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曾轶可,并不是一种错

- 1 -

互联网从来不缺少信仰图腾。

曾经的国民老公王思聪是,当下所有人都在疯狂转发的杨超越是,如果时间倒推13年,被摆在同样位置的,曾经是李宇春。

2005年,超级女声举办的第二届,李宇春凭借一首翻唱的《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进入大众视线,最终从12万名女生中脱颖而出,成了当年超女冠军。

那一年,李宇春带火了湖南卫视的收视率。决赛期间,超级女声的收视率一度达到11%,平均每5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人看了李宇春的表演。

被李宇春带火的同样还有一个词——“春哥”,互联网上疯狂流传着一句话,“信春哥,XXX。”

在各大论坛里,李宇春的头像被PS到各种图片上,这些嘲讽充斥着调侃和偏见,尖酸又刻薄,都在试图将李宇春定义,“她不男不女。”

- 2 -

李宇春可能也没想到过,因为同一个舞台,若干年后历史居然重演。

超女的舞台上一度出过两个“哥”。

08年一度停办的超级女声,在09年重新举办了起来,这一年,曾轶可登场。和李宇春极度相似的外形,加上一首不着调的《狮子座》,让“曾哥”的名号传遍互联网。

曾经用来嘲讽李宇春的口号“春哥纯爷们!铁血真汉子!”,只被稍微修改,就被套用在曾轶可的身上,进化成了“曾哥真汉子,铁血史泰龙”。

一曾一春,成了超女历史上的抹灭不掉的标签。

同样也是09年,在内蒙古第二届绿色旗帜草原音乐节上,李宇春在表演的时候,台下的观众高喊“春哥,下去”,并对李宇春狂丢矿泉水瓶。事后有人说,那一天李宇春哭了。

后来李宇春回忆这次哭泣,是因为她唱到一半看到了台下的妈妈在哭。李宇春在拿到超女冠军后,上过时代杂志的封面,那期杂志称她是“亚洲英雄”。只是这位亚洲英雄,对“春哥”却无能为力。

李宇春和曾轶可大概都想不明白,不像传统定义里女生的女生,为什么是一种错。

- 3 -

喜欢曾轶可,一度也是种错。

虽然这世界注定有人喜欢,就有人讨厌。不过遗憾的是,讨厌曾轶可的人特别多。

曾轶可独特的绵羊音,在很多人眼中成了一种侮辱。

09年的超女评委包小柏,画图点评曾轶可,“你的歌声就像四平八稳的房子,没有地基,很容易被吹倒,但你的运气很好,有其他的房子帮你挡住了,吹不散,只有其他房子倒了才会影响到你。”

随后包小柏拒绝对曾轶可进行打分,并上演了“她留我走”的离席门。

当然也有人是因为曾轶可的外形。这个原因,当下的互联网上依旧被不停重演。在《创造101》的比赛过程中,王思聪diss两名女选手,“有Yamy有sunnee叫男团得了。”

因为不被喜欢,曾轶可面对的是铺天盖地的质疑、嘲讽和谩骂,和现在对所谓的“娘炮”的声讨来的同样激烈。

曾轶可进入超女比赛前十的那一晚,有人说曾轶可的父亲是湖南芙蓉王的老板,通过暗箱操作让曾轶可进入前十。

还有人传曾轶可退赛,伪造曾轶可的博客发了声明。

对于自己背景的谣言,曾轶可没有回应。

但对于退赛,曾轶可坚定回应了,“我不会退赛。I will not quit the show。”

在曾轶可看来,超女的经历,更像是一场show,就算被骂得遍体鳞伤。

2009年,曾轶可才20岁。

- 4 -

不过也不缺乏有人坚定地喜欢曾轶可。

在曾轶可所有的粉丝里面,有两人曾经较为轰动。一个是高晓松,一个是罗永浩,这两个在很多方面都有着认知分歧的人,却在喜欢曾轶可这件事上达成了共识。

09年的超女,高晓松也是评委。不同于包小柏,高晓松说要给曾轶可打造一张专辑。

高晓松说自己做制作人的这些年,唯一捧过的有争议的歌手就是曾轶可。

对于曾轶可,高晓松看得相当明白,“一流词二流曲三流吉他四流唱。”

就算是四流唱,高晓松对曾轶可也是相当用心。

曾轶可的第一张专辑,名字叫《Forever Road》,高晓松说除了《青春无悔》,还没有对自己做的哪张唱片这样喜爱过。

而这张专辑,罗永浩本来也是打算要来录的。

2009年,刚有新浪微博,罗永浩的微博名字是“罗永浩可爱多”。曾轶可的粉丝管自己叫可爱多。

罗永浩的朋友周云鹏后来曾经回忆过给曾轶可录歌的经历,为了给曾轶可录专辑,罗永浩自费选了当时400块钱一个小时极贵的录影棚,请了张玮玮、郭龙和周云鹏。

因为各种问题,最后只录了一个钢琴版的“勇敢一点”,这首歌被收录在《Forever Road》里面。

而其他已经辛苦准备过的歌曲录制最终被婉拒。

罗永浩并没有因为这件事反过来诋毁曾轶可,罗永浩可爱多,这个名字用了6年。

后来罗永浩和曾轶可以某种奇妙的形式进行了一次演唱上的合作。

2012年,左小祖咒曾经拉着曾轶可录过一首歌《黑猫白猫》,开头是罗永浩演讲的自白,歌词部分是曾轶可写的,“有时混淆,有时造谣。有时寻找,有时想逃。有时正经,有时胡闹。有时严肃,有时可笑。”

听着像罗永浩和曾轶可的经历,也像世间的每一个人。

- 5 -

曾轶可听多了会上瘾,她身上有种酷酷的温柔。

在某次草莓音乐节上,曾轶可对着台下大声说道,“下面不管是喜欢我的,还是不喜欢我的,把你们的爱,你们的恨,全都给我吼出来!”

当年的各种舆论蒙蔽了对大众对曾轶可的认知,她的才气毋庸置疑,她的词曲简单动人,她的个性简单真实。

曾轶可最新的一张专辑叫做《Anti ! Yico》,翻译一下就是“非轶可”。

里面有首歌叫做 Give You All(给你所有),歌词写“If you give me a little ,I can give you more”(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崔健也谈起过曾轶可,“你能说别人唱歌音不准、节奏不准就不是好的音乐吗?如果什么都唱在调上,那就成机器人了,音乐是一种审美的选择 。”

音乐是一种审美的选择。审美的选择,哪里有对错呢?

- 6 -

因为同样出身于超女舞台,出道后的李宇春和曾轶可曾经待过一个公司。

两个有着相似经历的人,更容易引发共鸣。

李宇春曾经说过,公司里面所有艺人的唱片,只有曾轶可的歌在自己的MP3里。

李宇春欣赏曾轶可也不是因为她唱得多么好,最主要是因为曾轶可写的东西,包括曾轶可这个人,很真实,很简单。

2011年,李宇春在生日会上播放过一个自己制作的短片,画面中的李宇春从一群人从容走过,周围人举着写有“春哥”的牌子、摔掉吉他、砸啤酒瓶子。玻璃碎片划过李宇春的脸,留下伤痕,当李宇春走过人群之后,这个伤痕逐渐消失。

李宇春说,这个视频是想表达“所有人所谓的星途都是最终回归到常人 。”

这世界上还有很多和李宇春以及曾轶可一样的常人,虽然他们和其他同类可能不一样。

蔡依林曾经自费做过一个纪录片,叫《不一样又怎样》。蔡依林说,“包括我自己在内,从小到大都在找认同,我们被教育着什么叫正常,什么是对的。但是很少被教育我们要有一颗包容心,学会接纳。也许发现自己不一样,请多一份包容心,也许真的不一样,但是那又怎样。”

真的不一样,但是那又怎样?

喜欢曾轶可,并没有什么错。

喜欢曾轶可,你也从来不孤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99朵红玫瑰?这是浪漫吗?满地的花束,你抱不动也挪不了,眼睁睁地看着它过了一晚,开始凋零。送给别人?可...
    灵搭阅读 235评论 0 0
  • 我们来讨论一个问题吧。大家觉得学历重要吗? 9月3号,今天是开学典礼,刷朋友圈的时候都有一股浓浓的开学气氛,路上的...
    绿无意阅读 322评论 0 1
  • “一口饭嚼半天,磨蹭不肯吃饭,吃饭讲条件,边吃边玩,吃饭坐不住,追着喂”等等,在看到这些问题的时候,你的眼前有没有...
    遇见皓妈阅读 149评论 3 4
  • 曾有朋友和我说过,不谈以后。因为“以后”是由每一个“现在”组成的:如果现在都不能做好,又何来得以后,所以想做的事,...
    向应昌阅读 1,101评论 5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