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真实的拥有自己?

有一首歌的歌词是这样的:“没料到我所失的,竟是我的所有,……我得到没有,没法解释得失错漏……一生何求,常判决放弃与拥有,耗尽我这一生,触不到已跑开。”

这首歌的主题是讲述人生得失变化起伏,但从另一个角度上看,它具有科学性,这首歌告诉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智基础是确定了自己的拥有感,当一件事情长期的伴随我们的时候,我们的心智会发生蔓延,建立连接认为它已经成为我们必然的一部分。让我们失去了对世界对自己的清晰的了解,而这个时候的失去,粉碎了我们的拥有感,反而会让我们变得清醒,去做好我们和这个世界的区分,而再次的拥有之后,我们和世界的界限感仍然是存在的,这个时候才是更加客观能力去判定自己的拥有。

我们依靠对自我的想象来和这个世界发生有限的接触,从而产生无限的探索。所以我们内心中对于这个世界的判定和对于我们自身的拥有感,基本上贯穿于我们所有的活动之中。我们假设威胁,假设荣耀,假设能动性,假设权力都需要这个对自己的想象的前提。

但是有一些现象向我们提示,真实的自己和想象的自己会出现偏差,在《神经科学讲什么》这本书中,介绍了三个现象。由于这三个现象中间的患者都是癫痫病人,所以在大脑出现异常放电的时候产生了,对自己身体的错觉,就出现了我们的拥有感和实际情况的分离。从而让我们有一个机会去看到我们心智和肉体之间的可拆解性,把他们理解成各自独立的现象,去找到它们连接原因和分离感觉的来源。

第一个病案是一位男性癫痫病人,他起床的时候可以看到另外一个自己还躺在床上。这种双重的存在感让他非常的恐惧,它需要在二者之间选择其一,作为自己。然后它会攻击另外一个自己,当然也只是想象中间的攻击,有一次他受不了这样的折磨,就跳窗自杀了,幸运的是他没有死。

另外一个案例是,有一个人他感觉到身体的一侧是被别人所控制的,自己只能控制一另外的一侧。有意思的是,在他不能控制的一侧,如果带有结婚钻戒,他就会认为钻戒也不是他的。但是,如果我们选择一个和他的身体在曾经没有发生如此紧密关联的事物,比如说他以前的一把梳子,放在不可控的一侧的手上,那么他认为这个梳子是自己的,只不过现在握在不是自己的那个手上。

第三个案例的患者认为自己的下半身已经完全不受控制,他可以审视自己的下半身,但是和他无关。

案例的共同特点是他们的心智中认为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现实中的身体,以及身体的携带物品不再统一。这使得我们出现的是对价值的迷惑,对自我状态的迷惑,对能动性的迷惑,对拥有感的迷惑。

当我们的心智假设从内心中间分离出来去看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并不是一个特定的依附了,他可以去投射到任何一个人体模特身上。甚至当这个人挺模特儿出现了被伤害的行为的时候,我们的内心会出现情感上的紧张和同理心。

也就是这种原因,很多人的一生中间可能偶尔的大脑的持续的放电,产生类似癫痫的现象,认为自己灵魂出窍,可以从空中看到自己的身体。

如果我们的心智可以被外在的信息所重新塑造,超越我们在生理上的界定的话,那么我们的个体的价值,成就权利都需要重新的去定义。而事实上这种的定义会反过来构造我们大脑的生理结构。我们会产生一些超过我们所是原来所设想的那个自我的能力之外的权力感和控制感。

有一个实验就是为此设计,在一个猴子双手所能触及的范围之内放上一个食物,那么每次它看到食物的时候,大脑都会形成一个判断,他可以去拿到这个食物。实验观察到,它相应的大脑区域会出现电流。而对于更远的,它无法直接够到的食物,即便在它看到了之后,也没有激发大脑产生这种电流。可是给他提供一个工具,让他可以通过工具去获取远方的食物,让它可以利用这种方式取得的食物,在重复了多次取得成功后,他的大脑产生了一个非常神奇的变化。只要这个范围内出现食物,就会激发它大脑相应区域的放电,而在大脑生理的结构上,我们竟然发现了他的血管和细胞的增殖。

现在我们可以再去思考一下我们和这个世界中间所建立的体感过程。

首先是认为自己拥有独立的心智,这种拥有感会让我们产生一种主动向外探寻的意识,这是我们的掌控感。而我们对外去释放一个可观察到的行为,最后形成了一个结果的时候,就形成了我们的能动性和最后的效用感。事实上我们人生的所有的认知反馈都在这种过程之上去建立的,一个自信的人是由于不断的感觉到自己的能动性和效应感实现的连接。一个不自信的人会感受到负面的反馈,失控使得自己的能动性降低。

但是反过来一个人如果长期的在某种不实的信息刺激下,在外界信息由于其已经有的地位而进行刻意的扭曲和迎合下,他会夸大自己的能动性和效用感。认为自己拥有非常强大的能量,继而转化为它的权利意识和拥有感的扩大。无法清醒地去看到自己和这个世界的边界,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如同皇帝的新衣,以为自己拥有一些根本不存在的资源,包括能力资源。

在今天我们不断的接受越来越多的虚拟信号刺激我们大脑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够找得到那些虚拟世界和我们真实世界的边界。我们通过工业化的工具的革新,实现了对于我们能量的放大,更改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重新的认知,反过来也改变了我们对自身的认知。但至少我们能够分清楚工具在这个过程中间所起到的杠杆作用。但是在对我们自身的认知上,是否能够分清哪些并不是我们真实的能力范围呢?是否知道我们自己的心智是可以蔓延出来我的身体边界的形成一种想象。是否能够分清什么是希望什么是妄想,什么是本分什么是越位。

一个人是被环境宠坏的,也是被环境信息所塑造的。认清自己的边界,实际上是要走完一个得到和失去的循环。当一个人走向完整的标志是可以去审视自己的拥有,经历得到和变化之后,这种拥有感变得更加的客观真实,而我们对自己的把控以及对于这个世界的合作性也会增强。关键是,不要让自己遮挡了这个世界的真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