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暗恋十年的人,是我女儿的爸爸

南方人大多喜欢雪,大抵是因为遥远,镜像远远不及伸手触碰。可暗恋却并非如此,喜欢一个人,真的可以做到只是远远观望,深怕惊扰了对方。

时隔多年,我还是深爱着一个人,并会一直深爱他。他有一个很好听的昵称,我女儿的爸爸。

1

算起来,已经过了好久,具体说来,应该是十二年。十二年,十二生肖的一个轮回。

十二年前的开县小城里,汉丰中学的操场上,当时的我穿着蓝白色的校服,松松垮垮的,感觉裤子随时都要垮掉。

体育课前热身,我贪恋着阳光,漫不经心地围着跑道慢跑。一不留神,被什么东西猛烈砸到了脑袋。我捂着头转身,才发现是一个红色的篮球。接着就有一个男生迅速向我跑来,“对不起,你没事吧?”

我疼的呲牙咧嘴,却假装没事儿人一样,脑袋摇成拨浪鼓。没走多远,就被另一个男生攥住了胳膊,我还没来得急反应,他便脱口而出:“我带你去医务室。”

我愣了一秒,接着便被他带走。风声从耳旁掠过,我侧仰头看着他,觉得莫名其妙,他微微低头冲我微笑,他笑起来的时候,眼睛会弯成弦月一样的形状,让人很暖心。

这个人便是许澈,这便是我第一次与他见面的全过程。

直到很多年后,我依然记得初遇时他微笑的模样。

那时候的许澈,是一个美好的存在。长相俊美,成绩居首,打的一手好篮球,仿佛永远提醒着周围人的平庸。

一百个女生里,起码有一半都暗恋他。我也不可免俗,只不过我最初对他,始终是当做遥不可及的偶像来暗恋,可望而不可及。

多年后,我在石家庄最繁华的地方上班,跟一个慈眉善目的老头儿共事,我们都叫他梁爷,他桌上有一个相框,镶嵌着一张泛黄的照片,我猜想那个有好看笑脸的女人是他的老伴儿。

有一天梁爷接了一个电话后突然对我说:“陈诺,你马上送我去人民医院吧。”

他的脸色突然苍白了好多,我没问原因,潜意识感觉发生了不好的事,于是翘了班,开车一路将他送进医院。

到了重症病房,他看见病床上躺着的老妇,激动地上前抓住她的手,她缓缓睁眼,想说什么却发不出来声音,梁爷将耳朵贴近她的嘴角,然后连连点头,她才微微笑了。

我静静站在门外,很久很久,他始终拉着她的手,没说话,但两人脸上都是满足的笑容。我轻轻关上门,悄悄离开。

后来的几天我一直没见到梁爷,再见到他时,他整个人憔悴了不少。他整日整日地坐在办公室,望着照片发呆。然后念叨着:“我们不要放弃好吗?”反反复复。

又过了一个月,梁爷得了抑郁症,在一个寒冷的深夜跳楼自杀了。

那年我22岁,刚到北方不到半年,后来我无数次梦见梁爷,他总意味深长地说:“我们不要放弃好吗?”

我心里突然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像一阵微风吹进寂静的树林,沙沙作响。

2

当我又一次梦见梁爷后,我决定去找许澈,那个我暗恋了很多年的男人。

我乘着公交穿过大半个城市,到了他家门口,我敲他家的门,开门的是一个穿着白色睡裙的女人:“你找谁?”

我想我当时的表情一定糟糕透了,连忙说:“不好意思,走错了。”然后慌乱地跑下楼。

我一直不停地跑,等累地气喘吁吁的时候,才强迫自己停下来。我觉得胸口有点痛,但哭不出来。为什么要哭?好不容易知道他跟我一个城市,好不容易有机会再相见,我的初恋不能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我终于又见到了许澈,在分别五年以后。

我正在开会,电话响了,一个陌生的号码,我快步走出会议室,轻声道:“您好,请问您是?”

“我是许澈。”那边传来似曾相识的声音,我愣了片刻,明明只有片刻,我却感觉异常漫长。

“我们不是说好回国以后见一面吗?”

“嗯,嗯,那你看你什么时候方便,我不上班的时候都可……”我极力控制着声音的颤抖。

“我已经来你公司的路上了。”

我还来不及说话,他又说:“不急,还有十几分钟才到,我等你下班。”

我一手抓着手机,一手撑在墙上,许久以后才想起奔向洗手间,我匆匆理了理头发,才乘着电梯下楼。

我到楼下的时候,许澈已经在那里,一个人背对着大楼,五年不见,他的背影依旧挺拔。我还在犹豫要不要先开口打招呼,他一转身,便看见了我,“来了?”那语气就好像我们是从未分别过的朋友。

我们乘车去了鹿泉的老店子,吃了一顿鲜美的饺子。

“早上你来找过我吧?”他突然说。

我的笑容骤然僵在了脸上,却还是假装没听到,脚步浮浮地往前走。

路灯泛着橘黄色的光,照在他身上,走了两步他又说:“阿姨身体还好吗?”

我诧异,他竟然还记得我母亲身体不好,点头:“挺好的。”

气氛有点尴尬,我努力想了想,还是决定回答他上个问题:“我早上去那边有事,就顺道按你前不久说的地址找了过去,可是,因为客户催促,来不及,我就没见你。”

“哦,这样啊。我姐还开玩笑说我,一回来就有美女找上门,问我是不是干啥坏事了!哈哈哈!”他想都没想就说。

我才知道我误会了,一时不知该怎么回答,只有打着哈哈,陪他笑。

那天回到家,我看着镜子里慌乱的自己,突然后悔,怎么没有穿上最修身的裙子,怎么没把指甲修剪下,怎么没化个淡妆……

我也终于承认,即使五年不见,站在他面前的时候,我依旧自卑,而我也知道,所有的自卑都是由爱而生。

3

我爱上许澈的时候,还不懂什么是爱,等他离开,我才后知后觉,曾经那么想接近又害怕接近他,原来是因为我不仅仅是单纯地仰慕他。

那个时候,我每次面对许澈时总显得底气不足。

开学后不久的校园广播站招播音员,我信心满满地跑去面试,可走进那个小小的面试教室,一眼便看见了许澈。我紧张地忘了怎么回答完他们的提问的,也忘了是怎么念完最后一篇稿子的,我只记得最边上那个漂亮的女孩子一脸微笑地看着我说:“我们觉得你声音很不错,可,感情还不够。”

这结果倒没让我多失落,我走出教室,长长吐了一口气,我没想到的是,许澈因为有急事会跑出来,而且不偏不正地撞到了拐角的我。

“对不起。”他扶住我,话刚说完就跑开了。

我从来没看见过他如此慌张,在无数小心翼翼跟着他的日子,我看到的都是平静、始终微笑着的许澈。可是那一刻,我看到了他那双漆黑如墨的眼睛里深藏着的难过和悲伤。

没过几天,学校里便传开许澈母亲去世的消息,噩耗传来时,我正站着背那篇叫《荷塘月色》的课文,我腿一软,险些站不住,伸手扶住了课桌,才勉强站定身子。

我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放学便跑到了他家门口,我敲门,一遍又一遍,门终于开了,他站在我面前,岿然不动,我望着他,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想,也许他还不知道我的名字。我不敢靠近,于是只好那么手足无措地呆呆站着。

最终,他终于开口:“你怎么来了?”声音很漠然,眼睛紧紧地盯着我。

我拉着他搭乘汽车,到达湖边的时候,正赶上日落,于是我拉开重重的护栏,缓缓走上长长的堤岸,片刻后,他也跟了过来。

“都会过去的。”我鼓起勇气说。

他停下脚步,没看我,自顾自地说:“以前我不开心的时候,也喜欢来这里。”他轻描淡写地继续道:“没想到你也知道这里。”

“一起吃饭?”我岔开话题。

点完餐,许澈忽然对我说:“让我看看你的手指。”

我小心翼翼地伸手,还以为他没看见我刚刚夹到手指,正忐忑时,就被他轻轻握住了指尖,拉了过去。

他叫来服务生:“麻烦给我些冰块。”说完便走出了店门。

服务生很快端来些许冰块,他撕开刚买来的湿巾纸,挑了一块大小合适的冰块,递给我:“敷一下,应该会好一些。”

知了没完没了叫着,头顶的风扇也呼呼地转着,我的心砰砰地跳着,没说话。

4

我们的关系并没有因为我这次壮举而有所进展,并且我笃定许澈根本不知道我的名字。

我们渐渐熟络起来,高二期中结束的时候,我无意间看到了他钱包里的照片,一个短发女孩子,我想也没想,当晚放学就跑进理发店,对着理发师说:“我要剪学生头。”

“这么好的头发,可惜了啊!”理发师对着我齐腰的长发说。

我伸手摸了下它,还是咬着牙对理发师说:“剪吧!”

半个小时后,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有点陌生。还好理发师技术好,短发也没有让我丑到哪里去。

我没有马上跑去见许澈,而是拉着我所有的好朋友一个个地问:“丑不丑?敢不敢出去见人?”

还好大家一致认为,我个子本来就小,这发型把我衬的更加小巧了。

隔天一早,我跑到学校,早早等在校门口。看见许澈,我什么也没说,只是不好意思地笑。快要高考的许澈看见我笑了笑:“今天很早啊?”

“嘻嘻,我等我朋友!”我傻笑,假装镇静道。

许澈移开视线,看着走向教学楼的人群,“那我先走了,再见!”

我小声地说了句再见,有点失落,他终究是没注意到我的头发吧?我在原地站了几分钟,然后往教室走。

接下来的日子,我的神思都有些昏沉。

一个人走夜路,总会有些害怕。那天我在学校门口和几个同学告别,刚转身就看见校门不远处的路灯下,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

“怎么还不走?”我鼓起勇气上前。

“等人,你也好晚。”他礼貌地笑笑。

初夏的夜晚,他只穿了一件白色的T恤,下面配上一条黑色长裤,自然地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出来?”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没有看我,而是张望着校门口的方向,我识趣地匆匆逃离。

事实证明,我的预感一点问题也没有,许澈恋爱了。我是在他高考结束后知道的,那天他们班毕业聚餐,散场的时候,我正好从商店出来,远远就看见他对着身旁的女生轻轻耳语几句,那个女孩子就笑了,露出很好看的酒窝。

许澈含笑看着那个女孩子,他的目光明亮,隐约泄露温柔,然后自然地拉过她的手,两个人看起来极其般配。

看他们越走越近,我潜意识只想着躲开,很快他们便从我身旁经过,我清晰地听见那个女孩子幸福的笑声。

我失魂落魄地回家,十几分钟的路,第一次显得那么长,仿佛怎么也走不完。

5

后来我听说许澈考上了复旦。我很快进入高三,将他所在的大学作为目标。

那年冬天跟往年一样,不是太冷。放寒假那个下午,我用最快的速度冲到校门口,却在林荫道上碰见了许澈,那道身影,我曾经注视了两年,而此时此刻他一个人站在树下,显得有些落寞。

我小心翼翼地靠近,“什么时候回来的?”

他很快给了我一个灿烂的笑容,“刚回来没几天。”

我不知道要开口说些什么,只好选择沉默,到底还是他先找了个话题:“我好久没见你了,陈诺。”

他的声音很轻,裹着风,传进我耳朵。我以为他从头到尾都不记得我,原来他早就知道我,并且能准确地叫出我的名字。

我还没来得及回应什么,就看见他快步走向校门口,迎面看到的是一对正在说笑的情侣,我认出那个女孩是他的女朋友,现在看来,应该算是前女友了吧?

许澈上前拦住了他们的去向,女孩看了他一眼,脸上满是平静,她不打算说话,决定绕开他。可许澈也没打算要让开,女孩终于忍不住恼了:“许澈,我们已经结束了,你别来打扰我的生活行不行?” 心死只在一瞬间。许澈原本以为她只是因为异地恋而缺乏安全感,而今想来,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不爱以后,即使做着往日相同的事情,在对方眼里,都显得那么多余。

碰到这样的场面,我觉得应该逃离,可我挪不动脚步,想也没想就冲许澈喊:“许澈,我们走吧!”

女孩看了我一眼,又看了看许澈,什么也没说,挽着她那小男朋友的胳膊就离开了。

等了好久好久,许澈见我固执地站在那里,终于向我走来。

“陪我去湖边吧!”他突然说道。

我向来不会拒绝人,何况还是许澈。我们到达湖边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去。这一次他走在我前面,一直没有转身。

我以为许澈会喝酒卖醉,可他由始至终都很安静,这样反倒让我害怕起来。

分别之前,许澈要了我的联系方式。我有点吃惊,却还是加了他为QQ好友,并留下了我的电话号码。

“以后常联系。”隔了一阵,他一脸笑意道。

一如我所愿,开学的前一晚,许澈灰色头像终于亮了,雀跃地跳动在我的好友列表里。

“陈诺,我走了。”

我看不见他的表情,本想说我可以去送他,最后删掉了一长串的话,只发了一句“路上小心”给他。

然后他就又消失了,就像从来没出现在我的生活一样。

我常常盯着他的头像发呆,当然也没想到,它会突然亮起来,他说:好久不见。

我回:好久不见。

那晚我们聊了很多很多,关于大学,关于理想,甚至关于他的前任。临睡前,他问,以后可以常常找你吗?

我回:当然。

后来我们不约而同在周六晚上聊天,每次下线前,他都会嘱咐我一定要好好准备考试,我看着屏幕上的话,觉得枯燥的高三其实也并没有那么枯燥。

这样短暂却珍贵的聊天,成了支撑我努力应考的动力。每当在教室里觉得烦闷时,想到周六晚上可以跟他QQ聊天,整个人顿时跟打了鸡血一样,重新打起精神投入到题海中。

6

可是,我没能如愿考上复旦。

最后我选择留在了四川,许澈打电话来表示祝贺,他不知道我的目标是复旦,所以听不出我言语中的失落。

挂电话之前,他说:“陈诺,我要出国了。”

阳光从外面照射进来,透过树叶的间隙投落在白花花的地板上,我看着地上的光斑,突然觉得离他好远好远。

我说:好。声音小到连我自己都很难听见。

许澈出国后,我常常一个人去川大的图书馆,看与传媒有关的书籍。我是学新闻的,自然对新闻密切关注。

许澈在法国的那五年,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只是渐渐我也开始明白,他当我是好朋友,仅此而已,而我始终无法释怀。

所以,当他说准备回国的时候,我买了好几件连衣裙,敷了一个月的面膜,想要以最好的姿态出现在他面前。可最后我还是落荒而逃了,这么多年不见,他依旧能轻易拨动我的心弦。

我没想到半个月后又碰见了许澈,我开车去祭拜梁爷,从陵园出来的时候,听见有人叫我的名字。我回头,看见他的那一刻,觉得恍惚。

他说他来祭拜一个友人,末了又说:“方便搭你的车吗?”

“当然。”我说这两个字的时候,忽然就想起了那年他问我:以后可以常常找你吗?

明明已经过去很多年,却仿佛从来不存在一样,好像他从未缺失过中间这五年。

我偷偷 用余光看了他一眼,他一如既往地微笑着,我尴尬地不知道要说什么,指甲掐着方向盘,最后我伸手开了音乐。

快到他家门口的时候,响起了一个熟悉的前奏,是周董的《七里香》。

“好久没听到这首歌了,你还在听啊?”

“嗯。”

那时候许澈最喜欢的歌星是周杰伦。那一年《七里香》特别热,周杰伦也成了好多少男少女的偶像。为了能够和许澈有共同的话题,我开始关注周杰伦的新专辑。

不过,我却从来没有机会跟他谈起,我那么胆小,只能远远地看着他,听着他喜欢的歌曲,偷偷跟在他身后,一次又一次,却始终没有揭开那层纱。

“你变化很大。”他突然说。

“上次你也说过,看来我是真的老了。”我笑着说。

“不,我不是指这个。”

我点头笑笑没有回答。许澈,五年时间有很多个日日夜夜,我从懵懂的少女变成今天的职场女人,我哭过痛过怀念过委屈过也笑过开心过满足过。可是,真的很遗憾,这五年里,都没有你。

停好车,他下车,意味深长地看着我,我一时无措,打趣他:“你这么看着我,不怕你女朋友吃醋啊?”

“我还没告诉你我现在是贵族。”他浅笑。

我笑着跟他挥手说再见,没有问他为什么不谈,我想人大抵都是这样的吧,遇见对的人自然就会恋爱,可到底什么样的人才是对的人呢?

7

我不知道许澈从什么时候开始频繁地联系我,等我意识到的时候,石家庄已经下起了雪。我们肩并肩走在街上,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

我们从校园生活聊到毕业,从喜欢的人聊到向往的婚姻生活,只是从头到尾,我都没告诉他,其实我真的好喜欢好喜欢他。

以前喜欢雪,到了北方反而对雪花爱不起来,冬天的风干冷而强烈,总感觉手都冻得失去了知觉。

我一个人在这偌大的城市,许澈经常出差,他没事的时候就提着一瓶酒来我这里蹭饭,久而久之,我也就习惯了。

饭后他会主动跑去厨房洗碗,我刚开始还跟他客气,时间久了,便也随他去了。我坐在客厅看电视,远远能看见他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我有点恍惚,感觉那么不真实。

这样平静的生活一直持续到2014年的夏天,我们公司因为老总的贪污而倒闭,我左思右想,最后还是决定回四川。

在外漂泊久了的人,孤独无助时会特别想家,我父母年纪虽然算不上老,但终究还是希望能常常看见我。我不忍心,这几年的经历早已将我打磨的没那么倔强了,除了喜欢许澈这件事。

我打电话给许澈,佯装解脱似地说:“许澈,本姑娘要回四川了,你好意思不来送我?”

隔日一早,许澈就来敲我家的门,我睡眼惺忪地看着他,竟忘了让他进门。

“你不打算让我进去吗?”他苦笑。

我侧身让他进屋,“没吃早餐吧?”

厨房没什么东西,我煎了个鸡蛋,放在煮好的泡面里,端给他,他自然地接过,什么都没说,自顾自地吃起来。

我看着他,突然有说不出的难过。16岁的时候遇见许澈,那喜欢来的突然又单纯,好像找不到原因,可就是无法忘怀。

那些年,无数个夜晚我总会梦见他,他的笑脸以及那双深邃的眼睛,我的心脏大概是疯了,那里就像有一簇小小的火苗,然后越燃越烈。

“快收拾东西去啊!”他从厨房出来的时候,打断了我的思绪。

许澈接过我整理好的行李箱,什么都没说,就向楼下走去。我跟在他身后,不知道离别前该说些什么。

一切都很顺利,飞机没有小说里写的那样出事,我安全地到家,看见笑脸相迎的父母,心里暖暖的。

开县发展迅速,夜景也美了很多,那个夜晚我睡得特别安稳。

8

2014年的冬天比往年要冷一些,最冷的时候开县也下起了雪。

这半年,我从未如此清醒。

找工作,入职,外出跑采访,时间被工作瓜分去大半,除此之外,我还要抽出时间去医院看我的母亲。她在九月份的时候被检查出来乳腺癌晚期,脸色一天比一天憔悴。

我太忙,忙到没有时间联系许澈。所以他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时,我脑子一片空白。

可我没想到,我就离开那么一小会儿,回来的时候,我母亲的身体就已经冷的僵硬。我木然地拉着她的手,眼神无比空洞。

“陈诺,你没事吧?”

我后知后觉,摇摇头说:“我挺好的。”

“想哭就哭吧!”他伸手揽过我的肩膀。

我没哭,始终没掉一滴眼泪。

可我开始整夜整夜地失眠,醒来的时候满脸的汗水。

我慢慢从母亲离世的悲伤中走出来时,春天已经过去了大半,接着便迎来了另一个噩耗。许澈出事了,接到消息的时候,我还在采访成都市的市委常委。

我匆忙赶去医院,他还处在昏迷不醒的状态。医生说还好送来的及时,不然肯定会有性命之忧。

忙完的时候,我就跑去医院照顾许澈,我其实害怕医院,每次进去,脚都忍不住哆嗦。

他喜欢看着我忙碌,看我倒水,看我端洗脸盆,看我扶着他…..我才发现,原来这么多年过去,我们彼此早就有了依赖,超越了喜欢,更胜于爱情。

但我没想到,许澈出院的第一天,就是拉着我去高中,站在林荫小道上,许澈一脸镇静地看着我,深邃的眸子就像汪洋,继而俯身吻了我。他的唇只停留了片刻,低头微笑:“我们结婚吧?”

我没回答,人在剧烈的冲击和突然的喜悦下,很容易失去思考的能力。

许澈见我不动,接着在我脸颊上轻吻了下,“再不答应,我就亲到你答应为止。”

这次我听懂了,他是在表白,而且答案只有一个,我颤抖着问:“为什么是我?”

“答案很长,要用一辈子才能说完,你准备好要听了吗?”

我记得这是林徽因对梁思成说的话。我答应了许澈的求婚,虽然很多人不解,但我相信心的感觉,它从不说谎。

2016年春天,我生下一个五斤多的女儿,为她取名叫许初白。

身旁躺着的这个有着好看眉眼的男人,是我生命中最美的相遇,始于年少,止于终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都在忙忙碌碌,却看不到自己忙出的成果,不禁疑问,时间都去哪儿了?今天这本《时间掌控术》就可以解答我们的疑问,帮...
    赵三多阅读 494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