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函数式编程、链式编程

最近看一本书,提到了关于函数式编程和响应式编程,就特地在网上找资料,整理整理,理解理解其差异,就顺带写了这个。

一、函数式编程

首先,要去了解了解block,可以看看这篇文章Objective-C中的block

1、解释

Functional Programming
函数式编程其实是一种编程思想、编程方式,这个编程思想的重点是在函数上的理解,特别是对函数状态的理解,更深的是函数在Stateless的状态。

2、特性:

函数式编程强调的是纯函数编程,也就是不依赖外部状态,也不改变外部状态。简单的理解就是,函数调用的结果不依赖调用的时间和空间状态;同时,这种函数是线程安全的。

  时间状态:变量一旦有了状态,它就有可能随着时间而发生变化,时间是最不可预知的因素;
  空间状态:如果把一个线程看成一个独立的空间,在程序的世界当中,空间会产生交叉重叠。一个变量如果可以被两个线程同时访问,它的值如果可以在两个空间发生变化,这个变量同样变得很危险。
3 常规关键字
  高阶函数:参数为函数或返回值为函数的函数  //函数式编程就是指这种高度抽象的编程范式
  惰性求值:就是我们常常口语化的“懒加载”,表达式赋值给变量时,并不会马上参与计算求值,是当变量被调用时候才会计算。通过按需加载计算提升性能

其实函数式编程并不会减少我们的代码量,它只是改变的只是我们书写代码的方式而已。这可能需要适应一段时间。

二、链式编程

平时我们经常在项目里使用Masonry,使用的时候大致会这样写:

[self.yellowView mas_makeConstraints:^(MASConstraintMaker *make) {
    make.left.equalTo(self.view).with.offset(10);
    make.top.equalTo(self.view).with.offset(10);
    make.right.equalTo(self.view).with.offset(-10);
    make.bottom.equalTo(self.view).with.offset(-10);
}];

在里面我们看到这样的句子:

make.left.equalTo(self.view).with.offset(10);

通过"."语法,将需要执行的代码连续的书写,就叫做链式编程,它使得代码简单易懂。
现在要实现这种效果,我们举一个例子,由最常见的实现方式,然后逐步修改,最后实现想要的最终效果,比如2-3+4
想要实现的最后的效果为:

self.add(2).subtract(3).add(4).getResult;
1、最常见的实现
//  TestLinked.h
@interface TestLinked : NSObject
- (void)add:(NSInteger)value;
- (void)subtract:(NSInteger)value;
- (NSInteger)getResult;
@end
//  TestLinked.m
@interface TestLinked ()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NSInteger result;
@end

@implementation TestLinked
/**
    第一种实现方式
*/
- (void)add:(NSInteger)value{
    self.result += value;
}
- (void)subtract:(NSInteger)value{
    self.result -= value;
}
- (NSInteger)getResult{
    return self.result;
}
- (void)testRun_1{
    [self add:2];
    [self subtract:3];
    [self add:4];
    NSInteger result = [self getResult];
    NSLog(@"result = %ld",(long)result);
}
@end

第一种实现就是简单的实现计算,逐步完成。
但是我们想实现函数的这样实现时:add(2),我们第一反应的是block,因为block的使用时,就是直接用”()“来表示,那么我们可以考虑将函数的返回值改为block,这样就可以实现"()"的使用了,也就贴合我们目的的使用方式了。

2、将函数的返回值全部更换为block
- (void (^)(NSInteger))add;
- (void (^)(NSInteger))subtract;
- (NSInteger)getResult;

具体的实现如下:

/**
 将函数的返回值变成block
 */
- (void (^)(NSInteger))add{
    __weak typeof(self) wself = self;
    void (^addResult)(NSInteger) = ^(NSInteger value){
        wself.result += value;
    };
    return addResult;
}
- (void (^)(NSInteger))subtract{
    __weak typeof(self) wself = self;
    void (^subtractResult)(NSInteger) = ^(NSInteger value){
        wself.result -= value;
    };
    return subtractResult;
}
- (NSInteger)getResult{
    return self.result;
}

- (void)testRun_2{
    //逐步写法
    void (^addBlock)(NSInteger) = self.add;
    void (^subtractBlock)(NSInteger) = self.subtract;
    addBlock(2);
    subtractBlock(3);
    addBlock(4);

    //简写
    self.add(2);
    self.subtract(3);
    self.add(4);

    NSInteger result = [self getResult];
    NSLog(@"result = %ld",(long)result);
}

在调用的地方,写了两种方式的实现,一种是逐步的,一种是直接简写。我们看到了基本的实现。在代码中。我们看到这样一个地方

    self.add(2);
    self.subtract(3);
    self.add(4);

在里面,我们看到每次调用都是用self来发起的,如果想实现这种效果

 self.add(2).subtract(3).add(4);

那么我们需要对self.add(2)这个block提供返回值,而返回值的类型也就是self,即写到的TestLinked类型,这样就可以实现连续的调用。

3、为block添加返回值
- (TestLinked *(^)(NSInteger))add;
- (TestLinked *(^)(NSInteger))subtract;
- (NSInteger)getResult;
/**
 为block添加返回值,返回值类型为TestLinked
 */
- (TestLinked *(^)(NSInteger))add{
    __weak typeof(self) wself = self;
    TestLinked *(^addResult)(NSInteger) = ^(NSInteger value){
        wself.result += value;
        return wself;
    };
    return addResult;
}
- (TestLinked *(^)(NSInteger))subtract{
    __weak typeof(self) wself = self;
    TestLinked *(^subtractResult)(NSInteger) = ^(NSInteger value){
        wself.result -= value;
        return wself;
    };
    return subtractResult;
}
- (NSInteger)getResult{
    return self.result;
}
- (void)testRun_4{
    NSInteger result = self.add(2).subtract(3).add(4).getResult;
    NSLog(@"result = %ld",(long)result);
}

这样就实现了链式的效果。

逐步实现这个过程,其实是一步一步的改变方法的实现,最后满足要求而已。关键里面的使用是block。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