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PPT——配色篇(上)

在前面讲解了搜索和图片之后,慢慢的我们就可以进入到“配色”这个篇章了。

其实这个篇章的可变性很大,因为颜色千千万万,可以配出来的颜色也是千千万万的。而且因为人们对于喜欢这种没有标准性的东西,所以会产生是各自有各自的爱好的。或许认为这个难看的配色在别人眼里就是好看的。

所以,在这种没有定性的东西,在这里就只用用普遍现象来定义大众的喜欢。在这里也分为三个板块,一是大致介绍颜色的基础知识;二是介绍一些配色的网站;三十提高配色能力的方法。

一、颜色的基础知识

(一)色彩三要素(即HSL)

色彩的三要素包括色相,明度,饱和度。

色相作为色彩的首要特征,它指的是色彩的相貌,是我们区分不同颜色的判断标准。色相由原色、间色和复色构成,且色相是无限丰富的。

明度,即色彩的亮度,明度反映的是色彩的深浅变化,一般情况下在颜色中加入白色,明度提高,加入黑色,明度降低。

饱和度即纯度,指色彩的鲜艳程度。纯度越高,色彩越鲜明,纯度越低,色彩越黯淡。

色相、明度、饱和度我们都可以在PPT中找到

H(Hue)=色相:决定了什么图像颜色

L(Lightness )=明度:决定了图像的量与暗

S(Saturation )=饱和度:决定了决定了图像的颜色的纯正

(二)色彩分类

1.原色:色彩中不能再分解的基本色称为原色。通原色能合成出其它色,而其他色不能还原出原色。三原色为红、绿、蓝,与之对应的便是我们常常提到的RGB。

2.间色:由两个原色混合得间色。色光三间为品红、黄、青。颜料三原色指橙、绿、紫。

3.复色:由原色与间色混合,或间色与间色混合而成的色彩。复色中包涵全部三原色,只是三原色的比例不同。

(三)色彩的感官特性

1.色彩的冷暖

色彩的冷暖是人们在长时间的生活中积累的颜色感觉。且冷暖是个相对概念,因人而异,毕竟每个人的生活环境都不同。

通常情况下,红色,橙色,粉色使人联想到火 焰和太阳等事物,让人感觉温暖;蓝色,紫色使人联想到蓝天冰雪等事物,让人感觉寒冷。

色彩的冷暖特性经常被应用在日常设计之中。夏季炎热,电风扇必不可 少,电风扇的颜色大多为白色,极少数电扇是红色,橙色。虽然吹出的风是一样的,但红色电扇更容易让人产生热的感觉。同样在室内设计方面,冷色的装修风格使 人感觉凉爽。

2.色彩的重量

色彩本身没有重量,只是一种抽象的感受。举个例子,如图同等大小的10吨重锤,黑色款看上去明显更重一些。我们经常讲黑色厚重,深沉。白色轻盈,活泼。其实 在我们在生活中使用这些形容词的时候就已经在潜意识里给两个颜色标注了重量。

色彩的重量规律,相同颜色明度越低感觉越重。饱和度越低的颜色感觉越重。

3.色彩的扩张性

做个实验,在两个大小,形状相同的形状里填入不同的色彩,如下图A,B。将AB组合到一起,会明显的发现A的形状要大于B。色相上,诸如红色,橘色等暖色系 色彩有扩张感。蓝,紫等冷色系色彩具有收缩感。明度上,越亮的色彩扩张感越强。越暗的色彩收缩感越强,尤其是黑色。

色彩的扩张性在设计中有着广泛的运用, 以时装为例,深色系的服装显瘦,亮色系服装显胖,这似乎是任何人都知道的道理。在绘画中,合理利用色彩的扩张性对画面的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

3.色彩的进退感

处于人眼相同距离的色彩,有的在前面,有的在后面。这便是色彩的进退感,即色彩在对比过程中产生了先后关系。一般来说,补色的对比最强烈,所以视觉上两块颜 色的前后关系最明显。

“红一绿”、“黄一蓝”和“白一黑”三组补色组合中,具于前面的是红色,黄色和白色;从明度方面讲,明度高的在前,明度低的在后。从 饱和度方面讲,高饱和度色彩在前,低饱和度色彩在后。

当我们进行设计工作时,可以利用色彩的进退特性来制造空间感,也可以利用它强调主体物。化妆时,眼影 通常使用深色就是利用这一原理来塑造眼窝的立体感。日本的插花艺术中,通常把颜色偏冷的花放在后面,把暖色系的花放在前面以制造纵深感。

(四)色彩涵义

还有 50%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