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CSS3初级面试题

CSS3新特性有哪些?

  • 选择器类
    • first-child
    • last-child
    • nth-child
    • :checked
  • 文字样式
    • @font-face
    @font-face{
     font-family:BorderWeb;
         src:url(BorderWeb.eot)
     }
     .border{
         font-family:"BorderWeb"
     }
    
    • text-overflow & white-space & word-warp
    .ellipsis{
        text-overflow:ellipsis; 
        overflow:hidden;
        white-space:nowrap; 
        width:200px;
        background:#ccc;
     }
    
  • text-decoration为文本添加下划线 默认值none
  • 边框,背景 样式
  • 圆角 border-radius,四个参数 从上左到下右 4个方位
  • 渐变
    • 线性渐变

      linear-gradient(left,#333,#999)(默认是从上到下)
      第一个参数为方位,可以是对角,如left to。也可以是角度,注意这里是顺时钟,如180deg就是从下到上
      
    • 径向渐变

        adial-gradient(center,circle,yellow 10%,bule 30%)
      
    • 阴影,box-shadow.反射,box-reflect

    • 背景,background-clip

    • 布局

      • 弹性盒子
    • 动画,过渡

HTML有哪些新特性?

  • 新增标签
    <header>
    <footer>
    <nav>
    <section>
    <artical>
    <aside>
    time
  • 用于绘画的 canvas 元素
  • 用于媒介回放的 video 和 audio 元素
  • 对本地离线存储的更好的支持 Local storge,sessionStorage
  • 新的表单控件,比如 calendar、date、time、email、url、search,移动端体验更好
  • 新增获取地理位置,上传文件等API

localStorage,sessionStorage,cookie 的区别

  • localStorage 用于持久化的本地存储,关闭页面还有,除非主动删除,否则一直存在,存储量大
  • sessionStorage 不是持久化的本地存储,关闭页面就会自动删除
  • cookie 是与服务器交互的,作为http规范的一部分而存在,在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来回,存储量小

如何优化页面速度,提高页面响应

  • 取消重定向,原因是网站都会首先加载一个空白的页面,然后在定向到另外的页面。
  • 合并javaScript
  • 合并css
  • 使用css sprite
  • 启用GZIP
  • css,js引入文件位置,css放在<head>里面,js放在尾部
  • img标签要添加alt属性
  • 清除无效的a标签,并给a标签加上title属性
  • 缓存静态资源
  • 不用iframe/frame
  • 减少DNS域名查找时间,将DNS的时间设置为较低的水平,比如60-100ms进行一次DNS查询

如何提高前端性能

  • 用webStorage代替cookie,可以减少HTTP请求的数据量
  • 使用css3动画,开启GPU加速。translate3d()
  • 缓存HTML标记

如何对网站的文件和资源进行优化

  • 文件合并
  • 文件最小化
  • 使用cdn托管
  • 缓存的使用

请简单说明浮动和绝对定位的区别和应用。

  • 二者都会脱离文档流,并自动转换为块级元素。不同的是绝对定位的元素是按照浏览器的左上角计算的或者对设置相对定位的父元素开始的,它的脱离文档流不占据空间,因此会产生覆盖页面上的其他元素,故有了z-index属性。
  • 浮动元素还是基于正常的文档流,只是在文档流中抽出,并尽可能的移动到最左侧或者右侧,文字内容会围绕在浮动元素周围,仍然在文档流中的元素会替补原先的空间。

meta 元标签基础知识

  • 将窗口调整为设备窗口,并禁止用户缩放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initial-scale=1.0,maximum-scale=1.0,minimum-scale=1.0,user-scalable=no"
  • 忽略页面中的数字识别为电话号码,Android平台对邮箱的识别
    <meta name="format-detection",content="telephone=no">
  • 当网站添加到主屏幕快速启动方式,以及顶部导航条样式
    <meta name="apple-mobile-wep-app-capable",content="yes">
    <meta name="apple-mobile-web-app-status-bar-sytle",content="black">

说说移动端2栏布局,左侧定宽,右侧自适应的两种方法

  • HTML代码
<div class="main">    
  <div class="left">左侧固定</div>
  <div class="right">右侧自适应<div>
</div>
  • 第一种方法,flex
.main{
    display:flex;
}
.left{
    width:100px;
    height:400px;
}
.right{
    flex:1;
    height:400px;
}
  • 第二种方法 定位+margin
*{
   margin: 0;
   padding: 0;
}
.left {
   position: absolute;
   top: 0;
   left: 0;
   width: 100px;
   height: 400px;
}           
.right {
   margin-left: 100px;
   height: 400px;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 name='html'>HTML</a> Doctype作用?标准模式与兼容模式各有什么区别? (1)、<...
    clark124阅读 3,418评论 1 19
  • 在线阅读 http://interview.poetries.top[http://interview.poetr...
    程序员poetry阅读 113,838评论 24 450
  • 常见试题 行内元素:会在水平方向排列,不能包含块级元素,设置width无效,height无效(可以设置line-h...
    他大舅啊阅读 2,312评论 1 5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2014-08-29阿娟爸爸的果园 在我们那边的农村,大家还是习惯睡土炕。 从小在炕上坐的时候,爸爸都会要求我盘腿...
    爸爸的果园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