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被鬼子糟蹋的兰草

01.

那年三月,一夜春风忽来,桃树沟万亩桃花绽放,桃花香里,天地都映成了脂粉色。

三月初九,是个大好儿,只有三五十户人家的桃树沟欢天喜地,王三槐家要娶媳妇儿了。

王三槐的女人死得早,他当爹又当娘,一把屎一把尿把儿子王山柱拉扯大。

好在不枉了三槐的辛苦,山柱子长得虎背熊腰,有一把子蛮力,下地一个人能顶仨,种桃树又是个好把式,把家里的营生弄得妥妥的,有吃有喝。

媒人眼尖,眼看着山柱子是个抢手货,走马灯似的上门说媒,说了一个又一个,终于定下了亲事。姑娘是三十里外一个村子的,叫兰草。


02.

天还没亮,山柱子带着乡里乡亲,吹吹打打、抬着轿子去接兰草。

中午时分,红轿子终于到了三槐家门口,山柱子背着兰草下轿进了屋,跨了火盆,拜了天地。

山柱子把兰草送进里屋,掀起盖头。兰草两腮微红,一双水灵灵的眼睛娇羞地看着山柱子,白嫩的手臂能掐出水来。

山柱子看得心里直痒痒,搂住兰草亲了一口。

“别闹了,赶紧招呼乡亲们吃饭去吧!”

山柱子好不容易才压住满身的火,出去招呼开喜宴。

喜宴一直吃到傍晚时分,醉醺醺的山柱子颤颤巍巍地闯进里屋。

“媳妇儿,想死我了,我来了!”山柱子门都没关,抱住兰草丢到炕上,伸手就去扯她的衣服。

三槐见了,赶紧过去,轰走里屋门口围着看热闹的人,关上了门。屋里边,山柱子嗷嗷的叫着,跟个老虎似的。

婚后,柱子在外干农活,兰草在家操持家务,尽心尽力孝顺公公。在桃树沟,提起兰草,没人不挑大拇指。

兰草不仅勤快,手还巧,女工活儿做得很是标致。山柱子里里外外的衣服和鞋子都是兰草一针一线缝出来的。

兰草人还漂亮,走路时花枝招展,见人总是咯咯地笑。男士们见了她总是要多看几眼,气得家里的女人直掐耳朵。


03.

三月二十五,晌午刚过,一阵突突声把正准备睡觉的村民们吵醒了,老老少少出来不少人看热闹。

只见村头开来一辆卡车,两辆三轮摩托,跳下来一二十个当兵的,清一色的土黄色军装,一个个扛着大枪,不少枪的前头都挂着一块白布,白布中间是一个鲜红的圆圈。

一个乡绅模样的人陪着一个军官走过来,村长赶紧跑上前点头哈腰。

军官叽里呱啦说一句,乡绅就说一句,村长不住地点头。

几个人叽里咕噜地说完,乡绅又扭脸,拿着喇叭给大家喊着说,他是乡政府派来的翻译官,来的是日本太君,要搞大东亚共荣,在村口修一个碉堡。

大东亚共荣是啥,村民们搞不清楚,但是村长说要帮太君修炮楼,不然太君会不高兴的。看着明晃晃的刺刀,好多人觉得腿肚子发软。

炮楼很快就建好了,日本军官留下了五个日本兵在炮楼守着。


04.

这天中午,山柱子还在桃园里干活。兰草做了饭,给三槐盛了饭,自己也顾不上吃饭,就挎了篮子去给山柱子送饭。

刚走到村口,炮楼上站岗的日本兵就看见了兰草。那人叽里呱啦地朝兰草比划着,还哈哈笑着。

兰草一看,有点害怕,赶紧加快脚步朝桃园走去。

突然,炮楼里冲出来两个日本兵,拦住兰草去路,咧着嘴嘿嘿地笑。

“你,你们想干什么?”兰草脸都绿了,撒腿就跑。

刚跑了没几步,日本兵就追了上来,拉扯着兰草。

兰草吓坏了,扔了篮子就跟他俩厮打,边打边呼喊着。

有不少村民听见了,有人就过来想跟日本兵理论。

这时,炮楼里的三个日本兵冲了出来,向附近的村民叽里咕噜地吼着,端着枪指着村民,大家吓得不敢上前。

兰草就这样被日本兵拖进了炮楼。


05.

早有人去找山柱子报信。

不到一顿饭的功夫,山柱子就发疯似的跑了过来。炮楼里日本兵的淫笑声和兰草的哭喊声隔着好远都能听到。

炮楼外边聚集着不少人,这里边不少是他的堂兄、表弟。

“你们

都傻站着干啥啊?”山柱子冲人群喊道。

“他们有枪啊,咱们打不过他们啊!”有人说。

山柱子抢过一把镐,朝着炮楼的门砸去。

“狗日的,开门,狗日的,还我媳妇儿!”山柱子眼珠子都红了。

一会儿,门开了,两个衣衫不整的日本兵冲了出来。

山柱子拿着镐就往里闯,一个日本兵拦住了他,山柱子挥起镐就朝他砸去。

“啪,啪”,枪响了,是另一个日本兵打的。

子弹穿透了山柱子的胸膛,他晃了晃,到了下去。

“我的儿啊!”远处,得到信儿赶来的三槐亲眼看到儿子到了下去,他眼一黑,也倒了下去。


06.

兰草从炮楼里出来,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

刚进家门,被鬼子蹂躏得筋疲力尽的她就晕倒在了地上!

等到醒来的时候,兰草看到的是山柱子蒙着白布的尸体,和已经哭不出声的三槐。

给山柱子办完丧事,三槐给兰草说,既然山柱子没了,让她也会娘家去。

可兰草说,要替山柱子给爹尽孝。

日本兵来了之后,说前方战事吃紧,把家家户户的粮食都收了上去。

地里的麦子离熟还早,偷偷藏起的粮食维持不了多久,不到半个月时间,桃花沟的家家户户都已经揭不开锅了。


07.

一天,村长叫大家都到村头的空地上开会。

他哭丧着脸说,炮楼里的太君说没人洗衣服,以后每十天村里都得去一个女人洗衣服,还说,太君说了,要年轻的,年龄大的干活不行。还说,太君说不白洗,可以给粮食。

谁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人群顿时炸了锅,一时间,哭的、骂的,乱成一团。

村长说得想个办法,实在不行一家一家的轮着去,还能赚点粮食,要不都活不成。就算太君不动手,我们也得饿死。

贞洁事大,不少人听了,掂起东西就要去跟村长拼命......女人们傻了似的站在那儿。

“我去,以后都我去......”有人说话了,是个女的。

人群顿时安静下来,大家扭头一看,说话的是兰草。

“你说什么,你可不能去!”三槐上来就拉兰草。

“我都被他们糟蹋过了,我不在乎了!不能让黄花大闺女们再去受祸害!再说还能给乡亲们弄点粮食啊!”

人群里有女人小声嘀咕着,装什么洋蒜啊!你睡来粮食还能给别人?

“你,你,你说的是啥话?”三槐气得脸色铁青,瞪着兰草说,“谁想要粮食,谁自己家女人去,我宁愿饿死,也不让你去。”

“就这么定了!”兰草咬了咬嘴唇。


08.

隔天早上,兰草来到炮楼,日本兵看见了,从里边冲出来,没等他们动手,兰草主动走了进去......

晚上,兰草扛着一袋面回到家门口,把面袋子撂到地上,伸手敲门。

“你个不要脸的东西,你回来干啥,你死了算了!”三槐骂着。

“爹,我给你弄面回来了!”

“你给我滚,我死也不吃鬼子的东西!他们杀了我儿子、你男人啊,你还陪他们睡觉!”三槐打开房门,仍然劈头盖脸地骂着。

兰草流着眼泪,跨进门,一屁股坐在地上。

第二天早上,兰草给爹熬了稀饭,三槐呼噜呼噜地一口气喝完。

兰草留下一些面,扛着面袋子准备出门。

“爹,我想把面给乡亲们分点!”

“你敢,你这是拿身子换来的!谁家要面,他自己女人陪鬼子睡觉去!”

兰草脸上火辣辣的,她一咬牙,扛着袋子出了门。

不少人看见兰草,都躲得远远的。有些女人,还指指点点的。

兰草含着泪,装作没听见,挨家挨户地去给给乡亲们分了面,虽然没有多少。

一见兰草来送粮食,好多刚才还戳脊梁骨的立马露出了笑脸!

兰草给鬼子洗了两个月衣服,靠着她赚得的粮食,救活了不少人。

麦子熟了的时候,炮楼的鬼子撤走了,据说是县城的鬼子刚打了大仗,损失不小,附近炮楼的鬼子都撤回去补充兵力了!


09.

鬼子走的那天晚上,兰草不见了,从此消失了!

有人说,兰草跟鬼子相好了,跟着鬼子去县城吃香的喝辣的去了!

有人说,兰草给鬼子当破鞋,没脸再待下去,回娘家去了!

直到有一天,有人在村后山桃园的一口枯井里发现了一具尸体!

发现的时候,尸身上的肉都已经烂完了,只是身上穿的蓝底花布衣服,很像很像兰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