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文/水木梁鱼

01

在电影《春光乍泄》里,何宝荣在暖黄色的灯光下对黎耀辉说,“不如我们从头来过?”一对同性恋者在异国他乡上演的这一段缠绵情缘,终究还是在导演王家卫的手中被狠狠地撕扯开来。

王家卫很擅长塑造人物,把相互牵扯和纠缠的情节刻画的既细致又深刻,何宝荣在电影最后回来找黎耀辉的时候,哭的撕心裂肺。

两个迷失了的人,终究都没有能够找回彼此。

看电影的人会觉得他们是不幸的,但电影本身又何其有幸呢?

有幸让这样两个迷失的灵魂在异地相知相守,虽然最后没有一往如前,但是,在这段放纵的感情里,何宝荣和黎耀辉都是幸运的。

因为,他们遇见了彼此,而又辗转别离。

那一句“不如我们从头来过”,到底是何宝荣给自己的安慰,还是他给黎耀辉不切实际的期待?

无从得知。

相爱,又太过于折磨。

抽离电影,我们在自己的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个时刻会想对一些人说上一句,“不如我们从头来过”呢?

可是,能说的出口的,往往都是注定无法挽回的。佯装够了,自然要离开。

02

讲一个别人家的爱情故事。

两年前,我在大二的老乡交流会上意外结识了一个女生。

经别人辗转介绍,我得知她跟我来自同一个城市的隔壁县城,性格跟我很像,很快,我们便熟络了起来。

交流会后,我们也常常也会私下交流。

我们都喜欢看书,尤其钟爱岛国日本的作家。她喜欢渡边笔下柔弱而清丽的《失乐园》,我钟情于川端康成细腻美好的《雪国》。两个对文学有着共同爱好的姑娘,从此便结下了深刻的友谊。

除了爱看书,我们常常会在周末没课的时候,乘车跨越半个城市去同一个地方打工兼职。

她在奶茶店学习做酒水调制,我在书店跟着店长码书。

我们相隔两条马路,三个红绿灯路口 。

下了班,我们常常会一起去离打工不远的烧烤摊吃烧烤,偶尔还会喝点啤酒。她酒量好的出乎我的意料,一个人可以喝完半箱啤酒,还是不动声色的那种,喝完一点反应没有。连旁边桌上的男生都被她惊呆了。一个瘦弱文静的姑娘,怎么酒量如此惊人。

后来终于有一次,她喝大了。

没想到外表文静的姑娘,喝醉酒之后完全判若两人。好家伙,直接开酒对着隔壁桌的大叔来飞吻,直接把我吓尿了。

又是哭,又是吐,我除了吓尿,还累哭了。驮个人穿越半个城市的征途,对我实在是个考验。

于是,就是在那一次醉酒,让我知道了她深藏于内心的小秘密。

不久前,她跟从高中就开始恋爱的男生分手了,原因是,男生受不了异地的折磨,不想彼此耗着,所以在两个人一周年的情人节里,他跟她说了分手。

女生是在感情里很被动的类型,当初在高中的时候因为学业压力没有接受男生的追求,进了大学,才慢慢打开心扉,正式跟男生确立了恋爱关系。

男生的学校在北方,而女生在相隔数千里的南方小城。

相处一年的时间里,两个人聚少离多。常常只能在节假日的时候才会匆匆聚在一起你侬我侬。

爱情最初的时候都是甜蜜的,但当面临长时间的隔空对话和思念成疾时, 真正的考验才渐渐来临。

可惜的是,纵使女生对两人的恋情信心百倍,也难敌男生所谓的对未来的不确定和寂寞空虚。

于是,匆匆告别,匆匆了结。

03

在那个喝醉酒的夜里,女生在回学校的出租车上痛哭流涕。

我一边心疼她,一边又只能心疼她,无可奈何。

爱情这个东西,旁观者再多的言语都无法真正治愈受伤的人的心。

我明白,她只能靠自己自愈。

我把她轻轻地搂在怀里,嘴上说着安慰的话。我知道,她并没有听进去。城市的风景一路倒退,我却不知怎样去关怀身边受了感情创伤的人。

后来,酒醒后,她跟我说,很多次,她都想过去试着挽留男生。在女生心里,既然选择在一起,就不要轻易说放弃。有再多克服不了的困难,她都想再试试。人心总会有不甘吧,自己用心付出了一年的感情,说放弃就放弃,说分手就分手,她过不了心里这关。

想要从头来过,大抵是很多人在分手后都会有过的内心挣扎吧。

当然,大多数人,也只是挣扎着,然后便默默接受了现实。

不然还能怎么办,说要分手的人那么的坚决如铁,总不能为了挽回,丢掉自己吧。

再纯真的感情里都会有自私的一面,连何宝荣都不愿意放弃自己贪玩的性格和外面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闹着要跟黎耀辉分手,何况是那个仅仅因为忍受不了异地恋就提前“退出战场,缴械投降”的前男友呢?

“不如我们从头来过”,终究也只是在电影里的一句台词而已。

很多人,都没有办法真正的放下自己,或者仅仅放低自己,去尝试说一句“别分手”。那种爱你爱到在尘埃里开出了花的爱情,也只是作者笔下的愿景而已。

04

你的过去有没有这样一个人呢?

他或她,让你不顾一切,在某一刻想要放下所有,穿越时光的罅隙,来到你身边,跟你说一句,“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没有便罢,有,就去勇敢地试一次。

可能他也在等你说那句,“别分手,好么?”

只是她不过是,不太敢再次沦陷。

等不到未来,就不要轻易去相信所谓的回头是岸。那么多人分开了,又有几个能破镜重圆。

不如我们从头来过,你就站在那里别动,我过去找你。

万水千山,也在所不惜。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