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花钱》:如何学会合理花钱,让你的钱越花越多

会赚钱是能力,会花钱才是智慧。


初次见到这本书的书名时,我心里是很不屑的,总觉得花钱谁不会呢?这有什么需要学的?然而当我带着一丝疑虑和好奇打开这本书时,我对花钱这件事的认知完全改变了。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平日里都会绞尽脑汁思考如何赚钱和省钱,对于怎样花钱这个问题几乎是考虑不到的。

虽然谁每个人都会花钱,但真正能做到合理地花每一笔钱的人却寥寥无几。


到底如何才能做到有效地使用有限的金钱?并且让钱越花越多。今天为你分享的这本书《学会花钱》能给你答案。

本书的作者野口真人,不仅是日本人气MBA导师,还是金融界的大咖。他在日本金融界摸爬滚打多年,经历了从日本上升到经济飞速发展再到泡沫破裂经济急剧下滑的整个过程;曾任职于瑞穗银行、摩根大通、高盛等世界有名的投资公司,有着非常丰富的投资理财经验。


作为一本金融理财类书籍,书中并没有让人抓狂的专业术语。


作者用日常生活中一系列与经济活动相关的故事和案例来呈现晦涩难懂的经济学知识。

虽然这些知识不能让我们立马变得富有,但当我们在购买打折商品的时候,能一眼识别商家的目的,进而控制住自己的欲望。


实际上,这些知识不仅能让我们学会合理花钱,还告诉我们如何才能让钱越花越多。

接下来,我将分享书中的三个花钱原则,分别是:适度使用消费钱包,多用投资钱包,尽量避免使用投机钱包。




第一部分:适度使用消费钱包

所谓消费,指的是为了满足个人欲望而进行的花钱行为,简单说就是为我们的衣食住行买单。比如为了为了放松心情去看电影,为了自己喜爱的明星去看演唱会,为了漂亮买各种化妆品等等。


实际上,穷人和富人都有各自的消费钱包。

或许在大多数人看来,富人花钱都是大手大脚的,但事实并非如此。


如果你读过《邻家的百万富翁》这本书,你就会明白真正的有钱人都会适度使用消费钱包,他们非常有钱,但他们通常不穿名牌衣、不戴名牌表、开的也是平价车。


现实生活中的富翁也是如此,比如股神巴菲特,他有的是钱,但在花钱这件事上却很适度。

据说有一次,巴菲特去酒店吃饭,当侍应生为他拿来一瓶珍存已久的葡萄酒时,他用手死死盖住杯口,说:“不用了,谢谢,我宁愿把酒换成钱。”

可见,巴菲特在使用消费钱包的时候非常理性。

说完了富人对待消费钱包的态度,我们再来反观现实生活中的月光族们,喊着精致生活口号,刷着信用卡,穿着名牌衣,背着名牌包、用着名牌化妆品,心里还想着开名牌车;每个月的工资连日常开销都成问题,让他们存点钱用来投资简直比登天还难。


说到这里,或许很多人开始有疑问了,到底如何才能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做到适度使用消费钱包呢?


01   把钱花钱效用高的事情上

所谓效用,是指情感的满足程度;生活中很多人看似很节约,但每个月的钱还是不够花,原因就是他们没把钱花在刀刃上。

比如很多女孩子喜欢趁商店打折买一大堆便宜的衣服,但过不了多久,就发现那些衣服自己一件都看不上了,于是就把它们永久塞在衣柜的一角,接下来又重复买买买的动作,花了一大笔冤枉钱。

如此看来,还不如当初咬咬牙,多花点钱买一件质量更好的,因为后者品质更高,花同样的钱,能带来更多更持久的满足感。


要记住,买得便宜不代表买得值,效用高才算买得值。


值得注意的是,生活资料的效用并不仅仅由价格决定,它还受到你的兴趣爱好、价值观以及身处的状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比如一份盒饭在小区楼下的小卖部卖10元,而在稍远一点的超市只卖6元,这时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去超市买。

但如果是一个忙到没时间吃饭,回家后又饿又累的上班族,就可能会选择家附近的小卖部。

因此,当我们通过效用来判断一件东西值不值得买的时候,需要灵活变通。


02  把钱花在当下,别用今天的钱囤明天的货

我们都知道,由于通货膨胀,今天的10块钱要比明天的10块钱更值钱。因此,要小心各类促销活动,不要被商家误导,尽量少买短时间内用不到的东西,比如消费满500送100元的抵用券、健身年卡等等。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为了减肥购买健身年卡,最后发现只用了一两次就放弃了。


因此,赶上在购物节、商场促销的时候要理性消费,只买有需求的东西,别因为便宜就囤一大堆用不上的东西。




第二部分:多用投资钱包


投资是指花钱买未来可能赚到更多钱的机会,说简单点就是:“我在某个对象上花了 500 元,期待它日后可以带给我多于 500元的回报”;


投资其实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对子女投入的教育资金、平时购买的一些培训课程,购买的理财产品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我们购买了培训课程后并没有认真去学习,或者学完之后没有实际行动,那也就算是消费了。


投资钱包要多花,钱才会越花越多。那到底该怎样花投资钱包?

作者告诉我们,在使用投资钱包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01  牢记两个对抗风险的策略

投资有风险,但风险并不意味着危险。只要在事先进行合理的规划,就能避免因为决策失误,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第一个对抗风险的策略是组合投资;组合投资是指一种通过投资多种资产来分散风险的行为。

简单来说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比如你有10万,要用这10万来购买五、六份不同的理财产品,而不是把所有的钱都用来买一份理财产品。


另一个是期权;期权是说当我们对投资结果拿不准的时候,可以先花一点钱购买某种交易权利,从而对冲投资风险。

期权一词乍一看很难懂,其实不然,我们的生活中就有很多期权交易。

比如,某天你在一家服装店看到了一件很雅致的大衣,标价4000元,虽然很贵,但你非常喜欢,决定买下来。不巧的是刚好没有合适你的尺寸,所以你决定花100元向店家“订购”。

其实这种“订购”行为,就可以视为期权交易。

订购完之后,你在另一家店里发现了与这件一模一样的大衣、你进店试了衣服之后发现非常满意,而且这家店只要3000元。

想必这时你肯定会打电话向刚才那家店取消订购,从而买下这件3000元的大衣。


由此看来,期权交易是指支付一小笔预约金,可以取消预约的行为。

期权可以避免我们直接下单,也可以说我们花钱买了一个未来可以反悔的权利。


02  通过现金流量判断投资价值

在金融的世界里,我们把“将来产生的金钱”称为“现金流量”。很明显它指的并非存在于当下的现金,而是表现资金进进出出的动态。


比如你花399元参加一个写作训练班,目的是提高写作技能,争取将来赚更多稿费,花钱时你考虑到的是“将来产生的金钱”,这个课程将来会带给你的收益就是现金流量。


那么如何通过现金流量来判断投资价值呢?我们不妨看看下面这个例子:

你打算报英语培训班,在A和B两家培训机构纠结不已。

A机构的课程是一对一教学,商务英语课程学费为3万元。

B机构是一对多教学,日常会话课程学费是8千元,这时你该怎么选?

或许很多人会根据自己钱包里的钱来做选择。但作者告诉我们,要先估算 A、B 两所机构将会为你带来的现金流量,也就是它们各自的价值。


正确的做法是,将未来现金流量的价值和 3万元或8千元的价格进行比较,当价值高于价格时就购买,以此来判断该选择哪所机构。


比如你就职于拥有国际业务的著名公司,你预计到掌握了商务英语,将来会因此被安排参与责任更大的工作,工资也会翻几倍,那就该选择A机构。


如果你就职于主要业务在国内的普通公司,学英语仅仅是为了日常交流和公司内部的升职考试,那么中等程度的英语水平就足够了,这时就该选择学费相对较低的B机构。


所以,在投资之前,要先估算将来的现金流量,从而来判断某项投资值不值得。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还要学会在生活中举一反三,加以应用,这样才能做到更明智地使用投资钱包。


03  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

如果一个人想要变得富有,不仅要会花钱,还要会赚钱。因此,提升自己在未来的赚钱能力至关重要。

作者野口真人认为,我们“自己”是不可转让的资产,即便因为意外事件失去了现金和房产,自身的能力永远不会丢失。

俗话说得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投资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创造金钱的能力,即使遭遇逆境,也能凭借自己的能力东山再起。

由此看来,我们自己才是永远不会亏损的投资对象。




第三部分:尽量避免使用投机钱包

投机指的是抱着侥幸的心理,试图获得比付出的金钱更多的回报。

说白了就是花钱做撞大运的事情。


比如有人想一夜暴富去买彩票;又比如买黄金、钻石等稀有金属、还有人买艺术画作等收藏品,心想这些玩意儿以后要是升值,卖掉就能赚钱。

我们都知道投机成功的概率极低,风险也无法掌控,那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喜欢买彩票呢?

原因是,在现实生活中,相比客观事实,大多数人不擅长用概率进行分析,们往往对于较高的概率反应不足,而对低概率反应过度。


因此,我们往往会高估中一等奖这个几乎为零的概率,从而低估不中奖这个很高的概率。

有研究发现,人们在买彩票时,感觉自己有机会中头等奖的机率,比实际高出281倍。

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人都愿意去买彩票。


虽然中头奖的概率几乎为零,但是很多人还是会抱着“差不多该中奖了吧”的心态继续买下去。

由此可见,我们普通人常常会被概率的错觉弄得晕头转向,以致于落入了别人的圈套还不自知,从而参与购买彩票、赌博等回报率极低的投机行为。


富人总是竭力避免使用投机钱包,他们只有在看清局势,稳操胜券的情况下,才会果断出手。


因此,我们要理性地审视概率,不要让概率的错觉影响我们花钱的决策。


我们要牢记,即使抛了100次硬币都是正面朝上,第101次正面朝上的概率依然是50%,不会因为前100次的结果而改变。


面对投机活动时,要不断提醒自己,这是低概率时间,一定要尽量避免使用投机钱包。

关于《学会花钱》这本书的分享到这里就结束了,希望你有所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