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一起成长

3月10日晚,有幸听聆听了华山中学心理老师陈薇的《和青春期的孩子一起成长》培训讲座。以下是整理的学习笔记和一点心得,和青春期的孩子父母共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让每位家长在白纸上随意画画,然后互换纸张,继续画,连续三轮以后,最初这张白纸都变成了什么样呢?启发式的提问让家长们意识到,孩子其实是一张白纸,父母做为孩子的他人,在这张纸上不经意间强迫性地留下了太多痕迹,谁愿意自己的人生不断地被别人强制性地做规划呢?

青春期孩子有成人感与半成熟现状间的矛盾、心理断乳与精神依赖的矛盾、心理闭锁性和开放性的矛盾、成就感与挫折感的交替四种矛盾与状态。其实,TA们虽然在身体上飞速发展了,但认知和心理的发展并未成熟,家长们非常需要提早了解这一点。

这个阶段的孩子,独立意识显著,但TA们在精神上更需要父母的理解和支持,TA的内心深处渴望与外界建立良好的关系。教育专家董进宇博士认为:教育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亲子关系,亲子关系出了问题,孩子就一定出问题。即好的关系胜过好的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父母该如何与孩子的各种状态相处,以下六个方法有效提升亲子关系:

一、 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建立首先要学会与孩子沟通。具体方法一是倾听加倾诉,即父母努力用心倾听孩子的内心声音;二是平行交流,与孩子的关注点尽量一致,实现“双向沟通、双向交流”,而不是我说你听,你说我听。如果发现批评孩子过了或说错话了,要学会主动向孩子承认错误;三是沟通不是只有一种形式,可以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例如用语言,动笔写信,留言条等方式与孩子聊天,双方都表达了真实意思才能形成有效的双向沟通。

二、 利用赞美缩短心理距离。努力发现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及时对他的特质予以正向赞美。积极关注孩子在学习中取得的小进步,和他聊天中再洒点阳光。例如,上次这道题你做错了,这次没有错,说明你真懂了。或者向孩子表达这次的考试卷中,TA的字写的很规整,然后再表达自己的期待,“我希望你今后……,我建议你可以……”赞美之余给孩子也留下学习、思考、省悟的空间。

三、 鼓励鼓励再鼓励。父母要学会高调鼓励孩子,用你的身体语言和口头表达的方式,或者手写鼓励条子,让孩子接到来自你对TA的行为或特质的认同和赞许。需要注意的是,鼓励的期待值是孩子跳起来就能够得着的目标,而非遥不可及!

四、 给孩子一个笑脸。在这里,深感放下“父母”的架子非常重要。建立良好的关系,无论是亲密关系、亲子关系还是社会交往,都需要我们做低头的事。如果父母放不下面子,而是一味地用“强权”与孩子交流,结果只能是孩子不愿意再与你交心。

父母的一个笑脸,可能会给孩子增添更多的信心和勇气。所以,无论孩子在学习、生活中做的对与错,TA在这个阶段都需要外界和他人对TA的角色予以认同,而父母需要做的是正向温暖地引导,让TA在理解和包容中靠近我们,而不是渐行渐远。

五、 与孩子互换角色。像成人一样地对待孩子,让TA能感受到被尊重的感觉,不论学习还是生活事件,坚持对孩子表示支持和理解。    

父母要能正确认识到自己亦有说错话做错事的时候。所以,允许孩子犯错这个观念非常重要。人非圣人,孰能无过,犯错之后父母需要做的是给予TA改正的机会,并予以坚定的肯定和信任。

六、 学会向孩子索爱。过多的给予=贬值。适度地在孩子面前示弱,让孩子在对父母的体谅中,提升自我的价值感和责任感。比如让孩子分担家务,打扫清理房间,做饭时打打下手。劳动能让孩子体现自己的价值感,这样父母的爱才不会贬值。生活中我还有一个体验是向孩子索取拥抱,在拥抱的过程中,能感受到隔离感在消融。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孩子说谎怎么办

青春期的孩子撒谎,大多是为了满足TA的心理需要。这种需要,通过说真话不一定能得到满足,甚至还会受到惩罚,所以他们不得不采取撒谎的方式。具体分析大致有三种情况:

一是独立意识觉醒的孩子想要争取自由,但家长未必肯放权,撒谎却是一种既能获得自由感又能使冲突最小化的方式。

二是对青春期的孩子来说,社交需求不断提高,于是孩子需要通过撒谎来为自己赢得空间。

三是有些需求在父母眼中属于禁忌,为了满足这种需求,不得不撒谎。

发现孩子撒谎,家长首先要做的是稳定情绪,孩子撒谎并不是他变坏的开始,撒谎的背后是孩子的需求没有被满足,父母控制不住情绪地揭穿孩子谎言的结果往往是提升了他下次撒谎的水平。

所以,父母学会控制情绪非常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叛逆怎么办

孩子叛逆,是因为孩子需要得到成人世界的认同。TA渴望通过叛逆告诉世界,TA已经长大了。其实,TA内心深处更需要证明的是TA的存在感,证明存在感之后,最终还是需要爱的归属感,这个归属感需要父母无条件地给予。所以,叛逆的孩子最需要得到的是家长的支持、肯定和理解。

在这里需要重点说的是父母要努力跟随孩子成长。一是做学习型家长;二是尊重、理解孩子;三是让孩子学会将心比心。如果做到了文章第一节中的建立良好关系中的六点,叛逆中的所有问题都不再是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孩子交往过密怎么办

青春期的个体是成长变化非常迅速的时期,此时的少男少女,对于周围世界的关注以及对于自身的提高和完善特别热衷。

从拓展心灵和丰富精神的角度看这其实是人生中难得的时机。家长发现此类问题,应冷静、客观地分析孩子所谓交往过密的原因,以便做正确引导。

生活中注意与孩子做朋友,平等地沟通。如果孩子在性方面提出很荒诞的问题,父母不要回避,而是慎重地考虑,如果一时解答不出来,告诉TA,我再学习一下再给你一个更好的答案。总之,必须给予解答,因为你接受到了Ta的能量和信息,这会让Ta体验到爱的感觉!我们需要做的是多建议,少命令,多引路,少强迫。

青春期的孩子交往过密,一般女孩子如果跟父母的关系比较好,就不太容易对男孩子注意。如果男孩子与母亲的关系好,也不太容易与女孩建立亲密关系。所以,孩子与父母建立良好的关系非常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孩子冷漠怎么办

冷漠与沉默都会寡言,但心境不同。

孩子的情感需要特别的关照,让孩子学会关心他人。青春期孩子的沉默,从实际情况看,他们可能确实老毛病没改,小毛病不断,于是父母与孩子之间容易产生说教与反说教的斗争,斗争久了,孩子为避免不尊敬父母的罪名,就会选择沉默作为无言的抵抗。

孩子的冷漠大多与父母不会索爱有关。

很多时候我们指责孩子自私其实是我们对孩子从小过度呵护的结果,看似善意而温柔的束缚,却是对孩子最无奈的束缚,只会让TA各方面能力越来越弱,对父母也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还有一种可能是,孩子在需要你帮助他时,你没有帮助他。这需要父母主动和孩子沟通,从小聊到现在,看他对什么事情印象最深刻,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留下缺口,然后去弥补。

过度呵护孩子和溺爱是父母无原则爱的表现,这是一种伤害的行为。即我们提供给孩子什么样的爱,孩子就会以适应这种爱的方式成长。

真爱其实是以孩子成长需要为核心的,而溺爱是强加的爱,即父母强加到孩子身上的爱。这不是爱,是伤害,会给TA今后的人生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要学会放手,但放手不是放任,健康的分离模式更有助于个体的发展。尤其在青春期,可能父母需要付出的关注还要胜过以前的任何一个时期,因为这是一个最易出现问题孩子的阶段。所以,父母要尊重TA破茧成蝶的挣扎过程,而不是一味的批评指责,坚持对孩子正向引导。

青春期,父母的陪伴和关注是必做的功课。因为在陪伴沟通中,我们才会对TA的情感及发生的事件感同身受,才会有思想的冲突和认知的不同,基至有对痛苦的纠结和忍耐,正是这种体验,会进一步拉近我们和孩子的距离,但这需要家长们用极大的耐心去面对,去和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

还有一点心得是:家庭关系中,位居第一的是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其实居第二位。所以,良好的夫妻关系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根本。如果夫妻关系不好,你们会把这种长年积累下来的痛苦传递给孩子,这会导致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地出现问题!

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做父母的第一时间需要反醒自身的言行,调整沟通模式,然后重新调整家庭中的各种关系。所以说,经营好夫妻关系,是处理好亲子关系的前提和基础。

希望父母们能正确认识到,孩子的所有不良行为其实是给了我们一个重新认识自己,重新修复关系的机会。而我们需要做的是正向面对问题,积极处理,呵护并且尊重孩子的感受和成长,因为这对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尤为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想写这个话题,我不知道等自己的女儿青春期假若出现各种状况时我会如何反应,但我想起码会在当下做出各种顺势反应吧。...
    楚浛阅读 474评论 4 6
  • 今天和妈妈聊天,妈妈说表姐今天来看望她了,我好奇的问:“表姐不应该在外地吗?表姐这几年跟姐夫一直在外地做生意...
    曼路_阅读 1,211评论 2 3
  • 妈妈今天给你取了一个小名,叫vivi或者威威,但是爸爸不是很同意,不过爸爸也没有想到更好听的,就先叫ViVi/威威...
    淼渺已被注册阅读 99评论 0 0
  • 多年前出差来哈尔滨 和同事们一起喝酒聊天吃炖锅 多年后出差 依旧找到了这地道的东北菜 无奈 记忆中的味道不再 就像...
    Angel哦阅读 135评论 0 0
  • Http accept-encoding 在服务端开启gzip压缩,请求带有accept-encoding:gzi...
    Addy_Zhou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