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朋友圈,还剩几个真朋友?

一、社交霸主朋友圈

曾几何时,微信一统社交软件天下,成为社交媒体平台界的霸主。其“朋友圈”的功能更是如龙卷风般席卷全社会,下至孩童,上至老人,凡能学会的都无一例外地卷入了“朋友圈”。一时之间,普罗大众皆发“朋友圈”。随时随地,拍个照上传,写几个文字,谓之“记录生活”,有时甚至连文字也不用写,直接发个自拍,自个儿心里美就行了。

正因为人类有记录的需要,我们才得以了解历史。随着多媒体的发展,我们记录生活的方式从日记本搬到了博客,又从博客搬到了微博,后来从微博搬到了微信朋友圈。其中的演变趋势是记录所需的文字越来越少,记录的难度也越来越低,因此玩朋友圈的人远远多于玩博客的人。简单,是朋友圈大热的原因之一。

另一个原因,是我们对于社交有被认同的心理需求。朋友圈的点赞、评论功能正是迎合了这种社交需求。点赞也是评论的简化,如果什么都不想写,就点个赞好了。

第三个原因,是可以互动。我发一条朋友圈,你给我点赞或者评论;你发一条朋友圈,我也给你点赞或评论。一来一往,互动频繁,仿佛拉近了朋友间的距离。

微信朋友圈的确是深挖了我们精神上的社交需求,让我们在朋友圈的环绕中痴迷。

二、五味杂陈朋友圈

一开始,大多数人的朋友圈来源于手机通讯录、QQ好友或者是面对面的扫码添加,是真正意义上的朋友。那时的朋友圈除了记录生活、社交互动,还经常转发一些有质量有深度的文章,因此经常刷刷朋友圈既可以了解到朋友的近况,还可以获得一些好的阅读体验。可是后来,朋友圈被发掘了越来越多的用途,最初用于朋友间的交往互动的主流功能渐渐黯然失色。这些后来居上的用途大致可分类为:

1、工作:公司要求员工在朋友圈发布公司相关业务的推文等。满屏都是同事的公司业务推文,朋友圈也没什么可看的了。即使有,也被淹没了。

2、集赞:在朋友圈发布商家的信息并集齐一定数量的点赞即可获得商家的免费或优惠服务。典型的集赞商家有学习类的和餐饮类的机构。

3、投票:各种活动评选为了进入名次,在朋友圈请求投票支援。尽管这种比拼拉帮派战术的投票方式备受诟病,却依然时常占据朋友圈的屏幕。

4、寻人:经常有人转发一些未经证实的寻人、寻物、寻失主的信息。往往转发一圈后发现是虚假信息。例如春运火车票丢失寻找失主,后被公安机关澄清为虚假信息。

5、众筹:爱心人士转发某些私人发起的因病致贫的众筹项目。原本可以在具有公信力的公益平台发起众筹项目,却因私下在朋友圈发起而略显尬尴。

6、标题党、谣言:铺天盖地的标题党盛行,各种危言耸听的谣言散播,朋友圈沦为垃圾文章的集散地。

7、发泄、吐槽:时不时有莫名其妙的吐槽,吐槽一切不顺心的事,美其名曰“发泄情绪”。发圈者言语不清不楚,旁观者看得云里雾里,唯一能肯定的是心情不好,顺带满满的负能量。

8、微商:微商如雨后春笋般催生,谁的朋友圈没几个做微商的?微商可是相当努力地工作,每天几十条的发朋友圈那是正常。

随着越来越多被发掘的用途,我们的朋友圈迅速扩大。认识的、不认识的、见过的、没见过的、主动添加的、被动添加的,统统进入了我们的朋友圈。于是我们设置分组,让自己发的每一条朋友圈的信息为不同的人所见。朋友圈分享变成了限制性分享。原本号称”记录生活“的坦荡似乎被遮掩所取代。

三、远离朋友圈

由于上述这些用途偏离了朋友圈媒体交往的初心,我们开始清理朋友圈。

有的人,尽发些自娱自乐的信息,过段时间检查一下,把长期不给自己点赞的朋友拉黑。由此隔三岔五就收到某些人清理朋友圈的通知,试探你是否把他拉黑或者删除了好友。有的人,对每一条朋友圈的信息都习惯性点赞,其实内容到底说了什么连看都没看,只是为了维系朋友间的感情,这样的点赞未免有些搪塞。还有的人,默默地把朋友圈设置成”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常常最近三天不发信息,便显示一条冰冷的分割线,以下一片空白。而本着同等对待的原则,当你发现别人的朋友圈对你”三天可见“,你也会不由自主地把自己的朋友圈隐私同样设置为”允许朋友查看朋友圈的范围为最近三天“。于是,刷朋友圈了解朋友近况的功能渐渐丧失了。慢慢的,你发现以前一天刷N遍的朋友圈,现在几天不刷一遍也没什么。发朋友圈的人少了,看朋友圈的人也少了,我们正在远离朋友圈。

在网络世界里,媒体社交主要靠文字。虽然也有语音和视频,但不为大多数人所选择。毕竟,使用了语音或视频,便揭去了虚拟世界的神秘面纱。多数人在网络世界里沉迷于用文字交往,正是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隐藏了真实。无声的文字世界,既没有声音的语气,也没有见面的亲切,而且从只言片语的文字很难获取全面的信息,反而容易引起误解。所以,对于不熟的朋友,我们很少会单线沟通。想要在媒体社交平台里交到真正的朋友并不容易。

也许微信的设计者从一开始就已经洞悉了朋友圈的发展趋势,所以开发了强有力的微信支付功能,使得微信的产品生命周期一直在延长。如今的微信支付已经无孔不入,即使是街边卖菜的小贩,也挂着支付二维码。朋友圈的联系从紧密演变成松散,反倒是支付功能连接你我他。

四、我们终将走向孤独

从2011年微信诞生至今,朋友圈已经陪伴我们8年。这8年来,通过朋友圈,你真正的朋友增加了几个?现实生活中,我们的朋友圈早已固化,能说话的朋友以前是那几个现在还是那几个。虚拟网络中交往的不过是熟悉的陌生人。如果长期不经过单线联系,没有对话或见面,年复一年,原本的朋友也将成为陌生的熟人。

许多人在网络世界里轰轰烈烈地交友、拓展关系,是因为害怕孤独。然而,在人的一生中,始终受到两种相反力量的鞭策: 一种力量促使你追求友谊、爱情和任何亲近的关系,即人际需要; 另一种力量则驱使你独立、自主和远离人群,即孤独需要。无论你在微信里加入多少个群,无论你发言还是静默,在无数提示未阅读的红点背后,你依然能体会到孤独。无论世界如何喧嚣繁华,我们终将走向孤独。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一家日本公司近日调查了人们对于和人工智能(AI)谈恋爱或交朋友的态度。调查对象为15-26岁区间的5003名女性和2283名男性。结果显示,近六成男性对于与AI交往持积极态度,而超过六成的女性则拒绝与AI交往。AI时代来临,它能治愈人类的孤独吗?我认为不能。为什么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接受与AI交往呢?因为人类与AI不是同类。我们都会被与自己相类似的人所吸引,即使AI再接近人的外形,并且分析大数据迎合人类的口味,它也仍然是一台机器,永远不可能是一个人。

1845年,美国超验主义作家梭罗到瓦尔登湖畔隐居两年多。在瓦尔登湖畔生活的两年多时间里,梭罗以大地为席,以苍穹为盖。他在广阔的天地中像农夫一样耕种,在雨后穿越荒凉的旷野,在黄昏中凝望美丽的湖泊,和土拨鼠、鹧鸪、水鸟、赤链蛇做邻居,花费大量的时间观察动物们的生活状态。有人觉得,梭罗一个人住在荒野湖畔,一定很寂寞,总会想要和其他人接触一下吧,特别是在下雨或下雪的日子里。梭罗的回答是:“我们生活的地球,在宇宙之中不过是一个小点。在我看来,空间上的距离并不足以让人感觉寂寞。就算两个人挨得再近,也不能使两颗心灵更近。我确信我很喜欢我这样的生活,没有比孤独更好的伴儿了。”

我们应对孤独的方式,套用一个流行词语,唯有跟孤独“和解”,就像梭罗一样。

文末,查看我的微信朋友圈通讯录,由于我不主动添加好友,并且曾经坚持只添加见过面的人,那些摇一摇、附近的人之类的陌生人从不添加,我的朋友圈通讯录至今只有194位联系人,还包括不认识的,真可以算是媒体社交时代的另类了。另一方面也说明,如果相识并且存在我的联系人通讯录里的,都是我珍视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妖 我是个没有思想的吃货,“我要减肥”是我的口头禅。 从大学二年级,减肥的口号就喊起来了,这么多年了,一点行...
    Max的书桌阅读 192评论 0 2
  • 这几天妈妈得了肺炎,连续在医院打了几天点滴。 点滴室里老人居多,陪伴妈妈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插曲。 ...
    风儿解意阅读 779评论 2 1
  • 【这是pirrer xue 的第31篇原创】 如何通过刻意联系提高元认知能力 之所以说“刻意”练习,因为它需要调动...
    家易阅读 400评论 1 1
  • 谈到画画,我是真切的门外汉,甚至连苹果都画不像。就这样一个画画白痴,因培养孩子画画,自己也拿起画笔。 也是在画画中...
    嘉桐小镇阅读 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