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逼疯我的不是疫情,是亲情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2月2日,大年初九,史上最长的春节假期,终于终于就快要过去了!

今年春节假期,不仅仅天数最长,而且因为疫情横行,全家人都必须24小时,无缝陪伴在一起,比起往年,凭空增加了几倍的相处时间。

平常,我们总是被嫌弃,没有时间陪父母,我们也总是满心愧疚,内疚不已,可这一次,我们终于有个机会,不用上班,不再赶时间,在家里发呆,然而那份白云苍狗的幸福,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却没有如约而来。

有句老话叫做“远的香近的臭”,就是家人之间的人际关系法则,在任何家庭,任何时代,家庭关系,都是个出力不讨好的活儿,让人无奈。

在这次长长长长,和父母老公亲密接触的假期里,让我们来看看这几个小故事。

非常时期,特殊处理,这可以是一个劫后余生,空前宁静的“蜜月期”,这也可以是新伤碰上旧疾,里外攻心的“折磨期”。

原来我们想当然的,有天不用上班,不再赶时间,回到宁静的家的港湾,那份白云苍狗的幸福,大约只存在白云里。

写给所有困在家里,已经疯了的宝宝们,欢迎留言,说说你的同感。

01

27岁,GOGO,会计

这个假期,我和我父母的主要矛盾就是一个字:“吃”!

每天6点半,一定要起床;7点一定要吃早餐,雷打不动的一大碗超级丰盛铺满肉菜的米线面条。

是的,没错,就是早餐。

我家在农村,春节肉菜特别多。本来比较瘦的我,就成了碍全家眼睛的关怀对象。

有天,我已经吃饱了,我妈还是硬把2个挂着黄色鸡油的鸡腿塞在我碗里,责令我一定要吃下去!我只能慢慢撕着吃,一直吃到下午五点,瞬间回到十岁时的样子!

可是六点又要吃晚饭,我躲在房间里连门都不敢出,开始装睡。妈妈的耐心于八点多告终,她给我煮了一碗卧着鸡蛋和大块卤肉的米线。

看到碗的那一刻,我需要所有的意志力才能控制自己不要痛哭出声,为什么回家就变成了一只被投喂的猪?!

在爸妈喂猪一样的高压喂食下,10天我至少胖了6斤。这对于爸妈的工作是种莫大的肯定,他们获得了由衷的成就感,并更加确认我在杭州的时候,不会照顾自己!

我的肚子里全是油,眼里全是泪,从我这个大了一圈的脸上缓缓滑落。我究竟要花多少钱,才能把这6斤减掉啊?

杭州,我什么时候能回去啊?

02

29岁,李宏伟,程序员

我是个程序员,专做网游,1月24号除夕,我才到家。

即使在小地方,大家也很紧张,春节都呆家里。开始几天还好,聊聊天,3天不到,问题就来了。

起因还是:催婚。我妈说:“别人在你这个年纪,孩子都已经读小学了,你怎么这么不让我们省心啊?”

我知道她说的是三伯家的表哥,初中毕业就去混了,21岁结婚,22岁有小孩,现在小孩读小学了。可表哥现在没有固定的工作,房子车子孩子补习班,都问三伯要,可我妈怎么从来不说这个!

很快我就跟我妈吵了起来,吵完后我心情非常不好,开始打游戏。

因为工作需要,我会玩各种网游找灵感。但这在家里人的眼中,都是不务正业的。我爸又苦口婆心地教育我,我的工作不靠谱,还是回家考个公务员吧,工资虽然少点,但至少是个铁饭碗。

我从大三就开始挣钱,从22岁到29岁,没再用过家里一分钱,买房、装修都是自己出的钱。

从工作后,每年都会给家里买这买那,逢年过节包红包,还给爸妈都买了私人保险。

我真的是越来越搞不懂,我独立,合法劳动赚取收入,努力给他们更好的生活,可在家人眼里,我还不如那个没有收入靠啃老的表哥有出息?就因为他生了孩子么?

在家的这几天,我每天都被他们唠叨3个小时,同样的话,同样的主题!

有时候,我很讨厌自己的家庭,恨不得自己没有这种父母,别怪我说话狠,换你来试试,我相信你比我骂得更狠。

03

34岁,石头妈,全职太太

初六的晚上,我们已经在家闷了七天,老公终于耐不住寂寞,要去公婆家吃晚饭。我们家跟公婆住在同一个小区里,前后楼的,走起来只需要一碗汤的距离。我因为春节已经长了五斤,决定不吃晚饭,继续在家闭关。

老公和孩子穿好外套,戴好口罩,天擦黑就出门了。他们走后,我难得的清净,赶紧打开电视,终于不用再看动画片,选自己喜欢的电影,可电影看了一半,爷俩就回来了,一副灰头土脸的模样。

我问:“咋啦?”

老公摘下口罩说:“跟咱妈吵了一架。”

我疑惑:“就出去了一个多小时,咋吵起来了?”

老公:“孩子一直玩手机,拍抖音,我管管,妈不愿意了说:玩会儿怎么了?你不是也整天抱着个手机吗?我说:“孩子看手机,对眼睛不好!咱妈就骂我:你整天玩手机,孩子能不想玩吗,不想孩子玩手机,你以身作则吗?”

……

老人带娃隔辈亲,孙子永远都是对的,在这件事情上,我早就摸索出了经验!不能正面硬碰硬,把娃带回家,清清静静地收拾,下次在奶奶家给个眼神儿,娃儿就有了记性。

可老公长期在外不着家,回家想跟自己的妈讲理,完全就是缺少了家庭实战经验!

这次宅在家,好好进步吧!我开心!

04

24岁,小乐,学生

我跟我妈的矛盾,简直是汪洋大海,我就随便拈个沧海一粟。新冠状病毒疫情假期,对话如下:

我:“妈,椅子好硬,我们去买个软垫的吧?”

妈:“买什么买?疫情那么严重,不要出门!”

我:“可是我腰疼!”

妈:“腰疼躺床上看去!”

十分钟后……

妈:“你这么大个人,怎么一天到晚躺在床上?懒不懒?”

我:……

另外,我妈真的是舍生忘死第一人,让她呆家里比要她命还难受。管它打雷下雨非典新冠禽流感,什么也阻止不了她出门遛弯儿的脚步。

回来消停没几个小时,就上蹿下跳伸胳膊踢腿蹲下来回走的锻炼,我太难了我。她出门我就恨,她在家我就烦。

我羡慕被召回监狱的爸爸了,别害怕,我爸是警察不是犯人,我宁愿跟服从管理的劳改犯朝夕相处,也比我妈清净,省心。

05

36岁,叮叮咣咣,事业编职员

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疫情地图,数据的增长情况。

我们家是十八线城市,疫情还没那么严重,自从这个新闻出来以后,我老公的手机里邀约不断,真想把假期当假期了,一起吃饭,一起打牌。

闷在家这几天,他眼睛都绿了,摩拳擦掌,蠢蠢欲动。我看着这帮傻大胆,简直是气不打一处来。都说了要在家里躺着,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你怎么做党员?

别墨迹,开吵:

“别出去哈,咱们现在小心为妙。”

“要见的都是咱们本地的人,他们又没有跟武汉接触过。”

“都说了,不要聚会不添乱!”

“你这叫制造恐慌,紧张啥?”

“这病有潜伏期,再说家里孩子小,老人身体不好,你抵抗力好,但是他们不行啊!”

“我们戴口罩打牌还不行么?”

“不行,你出去我就打110!”

……

看我彪悍的样子,他最后还是呆在家里了,可气不顺,我们从早上吵到晚上,把早八百年的芝麻都翻出来吵了一通!

现在两人都精疲力尽,如两只乌青的斗鸡,一个沙发一个床上,正在喘气,今天我要早点睡,养精蓄锐,明天继续战斗!

06

30岁,莉莉,自由职业

这次疫情在家,我和父母没啥矛盾,因为矛盾他们都自己消化了。

疫情刚开始,我妈看微信群说,武汉有十万人感染。

我爸一听立马反驳:这是谣言!

我妈开始吵架模式:“疫情是不是真的?”

爸:“是,但肯定没有十万人?”

妈:“有没有说不要出门?”

爸:“是,但没有十万人?”

妈:“是不是人传人?”

爸:“是,但没有十万人!”

妈:“我不和你说话,我不想理你。”

这个只是开始,第二天,又为疫情毒源吵。

妈:“现在别吃蛇,我妹打电话说,这次病毒就是因为蛇。”

爸:“女儿刚说是蝙蝠,哪里是蛇?”

妈:“怎么可能是蝙蝠,你发神经,哪有人吃蝙蝠?”

我弟加入了战争:“就是蝙蝠,我刚在网上还看到有人吃蝙蝠的图片。”

妈:“不看不看,什么蝙蝠,肯定是蛇。”

昨晚,大家聊到口罩断货:

我说:“现在,谁有200个口罩,那就是大户人家。”

爸:“对啊,非典时,都抢盐。”

妈:“非典哪抢盐了。“

爸:“怎么就不抢盐?我当时还买了的!”

妈:“非典的时候,谁抢盐,你说!我们认识的那个谁,就那个卖盐的,非典都不知道在哪里!”

两人又吵了起来,这次我插了一脚说:“现在都在抢双黄连了。”

所以,本次疫情在家,最大的折磨就是,不能出门,必须不停地看着爸妈无休无止,毫无营养的辩论,我还没资格当裁判,只能当和解员。

07

26岁,小宇,白领

毕业之后,就基本没有在家里待过超过一整周,这次在家已经待了一周多,跟我妈真的是“热烈的火花”,撞击得日益严重。

我妈是非常注重家庭仪式感的人,也就是说,在家里的时候,你不能呆在自己的空间,一定要跟其他家庭成员有互动,要集体活动。

比如,我在打手游,她会一直在旁边问:”你在玩什么啊?跟谁玩啊?怎么玩啊?好玩儿么?”我不能敷衍回答,一定要条分缕析地每个问题回答50字以上,不然她就会生气,没有感受到足够尊重。

因为回答她,我在游戏里死了八回了,被朋友diss到浑身发痒,索性不玩了。

看电影,要选大家都喜欢的片子;做饭绝对不可能让她自己做,一会喊我剥蒜一会喊我爸洗菜一会是放这个拿那个……总之要全员参与。

我给她的集体荣誉感弄得满头包,想着还不如自己做,结果她也绝对不闲着,一会儿说在旁边指手画脚地说应该这么切,一会儿说油还没有热!

总之在家里,只要我醒着,我就是个打杂的,随时待命被差遣,还要立即执行,只要有片刻延迟,我妈马上就会说:“与其叫你,还不如我自己来,还不用操心”。

自我清净的时间绝对不会超过两小时,现在我感觉听到自己的名字都想吐了。

一直盯着手机,会被说:不如你跟手机过算了;想睡觉,会被说:现在不能睡,现在睡了晚上就睡不着;早上不起床要说,晚上睡觉要说,喝水要说,洗澡要说,我也很佩服我妈,我干任何事,她都能找到振振有词,说我的理由,也是超有才的。

其实,我早就知道她是这样的,只是平常周末回来,一下就走,也就忍了,但是现在这么多天……真心感觉吃不消…我觉得,2020,干倒我的,是我妈,不是疫情!

2019年,黄晓明开辟“明学”,贡献了当年最有意义的一句话:“我不要你觉得,我只要我觉得。”这么绝妙的话,其实是家庭关系中,最贴切的揭秘,尤其是面对父母和孩子。

我们不是缺少爱与关心,我们只是缺少沟通和最重要的理解。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人生最后的避难所就是家,那里是我们所有最软弱的释然,家是一个感情加感性的“壳”,家里什么都有,却是不能去有一说一的讲理的。

我想,对待我们的父母,最温暖的箴言就是这个:KEEP CALM AND SMILE,因为我们彼此相爱。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言律诗】九月九日有怀 当代/二摆 可知今日事,肩并共登山。 若许流连看,才由泪水潸。 春归林色染,岁去鬓丝...
    二摆阅读 561评论 2 6
  • 瞎忙,瞎搞,瞎烦恼,哪有那么多迷茫?有人说看不到未来,未来是自己定制的目标与生活态度,是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兑现的...
    逢时开运咨询阅读 180评论 0 0
  •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晴 如果 蓝天是你的期盼与归宿 我愿意 放手让你翱翔天空 过往的甜蜜与诺言 就让它...
    花海云裳阅读 996评论 26 35
  • 纸短情长啊,道不尽太多涟漪,我得故事都是关于你啊! 今天,我笑嘻嘻的当着你的面,把你的微信号拉黑了,那一刻,心底莫...
    久伴在简书阅读 507评论 0 0
  • 小隐,建一风雅清幽的园子听琴吟诗,不劳心与力,又免饥与寒,松间弹琴,月下浣纱,临湖饮酒,坐看白云。林溪雅苑,琴棋书...
    雨筑珊绕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