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沁河源头的记忆

追根溯源,好像是人类好奇心的表现之一,假如没有这种心态,就没有陶渊明的桃花源,追溯河流的源头,更是挣脱都市樊笼、放飞自己心情的一种方式。那年那月那日,在上党公社网看到有贴子徒步到沁河源头远足活动,是一个户外组织搞的,领队和联系人叫海东,到沁河源头探险,我心动了。

我的女友小草说,心动不如行动。她是那样的朋友,无论你作出什么决定,她都会义无反顾地支持,就算她并不喜欢远足,不喜欢驴友的生活方式,事实上她更喜欢短裙和高根鞋,喜欢商场和聚会。但她还是跟定我。陪我报了名,又陪我置办一些户外用品,帐篷是借的,提前一晚住到我家。为的是第二天一早起来就要登程。

到了集合地,我被驴友们五彩斑斓的专业服装和设备震了,知道我们只是第一次徒步,就给我们讲了一些经验和远足带来的快乐,看到他们都是红光满面,一副热爱生活的样子。

早餐要吃饱,因为这将是拼体力的一天,我仗着人高马大,怀着藐视一切困难的心态,野心勃勃,意气风发。倒是有点担心她,瘦的小腿小胳膊,能坚持下来吗?万一走半路趴下,可怎么办呢?海东笑嘻嘻地过来说,没关系,没有战胜不了的难,相信自己的耐力,相信人体的能量。

就这样算上了贼车,先把我们拉到沁源县的花坡,在花坡玩了个够,吃过中饭,还有人喝了啤酒。稍事休息,将车辆就停在花坡,每人把自己的行囊背在背上,检查好有无遗漏,就要出发了。我悄声和小草说:现在后悔还来的及。她白了我一眼,又调皮地伸出右手做一个胜利的手势。那几年特流行这个手势。

徒步,徒步。刚开始走的还算轻松,赶趟买了双骆驼牌子的户外鞋,很舒适。到了这部队见识了更高级别的户外鞋,多功能,还防水,透气,保暖,看见不怎么起眼,价钱贵的要死。嗨。正值深夏,山里的野花开得茂盛,就像挡不住的青春,一处一处地冒出,连成一片一片的,有的驴友还拿着好重的单反相机去拍照,真让人佩服的不得了。你晓得背上的包有多重?帐篷、防潮垫、睡袋,支架等压缩在背包的底层,上面一层是冲锋衣裤,带的食物,因为晚上要点篝火野餐,食物很丰盛,有的男人还带了酒,户外做饭用的煤油炉,各种工具,头灯、扑克、面罩~~~~背包有一处专门储水的,一根吸管,脸一扭就可以用喝到水,设计得非常人性。大家还都戴那种专业的脖套、遮阳帽、手里还拿着手仗。那样子让人想起历史书上的玄奘,不同的是玄奘先生一脸的苦像,一副救世的悲闵表情,而这些驴友,嘻哈地讲着段子,一路笑声不断。

前队传下话来,前方将穿越一片密林,没有路,让驴队停下休整,做好准备。队员要穿上能将全身捂住的冲锋衣,还要将帽子也把头包起来,靠,这么热的天!还征集几名男队员调到部队前方用砍刀杀路。女人们则跟到后面,要注意荆棘划伤身体,还要注意地上的虚土有时会滑坡,前进时一个一个跟上,不能有人掉队。

徒步穿越密林,惊险刺激。不时听到一声声让人惊恐的鸟叫,在密林深处,太阳从细小的缝隙偶尔地漏进一些,剩下就是无边的阴暗和潮湿。

“蛇!”一声大叫,大家都紧张起来。是一条被农人丢弃的草绳,把小草吓了个半死。

当我们从疲惫、惊恐、汗水、饥饿中出走林子,眼前的景像让我们更加崩溃:前方是更陡峭的山路,必须做更好的准备。为了补充体力,要停下喝水,吃干粮。

有的男人干脆脱掉了上衣,至今我仍然记得那张纹满纹身的背,后来我忍不住去问彵,为何全身都纹满了花纹。他很冷静地告诉我,每次和他老婆生气,就纹一次,现在身上已经有三十多处纹身了。那些花纹随浑身肌肉的涌动,狰狞可怖,看那人脸上却一脸明媚。小草累得一屁股坐下连话都说不动。

再坚持!不能泄气!今晚必须到达营地,那里水草丰美,景色迷人。于是我们咬牙再次出发。“这是多么悲壮的迁徙。”耳边想起历史般厚重的声音,古代的远征,草原人的游牧,明代的移民,民族劫难来临时痛苦的离乡背井,莫不是一次又一次的远足,而我们的所谓远足,只是一次心灵的探险和身体的游戏。我们此时的队伍,在夕阳下,似乎也有了悲壮的意味。服装不整,汗水淋漓,焦渴期待的眼神,疲倦悔恨的表情,空的水壶,有人掉队了,走走停停。就在大家都要绝望的时候,前方有了消息,说快到营地了。

这是一片平坦温软的地方,一条河水哗哗地从旁边流淌,有先驴友烧烤的遗迹。大家累得就势坐下,巴巴地望着领队海东,希望他此刻能给我们发一个带着肉香的汉堡和一瓶甜美的可乐,可是那只是妄想。海东说:男人负责撘帐篷,女人负责拣树枝。立即行动,天马上就要黑了。

这就是沁河之源。一股清洌、欢快的水,不断地涌出。一网友叫“山汉进城”的这样形容:其主要水源出于河底村村后的二郎神沟,这里青崖壁立,峡谷涌翠,古松倒挂,兔跑狐走,风光十分优美。峭壁之下,飞湍急流,其声如雷。再往前行,又见石壁四周,宛若无路,但近前看,石壁之上,劈有一洞,好像一道石门。穿过石门,又像进入天井一般,四面石壁如屏。如此迂回曲折,行约数里,只见两扇石崖,天地豁然开朗。两崖相间约7米宽,崖底东西各有两股泉流。东崖脚下,有一天然石洞,幽深莫测,一股清泉,喷涌而出,贴耳洞口,洞内犹若虎啸龙吟,轰然不绝。西崖脚下,却又是一番奇妙景象。处处石缝吐珠涌练,水草茵茵。但水流数米,地面忽然滴水不见,无影无踪。依山脚数十米处,忽见平地出水,势若喷泉。

哈哈,好文字他已写了,我们只需聆听,感悟,而徒步到达的快感,只有体味过的人才能懂得。

篝火、游戏、烈酒,歌声以及嚎叫,夜半的寒冷。我和小草紧紧地嘚缩在一个帐篷里,睡着,似乎又醒着,听帐篷外有人惊叹星星有多美。

远足,成了留在我记忆中一个难忘的场景。我热爱这群人。也热爱他们的生活方式。也许有一天,让我们再背起帐篷到远方吧,看看远方的山,走走远方的路。

更重要的,是体会远足的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