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朵朵开

楔子

有人说青春是一场大雨,即使感冒了,也还想回头再淋一次;也有人说青春是一场病,即便病入膏肓,也从不后悔自己病过。而我却说,青春是一场得失,即使得到了或者失去了,却不曾感觉来过……

异国他乡的街头,一个具有现代气息而又古老的城市,特拉法尔加广场上,出现一抹熟悉的身影,她一袭红色连衣裙成了街头最耀眼的风景线,她那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散落下来,微风一吹,飘逸的长发,迷人的嘴唇,一笑百媚,可深邃的眼眸中藏着些许的落寞。她独自走在街头。伦敦的街头与上海街头有太多的不同。说起上海,思绪久久不能平复,那个让她提起就能心生涟漪的城市,那段生活和经历让她彻底学会了成长。思绪飘远,时间渐渐回到十年前。

part1

  清晨,闹钟在桌子上‘滴滴滴’响个不停,床上的人儿摸索着闹钟,这时房间敲门声音也响了起来:“叶子,快起床了,要迟到了。”迷迷糊糊的变睁开眼睛起床。我叫吴桐叶,大家都叫我叶子,桐叶是一种植物,我的名字是出自一句诗:高楼目尽欲黄昏,梧桐叶上萧萧雨。从小我都是在父母的严格管教下成长,他们感情相当好,不曾吵架,我很羡慕他们的爱情,期望自己以后也可以遇到。我的父亲在外地工作,是一名工人,而母亲是家庭主妇,我跟妈妈的感情更加好些,而我们也算是幸福的三口之家。

  那时候的吴桐叶是一名高中生,上的是省重点。父母对她的期望也很高,从小热爱古诗词并且爱阅读的她,从内而外产出一种气质,也许正是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而且她的目标就是考上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系。吴桐叶自认为人生一帆风顺,心中也没有一丝忧愁。可她似乎忽略了一帆风顺背后的阴影。

  高二文理分科以后,吴桐叶果断选择了文科,因为她喜欢文字,她觉得选择了文科似乎距离目标更近了一步。而她的班主任也认为她选文科是个不错的道路,所有的人都以为她很优秀,只有吴桐叶自己知道这背后的心酸。

  到了文科班以后,她的同桌竟然变了一名男生,但她万万没想到,这竟成了她一辈子的记忆。

  这个男生长的挺让人没印象的。白皙的皮肤,小眼睛,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看起来很是可爱,穿着一件淡蓝色的T恤,牛仔裤,干干净净的,一看就是个阳光帅气的乖孩子。他主动向吴桐叶打招呼:你好,我叫吕顾君。吴桐叶听着这个名字,不由衷的笑了一下,连名字都像个女生。可他的成绩也是名列前茅。吴桐叶顿时觉得压力山大。

  吴桐叶每天晚上放了学,都会留在学校的自习室学到很晚,那天晚上离开的时候天忽然下起了大雨,她的同桌吕顾君小心翼翼的从包里拿出一把伞,说道:“我和你一起走吧。”和学霸在一起的感觉就是很好,说的每一句话都能被人接上来,这一刻她忽然明白了“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吴桐叶万万没想到,眼前这个男孩的目标竟然和她的一样,略微有些吃惊,似乎又有些开心。

part2

  渐渐的,吴桐叶和吕顾君交集更多了,她俩每次都竞相第一。进入高三以后,课间更加繁忙,没有一丝课余时间也不敢松懈。和同桌吕顾君商量好一起考中国传媒大学。她们也在为这个目标努力。一帆风顺的背后总有些阴影,就在她们俩奋力为高考拼搏时,这年秋天的一场变化让吴桐叶日后回想起来久久不能平复。变化是从吴桐叶母亲的淋巴部位疼痛开始的,从确诊到离世前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开始家人没有告诉吴桐叶,最后她无意中听见家人的谈话,眼泪止不住的流,从那以后,她的学习状态急速下降,每次测试的成绩都相差很大,老师和同学们都很讶异,尤其是吕顾君,那天他对吴桐叶说:“叶子,你现在的状态和成绩距离传媒大学差的太多…”他话还未说完,吴桐叶便打断他:“那又怎么样。”也许他差异于吴桐叶的态度,只是默默的看了一眼,没有再说下去。

  高考那天,吴桐叶坐在考场里面,心思却早已飘远。即便她知道那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可她依然无所谓。很大程度上过程决定了结果,吴桐叶的结果当然是没有考上传大,她选择了一个北京的专科院校。很不幸的是,吴桐叶这一年对家人的付出还是没有得到回报,她的妈妈最终在她开学的前一天去世了,吴桐叶那天心如止水,她失去了一生中最爱的人,她抱着爸爸痛哭。在开学前几天她的母亲还说要和她一起去学校,给她整理东西。可终究没有兑现承诺。吴桐叶在医院整理母亲的东西时,护士进来安慰她并从兜里拿出一封信:“这应该是你母亲留给你的吧。我今早收拾床铺时发现压在下面。”吴桐叶接过来看着上面写着给女儿的一封信,忍不住热泪盈眶,便打开,里面的字迹不是很工整,是因为母亲躺在病床上,已经很难拿起笔。

  亲爱的宝贝女儿,

    你好,我是妈妈。这是我第一次给你写信,应该也是最后一次。我本以为我好好乐观的面对一切就可以留在这个人世间。我舍不得这个世界,舍不得你们,当然最舍不得就是你,你来到这个世界,妈妈欠你太多了。小时候对你的打骂,现在想想,确实不应该,妈妈也很心疼。如果以后没有妈妈,你要好好生活,别伤心,我真的好想好好陪你活下去,留在你身边照顾你。可真的没有机会了。你别难过,妈妈也不难过,你开心一点。不然妈妈心里很难受。好了,有太多的话要说,但是已经不知道从何说起了,只想告诉你:妈妈爱你……不知何时,吴桐叶已经泪流满面了,放声痛哭,整个病房安静的只能听到他的哭声。她失去了这辈子最爱的人,一个对她生命十分重要的人,从此以后,阴阳两隔。那时的吴桐叶居然有个很可怕的念头,想早点与母亲相见。

part3

  大一的时光,吴桐叶过得浑浑噩噩,本来学习努力的她在大一期间变得玩心大起,开始跟着室友随意出去玩,逃课,学了很多毛病,她想用这种方式弥补受的伤。

  吕顾君在中国传媒大学,自从高考完就再也没有见过吴桐,那个笑起来让他心动的女孩,那个随口都能答上问题的女孩,那个让他心疼的女孩……他不知道吴桐叶的家里发生了什么,但他十分确定吴桐叶经历了很大的事情,不然不会变得如此多,只要他开口说,他就一定会帮她。可她从始至终都未曾提及。也许她真的不需要吧。吕顾君不知道的是,吴桐叶的经历谁也帮不了。他觉得这是个遗憾,而对于吴桐来说,更是很深的遗憾。她对吕顾君的感情似乎超越了友谊,可她从未说出口。

part4

  立秋那天,吕顾君和室友一起去故宫游玩,猛然间他看见一个背影似曾相识,可等到他走近时却已消失,会是你吗,叶子?他在心里默默的想。

  人们都说:世界很大,分开就很难在遇见了。可有时候世界很小,看似没有交集的两个人,却重新相遇了。那天是传媒大学的校庆,吴桐叶出于好奇,也去中国传媒大学了。她抱着一丝丝侥幸心理,会不会遇见他?校园很大,人来人往,她便从另一条路走,看见道路两边的花很美丽,便掏出手机开始拍照,也许缘分就是这么奇妙,吕顾君从图书馆出来,吴桐叶专心拍照,不小心撞到后面的人,她连忙转身说对不起,一抬头,发现是他,她顿时有些不知所措。这个男生依旧穿着一件淡蓝色T恤,是她记忆中的男生,是她一直无法忘怀,却又无法和他在一起的男生。他还是白皙的皮肤,跟高中没有一丝改变。她本想离开,却被吕顾君拦下,先是一顿质问:“这么久你去哪了,说好的一起考传媒大学呢。”吴桐叶低头不语,好久才说了一句:对不起。如果母亲没有去世,也许她现在就和他一起厮守了。“你到底发生了什么,你家人还好吗?”吴桐叶似乎没想到他会突然提起自己的父母,良久才低声说了一句:我妈去世了。吕顾君听到这,如同晴天霹雳,他终于明白吴桐叶所有的变化都是因为经历了家庭变故,不由得心疼。那天他们俩手牵手一起走在校园里,失而复得,也许会更加珍惜。从那以后,吕顾君开始每天追着吴桐叶,骑车单车载着她,穿梭在北京的各个地方。久而久之,吴桐叶又陷入了沉思,她不知道现在的自己是否配得上吕顾君。当初说好的承诺,她没做到,可这一切并不能怪谁。

  吴桐叶的改变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她开始彻底反省自己,忽然觉得自己不能在这样堕落下去了,而且必须要努力开始学习,配的上吕顾君,更要对得起母亲。她开始奋发努力,要把高中三年失去的全部补回来。她每天穿梭于各个图书馆,去重拾以前的兴趣爱好。在图书馆的书架前站着找书,无意中看见一本《我们仨》,她不自觉的拿起来,以前高中读起来,只是羡慕杨绛和钱钟书这对学术伉俪的爱情故事,也许是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现在再次翻开,似乎有了不一样的心境,她更加能理解杨绛一个人对孩子和丈夫的思念。顷刻间,眼泪夺眶而出,吕顾君走过来,安慰她:“别怕,有我呢。”

  吴桐叶努力的在准备专升本考试,吕顾君也在积极的帮她复习考试内容。值得庆幸的是,他们的付出得以回报,吴桐叶终于如愿以偿的考到了传媒大学。

  吕顾君大四开始了实习,接了很多主持的工作,而吴桐叶依然在学校里学习,做家教挣些外快。这天,吕顾君的母亲找到吴桐叶,和她长谈了很久,表示了对吴桐叶失去母亲的心疼,其次说了一句话,如果你认定顾君的话,希望你遇到任何事情都不要离开他,言语之间表示同意他们两个的事情。

part5

  吴桐叶毕业之后顺利进入到上海一家杂志社工作,她没有留在北京工作,而是选择回到家乡上海,同时她也放弃了主持的工作,她说,虽然主持是以前的梦想,但是现在我还是喜欢文字。吕顾君也选择和吴桐叶一样回到了上海工作,他依然做着主持工作,从大学到工作后挣得钱,足够在上海付一套首付。

  吴桐叶的报社有一个出国进修的名额,她不想放弃吕顾君,可也不想放弃这次进修的机会,她和吕顾君商量,吕顾君虽然也舍不得,但依然支持她,不管多久我都等你,有时间我去看你。这是吕顾君最后说的话,也是一个承诺。而这个承诺也真的实现了,很久以后,吕顾君去看望吴桐叶,告诉他了一句话,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吴桐叶热泪盈眶,同时也明白了,原来顾君二字是取自这句诗。

尾记

  回国的当天,吴桐叶回了一趟老房子。这幢破旧不堪的房子,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变得如此沧桑,果然,家还是得有人才能幸福和温暖。她推开门,门发出吱吱的声响。吴桐叶站在房间中央四顾环绕。妈,七年了,这七年里我变化太多了。你要继续祝福我。回国的第二天,吕顾君便迫不及待的向吴桐叶求婚,之后的一切事情都很顺利。在婚礼的前一天,她和吕顾君一同前往墓地看了吴桐叶的母亲,她说:妈,你还好吗。我来看你了。另外我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要结婚了。就是高中时的同桌。你要好好的。吕顾君没有多说,只说了一句:妈,我会好好对待叶子的。似乎所有的话语都在这个承诺里了。

  吴桐叶很久之后才知道,与吕顾君商量出国的那天晚上,他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和她在一起,甚至是求婚,可吕顾君依然支持着她,她感谢吕顾君的付出。

  没想到两个人兜兜转转走到了一起,这么多年的付出,终究是值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