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裂无声

上一次看电影到背后发麻不止、内心恐惧回旋还是韩国导演金基德的《圣殇》。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同是忻钰坤的作品,与《心迷宫》一样,开始的部分平淡无奇,讲述着每一个人的存在状态。所不同的是,一个孩子的失踪可以牵动我们最纤细的那根神经,而背景音乐的冲击和节奏变化,也瞬间唤醒人们的警觉、疑虑、担心甚至略带恐怖的预期。

图片来源于网络

整部影片充满了隐喻,而这些隐喻又是那么一捅即破。

张保民、徐文杰、昌万年,仅仅人名也是浮想联翩吧。

一个不能说话的矿工踏上寻子之路,其间艰难丛生;一个煤老板肆无忌惮的吃着羊肉盛宴,品着血红色的葡萄美酒;一个神色总是慌张的律师,丢了魂一样的生活着。

当把每一个人联系起来,事情开始变得复杂。矿工拼命的寻找线索,总被牵着鼻子走却无所收获;煤老板表面光鲜稳重,但私下总想遮遮掩掩;律师本是维护法律公平的职业,却总处于被要挟的境地。

当三个人的交集越来越多,事情又逐渐清晰。矿工执着的找寻,不觉中与黑恶势力抗衡,无意间、安危不保时仍愿意救下别人家的孩子;煤老板极尽所能,享受每一餐酒肉,躲避每一丝不快,不惜一切钳制他人保全自己;律师终逃不过自己孩子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辗转获得矿工的帮助,却在挣扎中不断选择的自私、沉默。

羊群时隐时现,它们可能随时变成盘中之餐。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两个小朋友身边的奥特曼,显得那么脆弱不堪。

一套足以致人死地的箭,一屋子珍禽走兽。

“豢”字头的车牌,都是谁在开?

不同人身边的金字塔,最终都溃塌了。

黑暗无尽的恐怖山洞,仿佛随时可以吞噬一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暴裂无声,虽然主角矿工是个后天原因导致不愿说话的,律师是个被现实辖制为明哲保身不敢说话的,煤老板是个为谋私利装聋作哑也不让别人有机会发声的,但重点绝不只在“无声”。

暴裂、无声,这是矛盾的两极啊!

暴裂的是人性中的黑暗丑陋,无声的是人性本该存有的光明善良。

矿工的各种忧愁、痛苦、愤怒、无力···律师的各种恐惧、虚伪、犬儒、无能···煤老板的狂暴、嗜血、奸诈、自大···已在内心世界全然暴裂,却都以无声的外表牵强掩饰起来。

对于屏幕前的人,当看到两个小孩子一起跑出山洞,又看到律师从山洞里抱出自己的女儿,难道你的神经没有暴裂掉吗?那只是一场灵魂出走,山洞里所剩仅是小男孩的尸体而已,那个当下,你也许什么都说不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律师的一声呐喊,把女儿的灵魂叫了回来,可不能说话的矿工却连最简单的喊叫都做不到,任由儿子的灵魂孤独伫立,望向遥远的钢筋水泥森林,尸体被遗弃在现实的山洞和人性的黑洞共同铸造的空间里。

图片来源于网络

出不了家门的女人,等着婆婆问卜换一点安慰,等着别人送药医病,等着丈夫回家才能得到信息,她与怀中更柔弱的小羊无二,等到最后除了撕心裂肺的恸哭,她什么都做不了。

凭一己之力四处探寻的矿工,紧绷的神经,心头的希望,心底的担忧、自责、哀伤,随着背后山石的崩裂而达到极致溃塌下来,再广博的父爱此刻亦化作悲痛无语,万箭穿心。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导演忻钰坤”出现在黑色屏幕上那一霎,故事已然完结。无数的线索、现实就这样摆在面前。可是,没有真相!

导演最厉害之处莫过于此,一部电影看过之后除了赞赏,还可以让人愿意不断的去回想,琢磨其中的细节、人性,看见一种现实,触动内心的感觉、思考,最终发现每一个人都不是置身事外的,也看到在一部分人身上,良善彻底泯灭,而邪恶肆意生长。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的一幕仍旧延续上来,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说:看到真相的小男孩在墙上画出一幅提示众人的场景,这个结局后的结局,是为了安慰一下观众,特别是女性观众。

确实,我们大多数人,宁肯相信事情有好的结局,即使没有,坏人也有必要落网,坏人是否落网并没有人知道······起码也要个真相大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