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三侠五义

驿站,茶舍。

夏季的午后,炎热的仿佛空气都变得浓稠。

一个脆生生的声音打破了沉寂,“师父说的奥义到底是什么呢?”

只见一个碧绿纤细的身影坐在茶舍的窗边,看起来不过二八年纪,托着腮看向窗外。

一个圆润好听的男声响起,“师父说了这是机缘,小绿师妹你也别太着急了,香甘师兄你说是吧?”

白衣玉面却略有些丰腴的年轻男子盖上了手中的茶碗,看向坐在一旁闭眼小憩的中年男子,只见那男子轻轻的点了点头。

一时间,茶舍又恢复了安静,只剩下女子手指轻轻敲击桌面的清脆响声。

绿衣女子解下挂在腰带上的锦囊,轻轻打开,伸出左手接住锦囊内倒出的物什。

白色的物什在阳光下,映衬在白嫩的手上,如珠如玉甚是好看。

“师父给的这在珍珠似的宝贝,又有什么奥秘呢?”

“师父说了,等我们到了那儿,自然就会明白了。”只听那中年男子突然出声。

“暨旦师兄,我们还有多远能到呢?”白衣男子将茶碗放下,从衣袖内拿出一卷羊皮,细细看着。

“过了这座山,就是了。”

----------------------------------------------------------

这是他们出来的第八天了,出门前,师父告诫他们,切不能记,待到第九天,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虽然很好奇师父说的奥义是什么,但他们没敢多问,便匆匆上路了。

作为**门下的弟子,匡扶正义什么的,一路走来也做了不少,算是闯荡江湖的经验累积吧。

越是临近揭秘的日子,他们越发的好奇。就连最稳重的香甘师兄,也开始步履加急。

跨过这座山,就到了师父说的秘境了。

----------------------------------------------------------

终于在第八天的傍晚,来到了秘境的入口。

“这里真的是师父要我们找的秘境吗?明明就和普通的森林无异啊。”小绿脆生生的声音中沾染了些许懊恼。

“我肯定这就是师父要我们找的秘境了,地图上标注的清清楚楚。”暨旦师兄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问道,“香甘师兄你有发现什么吗?”

香甘师兄仔细的检查了周围的环境后,也淡淡的摇了摇头。

“师父既然说了第九天一切都会水到渠成,那我们便静静的等吧。”说罢,便找了个干净的地方,开始闭眼打坐。

小绿毕竟是少女心性,让她安分的坐着等待,无异于受刑。

“师兄你们在这等着,我去帮你们打点水来。”

暨旦看着远去的小绿的身影,只能默默摇了摇头,也学着香甘静静的开始打坐。

正打坐着,暨旦突然闻到阵阵异香,睁眼一看,身边的香甘不知何时已经不在,他起身顺着香味走去,渐渐身影便消失在丛林中。

----------------------------------------------------------

小绿一路找着水源,蹦蹦跳跳的。两个师兄一个闷一个正经,一点都不好玩,一路上可闷死她了。

小绿顺利找到了一条清澈的小溪,便掏出随身的竹筒,装了满满的水。

装完水后又看向溪水中自己的倒影,这几日风尘仆仆的赶路,都不曾好好梳洗。

不曾想,正梳理鬓发时候,腰间的锦囊竟顺着掉进了溪水中,锦囊中的物什也随着散落水中。

所幸溪水流的并不急,但肯定不能用锦囊装物什了。小绿拿起装水的竹筒,小心翼翼的将珍珠般的小物件装进竹筒内,并细细塞紧了盖子。

经此一事,小绿也不敢再逗留玩耍,便急匆匆的走回师兄们打坐的地方。

----------------------------------------------------------

那这香甘又去哪儿了呢?

那时,他正与暨旦在树下打坐,清风拂过,耳边传来细细的极为清脆的声响,一会儿又变似沙沙的声响。

他睁眼看到暨旦还在闭目休息,这几天的奔波,他负责找路也该累了。

想着,香甘便轻手轻脚的起身,循着声响找去。

----------------------------------------

暮色渐渐降临,分开的三人终是汇合了。

在火光映照下,三人面色各异。

小绿迟疑着开了口,“师兄......对不起,我不小心把师傅给的锦囊掉进水里了。”

她顺手打开了竹筒盖子,却不料师兄看到竹筒后竟都呆了,小绿手足无措的看着师兄们。

暨旦从身上拿出另一个竹筒,轻轻的打开,一阵异香传出。

看着暨旦的动作,香甘也从身上掏出两折叠着的布巾,并轻轻的打开,两个布巾内装着透明的颗粒,细细一看,两者竟有所不同。

香甘和暨旦相互看了一眼,便将手里的物什都倒进了小绿手中的竹筒。

“师兄,看来我们看到的是一样。”此时的暨旦竟笑了起来,笑容中带着轻松,笑声逐渐爽朗。平日不苟言笑的香甘竟也微微带笑。

只留一头雾水的小绿,看着手中的竹筒,不知师兄们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细细向竹筒内望去,原来师父给的珍珠似的小颗粒不知何时竟膨胀到了原来的两倍大。香甘师兄倒入的透明晶体已然消失不见了。

----------------------------------------------------------

“当当当...”也不知何处传来的钟声,12声响,终是到了揭开谜底的那一刻。

“师妹,师兄,我们手握一起吧。”暨旦一手牵着小绿,一手握着香甘的手。

明明是月朗星稀的日子,天际竟传来一道雷声,刹那光影交错,一记闪电劈向了小绿置于地上的竹筒。

“这......”三人大惊。

“终是该告诉你们了。”竟是师父的声音!

一道身影缓缓的从丛林中走出。

“你们本是我精心栽培的生灵,你们行侠仗义,一路走来,百姓无不称道,并称你等为三侠。”

“而五义的秘密,则就是你们在这片丛林中所遇到的。暨旦,香甘,想必你们都看到那些壁画了吧。”

暨旦和香甘互看一眼,又一起看了一眼小师妹,静静的点了点头。

“师妹,你愿意和我们一起仗剑天涯吗?”

平时不善言辞的香甘,轻轻出声。

“我愿意。”小绿看着这两个握住自己的手,从小一起长大的师兄,从他们的眼神中也猜到了些许。

虽是女儿身,但这小绿的性子却是比谁都要强。

三人闭上眼,在下一道闪电劈下后,便没了踪影,只留下那扑鼻的香气。

---------------------------------------------------------------

丛林里的壁画上。

天火劈下的竹筒里,有着些许纤细的韭菜,几块香干及一颗鸡蛋,盖在晶莹的米饭上。

壁画下方写着,“韭菜香干鸡蛋盖饭,配料:香干,鸡蛋及韭菜。水,盐,糖,醋少许,珍珠米适量。”

---------------------------------------------------------------

后来的后来,远征的人们见到了这块壁画,为了方便记忆,便将主料的香干,鸡蛋及韭菜称为三侠,配料的水,盐,糖,醋及大米称为五义。

这便是三侠五义的由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