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心理问题背后所隐藏的共同心理机制吗?视觉笔记带你梳理常见心理问题

day34【视觉笔记】+心理问题正确的评估与判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补充一些图中我没详细展开的

区分抑郁,焦虑与恐惧性神经症

【抑郁性神经症:指向过去】【焦虑性神经症:指向未来】【恐怖症:指向当下】

要记住区分抑郁性神经症,抑郁症以及抑郁性人格障碍。强迫症以及强迫性障碍。

这里着重重复一下心理问题背后共同的心理机制:

1. 是否脱离现实

2. 能否接纳自己的一些负性的情感反应

3. 是否能区分自己头脑中的想法与思维与其对应的事物不是一回事(认知层面)

4. 把自己对自己的看法,标签等当成自己

5. 是否清楚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价值取向)

6. 自己的行动是否是受自己价值取向的影响去选择行动(而不是受外来诱惑刺激所左右)

心理健康标准与影响因素

1. 充分的安全感

2. 充分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做适当的评估

3. 切合实际的生活目标

4. 与现实的环境保持接触

5. 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6. 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

7. 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8. 适度的表达与控制情绪

9. 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条件下恰当地满足个人的基本需要

10. 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条件下能有限地发挥个性

既然了解了心理问题背后的机制,那就需要提高心理灵活性,---接纳承诺疗法(ACT的六边心理治疗过程)

这里详细介绍一下治疗过程:

1. 挑战旧思路

由于ACT要挑战来访者日常使用的应对策略,所以治疗师通常在治疗开始就会让来访者反思之前尝试过多少种失败的方法,并询问来访者是相信自己的思维还是相信实际经验,目的在于用来访者的亲身经历去挑战之前的直接消灭问题的思路。

2.明确“控制是问题”

试图压制思维与情感反而会使被压制的对象得到重复而增加,为了使来访者明白这个原理,治疗师会指导来访者进行“不要想咖啡”的实验:先简单描述咖啡的各种性质,然后要求来访者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唯一要做的就是不要想任何前面提到的咖啡的性质。通过类似实验使来访者明白他们试图控制自动化思维,情感与记忆的过程是在进行一场绝不会获胜的游戏。

3. 去融合练习

“牛奶牛奶”是认知去融合技术的典型练习:治疗师和来访者在短时间内大声地重复“牛奶”一词,一段时间后来访者会发现“牛奶”一词失去了原有的意义,而变成了一个单纯的词汇。这个练习使得来访者体验认知去融合的含义,理解词语仅仅是词语。

4. 学习正念技术

为使来访者更好地掌握正念的技术,治疗师将正念技术形象化:要求来访者想象一队小人列队从左耳走出绕过眼前走进右耳,每个小人举着印有图片和词语的牌子,要求来访者保持旁观,让队列自由行进而不使自己陷入其中。这一过程经常作为家庭作业, 可以使来访者体验观察自己的思维与依思维观察世界的区别。生动的想象使来访者易于把握正念的有目的的、此时此刻的、不带批判性的特点。

5. 情境化自我

为使来访者从概念化自我的视角转换到情境化自我的视角,治疗师会用棋盘比喻:让来访者想象一个无限延伸的棋盘上摆着对阵的白子和黑子,白子是积极体验, 黑子是消极体验。来访者努力支持白子赢过黑子,因为黑子占优就意味着来访者的自我概念受到威胁,于是来访者的一部分体验成了自己的敌人。而治疗师会提醒来访者,与其认为自己是白子,不如认识到自己只是棋盘,来访者可以有痛苦的记忆和不好的想法,白子和黑子的战斗也还会继续,但来访者可以让战斗继续,而不必生活在战区。通过这一比喻,来访者对自我的理解,从被各种标签概念化的自我,转换成了作为背景的自我。通过这一转化,来访者不再视负性体验为威胁,进而也增强了与此时此地的联结。

6. 澄清价值观

以价值观为行动导向是ACT的特色。治疗师会问来访者希望自己的生命彰显了什么,甚至让来访者想象自己的葬礼,希望墓碑或悼词上写些什么,以此澄清来访者在若干主要生活领域的价值观。治疗师会强调价值观是一个不断追求的方向而不是某个具体的可实现的目标,强调价值观的澄清是个人选择而非受限于评估或判断。

7. 行动承诺

最后来访者要承诺做出与价值观相联结的行动,这一部分广泛地采用传统行为疗法的各种技术。此阶段会设定短期与长期的具体目标,使来访者一步一步地实践更加灵活的行为模式,在接纳与改变之间实现平衡,进而创造有价值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如何进行初诊接待 1.咨询准备工作:应有仪态,服装整齐、坐姿端正、表情平和。2.礼貌接待方式:使用礼貌语言,态...
    一定要站稳阅读 1,554评论 0 2
  • 抑郁症的治疗由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物理治疗三部分组成。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的研究已经相对成熟,疗效及副作用也都已明确...
    小楠子阅读 1,475评论 1 0
  • 题记:原来爱情,隔着的不仅仅是南北差异,更多的是人心。 1. 南方的夏天是炎热的。纳凉舒爽的好去处,不在于有空调的...
    白茶心阅读 402评论 4 4
  • 今天不上班呀,开心。去菜市场买了菜回来煮,土豆炖肉,第一次做,口味还不错诶,哈哈哈,下午去看了电影,找到你,很不错...
    喵喵宇宙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