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乡村系列之二/首富

    入夜,首富悄悄的潜入村庄。

    首富在这条村庄出生,长大。在这条村庄整整生活了13年。13岁的某一天,首富背上最最简单的行囊——一套换洗的衣服,一双布鞋,怀揣前一天在家里捡到的99元钱,毅然决然的离开了村庄,向着城市的方向前行,头也不回地奔向那未知的远方。

    首富这一走,走了整整五十年。五十年间,首富遍走祖国大江南北,游历世界各地,但唯独一次也没有回过家乡。首富好像彻底的忘记了还有家乡这回事一样。

    对于首富,家乡这块土地是残酷的,罪恶的。

    首富十岁的那年,其父亲,那位文质彬彬的乡村教师,因被怀疑与村长家的女人有染,被村长的那群打光棍的叔伯兄弟,突然的冲进家里,不由分说的殴打致死。

    首富记得很清楚,因为前一天父亲刚领了薪水,那天父亲就买了肉回来开荤加菜。嗯,还同时给母亲和他各买了一件新衣裳,所以那天一家人都很是高兴。父亲还特地准备了一瓶烧酒,打算好好的喝上一囗。

    不料,祸从天降。

    菜刚上桌,父亲刚把热好的酒倒进杯中,正打算坐下来的时候,村长带着他的叔伯兄弟一干人等,手持木棍,恶狠狠地闯进了家里。

    “这怎么回事?”父亲问村长。

      还没等父亲的话说完,村长其中的一位兄弟便一棍棒狠狠地敲在了父亲的头上,刹那间父亲头上鲜血直流,流花了一脸。

    “打死他!”村长喊。

      紧接着,棍棒雨点般的落在父亲那干瘦的身子上——父亲轰然倒地。接着又是一阵拳打脚踢,父亲口吐鲜血,淌满了黑色的一地。

      “要打死人了,快来人呐……”吓呆了的母亲此刻大喊起来,声音瘆人。

    就这样,首富的父亲,在首富的面前,被人活活的打死了。打死在母亲做的,还没来得及动一筷子的,那桌还在冒着腾腾热气,香喷喷的饭菜前。

    父亲被人打死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村长怀疑父亲跟自己的女人或许有染。对,只是怀疑。对,也只是或许。而已。

    父亲死了,母亲跟着也疯了。疯了的母亲,见人就喊:要打死人了,快来人呐……

    “要打死人了,快来人呐……”声音一阵高过一阵。

      一个星期后,首富母亲的声音开始变得沙哑,最后越来越低,越来越低。到最最后,声音彻底的听不见了,只见到她的嘴一开一合,很费力地嘶喊着的那个样子。

    一个月后,母亲也死了。

    在眼睁睁的看着父亲被打死的那刻,当时还是小小孩的首富肯定是被彻底的吓傻掉了,看着面前倒在血泊中的父亲,他竟然没有哭。他只觉得肚子饿了,他呆呆的但稳稳的在桌前坐了下来,先把母亲蒸的那只鸡的那两只鸡腿给掰下来,一手拿一只,轮番地大口吃了起来。

    “爸,干杯!”他突然拿过桌上的整瓶烧酒,对着父亲的尸体,咕咚咕咚的一饮而尽!饮毕,呵呵的大笑起来。这一反常的举动,吓得当时在场的村长一干人等,都不免打了个寒颤。

    “这孩子也傻了。”在一旁看热闹的村民议论着说。

    首富“傻”了之后,整天的在村子里游荡。他母亲没死的时候,他就跟在母亲的身后,一前一后地游荡。他母亲死了之后,他就一个人在村里游荡。有时饿了,就刨村前地里的番薯芋头塞嘴里吃,但大多数的时候,村里除村长家外的乡亲,一日三餐都会有人拿来吃的放在他的身边。当他困了,他就睡在随便的一个草垛旁,或某个牛栏里,或某家屋檐下,或某个竹林边。

    乡亲们都说,这孩子的命太苦了,乡亲父老们都很是同情他。

    在一个冬日里的傍晚,傻子正觉肚子饿的时候,突然村长拿了两个饭团放在他的身边。村长正好和他打了个照面,他嘿嘿的冲着村长傻笑着,突然说:你是坏人!

    “不,不,你搞错了,我是好人。我是来给你送饭的好人,你饿了,你快吃饭。”村长说。

      这一幕,正好被刚从对面小路那边走过来的王秀芬看到了。

    “村长,我刚才见到你家儿子在池塘那边玩水,很是危险,叫了他他不听,你快过去看看。”王秀芬在那边远远地喊。

      “哦哦是吗。”村长神色慌张,急忙拿起刚才放下的饭团,悄悄地扔到那边的竹林里去,便向着池塘那边的方向,跑了过去。

    “村长刚刚给什么你吃了?”王秀芬跑过来,急急的问。

    “他拿来了饭团。”

    “你吃了没有?吃了没有?”

    “嗯嗯。“首富点点头,又摇摇头说,我还没来得及吃。

    “他扔了。”傻子指着那边的竹林,说。

    “傻子啊,你以后可千万不能吃他的东西呀,吃了的话,那你就没命了,你要紧记啊!”

    “嗯嗯。”傻子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这一幕还有刚才村长的那一幕,都被一个人看得清楚楚,这人就是张二婶。张二婶当时正站在路边那倒塌的院墙的里面,她站的位置和当时村长和“傻子”说话的位置只有一墙之隔,张二婶的目光轻易穿过墙上的一个洞,就把外面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了。其实这张二婶一直都在暗中保护着关照着“傻子”,她明白村长迟早都要斩草除根的。她知道村长仗势欺人,她知道“傻子”的父亲死得冤枉。她从心里同情“傻子”的遭遇,她更加笃信恶有恶报善有善报的真理——不是不报,是日子未到。

    她相信老天是有眼的。

    可是又怎么报呢?这孩子这么小,还傻了。不过慢慢地,张二婶就发现这孩子并没有真正的傻,他只是在装傻,也许这是为了报仇,卧薪尝胆。也许是纯属为了去逃避现实,没有勇气面对,而逼迫自己变傻,不得而知。

    不论怎么样,离开是最好的选择。只有离开,才能安全,只有离开,才能忘记一切,重新生活,张二婶想。

    日子一天天过去,转眼间“傻子“长到了十三岁。有一天,张二婶问傻子,你想不想走出去,到外面去闯一闯?想,做梦都想,傻子说,但我……但我没有路费。

      “路费?只要你有勇气走出去,路费就一定会有的,路费会悄悄来到你身边。”

    “真的吗?”傻子不解。

    “真的,菩萨娘娘说的。你以后出门开大门的时候,记得要低头看地。”张二婶说。


    傻子便从此记住了张二婶的嘱咐。

    不久后的一天早晨,当傻子去开大门的时候 ,便踩着了“掉”在门脚地上的那一沓钱,急忙捡了起来一数,不多不少,整整九十九元。再数一遍,还是不多不少,整整九十九元。九十九元,最大面额的一张是五元的,有十张两元的,有十五张十元的,有三十张五角的,其它的,都是两角一角的,更多的是五分两分一分的。

    傻子心里清楚,这钱肯定是“菩萨”掉的,傻子此刻心里更明白,这尊“菩萨”她是谁。

    当天夜里,首富背拴简单的布包,把99元钱缝在身上衣服的几个临时加上去的内衣袋里,还把二十元小心包好分别放到穿的布鞋的鞋垫下,便踏上了去往远方的路。

    傻子不曾知道,在他家门囗的竹林边,有一双慈祥的眼睛一直在默默地注视着他,一直看着他慢慢地走远,消失在夜幕里。

      那一夜,月亮很圆,月光很亮,温柔似水。那一夜,有霜降,清空下,闪着冷冷清辉。

      那一夜,有狗吠。

      只叫了三声。

      汪,汪,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隔五十年,整整五十年,首富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还会再踏上自己曾经发誓再也不要回来的村庄。

    今夜的村庄很静,很静。没有狗叫,没有虫鸣。也没有一点风,树木像长进了画布里,一动不动的,伫立于小道两旁。

    首富微闭着双眼,沿着家门的方向,慢慢的走,慢慢的走……

      当年在这里发生的一切,一切的一切,这个时候无可阻挡地跳了出来。尽管首富努力的抗拒着。为了不勾起这些回忆,他成功的逃避了五十多年,可是这就像一个魔咒,是宿命安排一样,想逃也逃不掉。曾经在这片土地发生的一切,此刻一幕幕的再次来到他眼前:他看见了父亲那无助痛苦的眼神,看见了母亲的绝望和地上的那滩从父亲身上流出的血。看见了张二婶和王秀芬当年那场惊动乡邻的世纪大战。看见了村长和村长那张皮笑肉不笑的脸孔。

      当然,他也看见了自己,当年那个一身脏兮兮的“傻子”。

    首富走到自家门口,伸手从右裤兜里掏出一把钥匙,准确地插进杉木门的锁眼上,顺时针方向一扭,再扭。吱的一声,门便打开了。推开门,他看见了当年的那一沓钱。首富停下脚步笑笑,说,一共99元。

      拔下钥匙,关上门,带上门栓。

      首富穿过小院,推开了他自己房间的门,他摸到了门边的开关,他知道,一按开关灯就会亮起来,但他迟疑了一下,到底没有按,把手移开了去。

      首富摸上床,把枕头挪到脖子感觉最舒服的位置,接着盖好被子睡下来。

    外面很冷,冷得大地缄默无语,一片沉寂。可此时的被窝里却温暖如春,暖洋洋的。

    幸好之前交代二子买的被子足够厚实,真暖和!首富想。想着想着,便睡着了。

    爸爸妈妈,我回来了。此刻熟睡的首富,像五十多年前的那个冬天,睡在父母的怀抱中那样流着口水,说。

    < 上一篇  | 目录 |  下一篇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理想就是在人生的不惑之年,带着墨镜,开着跑车,载着喜欢的人,在雪山脚下的宽阔道路上自由驰骋。 ...
    Dsiri阅读 793评论 20 14
  • 不知为什么,总是会情不自禁地佩服那些才华横溢,碰到任何问题都能侃侃而谈的人。 不过,自从我开始决心认真学习后,我开...
    远方de梦阅读 506评论 1 2
  • 昨天叫你休息 你还单纯的以为是对你好 今天叫你换个地方工作 你还问为什么 明天叫你不用来了 你还问是那里错了吗 老...
    爱粉阅读 23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