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鼓励孩子

后面短片约为6.45M,请在wifi环境下观看,亦可选择先看文字部分:

人生总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太轻松的考验,真若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即便在童话故事里,恐怕也会演不下去。

短片开头,考试中的孩子徒手冲拳,嚯!哈!声势壮胆,冲拳击向木板,

但木板纹丝未动,没能成功。

一旁的教练示意他并未使出全部气力,于是教导:

“当你感觉到痛时,更要使出全力出拳,

就像人生遇到的阻碍,我们要加倍迎击!”

这里,我们没有看到教练居高临下的斥责和嘲弄。

当孩子因为疼痛而哭泣,教练暂停了进程,鼓励他说出心中的感受,并降下身姿到侧前,做进一步的引导:

“人生路上会遇到各种艰难的挑战,就算这些事看起来很不容易,身为男人你还是要勇敢迎战!

这过程中需要很多泪水、信念及汗水才能突破难关,

所以我不在意你哭,我自己也会哭!”

教练从情绪上认同、理解孩子的感受。

“我只是希望你出拳时能用尽全力!”

教练提出了针对性的具体目标和希望。接着,运用同理心接着跟孩子讨论。

“我不知道你是因为害怕,还是担心自己可能会失败。

我们有时都会有这样的恐惧,

当我们一遇到瓶颈,我们就想放弃对吧?

因为很痛,

当我们感受到痛苦,我们就会有想放弃的念头对吧?

但我们必须像男子汉一样克服困难。”

教练进一步引导,提出希望。

随即亲手示范,直掌轻松击断木板,

“虽然过程一定会很痛苦。

在这个国家,身为黑人,你必须要有坚强的心理素质,你的心灵必须要比身体更加强大。

你需要全心投入,

哭是件好事,这样你才能解决心中的情绪,

当下次情绪又来时,你可以不被它影响,专心在你要做的事情上。懂了吗?”

“懂了!”

“很好,那来看看你有什么本事吧!”

教练作了正面和积极的交流鼓励后,考试继续……

并从旁再予具体指点和鼓励:

“屈膝并用心发掘……,用你全部的心志!”

小男生,哈!大呵一声,一举击破木板,终于成功!

“这样就对了!

发掘深处的能量!

一开始你可能会无法突破心魔,

但只要继续奋战、继续努力,总有一天会成功!”

教练又重复要领,进一步肯定和鼓励,再次心理锚定。

我们可以相信,这次突破自我的考试经历,这些宝贵的经验,一定会铭记孩子一生,成为他人生之路上宝贵的财富。

接下来,出现了更为感人的一幕。

其父出场,开始做亲子俯卧撑项目(姿势萌萌哒)。

撑了十七八下,当爹的终于要累瘫在地上,准备放弃……

这时教练过来,进行指点:

“手不要放下,继续下去!

做爸爸的就是要这样。”

这下完了,当着孩子这样说,可真要豁命了。

“我真的要做50下吗?”父亲忐忑的问。

“不用,但你可以的!”

父亲于是开始挣扎努力。

“你必须发掘深处的能量。

身为一个黑人父亲不是件容易的事对吧?

所以肯定是很辛苦的。

等到他十六岁你就知道了。”

还好,教练看来不是成心为难。

在他帮助下父亲再次支起双臂继续:

“这是要给你的挑战,因为你是我的兄弟!

当日子不好过的时候,这就像蛰咬着你的敌人。”

教练边说边抄着木棍拍打其父打颤的手臂,意图扰乱其心志,同时,口授心机:

“我希望你能心无杂念,因为抚养儿子的过程你一定会遇到难关!

所以不要被痛苦影响。”

“我总是会对一些人比较严苛!”

这有点像上帝老人家说的话。

“而你一直为儿子树立很好的典范,真的很棒!”

这句话听着确实很舒服!

“每天都带他来训练,从不缺课,还带他去比赛,支持我们的道馆。

这些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我向你致敬!你是个很棒的父亲!有你是我们道馆的荣幸!”

于是,掌声雷动,考试圆满结束!

孩子似乎还沉浸在这难忘的一课中!

小结

这是面对困难进行鼓励的生动案例。

1、没有居高临下的说教,只是平等的交流和讨论;

2、鼓励孩子说出自己内心的感受;

3、充分理解和认同孩子的情绪;

4、引导孩子正面应对;

5、行之有效地关键指导;

6、形成受益终身的积极心理锚点;

7、榜样的力量无穷。父母身先垂范是最好的鼓励和心理支持。


如何鼓励孩子 - 腾讯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