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兄点评《大明王朝1566》| 人生最好的牌是我们还未亮出的底牌

以人以史为镜,提升人文素质。

欢迎走进今天的大师兄点评《大明王朝1566》

第二十七讲—贤者如莲王用汲(四)

    上一讲我们说到这个世界上最差的投资就是谎言,因为一个谎言需要用无数个谎言来圆。海瑞从来不屑于做这些口舌之争并且找到了破绽。海瑞消失的那两天,便是去拿这两百个人的供词,其中辛苦不可知也。一个士兵的供词未必有用,但两百多人的供词分量绝不一样,几乎是辩无可辩。

图片

01

人生最好的牌是我们还未亮出的底牌

不在放没放倭寇上多做纠缠,海瑞翻出了另一件事情:放火烧牢房。而海瑞所说的证人就是二老爷和六老爷。田县丞、王牢头愿意来作证,态度又这么谦卑,想来是因为郑泌昌何茂才被抓,裕王一派的人掌管了浙江,海瑞在他们眼里就是裕王的人,自然要细心讨好。

海瑞开始询问,蒋千户和徐千户却装作不认识,声称全省那么多州县哪里都能够记住,听两位千户佯装不认识他,田县丞暴跳如雷。

这中间也有一件非常有趣的细节值得我们关注,我们说海瑞是一个凡事都讲求流程讲究律法的人,但是当田县丞、王牢头异常愤怒并当着他的面殴打这两个千户时,我们会发现海瑞既不支持也视若无睹。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一个真正的好人与君子并不是一个死讲流程的人,他们有自己的底线有自己的信仰,他们更知道对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

图片

王牢头大闹了一场,踹人不成反跌了一跤。海瑞见时机差不多了,又拿出了那张字据:“你们看看,放火烧牢是不是这张字据,田县丞拿给他们过目。”蒋千户看铁证如山,再无可抵赖,狠狠瞪了徐千户一眼。

“你是在责备他,为什么保住这张字据?我现在告诉你,这个字据是当时总督衙门的亲兵亲自缴获的。再不招认,胡部堂可亲自向朝廷奏陈此事。”由此我们可以发现,在审理之前海瑞就已经掌握了关键证据,但他智慧在于不亮底牌。

所以人生最好的牌是什么?是我们还未亮出的底牌。

02

高质量谈判技巧

这个时候铁证如山,案件信息已经很清晰了,摆在蒋千户和徐千户面前只有两条路。既然无法抵赖要么认通倭是自己所为,被诛杀九族;要么承认放走倭寇是奉何茂才之命,公罪不究。几乎没有犹豫,蒋、徐二人马上做了选择,说道:“属下是奉命行事。”

这段审案可谓十分精彩,也证实海瑞绝非迂腐之人。既然郑、何二人是铁定了心要翻供,就只能找其他突破口,海瑞便把蒋、徐二人作为突破口,但这二人也一定不会承认,那就只有找其他证据让他们不得不招供。

先是为了坐实“毁堤淹田”的罪名,海瑞两天内收集了两百多个士兵的证词,为了坐实“通倭”之罪,先是让人证王牢头与田县丞在肉体和精神上恐吓蒋、徐二人,随后拿出实证让蒋、徐二人无可抵赖,最后再给出一个实际上没有选择的选择,让蒋徐二人招供。

图片

两条罪名,人证、物证俱在,哪里还有辩驳的余地。目标清晰、有原则、有底线,手段灵活,海瑞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仰,在历经种种磨难困境后,心中的义也未消减半分。

心理防线击破了,所有的招供就顺理成章了。供词封好了烤漆,便一同送呈了上赵中丞。

那海瑞接下来又会如何做呢?

朝堂中又会发生什么精彩的故事呢?

让我们带着问题,期待下一讲大师兄点评《大明王朝1566》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