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路坎坷的女作家

有人说:萧红因文学而生,因爱情而死。这话一针见血地概括出才女短暂的一生。

读她的书,看她的文章,才华横溢,钦佩不已,但说到情路坎坷,萧红堪属第一。

也有人说,如果要挑选出高情商低智商的女作家,萧红便是这“第一苦命女子”。

萧红出生那年正赶上辛亥革命浩浩荡荡从北平开始,仿佛命里注定,她的一生充满了跌宕起伏。

萧红这样描述父亲:“父亲常常为着贪婪而失掉了人性。他对待仆人,对待自己的儿女,以及对待我的祖父都是同样的吝啬而疏远,甚至于无情。”

不喜欢父亲,母亲又在萧红九岁时病故,这样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我们可想而知,偏偏她又是一个很有写作天赋的才女。

于是,很多人说,萧红的一生都在为父爱的缺乏做补偿。

一生渴望爱情,却又一次次被抛弃。

萧红长到十七岁时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加上腹有诗书和灵动的眼睛,她成为一个很讨人喜欢的才女。鲁迅都十分喜欢的人,更何况其他?

有社会学家研究发现,一个人的罗曼史中出现的异性,多多少少都会有鲜明的共性,说白了,就是爱的是同一类人。

再来对照一下萧红的一生,她爱过的男人除了萧军外,都是富家子弟,而且都属于缺钙的软骨头系列。

现在,她的表哥第一个登场了,陆振舜是一个妈宝男,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一个学生却在老家按照父母之意完成了婚配。

但萧红的初恋宛如山洪爆发,泥石流冲过来时,表哥也被激荡得充满了豪情壮志,为了表达对新式爱情的向往和决心,他毅然在东北退学,和萧红跑到北京,开始了同居的日子。

浪漫的爱情终究抵不过生活的压力,表哥坚持了不到一年便落荒而逃回归家人的怀抱,萧红的初恋成了心中的一道伤疤。

第一次出征不顺利,没什么了不起,20岁的萧红依旧是美丽的小姐姐。她只身来到哈尔滨,遇到了在大学读书的汪恩甲,两个年轻人一见钟情。

很快他们就住进东兴顺旅馆开始了同居生活。

令萧红颇感意外的是,汪恩甲竟然也是一个妈宝男。

1932年春节来到时,因为瞒着家里,他只好把萧红一个人留在旅馆,自己回家过年。当母亲知道儿子与萧红在一起时,就立刻掐断了他的经济资助。

在三十年代的中国,萧红的叛逆举动无疑是掀起了惊天骇浪,她的坏名声跑赢了才气,成为众矢之的。

萧红为自己总是遇到妈宝男系列软蛋感到痛苦和失望,汪恩甲为了钱向家里妥协的样子很像一个叛徒。但这次情况不同,萧红已经怀上了叛徒的孩子,她再次遭到了遗弃。

肚子越来越大的萧红,交不出旅馆的钱,被抵押在旅馆充当人质,旅馆老板准备把萧红卖到妓院。古代的青楼女子都是诗词歌赋样样精通,萧红一想到这些就吓得毛骨悚然。

危难之际她向哈尔滨《国际协报》的副刊编辑裴馨园求救,于是,萧军、舒群等文学青年先后到旅馆看望萧红。

到底是年轻的文人骚客,让26岁萧军迅速成为萧红铁杆粉丝的,是那首充满悲情的小诗:“那边清溪唱着,这边树叶绿了,姑娘呵,春天来了!去年在北平,正是吃着青杏的时候,今年我的命运比青杏还酸?”

铁粉归铁粉,萧军也拿不出那么多钱。老天爷出手帮忙了,夏天的松花江突然决堤,萧红借此机会逃出旅馆到副编辑裴馨园家避难。

刚安顿下来,肚子里的孩子就急着要出世了,萧军忙把萧红送到医院,却无钱缴纳住院费。文质彬彬的医生坐在那里稳如泰山,慢吞吞地说:见不到钱就不能接生。

情急之下,萧军身上那股子东北人的劲头窜上来了,他一个箭步冲上去用刀子逼着医生,大声孔道:你再不救人我就捅了你。医生怕死,孩子才得以出生,但是很快被送了人。

萧军冲上去用刀子逼着医生的那个瞬间,永远地刻在了萧红的心中,当时的萧军简直就是武林大侠靖哥哥啊!


萧红和萧军

萧红出院后,与萧军开始了新一轮的未婚同居。萧红也没什么新点子,总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同居了再说。但是,她的眼神又总是跑偏,既不会看男人,更不会留住男人,于是男人的新鲜劲头一过,她就再次陷入危机。

这段被萧红称为“没有青春只有贫困”的生活,曾是她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但是,爱得最深的一位正是伤她最重的那位。

深秋时节,两个人前往上海。

福兮祸所依。不幸很快降临,随着文学创作的初步成功和经济生活的初步改善,本来应该迈向幸福的一对作家反而走到了决裂的边缘。

同前两次爱情比较,萧红无疑是最爱萧军的,是他激发了萧红的创作灵感,给了萧红生存下去的勇气以及开始新生活的希望; 萧军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冒着严寒,忍着饥饿,到处找机会授课,拼了命要养活产后在家待业的萧红,这些美好的记忆刻在心头无法抹去,然而萧军的花心和大男子主义又让萧红十分痛苦。

萧红对萧军的感情很纠结,有爱,有感恩,有依恋,有痛苦,萧红把萧军当做生命中的最大依靠。可是自负傲慢的萧军却感情粗旷、豪放不羁,性格暴烈, 有着严重的北方大男子主义的性格。

新鲜劲过后,萧军开始用情不专,这使得萧红陷入两难。萧红的软弱,优柔寡断、百依百顺的性格使得她一忍再忍,几乎低到尘埃里也没有挽留住这段关系。

自从萧军和一个名叫陈涓的女子互送秋天的菠菜,在爱情的湖里荡起双桨,萧红和萧军之间就发生了冲突,争吵经常爆发,战争日益升级,性格刚烈的萧军一激动就会抛出一顿老拳,把萧红打得稀里哗啦,东倒西歪,零件散落,使她的身体和心灵留下难以医治的创伤。最终,一场爱情悲剧就此收场。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怎么总是让同样的情景屡屡发生,萧红后来在文章中也提到过自己的问题所在,但是,理论上明白,在现实生活中她依旧呈白痴状。

冰雪聪明的女作家,所爱的男人却一个个跑掉,而且相爱的周期都不超过两年,用专家的话说,就是荷尔蒙的停留期。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她几乎是一个渣男集中营。

伤痕累累的萧红,在分手时又怀着萧军的孩子,她仿佛总是会怀上准备离去的男人的孩子。

就在此时,她认识了另一位东北作家端木蕻良。端木儒雅,性格比萧军温和,也比萧军会体贴女人,他给萧红一种前所未有的踏实感,这让疲惫的萧红产生了尘埃落定的想法。

萧军后来曾经要和端木决斗,但是端木没胆量应战。


萧红和端木蕻良


春天到来时,萧红迎来人生第一次婚礼。胡风做为主持人,在婚礼上请新人介绍恋爱经过,萧红说:“掏肝剖肺地说,我和端木蕻良没有什么罗曼蒂克的恋爱史。我没有什么过高的要求,我只想过正常的老百姓式的夫妻生活。没有争吵、没有打闹、没有不忠、没有讥笑,有的只是互相谅解、爱护、体贴。像我这种状况的人,还要什么名分。可是端木却答应了同我结婚,就这一点我已经感到十分满足了。”

事实证明,萧红又一次做了错误的选择。婚后不久,日军轰炸武汉,他们只买到一张船票,端木蕻良留下大肚子的萧红,一人逃往重庆。萧红历经磨难到达重庆后,在白朗家生下一子,孩子不久即夭亡。

神侦探柯南也没有破了这个案子,孩子的夭折成为一个迷,很多人说,萧红不想让孩子拖累自己。

端木属于依赖性很强的男人,家里大小事情都要萧红来扛,而萧红总是像歌词里面唱的,你总是心太软,心太软,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本来身体就不好,此后更是每况愈下。

事实上,这个男人在萧红死后,单独过了十八年才再婚,他其实很爱萧红,只是天性怯懦,肩膀太软,抗不了任何事情,是一个大难来临,自己先跑的米老鼠。

1940年,萧红随端木蕻良离开重庆飞抵香港。香港沦陷,端木再次抛下萧红,独自逃亡,一个男人在一个女人最需要的时候永远都不在身旁,显然从此以后都不需要他在身旁了。

萧红一生爱过的四个男人,除了萧军火爆刚烈以外,其他三个都属于出生在有钱人家的软蛋系列,这些软蛋男人的出现,加重了萧红的人生坎坷。

萧红在贫病交迫中创作了长篇小说《呼兰河传》,这本书一开头就紧紧地抓住了读者的心,那么美丽的景色,那么充沛的才情,那么冰雪聪明,结合着作者的身世去读,令人唏嘘不已。

鲁迅去世后,萧红写的《回忆鲁迅》,更是感动人心,生活在她的眼里永远是那么美好而富有诗意。她笔下描述的鲁迅和许广平的日常生活,宛如一幅幅素描,把那个年代的生活活灵活现地展示出来,留给后人。

她如果活得久一点,写一下自己的前半生,其精彩程度一定会超过呼兰河传。

1942年冬天,萧红被送进医院,医生是个奔驰250, 错误地给她做了喉管手术,气息微弱的萧红已不能说话,只能在一张纸片上写下临终的遗言:“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

第二天早晨萧红独自一人在医院里再也没有醒来。她走了这么多年后,她的一句话在网上热烈地流传开:生前何必久睡,死后自会长眠。

她的短暂一生都在疲于奔命和动荡不安中挣扎,文学创作成全了她的名气,却没有改变她的悲惨命运。最终含恨而死,年仅三十岁,成为文学界一曲动人的悲歌,每每想起令人不胜唏嘘。

情路坎坷的女作家们比比皆是,或者是她们太优秀,或者是她们太聪明,因为情路坎坷,她们的创作登至顶峰,她们留下伟大的作品,也把谜一样的坎坷人生留给了后人。

杰出的女作家们是灿烂星空中耀眼的星星,在写作秘笈杂货铺里,我将慢慢写出一系列女作家精彩故事介绍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