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八)

星影

比肩~创作思路、梗概及目录


星影

美津子在老人院给姑姑和爷爷读了一封信。那应该是母亲去世前写的。

美津子在料理完母亲的后事后,就头也不回地离开了东京。在那之后的一年里,只有石田婆婆会拿着美津子给的钥匙,到奈奈生前一直住着的公寓里去帮忙整理遗物。

有一天,石田婆婆打来电话问美津子现在的住址,说是有东西要给她看。

寄过来的是一封信。

“你还好吗?

二十三年过去了,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你。美津子也是,我猜。虽然我觉得她对你应该是好奇多过思念。

小时候她因为没有爸爸,受了很多苦。我努力把她养大,她也很懂事,从高中开始就知道自己出去打工赚钱。

我不相信你已经离开我们了。但如果你还活着,早就该回来找我们母女了不是吗?你喜欢热闹的城市,于是我在新宿周边买了房子,一直没有离开东京。

但是最近我感到自己有些撑不住了。

美津子几年前就搬出去自己住了。我想,没有我,她应该能生活的很好。毕竟她从很早就开始自食其力。而我更像是一只拖油瓶,总是给她丢脸。

我们很快就会再见。这样想,我就

给真信”

信的内容戛然而止。最后还有烟灰掉落时留下的灰迹和火星烧出来的几处小圆孔。

虽然这封信里写的都是美津子,但是信最后清楚的落款让美津子觉得自己非常有必要把这封信给与自己血脉相连的永田家看一看。


“你父亲从小就喜欢热闹的城市……”爷爷好不容易说出一句完整的话后,剧烈咳嗽起来。

“可怜的孩子,”姑姑完全没有了刚才在家的镇定。“美津子,你现在住在京都是吗?如果不嫌弃,要不要跟我们一起……住一阵……”

美津子看出来,姑姑本来是想问要不要一起留下来的。

“你怎么不早些来呢。你这一年,从东京到京都,一个人是怎么过的呀……”

美津子在家里时曾跟姑姑坦言,一年前不是没想过死。但她离开东京,就是为了避免自行了断。

这时候,躺在护理床上的爷爷发话了。

“美……美津子。你该……该像你父亲一样,到热闹的城市里……里去打拼。去大阪吧……成为……成为一个优秀的……社会人……”

爷爷已经恢复了好几年了,现在说话也还是有些吐字不清楚,而且断断续续的。但是他希望她能到大阪去这点,她还是听懂了。原本,她因为大阪太热闹太像东京,达不到转换心情的效果,所以来到关西一年多来都没有踏入过大阪一步。但是这一次,她愿意一试。


最近便利店里正在进行抽奖活动,过一阵好像又开始把热柜里的炸鸡加量了,但是价格不变。对油炸食品不太感兴趣、又从来不喝酒不需要鸡肉串下酒的美津子这次也决定尝一尝装在可爱盒子里的炸鸡。现在是买东西满700円就可以抽奖一次,美津子买了将近两千円的东西,所以抽了两张。一张中了一盒酸奶,另外一张是一个什么电影的应募券,美津子从来不玩这些,就当是没中奖。生活就是这么平衡,至少美津子的生活是这样的。回到京都后,美津子的生活里就再没有什么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小心翼翼地避免摔倒,但是也体会不到奔跑的快乐。然而美津子从来没有奢求过得到多么过分的幸福,过分的幸福之后总会让人难免有些失落,就像原来的她和大介。至少美津子是这样想的。

高中刚毕业就希望能尽快经济独立的美津子真的很缺钱,虽然还在上学的她并不需要过大的开销。她在居酒屋打工的时候,有的时候客人太多,着急的时候“咚”地赶紧给新客人放下一杯水,再跑去照看其他客人。这就引起过客人的不满和投诉。而且还发生过不止一次。所以虽然现在这家便利店缺人缺得紧,美津子每天至少需要工作七个小时,但比起让人受气的地方,便利店的工作显然让人好受多了。

这样说明,她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在京都的生活。

但是因为家人的一句话,美津子下了决心。虽然她成长到二十多岁才和她的这些亲人们见过一面,但她仍然下定决定,要搬到大阪去。

回到京都,美津子的二十四岁生日过完了。


和富人区的神户不同,大阪这座城市很有烟火气。美津子在这座号称“日本的厨房”的城市找到了一份在便当屋里做便当的工作。两个月过去了,美津子开始觉得,大阪和东京有着天壤之别。这里的人很喜笑,少了很多冷漠疏离。

她开始试图融入周围那种欢乐的气氛。她认识了隔壁的邻居,一对母女。妈妈很漂亮,孩子很小,妈妈每天早上在她上班的时候,正好会送孩子去幼儿园。但是有时候晚上隔壁会传来小孩子哭的声音,却不见母亲哄孩子的声音。

离开滋贺之后,美津子给姑姑家打过两次电话,每个月一次。有一次,姑姑是在爷爷住着的老人院用手机打给美津子的。这样爷爷也能听听美津子的声音,跟美津子聊上几句。

其实,美津子在大阪过得并不顺利。一开始突然辞掉在京都的打工的时候,店长十分挽留她。但听过她要去大阪找工作之后,立刻态度大转弯,反而热心地告诉她,他也觉得她应该到更热闹的地方去散散心。店长对美津子说,她是很优秀的便利店店员,在大阪应该会有很好的发展。希望她能变得更开朗一些。

也正是她沉默的性格,让她在大阪一边打工一边找工作的过程中,屡屡受挫。她希望能融入职业女性的群体,但最终也未能融入。可是做一个家庭主妇,她没有信心自己一定会感到幸福。

婚姻本就是一场赌博。像母亲那样的人,美津子觉得其实是很难界定这一生是幸福还是不幸福的。毕竟母亲一直到最后都是有人爱的,因为希望有用一种正常人温馨朴实的爱才把他们分开。而母亲本人也从没有忘记过美津子的父亲,她的真信。


上一章:比肩(七)

下一章:比肩(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比肩~创作思路、梗概及目录 (尾声) 第二天一早就下起雨来。临近中午才睡醒起来的美津子和菅原不禁暗暗庆幸两人的运气...
    夜清和阅读 720评论 0 3
  • 关于小说题目的说明,首先我不得不提我非常喜欢和欣赏的一位日本女作家——樋口一叶。 樋口一叶生于1872年,去世于1...
    夜清和阅读 1,878评论 3 6
  • 如果你是一个爱学习爱社交的精英,也许你会在各个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上面去找一些正能量的知识来补充大脑,也许你会觉得没...
    心态好没烦恼阅读 431评论 0 0
  •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的转折、挫折,有失意仿徨、困难挫败,也会有大悲大喜、大起大落。我们常常会在经历生死离别后忽然参透...
    椰子尼阅读 333评论 0 0
  • 以上的故事给。我的意思,并不是要让我们大家不要帮助人,而是希望我们要慎重。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不可无。在这个人性光...
    司马缸砸光_d881阅读 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