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篇文章让你彻底理解Java虚拟机(一)

Java虚拟机(JVM)浅入深出

Java虚拟机(英语:Java Virtual Machine,缩写为JVM),一种能够运行Java bytecode的虚拟机,以堆栈结构机器来进行实做。最早由太阳微系统所研发并实现第一个实现版本,是Java平台的一部分,能够运行以Java语言写作的软件程序。

Java虚拟机有自己完善的硬体架构,如处理器、堆栈、寄存器等,还具有相应的指令系统。JVM屏蔽了与具体操作系统平台相关的信息,使得Java程序只需生成在Java虚拟机上运行的目标代码(字节码),就可以在多种平台上不加修改地运行。通过对中央处理器(CPU)所执行的软件实现,实现能执行编译过的Java程序码(Applet与应用程序)。作为一种编程语言的虚拟机,实际上不只是专用于Java语言,只要生成的编译文件匹配JVM对加载编译文件格式要求,任何语言都可以由JVM编译运行。

  • 引入Java语言虚拟机后,Java语言在不同平台上运行时不需要重新编译。

  • Java语言编译程序只需生成在Java虚拟机上运行的目标代码(字节码),可以在多种平台上不加修改地运行。

  • Java虚拟机在执行字节码时,把字节码解释成具体平台上的机器指令执行。

  • Java的能够“一次编译,到处运行”。

    下面具体讲解JVM

    1. JVM生命周期

  • 启动。启动一个Java程序时,一个JVM实例就产生了,任何一个拥有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函数的class都可以作为JVM实例运行的起点。

  • 运行。main()作为该程序初始线程的起点,任何其他线程均由该线程启动。

  • 消亡。当程序中的所有非守护线程都终止时,JVM才退出;若安全管理器允许,程序也可以使用Runtime类或者System.exit()来退出。

    一个运行中的Java虚拟机有着一个清晰的任务:执行Java程序。程序开始执行时他才运行,程序结束时他就停止。你在同一台机器上运行三个程序,就会有三个运行中的Java虚拟机。 Java虚拟机总是开始于一个main()方法,这个方法必须是公有、返回void、直接受一个字符串数组。在程序执行时,你必须给Java虚拟机指明这个包换main()方法的类名。main()方法是程序的起点,他被执行的线程初始化为程序的初始线程。程序中其他的线程都由他来启动。

    Java中的线程分为两种:守护线程 (daemon)和普通线程(non-daemon)。守护线程是Java虚拟机自己使用的线程,比如负责垃圾收集的线程就是一个守护线程。当然,你也可以把自己的程序设置为守护线程。包含main()方法的初始线程不是守护线程。

    只要Java虚拟机中还有普通的线程在执行,Java虚拟机就不会停止。如果有足够的权限,你可以调用exit()方法终止程序。

2. JVM体系结构

1) 类装载器(ClassLoader)(用来装载.class文件)

2) 执行引擎(执行字节码,或者执行本地方法)

3) 运行时数据区(方法区、堆、java栈、PC寄存器、本地方法栈)

3. JVM运行时数据区

JVMRuntime.jpg.jpeg

方法区

  • 线程间共享

  • 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

  • OutOfMemoryError异常:当方法区无法满足内存的分配需求时

  • 运行时常量池

    • 方法区的一部分

    • 用于存放编译期生成的各种字面量与符号引用,如String类型常量就存放在常量池

    • OutOfMemoryError异常:当常量池无法再申请到内存时

      Class文件中除了有关的版本、字段、方法、接口等描述信息外、还有一项信息是常量池,用于存放编辑期生成的各种字面量和符号引用,这部分内容将在类加载后进入方法区的运行时常量池中存放

除了Java堆一样不需要连续的内存和可以选择固定大小或者可扩展外,还可以选择不实现垃圾收集。这个区域的内存回收目标主要是针对常量池的回收和对类型的卸载。

当方法区无法满足内存分配需求时,将抛出OutOfMemoryErroy异常

Java 堆(Java Heap)

对于大多数应用来说,Java 堆(Java Heap)是Java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中最大的一块。Java 堆是被所有线程共享的一块内存区域,在虚拟机启动的是创建。此内存区域的唯一目的就是存放对象实例,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以及数组都要在这里分配内存。

Java堆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因此很多时候也被称为“GC堆”(Garbage Collected Heap)。从内存回收的角度来看,由于现在收集器基本都采用分代收集算法,所以Java堆还可以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新生代又可以分为:Eden 空间、From Survivor空间、To Survivor空间。

image
  • 新生代。新建的对象都是用新生代分配内存,Eden空间不足的时候,会把存活的对象转移到Survivor中,新生代大小可以由-Xmn来控制,也可以用-XX:SurvivorRatio来控制Eden和Survivor的比例
  • 旧生代。用于存放新生代中经过多次垃圾回收仍然存活的对象

根据Java虚拟机规范的规定,Java堆可以处于物理上不连续的内存空间中,只要逻辑上是连续的即可,就像我们的磁盘空间一样。在实现时,既可以实现成固定大小的,也可以是可扩展的,不过当前主流的虚拟机都是按照可扩展来实现的(通过-Xms和-Xmx控制)。如果在堆中没有内存完成实例的分配,并且堆也无法再扩展时,将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程序计数器

程序计数器(Program Counter Register)是一块较小的内存空间,它可以看做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在虚拟机的概念模型里(仅是概念模型,各种虚拟机可能会通过一些更高效的方式去实现),字节码解释器工作时就是通过改变这个计数器的值来选取下一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线程恢复等基础功能都需要依赖这个计数器来完成。

  • 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
  • 当前线程私有
  • 不会出现OutOfMemoryError情况

由于Java虚拟机的多线程是通过线程轮流切换并分配处理器执行时间的方式来实现的。在任何一个确定的时刻,一个处理器都只会执行一条线程中的指令。因此,为了线程切换后能恢复到正确的执行位置,每条线程都需要有一个独立的程序计数器,各个线程之间计数器互不影响,独立存储。

如果线程正在执行的是一个Java方法,那这个计数器记录的是正在执行的字节码指令的地址;如果正在执行的是Native方法,这个计数器值则为空(undefined)。

此内存区域是唯一一个在Java虚拟机规范中没有规定任何OutOfMemoryError情况的区域。

程序计数器是线程私有的,它的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随线程而生,随线程而灭)。

Java虚拟机栈

  • 线程私有,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
  • 存储方法的局部变量表(基本类型、对象引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
  • 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执行的同时都会创建一个栈帧,每一个方法被调用直至执行完成的过程,就对应着一个栈帧在虚拟机栈中从入栈到出栈的过程。
  • StackOverflowError异常:当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深度
  • OutOfMemoryError异常:如果栈的扩展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

JVM栈是线程私有的,每个线程创建的同时都会创建JVM栈,JVM栈中存放的为当前线程中局部基本类型的变量、部分的返回结果以及Stack Frame。其他引用类型的对象在JVM栈上仅存放变量名和指向堆上对象实例的首地址

虚拟机栈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在执行的同时都会创建一个栈帧用于储存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每个方法从调用直至完成的过程,就对应着一个栈帧在虚拟机栈中入栈到出栈的过程。

栈内存就是虚拟机栈,或者说是虚拟机栈中局部变量表的部分

局部变量表存放了编辑期可知的各种基本数据类型(boolean、byte、char、short、int、float、long、double)、对象引用(refrence)类型和returnAddress类型(指向了一条字节码指令的地址)

其中64位长度的long和double类型的数据会占用两个局部变量空间,其余的数据类型只占用1个。

局部变量表所需的内存空间在编译器间完成分配,当进入一个方法时,这个方法需要在帧中分配多大的局部变量空间是完全确定的,在方法运行期间不会改变局部变量表的大小

本地方法栈

本地方法栈(Native Method Stack)与虚拟机栈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类似,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虚拟机栈为虚拟机执行Java方法服务,而本地方法栈则是为虚拟机使用到的Native方法服务。在虚拟机规范中对本地方法栈中方法使用的语言、使用方式与数据结构并没有强制规定,因此具体的虚拟机可以自由的实现它。

与虚拟机栈一样,本地方法栈区域也会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和OutOfMemoryError异常。

与虚拟机栈一样,本地方法栈也是线程私有的。

直接内存(Direct Memory)

  • 直接内存并不是虚拟机运行的一部分,也不是Java虚拟机规范中定义的内存区域,但是这部分内存也被频繁使用
  • NIO可以使用Native函数库直接分配堆外内存,堆中的DirectByteBuffer对象作为这块内存的引用进行操作
  • 大小不受Java堆大小的限制,受本机(服务器)内存限制
  • OutOfMemoryError异常:系统内存不足时

总结:Java对象实例存放在堆中;常量存放在方法区的常量池;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放在方法区;以上区域是所有线程共享的。栈是线程私有的,存放该方法的局部变量表(基本类型、对象引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

一个Java程序对应一个JVM,一个方法(线程)对应一个Java栈。

Java代码的编译和执行过程

Java代码的编译和执行包括了三个重要机制:

(1)Java源码编译机制(.java源代码文件 -> .class字节码文件)

(2)类加载机制(ClassLoader)

(3)类执行机制(JVM执行引擎)

Java源码编译机制

Java源代码是不能被机器识别的,需要先经过编译器编译成JVM可以执行的.class字节码文件,再由解释器解释运行。即:Java源文件(.java) -- Java编译器 --> Java字节码文件 (.class) -- Java解释器 --> 执行。流程图如下:

image

Java字节码的执行是由JVM执行引擎来完成,流程图如下所示:

image

Java源码编译机制

Java 源码编译由以下三个过程组成:

  • 分析和输入到符号表

  • 注解处理

  • 语义分析和生成class文件

流程图如下所示:

image

最后生成的class文件由以下部分组成:

  • 结构信息。包括class文件格式版本号及各部分的数量与大小的信息
  • 元数据。对应于Java源码中声明与常量的信息。包含类/继承的超类/实现的接口的声明信息、域与方法声明信息和常量池
  • 方法信息。对应Java源码中语句和表达式对应的信息。包含字节码、异常处理器表、求值栈与局部变量区大小、求值栈的类型记录、调试符号信息。

类加载机制

JVM的类加载是通过ClassLoader及其子类来完成的,类的层次关系和加载顺序可以由下图来描述:

image

(1)Bootstrap ClassLoader

  • JVM的根ClassLoader,由C++实现
  • 加载Java的核心API:$JAVA_HOME中jre/lib/rt.jar中所有class文件的加载,这个jar中包含了java规范定义的所有接口以及实现。
  • JVM启动时即初始化此ClassLoader

(2)Extension ClassLoader

  • 加载Java扩展API(lib/ext中的类)

(3)App ClassLoader

  • 加载Classpath目录下定义的class

(4)Custom ClassLoader

  • 属于应用程序根据自身需要自定义的ClassLoader,如tomcat、jboss都会根据J2EE规范自行实现ClassLoader

类被加载到虚拟机内存中开始,到卸载为止,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加载、验证、准备、解析、初始化、使用和卸载7个阶段。

加载过程中会先检查类是否被已加载,检查顺序是自底向上,从Custom ClassLoader到BootStrap ClassLoader逐层检查,只要某个classloader已加载就视为已加载此类,保证此类只所有ClassLoader加载一次。而加载的顺序是自顶向下,也就是由上层来逐层尝试加载此类。

双亲委派机制

JVM在加载类时默认采用的是双亲委派机制。通俗的讲,就是某个特定的类加载器在接到加载类的请求时,首先将加载任务委托给父类加载器,依次递归。如果父类加载器可以完成类加载任务,就成功返回;只有父类加载器无法完成此加载任务时,才自己去加载。

作用:1)避免重复加载;2)更安全。如果不是双亲委派,那么用户在自己的classpath编写了一个java.lang.Object的类,那就无法保证Object的唯一性。所以使用双亲委派,即使自己编写了,但是永远都不会被加载运行。

20181218133802.png

破坏双亲委派机制

双亲委派机制并不是一种强制性的约束模型,而是Java设计者推荐给开发者的类加载器实现方式。

线程上下文类加载器,这个类加载器可以通过java.lang.Thread类的setContextClassLoader()方法进行设置,如果创建线程时还未设置,它将会从父线程中继承一个,如果在应用程序的全局范围内都没有设置过的话,那么这个类加载器就是应用程序类加载器。像JDBC就是采用了这种方式。这种行为就是逆向使用了加载器,违背了双亲委派模型的一般性原则。

类执行机制

JVM是基于栈的体系结构来执行class字节码的。线程创建后,都会产生程序计数器(PC)和栈(Stack),程序计数器存放下一条要执行的指令在方法内的偏移量,栈中存放一个个栈帧,每个栈帧对应着每个方法的每次调用,而栈帧又是有局部变量区和操作数栈两部分组成,局部变量区用于存放方法中的局部变量和参数,操作数栈中用于存放方法执行过程中产生的中间结果。栈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image

主要的执行技术:解释,即时编译,自适应优化、芯片级直接执行

  • 解释属于第一代JVM,
  • 即时编译JIT属于第二代JVM,
  • 自适应优化(目前Sun的HotspotJVM采用这种技术)则吸取第一代JVM和第二代JVM的经验,采用两者结合的方式

开始对所有的代码都采取解释执行的方式,并监视代码执行情况。对那些经常调用的方法启动一个后台线程,将其编译为本地代码,并进行优化。若方法不再频繁使用,则取消编译过的代码,仍对其进行解释执行。

HotSpot

HotSpot的正式发布名称为"Java HotSpot Performance Engine",是Java虚拟机的一个实现,包含了服务器版和桌面应用程序版,现时由Oracle维护并发布。它利用JIT及自适应优化技术(自动查找性能热点并进行动态优化,这也是HotSpot名字的由来)来提高性能。

提起HotSpot VM,相信所有Java程序员都知道,它是Sun JDK和OpenJDK中所带的虚拟机,也是目前使用范围最广的Java虚拟机。

20181210152139.png

hotspot虚拟机对象

对象的创建

1.检查

类加载、解析、初始化:虚拟机遇到一条new指令时,首先将去检查这个指令的参数是否能在常量池中定位到一个类的符号引用,并且检查这个符号引用代表的类是否已经被加载、解析和初始化过。如果没有,那必须先执行相应的类加载过程

2.分配内存

接下来将为新生对象分配内存,对象所需内存在类加载完毕之后就可以完全确定,为对象分配内存空间的任务等同于把一块确定的大小的内存从Java堆中划分出来。

假设Java堆中内存是绝对规整的,所有用过的内存放在一边,空闲的内存放在另一边,中间放着一个指针作为分界点的指示器,那所分配内存就仅仅是把那个指针指向空闲空间那边挪动一段与对象大小相等的距离,这个分配方式叫做“指针碰撞”

如果Java堆中的内存并不是规整的,已使用的内存和空闲的内存相互交错,那就没办法简单地进行指针碰撞了,虚拟机就必须维护一个列表,记录上哪些内存块是可用的,在分配的时候从列表中找到一块足够大的空间划分给对象实例,并更新列表上的记录,这种分配方式成为“空闲列表”

选择哪种分配方式由Java堆是否规整决定,而Java堆是否规整又由所采用的垃圾收集器是否带有压缩整理功能决定。

在分配内存的时候会出现并发的问题,比如在给A对象分配内存的时候,指针还没有来得及修改,对象B又同时使用了原来的指针进行了内存的分片。

有两个解决方案:

1、对分配的内存进行同步处理:CAS配上失败重试的方式保证更新操作的原子性

2、把内存分配的动作按照线程划分在不同的空间之中进行,即每个线程在java堆中分配一块小内存,称为本地缓冲区,那个线程需要分配内存,就需要在本地缓冲区上进行,只有当缓冲区用完并分配新的缓冲区的时候,才需要同步锁定。

3.Init

执行new指令之后会接着执行Init方法,进行对象头和对象实例数据的初始化,这样一个对象才算产生出来

对象的内存布局

在HotSpot虚拟机中,对象在内存中储存的布局可以分为3块区域:对象头、实例数据和对齐填充

  1. 对象头:标记字(32位虚拟机4B,64位虚拟机8B) + 类型指针(32位虚拟机4B,64位虚拟机8B)+ [数组长(对于数组对象才需要此部分信息)]
  2. 实例数据:是对象正常储存的有效信息,也是程序代码中所定义的各种类型的字段内容。无论是从父类继承下来的,还是在子类中定义的,都需要记录下来。
  3. 对齐填充:对于64位虚拟机来说,对象大小必须是8B的整数倍,当实例数据没有对齐的时候,就需要通过对齐填充来补全

对象头包括两部分:

a) 储存对象自身的运行时数据,如哈希码、GC分带年龄、锁状态标志、线程持有的锁、偏向线程ID、偏向时间戳

b) 另一部分是指类型指针,即对象指向它的类元数据的指针,虚拟机通过这个指针来确定这个对象是那个类的实例

对象.png

示例(以HashMap<Long,Long>为例):

其只有Key和Value是有效数据,共2  8B=16B,包装成Long对象后分别具有了8B标记字和8B的类型指针,共24B2=48B;两个对象组成Map.Entry后多了16B对象头、一个8B的next字段、4B的int类型的hash字段,还必须添加4B的空白填充。共32B;最后还有对HashMap中对此Entry的8B的引用。所以空间利用率为 16B / (48B+32B+8B) ≈ 18%

对象的访问定位

使用句柄访问

Java堆中将会划分出一块内存来作为句柄池,reference中存储的就是对象的句柄地址,而句柄中包含了对象实例数据与类型数据各自的具体地址,相当于二级指针。

优势:reference中存储的是稳定的句柄地址,在对象被移动(垃圾收集时移动对象是非常普遍的行为)时只会改变句柄中的实例数据指针,而reference本身不需要修改

句柄方式.png

使用直接指针访问

Java堆对象的布局就必须考虑如何访问类型数据的相关信息,而refreence中存储的直接就是对象的地址,相当于一级指针。

优势:速度更快,节省了一次指针定位的时间开销,由于对象的访问在Java中非常频繁,因此这类开销积少成多后也是一项非常可观的执行成本

指针方式.jpg

两种方式有各自的优缺点。当垃圾回收移动对象时,对于方式一而言,reference中存储的地址是稳定的地址,不需要修改,仅需要修改对象句柄的地址;而对于方式二,则需要修改reference中存储的地址。从访问效率上看,方式二优于方式一,因为方式二只进行了一次指针定位,节省了时间开销,而这也是HotSpot采用的实现方式。下图是句柄访问与指针访问的示意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