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作品展示||王泺杰:记忆中的那束光(外两篇)

记忆中的那束光 

王泺杰

夜,冷得让人直打哆嗦,风直吹在我脸上,像刀割一样,树上的叶被吹落,我听见自己的呼吸声。再一次看到那盏红灯笼,我又想起改变我的那一夜。

当时,村里人说夜里有鬼,但苹果树能化作成红龙引迷路的人回家。我就应听了他们的话而害怕走夜路。家里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让我勇敢起来,于是他们想到了一个办法。

除夕那天晚上,爷爷就对我说:“ 我们一起去散步好吗?”我看了看外面已是漆黑的一片我摇了摇头。“我陪你。”爷爷和蔼地说,露出请求的神色。我犹豫了一会“好吧。”我点了点头。

我和爷爷走在小路上,黑暗中看着爷爷那渐红的脸庞,似乎也看见了微笑,我又鼓起勇气。因我们家附近路小又离公路远没有路灯,四周很暗伸手不见五指。风刮着我和爷爷的衣服,我们呼出的气立刻薄雾,我打了个喷嚏,真是冷。

我弯下腰,系鞋带时,爷爷趁我没有注意,飞快地跑了喊到:“剩下的靠你自己了!”我努力朝着爷爷走去的方向跑去,可是谁知我踩到了未系紧的鞋带,摔了个跤,爷爷的身影不见了,我还能回家吗?我该怎么办?

我蹲在原地不动,希望爷爷回来找我,可是久久没看到爷爷的身影。风猛烈地吹着,树也摇晃着,我哭了。

我抬起头,一片黑暗中有红色发光的物体在晃动,这难道是能指引人回家的红龙?

我站了起来,擦着流下的眼泪朝着红龙所在的地方走去。我走它也走,我停它也停,我跑去,它也加快了速度,似乎不想让我看到真面目,渐渐的我看见了家,红龙也停在我家门口。我奔过去,抱着在门口等我的爷爷。但我也发现了红灯笼和爷爷那双粘满石子的布鞋,我忽然明白了什么:爷爷是红龙,爷爷是红龙。

从此我不怕黑暗,因为我坚信自己能走出黑暗,拥抱那束光。

那一团红光,改变了我也影响了我,让我勇敢在黑暗中不需要红龙了。 



字里行间的风景

王泺杰

翻开自己收藏夹时,里面有同学送的卡片,自己做的书签……都是珍贵无比,但让珍视的只是那有几个字的纸条。

“我练了!谁说我没练?”我委屈的申辨打破了客厅的宁静。“还敢狡辩,练就练成这样吗?”爸爸的语气由质疑变成呵斥。嘭!卧室的门狠狠一摔,我倚着门,无力地滑坐在冰冷的地板上,鼻子一酸,我的眼泪流了出来,门外父亲的训斥夹在烦人的鸣蝉声里,不停的刺激着我的神经。

为什么总是不理解我?为什么总指责我?我讨厌爸爸那无端的指责,就像他不满意我所做的一切。一言不合,哪里都能成为我们的战场。频繁的争吵使我感到疲劳。

第二天我迷迷糊糊地从床上爬起来,已经九点了,肚子已经唱起了空城计。不经意看到桌子,有一份早餐摆在上面。肯定是爸爸做的,我绝对不吃,可我还是没忍住。走近一看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一句话:“记得吃早饭――爸爸。”

我的心像从草尖上滑过,开始疼。我愣住了,就愣在那么一方薄凉的空气中,我尴尬着,泪水在眼间打转,我与爸爸以往的种种,千般滋味涌上心头。

脑海里突然放映着我和爸爸相处的一幕幕:

当我放学回家,爸爸准时为我掀开盖着架子鼓的布……早晨爸爸默默地给我准备早餐……暑假爸爸和我一起读书……每个星期天陪着我一起踢球……

那一刻周围静得可怕,连那令人心烦意乱的蝉鸣都停了下来。我的心沉沉的,脸火辣辣的。

我仿佛回到昨天,想到我对爸爸的那个态度,愧疚之心涌上心头。也许我和爸爸之间就隔着一句“我爱你”其实不论争吵还是指责都掩不住爸爸对我的爱,于是我在纸条上写下了那三个字……

      那纸条上的几个字在我心中是最美的一道风景。



手心里的温暖

王泺杰

下午要去姑姑家,因天气恶劣,我们早早地出发了。饿得我浑身冰冷!

天气阴冷,秋风瑟瑟,树枝在风中猛烈摇晃。花瓣被吹散了,小草低下了头。马路上的行人和车都很少。我站在路边好久,也没有等到出租车。于是我就让妈妈在打车软件中打车。在冷风中等待让我感到饿,看了看表,想时间还来得及,我就走近附近麦当劳,点餐的有许多人,我只好排队耐心等候。

我前面是一位父亲,牵着他的女儿。他穿着一件灰色的旧西装,一头蓬松的短发。女孩十分好动,一会儿碰碰那,一会儿碰碰这,还时不时地踩我的脚,她的父亲连忙约束她。

队伍已排了很久,等到他们点餐时,已过了十分钟。“来一份儿童乐园套餐和一个麦香鸡汉堡。”那父亲用浑厚的嗓音说。他一说完我就赶紧挤到前面说“一个麦香鸡汉堡。”

点餐的人太多了,因为着急取餐,我一直站在等餐队伍前面。“请你站旁边!”服务员提醒我并指向等餐队伍。“搞什么?队伍排了那么长?你们不是快餐吗?”我一边埋怨一边不情愿地挪到队伍后面。这时母亲提醒我出租车马上到了,我更着急了,不停地跺脚,好崩溃。我不断望着配餐员手里的餐袋,那个少的就是我的啊!我只点了个汉堡……可我插不上话。

过了一会儿,前面的人已经收取餐食,母亲催促着我,说快点,出租车在等我。随后我就爆发了:“请问我的麦香鸡汉堡好了没有?如果没好就帮我退了,我赶时间。”“稍等。”服务员说。我努力地压制自己的愤怒,周围的人看着我,但我并不在乎,只急于拿到我的汉堡。

突然,一只餐袋出现到我眼前,是那位父亲给我的,说:“你的汉堡。”我有些诧异,并没多想,连声谢谢还没来得及说,匆匆地跑出去坐上了出租车。

当我打开包装发现这是儿童套餐,我难已下咽,心中有了些愧意。我的手心似乎温暖起来。

每当我想起件事,我的手心就似乎温暖起来,久久不能散去。

【丁老师:似乎有些不及题,陌生人带给“我”的温暖,题目是“手心里的温暖”,有泛化的嫌疑,点题不能只是一个标签!本文最大的优点是把心理活动写得很丰富,变化的层次很清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