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缓缓归

时常有小伙伴好奇,“陌上花”这个名字来自哪里呀?昨天还有训练营的同学问我:“陌上”,是不是一个姓氏呢?怎么有陌上花,陌上花开,陌上屋,这么多人叫陌上啊。

说起来由,“陌上”这个词出自北宋文学家苏轼创作的,七言绝句组诗《陌上花三首》中“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越王钱镠的原配夫人戴氏王妃,是横溪郎碧村的一个农家姑娘。年轻时跟随钱镠南征北战,后来成了一国之母。戴氏是乡里出了名的贤淑之女,虽远嫁他乡,仍思乡心切。每年春天都要回娘家住上一段时间,看望并侍奉双亲。

那年,戴妃又去了郎碧娘家,而钱镠在杭州料理政事。

一日走出宫门,却见凤凰山脚下,西湖堤岸边,已是桃红柳绿,万紫千红。想到与戴妃已是多日不见,不免生出几分思念。回到宫中,便提笔写上一封书信,虽则寥寥数语,但却情真意切,细腻入微。其中有这么一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九个字,平实温馨,情愫尤重,让戴妃当即落下两行珠泪。

此事传开去后,一时成为佳话,悠远流长。

清代学者王士祯曾说:“‘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二语艳称千古。”

后来这句词还被里人编成山歌,就名《陌上花》。

这些是比较文艺的说辞,其实也可以理解成:田间阡陌上的花开了,你可以一边赏花,一边慢慢地回来了。或者是:小路上的花儿都开了,而我在慢慢等你回来。这里呢,表现了一个丈夫对妻子深沉内敛的爱意,诗里面所表达的情意让我们深深地感动。

春天来了,田野上的野花开了,池塘边的柳枝绿了,而我们在春天里日复一日躁动的心也开始浪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没有在春天里浪一把呢?你看朋友圈里,樱花浪、桃花浪、油菜花浪......

不浪一番,怎能算经历了春天?

去看看外面的天地,长见识也好,透透气也好。人总是需要放松下的,就算是借口也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齐秦的歌中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确实,人生有那么的多委屈和遗憾,但该快乐的时候还是要快乐呀。

比如春天,比如美食,都能唤起心底的那一份期盼和美感。摸着饱饱的肚子,在春日的暖阳下赏花观景,真是一大人生乐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最美的风景还是在菜场里。

惊蛰一过,春笋便在雷声响过后探出头来,嫩黄的笋尖慢慢变绿了,它的称呼也就变成了雷笋。

很形象的名字,一节一节的笋芯,层层叠叠,笋衣很嫩,可以晒干烧肉吃,据说也极美味。

笋芯切片切块,可以烧肉,也可以做油焖笋。春天的油焖笋最是好吃又便宜,年前的时候笋卖到20-30多一斤,做油焖笋吃有点奢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老家最喜欢的吃法是笋烧雪菜吃,清汤的,特别开胃爽口。就着这个菜,我能吃下两碗饭。

紫云英,在我们小时候叫做草籽,会开漂亮的紫花,遍野的紫云英是油菜花后的又一场花事。那种艳丽的紫,比普罗旺斯的薰衣草更好看,泼剌剌的全是生活的气息。

用虾干剥了些开洋,热水泡开了。开锅,蒜煸出香味,浇一勺高汤、一勺清水,一点盐,煮开。

倒入洗净的紫云英,略煮2分钟便可以起锅。上汤草籽,这青草般的味道,或许,只有江南的人才会记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楼下的海棠花刚开,嫩粉和嫣红相间的垂丝海棠,一如少女稚嫩的脸庞。

想来,待到花谢的时候,这一季的春也就过去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否,知否,应是红肥绿瘦。红的也好,绿的也罢,都是在争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桃花灼灼,烟柳款款,春风又绿江南。 江南,自古以来就是繁华之所。春天,江花胜火,江水如蓝。一川烟雨,氤氲着浪漫。 ...
    琴韵怡然阅读 361评论 1 7
  •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出自这一典故:吴越王钱镠的原配夫人戴氏王妃,是横溪郎碧村的一个农家姑娘。戴氏是乡里出了名的...
    开花的树木阅读 539评论 0 3
  •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一位君王对爱妻的温柔叮咛,跨越了岁月沧桑,温柔了多少代女子的芳...
    pippa17阅读 206评论 0 0
  • 今天天气突然转暖,融融的春日暖阳,让人感到微微汗意。成都的太阳本来就名贵,加上春天来临,不由让我想起一个流传很广的...
    自旋阅读 313评论 0 0
  • 一个月前, 我打开微信视频, 看到一名男子, 戴着小小眼镜, 程亮的脑门, 写着嚣张霸气四个大字, 对着视频的摄像...
    心不老叔叔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