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孩子,究竟是什么?

给孩子爱的滋养,让孩子在自由的环境中成长。同时确立界限和规则,有序的生活,给予孩子安全感,让孩子极大节约试探的时间和精力,专注发展自己的各项能力。

爱、界限和规则的都育儿理论很得父母们的认可。

如果这个爱是无条件的爱,超越行为,触犯规则按章办事,但我对你的爱不会丝毫受损。

如果这个规则是符合宇宙规则的,例如,因果律,例如施受一体…那么,孩子就不仅仅是在遵守规则,更是在学习宇宙智慧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很喜欢正面管教,也试图用到自己孩子的身上。先是眼见了有家长和老师把它真真当成工具,辖制孩子,就颇有些遗憾。工具是好,但若不先用了成长自己,道上契合,再术上发威,就变成了效果颇好的压制帮凶。

而自己使用呢?随着意识空间的拓展,回头看,发现很多当时自以为好的规则,实质是限制和控制,我不敢肯定,现在我认为好的,会不会依然如此。

育儿是一件很需要笃定,又不能太笃定的事情。

如果不笃定,会发现每个人说的都有道理,甚至截然相反都会让人觉得怎么都那么对。失了自己的标准,就只能浮浮沉沉了。不能太笃定,是需要给自己留一些灵活的空间。总是要提升的吧。

自己给孩子设立的规则很少,衣食住行,孩子选择的空间都很大。嗯,我的确在刻意培养他们的选择能力 并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自然后果——这可以算作家里的一条规则吧。

两个娃在学校里都属于很爱遵守秩序的娃,会不自觉滴维护规则。尤其是卡卡,不仅自己维护,看到别人违反还要去提醒。自己也会暗暗有些得意,觉得契合了越自由的孩子越遵守规则。但带孩子试听课,课后反馈,有老师说,孩子创意不足,要做什么都提前问一下可不可以。我也不禁暗自怀疑,难道是在家里太听姐姐话了?又想到学生时代,我们经常会说谁“窝里横”,在家很张狂,在外像只猫。难道我孩子真正具备的是这样的特质?

妞抱怨我对她不够好。我说我一天大多数时间是出于爱和你互动,有个别时候,的确被恐惧控制。你只记住了那点时间,忽略了大多数,我也无可奈何啊。妞说,小孩子就是这样啊。嗯,小孩子就是这样其实达人何尝不是如此呢?所谓原生家庭之伤,不过是我们渴望无条件的爱,目光却盯着那些看起来不够爱的地方。

不过,和妞的对话,的确存了拓展她意识宽度的心。不想做完美妈妈,那么只能帮孩子学习和不完美相处。

妞考试成绩不理想,我面露不悦。妞说,你怎么不能我考什么样都爱我呢?嗯,我当时自责心起,被圈了进去。满脑子蹦出的是无条件的爱,觉得臣妾做不到啊。现在想来,爱她不代表喜欢这个成绩 ,不喜欢这个成绩不代表不爱她——她和成绩,本来就不是两件事。

说来说去,好像又说到了我们究竟是谁,我们在和谁等同。

如果我们是身体,没有良好的照顾,孩子的身体是会受到影响,更别提各种可能的,潜藏的伤害。

如果我们是学习力,打压和培养,效果是不同的。虽然我们自以为是的付出未必换来自以为是的结果,但科学合理的方法,肯定有效。

如果我们是命运,生命的长河中,有那么多机缘促成好命歹命,顺应和改运的法门也多如牛毛,钻心研究,换个一生平顺。

……

但这些等同里,我看不到平安。别说随着时代发展,今天先进的,明天就是落后的。光一天自己起起伏伏的心情,就足以带动育儿策略千回百转。

如果我们是灵性呢?不增不减不生不灭不垢不净。

我们去爱身体,但不被身体拘束;我们爱学习,但不被学习限定(我的确未见一个不爱学习的人,只不过很多人不喜欢某些学习形式);我们爱命运,又不被命运恐吓(什么样的命运,无非都是体验)。

如果,我们以这样的目光看待自己,再以这样的目光看待孩子——世界无法是让我们学习怎样爱自己的,我们给不出自己没有的东西,爱自己才能真的爱孩子——一体不分,不是自己怎样,别人就怎样。我们扭转看自己的目光,世界就跟着我们一起变了。

回观这两年,我对孩子的要求,不满的背后是这样的真相——合理使用时间,学习不用太费力但最好成绩好,妈妈不怎么要求但自己遵守规则——这都是我自己的成长功课。

合理使用时间,是我自己对时间的焦灼。静待花开但我对自己的确没有多少耐心。我们拥有无限的时间,但我期待这一世就终结轮回。想做的很多,有精力做的不多,然后是自我评判,评判的背后,就是恐惧。

学习不用太费力但要成绩好。学习费力,我自然不喜欢。这个学习,是指课本的学习。刚刚上小学,如果把过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到单一的学习形式上,我总觉得得不偿失。但成绩不好,自己又不能真的坦然自若。回归到自己,我何尝不是希望自己一点就透?有限的人生,领略更多的风采。

妈妈不怎么要求但自己遵守规则。这个,孩子做的已经相当相当好了——可能我内心希望他们遵守的规则其实很少。但他们触碰有些规则,要面对我的碎碎念——碎碎念,出于爱的少,自我减压的成分比较多。而我的压力哪里来呢?我在担心,我是错的。

我把孩子等同于了学习成绩,和这一世的命运。那么,我会关心她的学习能力怎样,时间都用在了哪里,怎么会做些没用的事情,习惯怎么培养,怎么提升学习技巧和答题技巧,怎么和老师同学相处,在学校有没有朋友,会不会受委屈,学校活动为什么没参加,回答问题极不积极……

如果不这样看她,我会是什么样的妈妈呢?如果她只是灵性. 我会更看中她的体验和体验中的收获,耐心滴听她故事,有兴致滴要去了解她口里的明星。想要知道她喜欢什么,讨厌什么,陪她踢球,做游戏,一起哭,一起笑。不再去管教和约束,不再感觉被触怒和挑战。

可能,她一直表达的,就是想要一个这样的妈妈吧!

如果我也这样看自己,我会是怎样的人?嗯,我不会对自己有那么多指责和评判,患得患失。不会那么在意所谓做对做错,想做就去体验,不想体验了,就收手。坦然滴喜欢,坦然滴管教,坦然滴犯错,坦然滴认为没有错误。我会更加勇敢,爱无界限。没有恐惧,恣情纵意。外面会没有那么多别人,听不见喧嚣的声音,只和最真实的感受待在一起。

这个世界,会成为天国的倒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通常把异性之间的侵犯叫做兽性大发,这就意味着这是只有兽才能做出来的事,而人一旦做了,就与兽无异。其实我认为人有...
    言行合一小号阅读 177评论 2 1
  • 战友们: 今天是周六,雷打不动的是晚上7点的大咖分享会。 猪年的第一场分享,将由刚刚参加过坚持星球第20期演讲训练...
    龙翠阅读 3,830评论 0 3
  • 阿姨今天心情不好吧!因为她都不怎么说话,以往她总是爱跟我说许多。 “阿姨怎么了?”我不竟纳闷。 她对我说:前天我姐...
    留不住的搁浅阅读 521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