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花袭人的“职场”与“情场”之道—— 《红楼梦》人物众生相之二

袭人,古典小说《红楼梦》中人物,宝玉房里四个大丫鬟之首。原名珍珠,因从小家贫被父母卖入贾府为婢,先是跟着贾母,后又服侍史湘云几年。贾母见她心地纯良,恪尽职守,便命其服侍宝玉。宝玉因知她姓花,固借用“花气袭人知昼暖”的诗句,将其更名为袭人。

在封建社会,像贾家这样的大家族,等级制度是非常森严的。在贾府的女人堆里,贾母是稳坐第一把交椅的,往下是王夫人、邢夫人,接着是王熙凤、李纨、尤氏,再往下是探春、黛玉等小姐,最后才会到丫头们。

《红楼梦》第三十六回,王熙凤给王夫人算宝玉身边丫头的月例钱。我们清晰地知道围绕在宝玉身边的,包括袭人、晴雯、麝月等八个大丫头,佳慧等其它八个小的,以及一些不能进房间服侍只能在院子里干粗活的,少说也有二三十个人。

袭人,一个论长相与手巧不如晴雯、论口齿不如唱戏芳官的丫鬟,却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众多竞争者中成功上位。如果我们把她稳居怡红院大总管的位置看成是职场的成功,把最快上位到宝玉妾候选人位置看成是情场成功的话,那么袭人绝对是《红楼梦》里最成功的一位。那么我们来看看,这样一位牛人,会给我们一些什么样的启示呢?

01

有些长处要遇到合适的人才有价值

《红楼梦》的七十八回发生了一个特殊的事情。在七十七回的时候,王夫人把宝玉身边的晴雯给赶了出去,却不敢轻易回禀贾母,因为晴雯是贾母的丫头。在贾家的贵族理论中,儿媳妇赶走了婆婆的丫头,这就是给贾母难堪,意思是你调教的人不好。王夫人这是先斩后奏,所以她必须要找合适的时机,看贾母心情好的时候再回禀。

王夫人找到了这样的时机,便回道:“宝玉屋里有个晴雯,那丫头也大了,而且病不离身;我常见他比别人分外淘气,也懒;前日又病倒了十几天,大夫瞧说是女儿痨,所以我敢做叫他出去了。若养好了,也不用叫进来,就赏他家配人罢了。”

贾母点头道:“这是正理,我正想着如此呢。但晴雯那丫头我看他甚好,怎么就这样起来?我的意思,这些丫头的模样、双利、言词、针线多不及他,将来只他还可以给宝玉使唤。谁知变了性。”

可见,在贾母的心中,晴雯是比袭人更勘重用的人选。

如果把贾母和王夫人都看成管理者的话,那么我们就会发现,这两位管理者在用人方面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晴雯虽然脾气有点大,能力也非常强,而贾母有能力去驾驭这样有能力的人,所以她在选人的时候,会更看重一个人的能力。

可是再来看看王夫人,王夫人自己不善管家,耳根子也软,所以她在用人的时候,就喜欢袭人这种笨笨丑丑、忠心耿耿的人,而对于能力却考虑不多。

所以,我们经常听到有人感叹,那个各方面能力都很突出的人,在职场或情场的成就,反而不如很多平常人。除了个人的能力与机遇非常重要,也与你遇到的人有关。所以,你的好,一定要遇到懂得赏识你好的人才有价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那句话:“人对了,事情才会对;人没对,一切都不会对”。

02

让信赖你的人能够不断给予你机会

前面已经讨论过,袭人是一个各方面都不突出的人。但是她有一个非常好的状态与心态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袭人在贾府的主人分别有贾母、史湘云、贾宝玉。

袭人最开始服侍的是贾母,她不是贾母喜欢的聪明伶俐的丫头,但她做事让人非常稳妥和放心,所以成为了贾母八大丫头之一。

袭人照顾的第二位主子是史湘云。史湘云离开贾府后,到贾府来玩,她要特意去看望袭人,并且给几位小姐和重要丫头的礼物也会给袭人准备一份。可见袭人是很得湘云认可与信赖的。

史湘云离开贾府之后,袭人又被指派去照顾宝玉。她比宝玉大两岁,在这个过程中,她成功的塑造了妈妈、姐姐和爱人的角色,成为宝玉最依赖的人。

同时可以看到,袭人的好,不只是她的主人知道。

记得红楼梦第三十八回,史湘云做东起诗社,幸亏宝钗帮忙,搞了个螃蟹宴。其中有一段文字描写平儿是王熙凤的左膀右臂,同时有一段文字描写主子们对丫头们的赞赏,是这样写的:“宝钗笑道:‘这倒是真话。我们没事评论起人来,你们这几个都是百个里头挑不出来一个来,妙在各人有各人的好处。’......李纨道:‘那也罢了。’指着宝玉道:‘这一个小爷屋里要不是袭人,你们度量到个什么田地!’”

所以,袭人作为一个丫头,得到了贾府上下一致的认可,而且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历届主子的认可,一直处于升职加薪的过程中。我们如果把这个过程看成一个人的职场晋升之路,她先跟在贾母身边学了本事,然后戍边到史湘云身边力量,再转回到宝玉这个最有希望继承贾府荣华富贵的人身边,不只是成为宝玉的得力助手,还得到了宝玉的母亲王夫人的认可。如果我们把这个过程看成一部很好的职场进化史,是不是值得我们学习呢?

03

职场与情场的禁忌与底线不能触碰

再回到第七十七回,这一回晴雯已经被赶出了大观园。宝玉很伤心的回到怡红院。

宝玉哭道:“我究竟不知晴雯犯了何等滔天大罪!”袭人就回答说:“太太只嫌他生的太好了,未免轻佻些。在太太深知这样美人似的比不安静,所以很嫌他。像我们这样粗粗笨笨的倒好。”

宝玉说:“这也罢了,咱们私自玩的话怎么也知道了?又没外人走风,这可奇怪。”袭人道:“你有甚忌讳的,一时高兴了,你就不管有人没人了。我也曾使过眼色,也曾递过暗号,被那些人也知道了,你反不觉。”宝玉道:“怎么人人的不是太太都知道,单不挑出你和麝月、秋雯来?”

袭人听了这话,心内一动,低头半日,无可回答。

在《红楼梦》里,作者并没有明写袭人是不是那个告密者,可是却也值得我们深思。

袭人因为家里穷,从小被卖到贾府,签的是卖身契,是一辈子都不能赎身的。她的哥哥嫂嫂用卖她的钱做生意赚了点钱,想把袭人赎回去嫁人。对此,袭人的态度是不回去,她说你们当初因为没钱把我卖了,现在有钱又要赎我出来,你们卖我的时候,哪里想过我去给人家当丫头的下场,幸好卖到贾府这样的厚道人家,他们不打我不骂我,你们又要让我回来。

从这段文字,我们可以看出来,袭人对于她现在的生活环境是非常满意的。所以她一直在默默的努力,努力成为那个可以一直留在贾府的人。但是袭人在这个自我努力的过程中,也做了一些损人利己的事情,而且也逐渐失去了主人的信任。

我一直认为,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很难建立,却很容易被损毁。古语“一次不忠,终身不用”很值得我们谨记。

袭人的故事,有所处年代的特殊性。

但不论古今,守住自己做人做事的底线,是很有必要的。一旦底线失守,你会发现前期辛苦建立的成功城堡都会土崩瓦解。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一梦梦千年;幡然醒悟,原来泪已尽,花早残。只剩半卷颓书还在提醒我们真的做了一场梦。一曲红楼,书写了多少儿女情长...
    悠悠古刹阅读 1,245评论 1 4
  • 《红楼梦》里的袭人近年来一直被当作职场精英典范拿来教育年轻人,其实这都是某些读者的误解。 袭人在职场成功了吗?她确...
    凭栏翠袖阅读 715评论 5 5
  • 17年5月18日,顺利完成答辩之后,就买了一张火车票,拖着两个行李箱,独自一人坐上了去深圳的火车,兴奋中略带些惶恐...
    Nicole哟阅读 226评论 2 1
  • DAY32 快要过年了,我今天拼合了很多灯笼,还挺喜欢。 突然感觉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明天就好好听党课吧,还有英语...
    小馅儿饼看星星阅读 67评论 0 1
  • 今天下午,在去泰达图书馆的路上 看到一片格桑花海,百花齐放,真是太美了。那花有白色、粉色、玫红三种颜色,有...
    小王子WXN阅读 2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