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彩虹米饭”

原文/vivi薇薇

转载时请务必标注作者姓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日的早晨应该来一碗肉丸胡辣汤

最近,我养成了早起的习惯,内心这种"冲动"的缘由-来一碗马奎家的肉丸胡辣汤,多放辣子、来块馍,这才衬得上一个美好的早晨。你当然不会赞同,因为那是西安人的特色早点,而你又不是西安人。

有些人马上会说皮蛋瘦肉粥、馄饨、重庆小面、煎饼果子、鸭血粉丝汤才最好吃,行啊?那你倒是来写啊、写完了倒是给我做啊?

现在同意我继续聊肉丸胡辣汤了吗?

对,就是那种有菜、有肉,还有碗的那种早晨。为什么要强调有碗?是因为凡是能够打包走的早点吃起来都好凄凉,于是你知道麦当劳、肯德基、豆浆油条都不应该属于一个美好的早晨,一个美好的早晨就应该有张桌子,桌子上有碗肉丸胡辣汤,碗里有裹着汤汁的馍块,伴着油泼辣子的香气,与肉丸、豆角、土豆肆意地悱恻缠绵,于是你吹口气,用唇尖试着温度,加入周围此起彼伏的~呼哧~之声大合唱,鲜、麻、香。

在这美好的早晨,你们这群幸运的少数人如同听到了天籁之音,灵魂也跟着脱壳而出,穿过车水马龙的街道,经过那些鼾声如雷的卧室窗外,一路向上,向上…奔向那团金色的光芒。

从此,再急诊的病人也接得、再多的病程也写得、再重的手术也上得。我竟然毫不畏惧的开始了崭新的一天,说了,我只要一碗肉丸胡辣汤。


每天工作开始于紧张而忙碌的查病人,下医嘱,再到上手术,下手术,常常因为手术而错过了中午饭,外卖催人老啊!于是我下厨,给自己准备可口的便当,里面只有我这大厨师的爱,而不是疲惫与紧张。

推荐哪家外卖好吃的朋友,你现在很可能已经被我拉黑。理由,给自己做便当是件严肃的事情,一个人最不应该的就是欺骗自己。

什么叫"好的便当"?

第一标准:是首先看着有美感,各色时蔬的视觉美感-那是"硬"标准,首先说明营养均衡,其次就是鲜美;最后还有一层暗示厨师把握好了入口后的层次分明、混合后产生的丰富联想。


第二标准:食材形状的精细度,说明厨师的刀功到位,食材比例间搭配的恰到好处,则说明厨师的手法精当。

除此两点,好便当定要是你爱吃的。

有了标准,有了心法后的行动:“彩虹米饭便当”

第一步:虾仁,蛋清腌制5分钟。这段时间将胡萝卜、青椒洗净切至玉米粒般大小,捞出提前泡好的绿豌豆,并将广式腊肠同比例的切好待用;

第二步:将上述食材下锅烹炒,随后加入米饭(最好是前一天的剩米饭);

第三步:出锅前撒上一点黑胡椒碎,整个世界都会因此安静下来,尘埃落定;

世界深邃辽阔,无法加入黑胡椒碎的东西会轻轻飞远,从世界中消失,因为无法加入黑胡椒碎的东西不真实存在——在我的过去,正是用了黑胡椒碎,才彻底证明了食物"香"的真实。而可以加入黑胡椒碎的东西沉甸甸的落了下来,和我的生活融为一体,如那些我不能抛弃的过往,我不能舍弃的友谊,"香"味浓醇。

第四步:装盒,充满神圣仪式感的最后一步;

就这样,准备迎接明天,所有的紧张与疲惫,所有的来自患者的信任,所有的来自家属们的嘱托。

在这一个美好的中午,应该有这样一个便当:它需要你拿着小勺心怀虔诚地在微波炉旁等待,只见便当盒在托盘上一圈一圈的打着转,在白雾里时隐时现。需要"叮"的一声,是的,就这样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最棒的是,也就是在此时传来了危重病人转危为安的好消息。

如此

享用便当是一天工作中最放松的方式,可以什么都不想,什么也不愿想。只专注于眼前的这盒便当,对于一个便当来说,能够担当主角,就在医生休息室这个舞台,那是它的时刻,它就是世界之王。

这一次,是它让我不再疲惫、紧张,它不是某个无名的"外卖",请叫出它的名字"彩虹米饭便当",它像一个真正的大腕一样始终保持着矜持的沉默。而把这些解释性的工作,留给了我。

“彩虹米饭”在流光中用自己的生命在歌唱,它在我的白色便当盒里歌唱,在我的粉色便当盒里歌唱,在家中的磁盘子里歌唱。爸爸听过,妈妈听过,闺蜜也听过。

上传中,请稍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他DIY美食:

1-葱花卷 让葱,从此不再寂寥

2-在异乡的西安人?我给你一套回民街的标配

3-救赎我的“心机”零食

4-努力,是为了可以选择-我的“彩虹米饭”便当

5-包子(陕西风味)

6-快来看 我给自己过了个“披萨节”

7-谁说,美食不能“陶冶情操” 来 看看这里怎么说?

8-何为鲜味?让豆渣馒头告诉你

如上几篇,请在我的公开文章里点击查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