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文化

筷子,古称箸,是代表中国饮食文化的一种餐具。筷子可挑、可拨、可夹、可拌、可扒,功能众多且物美价廉。较之西方的金属刀叉,筷子的安全属性更高,是君子之器。

一、筷子的文化

传说,大禹治水的时候三过家门而不入,就餐都是在野外解决。为了节约时间,有时候肉和菜刚刚放进锅里烧开就要急着进食,滚烫的汤水让人无法下手,于是大禹就从树上折来树枝夹起食物,这就是筷箸的原型。尽管并不是正史,但仍可从一定角度说明筷箸的产生是因为熟食烫手。

筷子直而长,两根为一双,里面却蕴含着太极阴阳之道:

筷子一头方形,另一头圆形;方形属坤卦,圆形为乾卦,这就是乾坤之象。

筷子夹菜时,一根主动,一根从动;主动的一根为阳,从动的那根为阴,这就是阴阳之道。

筷子使用时,一根在上,一根在下;在上的那根为阳,在下的那根为阴,这就是两仪之象。

两根筷子可以互换,主动的不是永远主动,在下的也不是永远在下,这就是阴阳可变之理。

筷子的标准长度是七寸六分,代表人有七情六欲,以示人与动物有本质的不同。

使用筷子时,正确的方法是用右手执筷,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筷子的上端,另外三个手指自然弯曲扶住筷子,并且筷子的两端一定要对齐。

二、筷子的使用禁忌

聚餐时,筷起筷落之间,悄悄地透露着一个人的礼仪修养。下面说说使用筷子的一些禁忌:

1、三长两短:用餐时筷子摆放长短不齐;

2、仙人指路:吃饭时用筷子指人;

3、品箸留声:筷子含在嘴里来回嘬,并不时发出声响;

4、击盏敲盅:用筷子敲击盘碗;

5、执箸巡城:筷子来回在菜盘上空巡视,不知哪里下筷为好。

6、迷箸刨坟:在菜盘里不住的扒拉,寻找食物;

7、泪箸遗珠:夹菜时手不利落,将菜汤流落到其它菜里或桌子上;

8、颠倒乾坤:将筷子颠倒使用;

9、定海神针:用一只筷子去插盘子里的菜品;

10、当众上香:把筷子插在碗里。

其它的禁忌

1、贪筷:一只手同时拿几种餐具,筷子勺子一起用;

2、抢筷:两个人同时夹菜,结果筷子撞在一起;

3、横筷:表示用餐完毕,客人和晚辈不应先横筷子;

4、别筷:拿筷子当刀使用,撕扯肉类菜;

5、拉筷:正嚼着的东西不能拿筷子往外撕;

6、粘筷:筷子上还粘着东西时不能夹别的菜;

7、连筷:同一道菜不能连夹三次以上;

8、斜筷:夹菜时不要吃得太远,不要斜着伸筷够菜;

9、分筷:筷子不要分放在餐具左右,只有在吃绝交饭时才这样摆;

10、掏筷:不能从菜的中间掏东西;

11、跨筷:不可以从这个菜上面跨过去夹另外一个菜;

12、剔筷:不可以拿筷子当牙签用;

13、杂筷:不能把颜色、质料、长短不一的筷子递给客人;

14、架筷:用餐结束时不要把一双筷子架在空碗上。

三、古代筷子的其它用途

筷子在古人眼中不仅是餐具,还有特殊的用途:

1、用作陪嫁。“筷子筷子,快快生子”。古代父母在给女儿准备的嫁妆中,总少不了筷子。期待能够早生贵子,小夫妻俩像筷子一样成双成对,永不分离。

2、用作占卜。筷子在古代常被当成占卜工具,古人认为筷子有神性,可以通过筷子来观察和分析世界。

3、祭祀宗奉。隋唐五代时期,箸是祭祀和宗奉之物。唐代的《酉阳杂俎·贝编》中就曾经提到箸被画入圣僧像,被人们敬奉。

四、附加说明

1、新筷子煮半小时再用。新买的筷子需要去除筷子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积累的病毒和细菌,以及某些化学物质。买来后可先用自来水冲洗干净,然后用洗洁精清洗,再放到沸水锅里煮半小时,最后方可使用。

2、旧筷子用半年就退役。一般竹木筷子的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建议最好半年更换一次。长期使用的筷子会有磨损和划痕,容易滋生各种霉菌,可能会导致细菌性感染的腹泻、呕吐或其它更严重的疾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