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历史人物之张良——谋士(诡诈)

作为谋士,行诡诈之术,最不会被人诟病。而张良行诡诈之术,背后却往往透露出他对人心的准确判断。

智取峣关,入主咸阳

项梁叔侄找出来一个芈心作为楚国的大旗,却没想到这个楚怀王给他们带来了不少麻烦。“先入关中者王之”,是楚怀王和各路诸侯的一个协议。刘邦西进,一路打到了峣关,这是咸阳的最后一个屏障了。一旦峣关攻克,咸阳唾手可得。眼看着胜利在望,刘邦的流氓本色流露出来了,准备调集手下人强攻峣关。虽说秦国已经快要分崩离析了,但毕竟秦军占据地利,如若强攻,势必会损失惨重。此时张良给刘邦献计,说峣关守将胸无大志,又是贪财之人,可以重金贿赂。金钱和美色在任何时候都有他们发挥重要作用的战场。果然,守将看到刘邦的厚礼乐不可支,答应刘邦开城献关。本来刘邦高高兴兴准备接收峣关,这时张良又出来警告刘邦,收礼的人只有守将一人,而此时守关的其他士兵人心丧乱,是否完全听从守将的号令不可而知,莫不如趁此时守将麻痹大意,率军攻城。刘邦采纳,峣关遂下。不得不说,张良这计谋有点狠,一面跟人家眉来眼去,互通有无,另一面却挥起拳头,照头打去。大争之世,这就是谋士本色。可怜的峣关守将,谁让你贪财来着。

麻痹项羽,烧毁栈道

虽然先入关中了,但是,刘邦在项羽面前很难真正地“王之”。没办法,力量小,只能先保命,接受项羽和范增安排的汉中王。章邯、司马欣、董翳三人就像三个门神一样守在了刘邦面前。刘邦是不爽的,他的手下都不爽。在这样一个远离家乡的鬼地方,还被三个丧门神给看住了,换作谁都不舒服。刘邦进入汉中时,面对一条窄窄的栈道,心中愤懑之情可想而知。本来心情就烦躁,没想到这时候张良竟然跑到刘邦面前,建议刘邦将栈道烧毁。这对刘邦来讲是不能接受的,难道我刘老三就要老死汉中这个鬼地方,再也不出去了吗?张良的回答很干脆:当然不是!烧毁栈道,反而是为了离开汉中做准备。烧毁了栈道,实际上是给项羽摆一个姿态,只有让他放心了,不会时时刻刻盯着这里,刘邦才有机会出汉中。这一计策,跟后面韩信“明修栈道”交相辉映,展现出了当世两大高手深厚功力。一个栈道,烧一次,修一次,骗了项羽两次。

修书霸王,攻打齐国

刘邦并非池中之物,范增早就看出来了。无奈项羽并不把刘邦放在眼里,鸿门宴没有结果刘邦,而这一次刘邦出关,项羽竟然同样没有对刘邦产生足够的重视。不过,项羽的利令智昏,背后也有张良的功劳。韩信“暗渡陈仓”,成功突破章邯的封锁,开启了第二次群雄逐鹿的序幕。项羽的分封实在不得人心,各路诸侯先后反楚。刘邦这边一动,项羽还是非常机敏的,迅速做出了反应,准备挥师直扑刘邦汉军。这个时候,张良又出来给项羽捣乱了。他给项王修书一封,主要阐述了刘邦并无反心,只是当初答应给刘邦的好处,他没得到,心理不舒服,耍小孩脾气。现在汉王得到了自己想得到的东西,就会安静地做一个美男子了。反而是东边的田氏齐国,一直不服您楚霸王的封赏,故意捣乱,应该揍他。项羽看了张良的书信,果然调转马头,朝齐国扑来。这一招“驱虎吞狼”之计,张良使得得心应手,为刘邦出关之后整军修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张良也知道项羽不会真的相信刘邦会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只是他确信项羽对刘邦的轻视没有改变,抓住这一点作为切口,成功调转了项羽的马头。

撕毁合约,追击楚军

鸿沟对峙,导致楚、汉两军都苦不堪言,双方谁都无法打败对手。最后,项羽提议,释放刘太公、吕雉等刘邦的家人,楚、汉两边退兵。刘邦也不想打了,能换回自己的家人,双方罢兵,挺好的。刘邦很快同意了项羽的提议。然而,刘邦接回了家人,看见项羽如约退兵,也打算松一口气,这时候,张良和陈平却拉住了刘邦。高手之间往往存在默契。当初在刘邦大骂韩信使者,想要抒发自己对韩信趁人之危,逼封假齐王的暴怒之情时,跟张良一起“踩刘邦脚”提醒不能得罪韩信的人,也是陈平。刘邦被拉住,当然疑惑,问张良何意。张良抛出了一个观点,让刘邦大吃一惊:不能撤兵,追击项羽。在张良看来,项羽把人质都给放回来了,可谓黔驴技穷。没错,汉王此时也是苦不堪言,但不能把项羽放回彭城,否则,放虎归山,后患无穷。道理并不难懂,刘邦很快领会。至于合约,乱世中本来也就是一张纸而已,况且刘邦本身就很流氓,撕毁了就撕毁了。正是这一决定,最终让刘邦把项羽逼进了绝地,后面才上演了“垓下决战”、“四面楚歌”的好戏。

讽谏刘邦,封赏功臣

刘邦打下江山实属不易,加上自己能力有限,所以汉朝建国初期,很多事情显得混乱不堪。在功臣封赏的问题上,刘邦就差点铸成大错。虽然他的“功臣”、“功狗”理论勉强让人接受,但大量有功之臣在建国后并未得到封赏。一天,刘邦问张良,很多人围在一起窃窃私语是在干什么。张良故作吃惊,把问题夸大,说大家在密谋造反。刘邦大惊,这才知道有功不赏会引来大家的不满。问计张良该怎么办。张良的顺势提议:给刘邦最痛恨的人——雍齿封侯。雍齿是在刘邦背后捅过刀子的人,刘邦讨厌之至,但其确有战功。这时候,刘邦的与众不同显现出来了,虽然讨厌,他还是给雍齿封了侯。这就是向其他人表明一个态度,连雍齿有功都能封侯,我刘邦是不会忘记你们的。随后,众人内心慢慢平复。张良抓住了刘邦和众人的内心,巧妙地将一桩可能的动乱化于无形,“谋圣”的功力可见一斑。

如果跳出历史背景,我们看到的张良就是一个奸诈狡猾的人,没有诚信,不讲道德。但是放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作为谋士,他恰恰是拥有高标准职业道德的典范。放眼望去,哪个谋士不奸诈?!在大争之世,一个讲究所谓“仁义道德”的谋士,是不称职的,反而是最没有道德的表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