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芳桃李满天下,寒冬腊梅依然香---------祭外祖母文


外祖母仙逝,岁七十有八,一生教书育人,诗书传家,育有四儿一女,皆为社会精英,人中豪杰。每逢佳节,高朋满座,四世同堂,无人不感叹羡慕!如今祖母驾鹤西去,不孝孙无以回报,遂写一祭文,告慰祖母在天之灵。

呼市大雪还未完全消融,寒意袭来,令在外漂的游子分外想念亲人。

姥姥病重,一直盘算着要回去看看。

这段时间妈妈已经不再给我来电话了,原因我知道。怕接到我电话情绪控制不住再哭起来。9号一早爸打电话过来就告诉我赶紧回来看看姥姥。

挂了电话后我就开始害怕,当我们一路风尘赶来,围站在姥姥的病床边时,她只能用微弱的声音喊着我们每个人的名字,当我看着姥姥时,却只能看到姥姥的嘴张合,眼睛盯着我,发不出声音来便陷入昏迷。

病魔折磨着她,不时发出痛苦的声音,但她却始终坚强,不曾掉过一滴眼泪。

10号凌晨00:30分在众多儿孙子女的不舍中,老人家与世长辞。

病情发展太快,令我们所有人都猝不及防。。。。。。

我与姥姥的记忆是从沙海乡的老房子里开始的。

童年的时光总是太慢,回忆起来却匆匆一闪。爸妈忙于工作,爷爷奶奶忙于务农,带一个调皮的小男孩就交到了姥姥身上。印象中姥姥虽然不怎精于茶饭,做起家务来却是一把好手,多少年来不曾见过老房子破落的样子,总是收拾的井然有序,条理清晰。而我呢,姥姥对我也是精心照顾,万般呵护。年幼的我常穿着姥姥给我缝制的棉裤,新鞋,走在坊间,串在巷里。或者钻在被窝里看一整天连续剧,或者趴在大桌子上喝着姥姥熬的梨汤,教我哼着歌曲。虽时有严厉,却都能让我嬉皮笑脸的化解。

姥姥的言传身教鲜明的体现在子女身上。在我很小时,四舅尚未结婚,西厢房四舅的卧室常令我驻足观察,东西摆放整齐,物件讲究,我的很多习惯便是学着姥姥和四舅养成的。姥姥下葬第二天我跟着哥哥去老院子里看了看,经过几手房客的折腾,院子已破烂不堪,杂草丛生。我们休息玩耍的土炕塌了,偷吃打牙祭的灶台塌了。眼前的景象让我顿时流了眼泪,感觉一切没走多远,但此时姥姥却已不在人间。

1月16号,姥姥的头七,家中宾客也逐渐散去,看着姥爷坐在床边摩挲着姥姥的遗像,深深叹一口气。我深知姥爷接下来过的很难。今年82岁高龄的老人,耳朵逐渐背了。对他来说姥姥的走意味着自己的第二双耳朵失去了,是如何也不能接受的。姥姥和姥爷的感情我想用”老来俏”形容,那是经过岁月长河慢慢沉淀的真感情,没参杂任何杂质。老俩口常互相读报,有好的文章互相分享。年轻时候也常见拌嘴,最近几年妈妈舅舅们惹姥姥生气时,姥爷却极力维护起了姥姥。有好的,姥爷总是夹给姥姥,自己却吃那些剩下的,边角的,并声称自己特别爱吃这些。我曾拜读过姥爷写的回忆录,得知姥姥从小家庭富足,嫁入姥爷家门没少吃苦受罪,但却对长辈对兄弟对儿孙关顾的很周到,对整个家族的贡献很大。参加工作后,对教育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姥爷在学校理事的时候为了配合姥爷工作不知受了多少委屈。所以如今儿孙孝顺,姊妹尊敬,桃李满天下都是姥姥身体力行换来的。

葬礼办的体面而隆重,看到满院的宾客配合着阴阳敲锣打鼓做着法事,我却内心一片寂然,然后无比的痛涌上心头,默默流了不少眼泪。老人家走的太快,带给我很多遗憾。姥姥之前往俩个饮料瓶子里灌满了水,笑着对我说“刘开,这是我自制的哑铃,我每天锻炼身体。”我一直想要买副真的哑铃送给姥姥,却忙于读书工作处理身边琐事,忽略了家乡还有至亲要惦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父亲如是说。

姥姥生前深爱花草,鱼鸟,打理的也是生机盎然,当鼎沸的人声散去后,再看这些,花草依旧鲜活,小鱼依旧灵动,好像一切还和以前一样,只不过现在浇花喂食的是四舅和我了。我买了一盆盆景放于家中,那是腊梅和海棠共植于一盆的微缩景观。就像姥姥的品质,隆冬绽蕾,斗寒傲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月18日清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已经不记得我几岁认识的小叶子,只是记得很早很早。那时候,我和他还有花雨三个人跟着执法长老学剑,我们三个人自然关系...
    雪无晴阅读 278评论 0 1
  • 她就知道会泪眼模糊的。 说过晚安所以她想他睡着了,好像能看见他闭了眼。身子微微扭着,下巴,喉结。 她仿佛蹲在他旁边...
    春晓_34e9阅读 234评论 0 0
  • 179days 昨天又忘了。 昨天发生什么事了? 吃糊糊吃得好? 180days 今天呢? 又哭又笑的。 又想睡又...
    sueva阅读 100评论 0 0
  • 作者:卢佑乔 试想像在你意气风发、心情愉快的走入校园参加开学迎新会时,看见校园里摆放了一张大投影幕,投放出同侪与师...
    创新拿铁阅读 2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