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仙草:这下,你就要没我了。

仙草死了。

仙草死之前,秋月死,小娥死,我虽动过写她们的念头,但终究因为没写,一是懒,二是写不出来。

这会儿,仙草死了,我和白嘉轩一样,哭得像个孩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 这下你就要没我了 ”

她是染上瘟疫死的。

大旱过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原上许多人都死了,人们说,这是田小娥的冤魂回来报仇,她要让白鹿原灭族。

白嘉轩将染病的人隔离至祠堂,由专人照顾,而这个“专人”,是仙草,他的妻。

那一日,族人们再也忍不住,冲进祠堂将染病的亲人带走,偌大的祠堂只剩仙草一人,嘉轩推门而入,便看到仙草背对着他吐了下,转身看到他,她扯了扯嘴角,努力给了他一个笑,冷静地对他说:“嘉轩,这下你就要没我了。”

他懵了,一个大男人,神情慌乱,“胡说啥呢”,他慌乱地摇头,不停地摇头。

身为白鹿原的族长,经历了那么多风雨和大事,那个腰杆挺得直直的、被黑娃的人把腰差点打断时都没掉一滴眼泪的汉子,眼下却像个孩子乱了方寸,“你走了,我一个人咋活呢”,直嚷嚷着,“不行啊”,眼泪一颗一颗地掉。

仙草抱着他的头,强忍着不哭,强忍着交代他:“我走了,你就让孝武带着他媳妇儿到山里去,等瘟疫结束了再回来,然后你去城里寻孝文和灵灵……”说着说着哭出声来,“这两娃,见不到了……见不到了……”

“ 我暖你一辈子 ”

那一年冬,大雪纷飞。

他去她家提亲,她躲在屋里没敢出来,等他走了,她才诺诺地追出来,跟着他的马车走。

那一天,他被村里人嘲笑没有媳妇,闷声喝闷酒,她突然跑出来抢过他手里的酒,一口喝下,“谁说他没有媳妇儿,打今儿起,我就是他媳妇。”他激动地把她扛起来往家里跑,大喊着“我要娶媳妇儿了”。

那一晚,他犹犹豫豫不敢碰她,怕她和自己前六个媳妇一样被自己害死了,她笑着,对他说:“打从你去提亲那日起,在我心里我就是你的人,就算明儿就死了,我也不怕。”

她承诺:“打今儿起,我暖你一辈子。”

她“焐热”了雪地,让让萧寂的大地萌发绿意,凭着一股子热血劲儿扭转了白嘉轩克妻的命,为他白家生儿育女毫无怨言。

她就这么,强势地闯入他,又温顺地陪在他身边,不争不闹。

他要种罂粟,她阻止他,他被土匪抓去,她散尽家财去赎她。

她手脚利索,忙上忙下,一碗油泼手擀面做得无可挑剔,能在白嘉轩被馋虫搅得上蹿下跳的时候,麻利地端出一碗热腾腾的手擀面抚平他的五脏庙,又能在外人面前凭一碗手擀面为白嘉轩长脸,更能因此“降服”徐先生,使之心甘情愿留在白鹿原成为原上第一个教书先生。

在白鹿原,不管是无知的童叟,还是八卦的妇孺,提起她,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白嘉轩娶了个好婆娘。

“ 千里孤坟 ”

十几年,平平淡淡,一晃而过。

可是今天,她染上了瘟疫,深知自己逃不过,儿女都不在,她强忍着,在他面前总是带着笑,说“有你在就好”。

她央求他为自己做一口棺材,说“我就带走你一口棺材,你不亏的”。

她撑着自己缝好新衣服,说“我走了就给我穿这个”。

她浑身无力却硬是下床给他又做了一碗手擀面,说“我走了,谁给你和三哥下面呢”。

她撑着一口气对他说“我还是想……孝武和灵灵……”

她走了,他坐在屋前,扯着嗓子,吼出了一段秦腔,《鸳鸯泪》:

实指望见兄长倾诉肝胆

恨差役站一旁有口难言

可怜哥哥落网陷

雪上加霜苦难言

周仁不敢把兄怨

只恨严年狗奸谗

哭娘子,只觉得天摇地转

我的娘子,可怜的妻

她走了,屋里屋外,桌上桌下,堆满了灰尘,他拿起抹布,对鹿三说:“俺不能让我妈和仙草,看着咱把日子过成这了,娃们也还要回来呢。”

“三哥,收拾收拾。”

“三哥,把被褥都抱出去晒一晒咧。”

“三哥,一会收拾完了,想吃什么我亲自下厨给你做咧。”

“三哥,搬前头来住咧,这大个院子,就我一个人。”

“ 执子之手 ”

你走了,就我一个人。

相互扶持了大半辈子,接下来的路要一个人走,却不知怎么走下去。

何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打从我认定你的那一天起,就只想着暖你一辈子。到相互扶持几十载,风风雨雨,再到娃娃们一个又一个长大离我们而去,单单还剩下我们两个人,我和你。

何谓夫妻?

“你是我的夫,我是你的妻”,这种寻常百姓的常相伴,细水长流的生活,两个人暖暖的扶持,大概是“夫妻”两个字最好的诠释。

可是直到有一天,身边的这个人走了,没了你的屋子空空荡荡,日子虽然还在继续,又有什么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鹿原 陈忠实 第 八 章 「交农」事件经人们百次千次不厌其烦地议论过,终于淡漠下来了。有关白狼的嘈传中止了,却随...
    你好小灰灰阅读 745评论 0 0
  • 简单的周末,原先的计划都被自己打破,吃着泡面看着喜剧,喝了点小酒,睡了,明天还要早起……
    Leo_魏阅读 188评论 0 0
  • 01 本来不准备写关于这件事的文章,但看到那么多的文章在试图为刘鑫洗白时,还是被激怒了! 可能文章的作者是为了故意...
    狂人包阅读 910评论 4 15
  • 分享了三个朋友,跟进昨天的新会员,设置了网络账号,初步选了几个产品,明天再订购。 明天计划:学习课件晒笔记,打一个...
    肖花阅读 90评论 0 0
  • 这两天火大。。。。城市的孩子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学校,孩子变成了只会上学不会自理——或者说自理能力习得太晚,这样的教育...
    菜鸟归来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