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人曾告诉你(一)

我回来了,我想念那个地方。

如风这么对我说着,他仰头盯着太原夜空,久久沉默。北方已经很冷了。

他不再说什么,我从他的神情里看出,他似乎在思念着某一个人。

如风从不抽烟,但这次却主动给我要烟。烟放在嘴里,打火机的火焰在风中瑟瑟发抖。他抽了两口,隔着烟雾对我笑了笑。这不是以前那个我熟识的如风,他的一举一动似乎都沉浸在某种回忆中。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从机场前往住处。

第二天,我去单位上班,如风一人留在家里,下午我回来的时候,他正要出门,我就陪着他在汾河边走了一会,冷风侵袭,万物凋零。就在此时,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我不知道这个故事有多少真假,我听完后,一夜难眠。如风没几天就走了,可以说是不辞而别,他发微信说要去老家看望朋友,我似乎不太相信,但也不再追问。之后的日子里,我时不时关注他的行踪,他去了好多地方,偶尔会给我邮寄一些特产。好几次,我站在汾河边抬头望向夜空,飞机呼啸而过,我开始想念如风。

一天,我给他打电话,打了几次都没人接,后来电话打回来,那边传来一个女孩的声音,说打错了,这个号码是她刚换的。我又发微信给他,迟迟没有回信。如风失联了,而这一失联,就是半年。我四处打听他的消息,还去公安局报了警,但毫无音讯。

我不知道他发生了什么,甚至想过最坏的结局。我没有再去找他。一天,我在收拾旧东西时,发现了一张从南宁开往太原的飞机票,那是如风留下的。我想起了他给我讲的那个故事。我久久盯着飞机票,心里顿时有了一股冲动,想把这个故事告诉其他人。我给别人讲了,他们听后只是迎合了两句,脸上没有表情。我开始意识到,不是每个人都能体悟到这故事里的惊奇和魅力之处,但我不忍心将它淹没在过往时光里,于是我把它写了下来。在写故事的时候,我把自己当成如风,好几次忍不住泪如泉涌。如风是这样给我讲的:

我是什么样的人,也许你清楚一点,但如果我不说,你永远不知道我的底细。我这次去南宁,是去找一个人,这个人你曾见过一面,就是上次你到我单位办事时见到的那个女孩,叫小娜。我和你说实话吧,我喜欢她,不,我爱她。在我辞职前,单位里已经风言风语地传起我们的事。你也知道,我是有家室的人,但我并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我们一起相跟着上下班,有时在路上我会牵她的手,有一次我还在角落里吻了她。在别人眼里,我所做的,是无比可耻的勾当,但我不在意,我控制不住那份热情,为了小娜,我豁出去了。

后来,这件事闹得整个单位都知道了,暗地里不知有多少闲言碎语在沸腾,我们已经成为众矢之的,我也没什么前途了,小娜也有了去意。小娜的父母在海口打工,一直催她辞职去海口发展,她一直拖着不走,我也不愿她离开,可是我却无法让她彻底留下。之前,我跟家里闹过离婚,没有成功,因为是我犯错在先,而且下不了狠心抛下一切,我不知道这是心软还是懦弱。当我告诉她,我无法做出决定时,她什么也没说,只是偶尔会露出那么点忧伤。

在我辞职前,小娜去了海口。她的离开让我很难受,我也无心留在原单位,没几天就递交了辞呈。我并非一个浪子,不能将家里的事全然抛弃不顾,但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去海口看看小娜。她离开我一个月,我除了想念她外,自己的生活是一团糟,辞职的事我一直瞒着所有人,不想让家人因我而生出新的烦恼。我计划十一月初去海口找小娜,她问我敢不敢见她父母,我心里有些顾虑,告诉她见不见都行。临出发前,小娜让我买去南宁的机票,她表弟恰好要去南宁看些生意,也让我去参考参考。

十一月的太原已经严寒逼人,黄叶满地,但南方依然绿意盎然。出发时,我只披了件尼龙外套,里面穿了件衬衫和一条夏天的薄裤子。飞机上,北方大地的荒芜和山川的俊朗尽收眼底,而南方的绿植春水和柔情风光也令我目不暇接。飞机降落在机场,天色已黑,我慢慢走着,离出口越近,心里就越紧张,出口栏杆处有不少接机人,小娜就在里面,我不敢盯着他们看,不知道见到她后是什么样的心情。我走了出来,谁也没看,脸上再也控制不住地笑了起来。小娜像兔子一样窜到我面前,叫住我,我转眼一看,只觉得一股暖流在心里涌了出来。她笑着问我碰到什么开心事了,怎么满脸笑意。我扭头看了看四周,她身边没有其他人跟着,就说:想着马上就见到你了,开心得不行。

小娜整个人都瘦了,锁骨已经很明显,我跟着她坐上了去北海的大巴。我之前没听过北海这个地方,刚开始还以为北海是南宁的一个区,大巴在高速上行驶了快三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下了车,她表弟已经开车在车站门口等着。我考虑到自己的身份,不停地告诫自己,不能和小娜太亲密,免得被人看出了马脚。她表弟叫赵龙,比我小几岁,但明显比我能说会道。小娜以前和我提起过这个表弟,他也是太原的,因父亲生意不景气,就全家迁到南方来寻找商机。他说这个城市的发展潜力不错,让我多考察考察。我不怎么说话,要么偷瞥一眼小娜,要么透过车窗看看外面的夜景。

赵龙把我们送到小区门口,就开车走了。我们来到三单元的411,一开门,一个二十七八的女人迎了出来,小娜给我介绍:这是亚姐,以前在太原时就跟着小娜的大舅工作,这次也跟着来了南方。亚姐给我们煮了面条,吃完饭时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亚姐问我们明天想去哪里玩,小娜说想让赵龙开车带我溜溜。亚姐摇摇头,说她有个朋友在旅游公司上班,可以托关系给我们留两张票。这个房间是两室一厅,她们俩挤在一起,我单独睡在隔壁的一个单间里。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小娜就叫醒我,七点钟会有大巴车来接我们。

十一月份的北海,空气依然很湿润,偶尔有风刮过,并不觉得寒冷。我靠近小娜,想和她所说几句话,但碍于亚姐在旁边,我只能默默走着。在路边等了一小会,一辆蓝色大巴车就驶了过来。我和小娜上了车,挑了中间位置坐下。因为好久没有见面,我情不自禁地握住她的手。她将手抽了出来,我心里有些微诧异,但没有表现出来。车辆一路上停了几次,接了几拨人上来,最后驶进一个马路边的空场子里。女导游让我们下车,让买了票的游客坐到旁边的那辆大巴车上。我和小娜属于没买票的,就站在空场子里等乘务员安排 。

我隐约觉得小娜有心事,她在我跟前不像以前那样无所顾忌。过了一会,女导游问我们是谁安排过来的,核对了预留的手机尾号,就让我们上了车。那辆刚才的蓝色大巴又拉了半车人上来,女导游让没买票的去场子里找小吴买票。我让小娜呆着,下了车,看见场子里临时摆了张桌子,一圈人围着一个三十左右的年轻人交钱。我没带现金,问他可不可以微信支付。他略显吃惊地看了我一眼,那个女导游也在旁边盯着我瞧了瞧,但都没和我搭话。他拿出手机让我扫码,付完钱,给我撕了张纸条,上面写了个号码。我拿着纸条上了车,小娜看了看,让我收好。车辆发动了,那个收钱的小吴上来数了数人头,问谁没有交钱,没有人吱声,于是又一一收回纸条核对,到最后到底谁没交钱,我也没留心。我只是盯着小娜笑,心里头抑制不住地开心。

我从没经历过这样的旅程。女导游拿起话筒摇身一变,像个东北二人转演员,一边说着浑笑话,一边讲解着城市政策,一车人不像在旅游,反而是花钱听课来了。女导游三番几次强调不能睡觉,不能玩手机,不准盯着窗外走神,因为她的话里有商机。我向来厌恶这种强制风格,可能是小娜在旁边,这次竟不觉得有多讨厌,就配合女导游一遍遍在车里呐喊。后面几排有两三个男的特别爱起哄,我甚至觉得他们是旅游公司请来的托,专门营造气氛的。

小娜显得很平静,对这样的情景好像并不陌生。我们在北海银滩上走了走,海面上有十几艘大大小小的渔船,不一会就下起了蒙蒙细雨,我和她赶紧往回颠。接下来,我们去了一家翡翠店,又到一家高档小区的售楼部里转了转。雨水时下时停,只要回到车里,女导游就连吹带唱,所有的话题都围绕着北部湾的大开发展开,我已经不想再迎合了,就扭过头和小娜说悄悄话。

中午我们来到一家饭店,那里停了七八辆大巴车,所有的人都在这里吃饭。雨彻底停了。下一站是北海老街,里面有不少批发珍珠首饰的店面,我和小娜都没有进去看,只是不停地寻找导游口中的那条摸乳巷。我拉着她走进摸乳巷,因为巷子很窄,两人相遇必须都侧过身子才行,我回头看看没人,就迎面亲了小娜一口。她似乎有些不好意思,推开我,怕我再动手动脚。这里的景点没什么特色。出了老街,我和小娜朝汇合点走去,那里离海边不远,见时间充裕,又移步过去吹海风。我们趴在栏杆上,静静望着海面上的渔船,空气里有几许淡淡的鱼腥味,小娜似乎又回到了从前,她转身抱住我,把头埋在我怀里,不一会她的眼泪浸湿我的衣服。我轻轻揉了揉她的脸蛋,不知道说些什么。

旅程结束了,大巴车送我们到市中心广场,女导游又说了一堆关于城市发展的溢美之词,我基本上没听,只是想着能尽快下车。广场上没多少人,我们在商场里溜达了两圈,再没兴致去逛。我拉起小娜,走到一家酒店门口。她明白了我的意图,跟着我进到房间里。我一把搂住她,把她的唇吻了好久。我们还是跟以前一样快乐,她的身体依然那样富有魅力。我躺在她身边,仿佛回到了从前,但又无法再拥有那时的心境。虽然一月没见,但我还是隐约察觉出她的变化,她似乎在隐瞒些什么,似乎在担忧些什么。我不会轻易冒犯别人的内心,更不会强迫她给我坦白。我走到窗前,默默瞧着外面的房屋。这片城区没有多少高楼,都是些三四层的房屋,我盯着楼下的那片空场地走起神来。她走过来问我在瞧什么,我转身又一次深深抱住她,什么话也没说。

回到家里,兰姐做了几个菜,我们边吃边聊。无意中,我突然觉得这个房子有些地方曾在哪里见过,但这个念头转瞬即逝,我被阳台对面的那家二层别墅吸引住了。也许住别墅的人都很少在房子里呆,那偌大的房子在天黑后只亮起了一盏白灯,无比冷清。吃完饭,我站到阳台上,唯一能感到的就是天地间一片宁静。我回头对她们说,太安静了。小娜笑着走过来,和我一起感受北海傍晚的静谧。亚姐说吃撑了,要出去散散步,我们也跟着出去。

空气里有股香气若隐若现,但她俩都说闻不到。亚姐带着我们在一家房地产的售楼部里转了会,小娜喜欢那些房屋模型,一脸着迷地望着。我们又到小区最靠近海的地方坐了会,海面上的渔船亮着几盏灯,起初我还以为那是房屋的灯光,直到听到一阵接一阵舒缓的潮水声,才知道自己的对面是一片大海。白天我看见大海时没有多兴奋,但此刻一片黑漆,只能听闻海浪声,反而让我渐渐地沉浸在海的磅礴中。我心里越来越激动,小娜说她也曾有过类似的感觉。

亚姐拿出手机玩了起来,不再参与我和小娜的对话。聊到后来,也许真的是乐极生悲,我想起自己和小娜在现实面前没有办法走在一起,便沉默下来。这种低沉状态一直持续着,小娜问我怎么了,我摇摇头。她似乎懂得我的心思,让我忘掉那些忧愁,好不容易相见,只管开心就行。回到住处,我坐在沙发上,环顾着客厅的布局和家具,觉得有些眼熟。去卫生间路过小娜房间时,瞥见里面的阳台也似曾相识。我不再怀疑自己的感觉,这里面一定有问题。我拿出手机,打开小娜曾发给我的视频。看完视频,我的心沉下去了。那晚,我躺在床上,很久才睡着。

没想到我来到北海后,雨水就时断时续。第二天,我们打伞来到另一家小区,帮赵龙考察一个跟银行合作的项目。开了门,没见到赵龙,而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接待我们。她很热情,招呼我们喝水,接着吧嗒吧嗒讲了一通,说是向银行投资多少钱,然后再招募合作伙伴,获取利益分成。我没有很在意听,觉得这个项目不太靠谱。听到后面,我有些厌烦,脸上的表情开始僵硬,木木地盯着桌面。那个姑娘看见我不耐烦,草草说了几句就收场了。从房间里出来,小娜问我有何想法,我拧着眉头,半天没吐出一个字。凭直觉,我猜测小娜以前可能见过那个姑娘,但我不能妄下结论。我问她道,你觉得怎么样呢?她摇摇头,说心里没谱。我们出了小区,来到马路边,街上没有多少车辆。我郑重其事地说道,小娜,不要做这个,不适合你。她笑道,我又没说要做,只是让你帮忙把把关。我点点头,依然不放心,又反复叮咛了几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