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我最挂念的冰皮月饼

月饼,在时过境迁后,情怀和味道之外,又发生了一个微妙的改变。

在我的记忆里,大多数的月饼,都是寂寞的。既不具有高性价比的属性,卡路里很高,也并不是都十分好吃,它们将永远沉默在沉重的铁盒里,还未等有人开启,就过了季节,匆匆告别了赏味期限。

而如今,吃月饼成了一种新的lifestyle,记得中秋时一次去远方的朋友家作客。走进灰色调的法式家居装饰的客厅,配有铜质烛台和胡桃木家俬。茶几上摆着鲜切的蓝绣球花,点缀着几枝蒲草,准备茶点的时侯,仔细地端上了中式红茶和一碟冰皮月饼。月白色的冰皮,还是中式的饼式,上面点缀了细碎的金箔,切开后是豆沙包裹着蛋黄,口感沙沙糯香。在酥软冰凉的糯米气息、鲜花和音乐的气氛下,月饼的存在,有着异样的味道。

至今依然对如此精致而美味的冰皮月饼充满了向往和期待。

值此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下面就跟大家分享这款手工制作的冰皮月饼并已改进为彩色的,以解食友垂涎之愿!

豆沙蛋黄馅彩色冰皮月饼

材料:

泰国三象糯米粉      75克

泰国三象粘米粉      70克

白鹤澄粉                  35克

糖粉                          30克

炼乳                          40克

牛奶                        250克

玉米油                      35克

馅料:

红芸豆                  500克(泡水后)

砂糖                      150克

玉米油                  一大匙

咸蛋黄                  10个

色料:

抹茶粉                  适量

紫薯粉                  适量

做法:

步骤一

红芸豆提前一晚浸泡,第二天将浸泡过的豆子洗净,放蒸锅上蒸30-60分钟,盆口保鲜膜密封不要让水汽进入。

步骤二

蒸熟的豆子放入粉碎机,加砂糖和玉米油,启动机器打成泥,如果机器功率小可以分次打,这样豆沙就做好了。


步骤三

取一干净无水无油的盆将主材料里的炼乳、牛奶、油混合搅拌均匀。

步骤四

然后加入糖粉和澄粉,继续搅拌均匀。


步骤五

最后加入粘米粉和糯米粉,搅拌均匀至无颗粒状态。

步骤六

将面糊放入沸水蒸锅蒸20-30分钟,完全熟后关火,可以用牙签插入检查。熟后取出一边放凉。

步骤七

放至手温可以操作的状态,戴上一次性手套,反复揉捏至面团柔软,然后分割为两块,分别加入抹茶粉和紫薯粉,继续揉捏至颜色均匀,面团柔软。为了便于操作可以将面团放冰箱冷藏30分钟。

加入紫薯粉的面团,图片有色差!


加入抹茶粉的面团


步骤八

在等待的时间可以做咸蛋黄了,咸蛋黄可以直接买做馅用的蛋黄,也可以买咸鸭蛋自己制作,从蛋壳里取出的蛋黄要清洗干净,用厨房纸吸干水份,放烤盘锡纸上,用白酒喷一下蛋黄表面,可以去腥,然后入烤箱180度5分钟完成取出放一边晾凉。

步骤九

冷藏后的面团非常好操作,一点也不粘,分别将面团称重分成30克每份(我的模是50克的),豆沙馅15克,咸蛋黄我是每个切开一分为二用,因为模具是50克的,不然太大装不下,如是80或100克的模可以用整个蛋黄。

步骤十

然后就像包汤圆一样,把面团皮擀均匀大小,放上豆沙,再放一个蛋黄,上面再放点豆沙,然后包起来捏紧,搓圆,把光平的一面放上面装入月饼模具,压紧,然后再脱模,成功。模具里可以撒点熟粉,比较好脱模,因为冷藏了面团很好操作。



步骤十一

压好的冰皮月饼也可以直接吃,但是冷藏2小时后口感更好。


小贴士:

面糊蒸的时侯控制好时间,也不要蒸的太过,发黄了就显得老了,口感会差一点。

豆沙馅如果蒸出来有水,打出来的泥太湿可以放平底锅里炒一下,炒干水份就可以了。

面团,馅料一定要称重,大小一样,不然压出来会大小不一,不是很好看。

关于保存,可以放保鲜袋冷藏2-3天,尽快吃完,一般做好后冷藏2小时口感最好。

关于豆沙馅用粉碎机打的原理,之前做绿豆糕的时侯详解过,需要了解的可以在公众号回复关键词:绿豆糕  提取细看

希望你们都能做出自己心仪的作品,在食物上体会到来自回忆深处的熟悉味道,是一种很诗意的感受,在不多不少的一个季节的某一个瞬间,只吃那么一次喜爱的味道,像是一次阔别重逢。

我一直感觉,在月饼之上,东方人对情感的含蓄和内敛,需要寄托于某种朴素而不可或缺的物事去表达。月饼,并非多么美味可口,但是在繁忙的都市生活、日渐淡漠的网络人情之下,借由这个曼妙而美味的圆,映照了心意,重回这个古老的仪式里。

从拿起一块月饼开始,此时此刻的陪伴,才能在无数的轮转中有了合适的理由。

如果喜欢和我一起探寻美食~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兰草烘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