魔幻时刻 |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文/唐夕

我爱电影,不仅爱看电影里的故事,还喜欢拍电影的那些人和事,甚至梦想有一天能做电影编剧!所以我特别喜欢周星驰的那部《喜剧之王》,还有这部被称着日本版“喜剧之王”的《魔幻时刻》。

甚至更喜欢这部,无他,因为妻夫木聪要比星爷更帅!这是资深外貌协会会员应有的态度。日本明星帅哥不多,除了真爱木村拓哉外,就喜欢柏原崇和年轻时候的妻夫木聪了,想想日剧超火爆的那个时候,床顶都贴着他们的画报啊。呃~说到帅哥就跑题了,还是说回电影吧。

01

首先说说影片名,所谓的“魔幻时刻”是一个电影术语,指太阳沉入地平线光芒完全消失的那一瞬。据说,如果在那时开动摄像机,可以捕捉到梦幻般的画面。是不是与你刚刚脑子想的那个“魔幻时刻”完全不同呀?

再说说该片的场景布置和服装,混合了30年代的大上海风情,和70年代香港电影界的鼎盛气息,再加上晚霞一样的画面,真的感觉有点“魔幻”,好像童话世界的感觉。

然后是内容,影片讲述了一个假扮杀手的三流演员村田大树(佐藤浩市饰),受黑帮小头目备后登(妻夫木聪饰)的欺骗跑到黑帮汇聚的港口小城拍电影而引出的一连串滑稽误会。

之所以说本片是日本版的《喜剧之王》,是因为那个三流演员村田也是一位戏痴!因为热爱演绎事业,把跑龙套跑到了极致。甚至在知道了是个骗局后,依然决定把戏演完。

但与星爷扮演的的尹天仇又不同,尹天仇更多表现的是小人物追求理想的辛酸路,最大的看点还有与柳飘飘的感情戏。当年那句“我养你啊”不知感动了多少女人啊。

而《魔幻时刻》里爱电影爱得很纯粹,只为了爱电影而爱电影。哪怕可能会没命!纯粹的东西总是能深深打动我。

02

电影一开始备后登就因为睡了老大的女人而被抓,为了保命,信口胡说自己认识神秘杀手富坚,并答应在5天内把人交出。然而他自己并不知道富坚在哪,谁都没有见过这位杀手。

由于朋友的一句话,他想到找一个人来扮演杀手,又担心演员害怕,便谎称是请来拍电影的。于是两方毫不知情的人就碰到一起,而使谎言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大,笑料百出。

村田的出场就是在一片霞光异彩的背景下对“魔幻时刻”作深情而自我陶醉的解说:“在白天与黑夜之间,能看到世上最美丽的景色,那就是魔幻时刻。”然后,背景板移动,呈现出一个诺大的片场。

这个出场就定格了村田的人物形象,一个热爱电影且年纪有点大的跑龙套的演员。但接下来他却因演技比主角还好,被导演无来由的换下了。

他现在没有片可拍,又不追求片酬,正好就遇到了找演员的备后。村田的偶像就是个曾经演杀手的演员,那也是他的梦想。最重要的是,导演说没有剧本,剧情由自己发展,他以为他的美梦要成真了!

备后为了把拍电影搞得逼真,把他所有朋友都动用上了,他自己做导演,甚至要老大的女人演女主。一切准备妥当便引来了杀手第一次见老大的剧情,也是该片的第一个高潮和转折,新的误会和谎言不断产生。

03

最经典的一场戏便是备后带村田扮演的杀手富坚到办公室见老大,进进出出几遍,村田每次都做和前面一模一样的动作,一把刀舔了几次,当老大萌萌的问:“好吃吗?”的时候快笑喷。

虽然备后觉得漏洞百出,可由于村田那不按常理发展的剧情偏偏让老大相信了他就是那个行为怪异的神秘杀手。就连备后自己也觉得村田在演杀手的时候他就是那个杀手!

后来的故事基本就是在现实和电影剧情里不断切换穿梭。所有的相关人员都参与到了这个谎言里来,甚至以假乱真的拍了一段胶片。只有村田一个人以为是真的。

在村田的眼中这一切都是在拍戏,他只是严格按照自己心中的剧本去演,但实际上全部都是真实的;备后知道这一切都是现实,但因为他的一个谎言让事态已经失控到不按他的剧本去走。

当村田以杀手身份出现的时候,其他人都活在现实中,紧张万分的配合他;而当村田回归现实身份时,其他的人又都在演戏,怕他识破。而观众也可能会糊涂不知哪里是现实,哪里是戏。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04

既然是谎言,那就一定有被识破的一天!

当村田知道真相后,他当然不能原谅备后欺骗他。但当他在影院中无意看到了那段唯一被拍出来的胶片后,受到了很大触动。虽然那不是真的电影,但是他在那段胶片里就像一个真正的杀手,那就是他心中的样子!

于是他明白了,备后虽然是个最烂的导演,但是确给了他独一无二的“魔幻时刻”。是备后成全了最完美的他!于是这个戏痴选择了回去,哪怕是去送死,也要把电影拍完,而且还带来了更多的人。

影片从这里又进入了另一个欢乐高潮。而这个时候所有人都在现实中,也都在他们的电影里,已经完完全全分不清哪个是人生,哪个是戏。

人生是戏,戏也是人生!

影片播到这个时候,也知道该结束了。但在影片的结尾,当真正的杀手富坚出现的时候,这场戏中戏中戏被拔高到了制高点,也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该片告诉我们人生充满着插曲和变数,远比电影更精彩。电影里的每个角色在最后都找到了自己的“魔幻时刻”,那么我们这些看电影的人呢?属于我们自己的“魔幻时刻”又在哪里?

一部成功的喜剧片就是能让你,笑着笑着就哭了。用影片里的一句对话来作为本文的结尾吧。

“村田君,你知道错过魔幻时刻的话,有什么弥补的办法吗?”

“不知道。”

“很简单的,明天继续等待吧。”



PS:再来一张帅照,哈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盗墓笔记》的作者南派三叔刚刚获得了网易“年度最有态度造梦匠人”的称号。 他从《盗墓笔记》之后又成为编剧,写出了年...
    可闻桃杏香阅读 849评论 0 1
  • 淅淅沥沥的小雨下着,一会儿停了,一会儿又下!明天就是国庆节了,工程上忙碌着,没有放假的意思!工人们也习惯了,因为从...
    公子召阅读 250评论 0 0
  • 与茶有缘阅读 226评论 0 4
  • 伍景YS17018 【连续17天打卡】 A、今日完成情况 @信念三篇 3遍 完成100% @绕口令5篇 完成10...
    伍景sm阅读 125评论 2 2
  • 为什么要读书?从不再需要读书起,我开始问自己这个问题。“不再需要读书”指的意思我想大家都懂。 之所以有这个问题,第...
    我是小曲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