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的纠结与成长

如题所述,今天聊聊祖母。

“何苦一个人在北京创业,操心,又攒不下钱,还让人担心。”

国庆节回家,祖母这样说我。

“奶奶,你看我自己干的这段时间,学习了多少新东西,这是上班学不到的;我眼界开阔了,人也皮实多了,一个人能干很多事了,是不是?所以不管我能不能做成,这些都是值得的。”

“哦,这么说还行。”

其实,在国庆之前,每天通话时,祖母都要给我讲大伯的事。

“你大爷早上不到7点就上班了。厂子里忙,他不放心,去看看。”

“你大爷今天不到7点就走了。你也得早点起来,像个样子。”

“你大爷今天5点就去厂子了。”

额,于是,国庆节回来,我也开始每天早一个小时到办公室。有时会更早一点。

“早半个小时就行,也别太早了。别熬坏了身子。”听她这么说,我心里笑她,老太太内心得有多纠结。

祖母去年总催我个人问题,

动辄说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之类的话。我就各种安抚讲道理,她也就催得不紧了。

这几天不知为何,她忽然开始逼宫。

“行了,你忙吧,不说了。”刚通话几分钟,她要挂电话。

“再说几句吧。”我边弄电脑边说。

“我没话跟你说。”她有点严肃。

“啊?我有话跟奶奶说。”我赶紧停下手里的活儿。

“说吧,你要说什么?”她依然严肃。

“奶奶,你想听什么,我就说什么。”我想讨好她。

“我想听你说,‘奶奶,我有对象了。’你说这句话 ,我就开心了。”

“你这个老太太怎么这样呀!”我大呼。

“我等得不耐烦了。你一天没筋没骨,嬉皮笑脸的。”她终于笑了,虽然笑声里还带点严厉。

汗!她的这个纠结终于忍不住了。

我跟祖母是无话不说的。在她面前,我很难有秘密。

她住大伯家时,我早上7点半准时给她打电话。偶尔周末起来晚了,没睁开眼睛就摸过手机拨通电话。

“还没起来?”她第一句话准是这个。

“嘿嘿,奶奶,你怎么知道?”

“听声就听出来了。”

我已经尽力让声音显得很精神了,还是骗不了她,干脆顺势慵懒撒娇起来。

如果我不开心,不管如何掩饰声音,祖母都能感应到。

“怎么不高兴?”我听到她声音里来自关切的颤抖。

“没有呀”

“真没有?”

“哎呀,就是因为......”

她记忆力很好。

我身边的朋友们,虽然祖母没见过他们,也不知道他们名字,但却熟悉每一个人。

“那个比你小三岁的闺女怎么样了?”

“比你大四岁那个还那么忙?”

“那个融资的顺利吗?”

“那个项目做出来了?”

对,今年祖母又学明白了一些新名词。96岁的老太太,愿意用心听我讲一些新东西给她。想想就让人开心。

听她能自然说出一些以前她根本不明白的词时,我内心是狂喜的。

有学习力的人,也是有活力的。

“奶奶,你看,我没白干吧?你也学会一些新东西哈。”

“嗯,可不。”她笑。

祖母以前会困于一些家庭琐事,常不开心。

自从眼睛不好后,她还会因嫌弃自己不能创造价值而难过。

没办法,为了让她内心能静一些,几年前,我教她念佛。

“奶奶,你念佛最有用。不仅对你自己好,对咱全家都好。也能保佑我顺顺利利的。”对于没接触过佛教的她,刚开始我这样引导。

最初,她总念不对。我会每天在电话里考她。

那时她常不耐烦“我会念了呀。”

去年开始,她每天要念好久,不是我提醒,而是自发的。偶尔她还会不自信,“我总感觉我念得不对。”

“奶奶你念给我听听。”

“阿弥陀佛”

“奶奶非常对,念得很好很标准!”

今年,尤其下半年,我感觉祖母的性情更加温和有力了。

我隔壁有个同样创业的室友,同龄异性,很邋遢。刚开始我们会聊聊天,对他的邋遢我并不往心里去,大不了我多收拾一下。

但自从知道他有个习惯后,(他自己的快递到了,只要懒得动就不会去开门。如果我在家,会帮他开。如果我不在,他也不开,等到半个或一个小时后愿动了,再给快递打电话,让人重新送。我不允许自己的圈子里出现这种不尊重别人工作,自私到一定程度的人)我就无视他了。

自从无视他后,我对公共区域的脏乱差就无法忍了,经常内心抓狂,难免偶尔跟祖母唠叨几句。

刚开始,祖母只是安抚我。前几天,祖母问起他。

“奶奶,我心里不烦他了,看他欠那么多钱,创业没头绪,也没赚钱,挺可怜的。”

“又可怜他了?”祖母闻言笑了。“不烦他就对了。咱尽量别在心里烦谁,好像踩践人似的。你这样是对的,也等于给自己积德了。看他挺可怜的,你偶尔做好吃的,给他点儿。”

我吃惊祖母竟会这样说,欣喜她的内心更慈悲了。

今年夏天开始,我很少在家做饭了。吃外卖吃到厌食想吐。

祖母经常温和地表示,希望我能自己做饭的意思。

最近,我又开始了带便当上班的日子。她很开心,每天都问我第二天要做什么。

在我没主意时,会给我一些建议。

如果恰好我边做饭边给她打电话,做好后,她一定要问“好不好吃?”

若我说“一般吧。”

她一定会不乐意。“一个人的饭怎么没长进?得学着做得好吃。你在家做得挺好吃的呀。”

“我一个人就不像在家给你做得那么认真了。”

“一个人更得像样儿。”

别羡慕我有这样一个祖母(虽然我经常感恩也会偶尔窃喜),如果你也愿意跟父母或祖父母每天认真聊半个小时,给他们讲世界的变化,讲你的成长,对他们无话不说,试试,他们会给你怎样的惊喜?

听说你对我的故事感兴趣?

还扭捏什么?关注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