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声名狼藉的父亲父亲11

【31】

安葬了我奶奶,眨眼到了2010年,我爹再不能像以前那样为所欲为了,因为两委班子,六个人,七八个心眼儿,他得专注玩人。

第一个要对付的就是启和,他在睡梦中都能感受到来自于启和的汹涌敌意,这一届要是不把启和收拾了,下一届他的书记位子不保。

还有那个孙不二,在我爹眼里,那就是个二逼,不知怎地突然智商爆发,竟然打败了魏成龙,可他真的会当村长吗?没文化的东西!

故伎重演,设套挖坑,借力打力,我爹想了好几种方案。

权衡之后,他决定先用借力打力。

他给乡书记吴明写了个假条,说他自己心脏供血不足,得搭桥,约了北京安贞医院的医生做手术,得去个把月。他决定消失一阵子,让孙不二这个生瓜蛋子先主持工作,顺便恶心启和,看他们新手上路怎么闹笑话。

吴明稍一想就猜透了我爹的心思,但他没必要帮孙不二。

我爹收拾了几件衣服,准备要走,他说要去三亚,待够了就回来在县城新买的房子里猫着遥控村里,让我娘盯着村里形势,本来我娘还打算跟着一起去,还没张嘴就被封死了,她倒也不是多想出去玩,就是觉得该去占着那个坑,她要不占着,该有狐狸精去占了。她委婉而又带刺地提出了这个担心,我爹立马赌咒发誓,说自己就去散散心,没别的歪主意,亲妈刚死,这时候淫乱,会遭雷劈的,他现学现卖拿出了他当天看的《红楼梦》电视剧,说贾珍在居丧期间跟小妾喝酒,祠堂里都传来祖宗的叹息声,多吓人!

多吓人呀!

我娘终于还是被《红楼梦》唬住了,她信了我爹的恭敬心,等我爹一走,她去学校一问,小灰灰早找了人代课,消失了。

她哪知道,我爹眼里,根本没有什么祖宗家法,

“妈的,这对奸夫淫妇,早晚雷劈了!”

她气丢丢出来正看见商店里的赵慧云,那白胖婆娘一看也是一无所知,还在那笑嘻嘻给人称鸡蛋呢,赵慧云看见我娘,立马收回了笑脸,躲到了货架子后面。

“这娘们跟我一样,也是个二百五!”

我爹一消失,村里果然群龙无首抓了瞎。

我爹临上飞机才给孙不二发了一条短信,短信客客气气,说自己身体欠佳,得去北京手术,村里一切仰仗老孙,老孙辛苦云云。

孙不二还还真懵了,他本想着村里有书记,他当个点卯的就得了,他可懒得管那些鸡毛蒜皮的破事,他争这个村长就是为了跟钱不多打架,他连村主任的职责是啥都分不清,我爹这一手,还真打了他个措手不及。

赶鸭子上架,摸着来吧,天还能塌下来?他每天一大早就到村部晃晃,果然新官上任是非多,一堆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兜头兜脑地压了上来,孙不二每天听那些妇女们叽叽哇哇地吵架,听得头大。他也不着急,也不怎么管,他想,你们这些破事,这么多年都没人解决,凭啥到我这一届让我管?我才不伺候呢。

别的还可赖赖,最紧急的几件,硬着头皮也得弄。

第一件就是河道整修,08年雨水大,冲坏了村里的多处河道,必须在汛期来临前修补好,连乡政府都专门为此召集开会了,会议要求村长书记都到场,我爹不在,启和只好代替去开会。

启和第一次参加农村干部大会,他一大早收拾干净,骑上自行车就出发了,结果到了乡政府门口一看,一水儿的汽车,大的小的,白的黑的,琳琅满目,好像车展,只他一个人骑个破自行车来了,偏偏人家那些大家伙还不怕丢,他这小破车扔门口还挺不放心,索性把自行车推进了院里,这一举动引得大院里很多人看他,还有人冲着他指指点点窃窃私语:“哦,新上来的啊。”

乡里那些干部是认车不认人的,他们高声跟那些开车来的打招呼,尤其是那些连任的老干部,又是拉手,又是拢肩,等到他去签到,他们马上换了一张麻木脸。

这次大会上来先给新干部打气,然后开始布置工作,第一个是防火,然后就是整修各村河道这件事,吴明不知道根据哪个专家预测的说今年还有大讯,把整修河道这件事说得十万火急,好像不修好整个乡镇都得被滔天洪水掳去一样,至于整修河道的钱从哪来,他让各村自己想办法。为了凑够一个会的议题,也为了体现一下乡长的存在,他又让乡长布置了一些信访工作,乡长老生常谈地谈了一下,什么看住老大难,防止新访户等等,没什么新意,老干部都听腻了,启和听得倒是新鲜。

开完会,已近中午,孙不二开着他的大霸道呼啸着回了村里,路过村部,他连大门都没进,想着明天再开会研究不迟,他的矿上可正发矿石呢,

启和骑着他的自行车往家走,一路上运送矿石的大车在他身边卷着黄沙穿梭而过,他就在这滚滚黄沙里思索这整修河道的钱该从哪来。怎么着也得二三十万,跟那几个老板去要?村干部里现成有个孙不二是老板,那些老板还愿意出么?那孙不二还愿意吗?他都当村主任了,还当这冤大头?再说他肯定得想办法恶心钱不多啊。

他就这么一路想着,根本也没发现后面有一辆车一直跟着他,等他在滚滚黄沙中跋涉完了三公里,到了村部门口,才发现孙不二的车根本没在村部,跟着他的那个车摇开了车窗,竟然是周通吃。

“你是叫启和吧?新上来的支委,我在后面跟了你一路,你都没发现我!”

启和羞赧地笑笑:“我心里一直在琢磨事儿,没注意到你,不好意思啊周老板。”

“琢磨什么事儿?”

“嗯,乡里让整修河道,我愁钱呢。”

“你愁那干嘛,书记不在,还有村主任主持工作呢,轮不着你愁。”说完一溜烟儿跑了。

启和想想也是,看看村部院里空荡荡地,他也骑车回了家。

【32】

第二天孙不二果然主持开了村里的第一个会,开这个会之前,他还是蛮紧张的,他平生没在人前正八经说过什么话,为了怕忘词,特意写了张纸,自己照着纸念了个开头:

亲爱的同志们,今天是我们村新任两委班子第一次召开正式会议,新的开始新的气象,从此我们几个人就要团结在一起共同工作了,我希望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应对难关,把我们村子弄的欣欣向荣!

这段话是他照着昨晚新闻联播里的大人物讲话模仿来的,他觉得都是当官嘛,大小应该差不多,他讲完这段话,等着掌声,奇瑞反应最快,呱呱鼓起掌来,启和也努力地鼓起来,虽然他觉得这开场有点别扭,但毕竟听起来有份真心,王奇虎和刘玉梅使劲憋着笑也拍了几下巴掌。

下面才说到正题,说正题反而不累了,孙不二三下五除二就用最熟悉的家乡土话介绍清了乡里的任务,整修河道,大家一致认可整修河道的必要性,紧接着就谈到了钱的问题。

到这问题,大家都不说话了,会计启瑞说账面上一分钱没有,每个月的电费都在亏空。

那就只好借,借钱这种事,下面的委员谁也不管,都是村长书记出面,启瑞说书记不在只好村长了。

孙不二说他去借。

会议解散。

借就借嘛,孙不二并不发愁借钱这件事,他正好可以用此机会恶心钱不多和魏成龙,以前私事他没理,现在公家事,你们还敢赖?不配合,就让他们看看我这汹涌民意。

孙不二第二天就去了钱不多的办公室。

钱不多客气地招待了他,先恭喜他当了干部,然后问他“所来贵干?”

孙不二直接就说了,村里要整修河道,河道挨着马路,要是不修好,万一今年再有大水,难保不冲坏路基,冲坏了路基,就大家都不方便了。

他特意强调了“大家”二字,他这是在威胁钱不多,因为他们运矿石也得走这条路,冲坏了他的损失更大。

但没想到钱不多上来就拒绝了,他的理由是,走这条路的矿主不只他一家,要掏钱,每个开矿主都有份。

孙不二当场跳了起来:“你这是不给我面子!”

钱不多摊摊手:“我不是不给你面子,我是不想当冤大头,你造个预算出来,看一共需要多少钱,一共有多少矿主,每人摊一份,到时候我该多少出多少......另外,别忘了,你自己也是其中一个。”

孙不二气坏了,掉头去找周通吃,没想到周通吃跟钱不多说的道理一样,找魏成龙,也一个腔调。

这帮龟孙子,这是要联合起来灭我气焰呢,没想到当了村长,反而束手束脚起来,以前这种事,都是外来矿主掏钱,他和魏成龙,哪放过什么血。

钱不多气丢丢回了家。

越琢磨越不对,这几个孙子口径如此一致,一定是有人暗中操纵,想来想去想明白了。

消失的书记。

此时的我爹正和小灰灰躺在三亚的沙滩上晒太阳,他一点也不觉得三亚多美好,周围汹涌而来的都是东北口音,这让他觉得好像不是到了南国,而是出了一趟关,他面朝大海,心里装的却全是他那半亩方村,每个汗毛眼儿都在思索着村里那些事,他那远方的鸡毛蒜皮,跟眼前的蓝天碧海比起来,实在有点不搭调,尤其是周围的穿着花裤衩戴着大墨镜打电话的那些奶油男人,张嘴闭嘴就是股票基金,他一句也听不懂,这让他一度怀疑,他们不是生在同一个世界里的人。最难以忍受的是他的小灰灰也黯然失色了,以前他拉着小灰灰去隔壁县溜达,周边全是馋出口水的男人,到这可好,他的小灰灰,活像个柴火妞儿。

小灰灰当然也感觉到了,沙滩上的女人们,一个个白的像奶糖,甜腻发光,且个个时髦,她们随便披个纱巾就能千娇百媚,且美女身边都是强壮帅哥,只她身边是个半老不老的村炮老头子,他感觉嘲笑的眼光四面八方扫射过来。

她想起有一次在县城逛公园,看见一对六七十岁的老人抱着亲嘴,那么老那么丑,还那么激情,她差点恶心地把早饭吐出来。

她觉得他两此时的效果和那对老人差不多。

他们同时决定第二天再也不出来了,赖在宾馆待着,以前一到宾馆,两人就天翻地覆,这次忽然没了兴致,尤其小灰灰,竟然在心底厌弃起自己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1】 安葬了我奶奶,眨眼到了2010年,我爹再不能像以前那样为所欲为了,因为两委班子,六个人,七八个心眼儿,他...
    子鱼ziyu阅读 414评论 0 1
  • 【33】 钱不多碰了几次壁索性也就不管了,村子会不会被洪水掠了去,关他何事?他的矿上正在如火如荼地发矿石,那可是白...
    子鱼ziyu阅读 410评论 0 1
  • 【15】 2008年是奥运年,奥运会除了让我们村里的矿山停了几个月产以外,倒也没什么大损失。那年还是个选举年,选举...
    子鱼ziyu阅读 633评论 0 0
  • 我希望 我未来的恋人 能像我的挚友一样 陪着我欢笑地拉着手走过每一条大街小巷 他不需要太高 仅仅是肩并肩就好 笑意...
    豆蔻年华Jay阅读 172评论 0 2
  • 少年勤学 你说父亲的严厉是你成功的基础 青年刻苦 误打误撞当上主持 1994年浙江电视台 1996年上海东方电视台...
    风青清阅读 29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