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仙:上京告状,交换身体,只为点化朋友修道成仙

文登县周生和成生这俩人非常要好,好到什么程度呢?兄弟相称!成生年龄小些,称呼周生夫妻为大哥大嫂。因为成生家里穷,逢年过节周生都会邀请成生过来聚聚,跟一家人似得。周生妻子后来因为难产,生下孩子就死了,周生又新娶了妻子王氏,成生因为年轻,还没见过这个王氏。

一天,下人告诉周生田庄的仆人被县令重打了一顿。事情是这么回事:一开始,黄吏部家的佣人放牛时,牛踩坏了周生家的田。周生家的仆人就骂了黄吏部家的仆人,黄家的仆人向黄吏部报告,黄吏部就捉拿了周家的仆人送到官府,周家的人就是这样被打的。周生得知其中缘故,大怒道:“黄家看猪的狗奴才,竟如此仗势欺人。他先祖还是我祖上的下人,现在小人得志,这是欺我家中无人吗?!”周生气愤填膺,忿然就要去黄家理论。成生制止他道:“强横无理的世界,哪有什么青红皂白。况且现在的官家本身就是半个强盗!”周生听不进去,成生再三劝阻他,劝到眼泪都流下来了,周生这才作罢。

可是周生心中终究不能释怀,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周生对家人说:“黄家欺负到我头上了,是我的仇人,这暂且放一边;然而县令作为朝廷命官,不是有权有势人家的官,纵然两家有争端,也应传唤双方对质,怎能像哈巴狗一样只偏向着一方!我也去告黄家的仆人,看看那县令到底如何处理?”家人也怂恿他前去。周生写了状子送到县衙,县令把状子撕了仍在地上。周生很是生气,开始骂那县令。县里恼羞成怒,就把周生抓了关到牢狱中。第二天,成生前来拜访周生,这才知道他告状去了。成生来到县衙想要阻止他,可这时周生已经在狱中了。

当时官家抓了三名海盗,县令和黄吏部花钱买通了海盗,让他们捏造周生是同党。县令根据海盗供词革除了周生的秀才功名,对他进行严刑拷打,很是凄惨。成生来到牢中探望周生,成生打算去告御状,周生道:“我已入狱,如笼中之鸟,兄弟你不时送点牢饭给我,我就心满意足了。”成生决定一切由自身一人承担,说道:“这是我的责任,朋友有难我不救,还算什么朋友!”

成生来到京城,听说圣上将要外出狩猎,提前隐藏在集市中。不一会儿,皇帝的马车经过,成生拜倒在地大声呼喊,皇帝问明原委,接受了他的状子,发往部院重审。此时这案子已经过十多月,周生已经被屈打成招,判了死刑。部院接到皇帝批示,很是害怕,准备提取犯人重审。黄家也很害怕,想谋害周生灭口,先是买通了监牢狱卒,不给周生吃饭喝水,也不让周生的家人探望。成生又来到部院喊冤,部院官员这才开始提取周生审问,周生已经饿的无法站起,院台大人大怒,杖毙了狱卒。黄家非常惊慌,花了几千两银子,想办法逃脱了罪名。县令则因为枉法被流放。周生被释放回家,对成生十分感激。

成生经过这场诉讼后,心如死灰,想带着周生一同隐居世外。周生心中留恋妻儿,笑着推辞了。成生不好再说什么,但他心意已决。两人分别后,成生过了很久都没再来周家。周生派人去成生家探望成生,成生的家人还以为他在周家,结果两家人都没看见成生。周生派了许多人找成生,寺院道观山沟山谷都找遍了都没找到。周生时常送些钱物周济成生家。

过了八九年,成生忽然来到周家。他穿着黄巾大氅,一副道士的打扮。周生大喜,抓着他的手问道:“兄弟你去哪里了?可让我好找!”成生笑道:“我居无定所,闲云野鹤惯了。”周生备了酒席,想让他换下道服,一叙久别之情。成生笑着不说话。周生道:“你真傻,就忍心这样将妻儿抛在一边?”成生笑道:“非也,是他们抛弃了我,哪里是我抛弃他们。”周生问他住在哪里,成生回答说是在崂山上清宫。

当晚周生睡下,梦见周生光着身子趴在他身上,气都喘不过了来。周生惊醒过来才发现这是一个梦,而自己却睡在成生的床上,奇怪道:“昨天我也没喝多少啊,怎么醉成这样?”周生把家人叫来,家人拿着火烛过来了,却发现他是成生的相貌。周生原本胡须很多,他手往下巴一摸,胡子却没几根,他取来镜子自照,惊讶道:“成生在镜子里,我去哪里了?”周生这才明白成生用幻术和他交换了身体。他想去内室寻找妻子,周生的弟弟却以为他是成生,不让他去。周生无法证明自己,只好骑了马上崂山找成生,他来到一棵树下休息,看见很多道士,周生对一个道士问起成生的情况,这道士笑道:“这人我听说过,好像在上清宫。”这道士说完就离开了。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一个人,这人以前是他们的同学,他看见周生,惊愕道:“数年不见,都说你在山上学道,现在还游戏人间吗?”周生说了事情原委。这人惊讶道:“这么说来刚才我已经遇到了成生,我还以为是你,他才刚走一会,应该没走多远。”周生快马追去,却还是没找到成生的踪迹。前方一望无际,自己又无家可归,周生一时进退维谷,最终还是决定往前追去。之后的道路越发艰险,已经不能再骑马,周生只能沿着河崎岖的继续前进。

走着走着,前方远远看见一个道童独自坐着,周生前往询问崂山怎么去。那道童自称是成生的弟子,帮周生背着衣物干粮,带着他往前走。一路风餐露宿走了三天三夜才只走到崂山,还不是上清宫。又走了很久才到上清宫。此时正是十月中旬,山花却满路盛开,一点不像是初冬季节。道童进去禀报,成生很快就出来,周生才认出那时自己的相貌。两人执手进入宫中,喝酒谈话。宫中珍禽异兽,不时从两人的座位边经过,见了人也怕,发出的叫声非常悦耳。周生感到这一切都神奇,然而他红尘俗念心切,无心流连在此。地上正有两个蒲团,周生和成生两人相对坐到二更,万籁俱寂,忽然感觉像打了个盹,周生和成生又交换回了身体。

天亮了,周生很想回家。成生说道:“请再小睡一会,我一早就送你回去。”周生刚闭眼,就听到成生道:“行李已经准备好了。”两人就一起下山去了。他们走的并不是原先的路,不多时家乡已经远远在望。周生邀请成生一起回家,成生坐在路边,让周生自己回去,周生不再勉强,就自己一个人走到了家门口。周生敲门,却无人回应,就翻墙而过进去了。周生走到妻子卧房,只见里面灯火昏暗,妻子还没睡,像是在和谁说话。周生舔开窗纸往里偷看,只见妻子和一个仆人在共饮一杯酒,关系非常亲密的样子。周生怒火中烧,想进去将他们捉拿住,又怕自己势单力薄,于是悄悄出来找成生帮忙。成生跟着周生直接来到内室,周生举着石头砸门,门里的人惊慌失措,他砸的越急门关得越紧。成生拔出长剑把门劈开,周生跑进屋,那仆人想从门口冲出去。成生守在门外,一剑就砍断了他的手臂。周生抓住妻子王氏拷问,才得知她刚娶进门就和那仆人私通了。周生拿过成生的剑,砍下了王氏的头,挖出她的肠胃挂在院子的树上,这才跟着成生出门来,却又找不到路。周生突然就惊醒过来,发现自己还躺在床上,惊讶道:“刚刚这个长梦实在是太吓人了!”成生笑道:“梦境,你以为是真;真实,你却以为是梦!”周生惊愕地问他是怎么回事。成生拿出剑给周生看,剑上的血迹还在。周生吓得要命,疑心这又是他的幻术。成生知道他心中所想,就催促他赶紧收拾行装,并送他回家。

成生送周生来到他家门口,说道:“那天夜晚,我正是在此处倚剑等待。我不想见这世间污浊,还是在这里等你。如果过了申时你不来,我就自己走了。”周生回到家,只见门口冷冷清清,好似无人居住。周生又来到弟弟家,弟弟看到周生,双眼流泪道:“哥哥走后,有强盗晚上杀了大嫂,挖去了肚肠,实在是太惨烈了,现在官府还没抓到凶手”周生这才如梦初醒,把实情告诉了弟弟,告诫他不要再追究凶手了。弟弟错愕了很久。周生问儿子的情况,弟弟让老妈子抱来了儿子。周生道:“这孩子是咱们家的血脉。”这孩子关系到家族的延续,弟弟你一定要照顾好它,为兄要告别俗世了。说完就起身走了,弟弟哭着挽留周生,但是周生只是大笑而去。周生来到和成生相约的地方,和他一起走了。弟弟还想说些什么,成生袖子一挥,两人都不见了,只能怆然许久,痛苦而归。

周生弟弟比较朴素笨拙,不善于治家。过了几年,家里越发贫穷,周生儿子慢慢长大,请不起老师,只能自己教他读书。一天周生弟弟早起,看见案头有一封书信,封口很严,信封写着"仲氏启",他看出是哥哥的笔迹,打开一看,里面别的什么都没有,只有一枚爪甲,大约二指长,他感到很奇怪,就随手吧那甲放在砚台上,出去问家人这封信那里来的,大家都说不知福。周生弟弟回来一看,见那砚台金光闪闪,变成了黄金。非常吃惊,又用那爪甲试了下铜铁,都变成了金子。周生家因此变得富有起来,又送了千两黄金给成家的儿子。因此世人都传说这两家人有点金术。

世道的黑暗,让周生和成生两个读书人选择了修道成仙,实在是令人感慨万千。周生修道并非真是断绝了俗世,要不然他也不会送给弟弟那点石成金的爪子,他只是因为妻子的背叛而过于伤心。倒是那成生真的是因为看破红尘而修道,连妻儿都不顾了。可是他修道就修道吧,为何一定要拉着周生一起呢?这是我始终想不明白的一个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