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花开满天下,今朝人去独空楼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夕阳余晖将她的影子拉长,看着那熟悉的一砖一瓦,或富丽堂皇,或恢弘大气,她的心却感到点点凄凉。此时的她,已是知天命,待人事。只是这萧萧故里,怎的还未忘怀?

飞舞青枝绿叶间,疑似银蝶上下翻。舞罢驻足阡陌里,装点秀美好河山。那年大雪纷纷,应叔父谢安石之约,与族兄长度等同辈咏雪,一句“未若柳絮因风起”得多少风流名士传赞。彼时的她还是待字闺中的幺女,翠衣青萝,纤手抚琴,凤眸流转,顾盼生辉,连星月也都暗然失色。

京城有言:蔡文姬,能辨琴;谢道韫,能咏吟。比起命途多舛的才女文姬,她是多么幸运,谢奕之女,谢安之侄,芝兰玉树,文才无双。齐有硕人庄姜,巧笑倩兮,身份华贵;今有谢氏令姜,秀外慧中,绝世风华。然,这绝世的风华真的是她想要的吗?

令姜曾论毛诗,诗三百,莫若《大雅·嵩高篇》,吉甫作颂,穆如清风。 仲山甫永怀,以慰其心。若此,便也罢,在她的小筑中描摹着巍峨高山,向往着汤汤流水。可是,她是自由的是不羁的,凤栖梧,但梧留不住凤;卿已适,但困不住卿心。

胭脂轻点心缭乱,暗蹙眉头。暗蹙眉头,妆奁生灰影自愁。佳期恐误良辰短,怎忍回眸。怎忍回眸,不道别来形容瘦。谢氏女儿,名门之后,大家闺秀,便该与琅琊王氏联姻,佳偶天成,羡煞旁人。这恐怕是世人眼中的想法吧,令姜叔平,郎才女貌。可笑,出嫁前,她从未见过那传言中的少年将领,叔父中意,便轻许了她的一生。

王夫人 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风气;顾家妇清心玉映,自是闺房之秀。世人只道她林下风气,只明她咏絮之才。她可是心高气傲的谢氏才女啊!“一门叔父,则有阿大、中郎;群从兄弟,则有封、胡、遏、末。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她懊丧悲戚,难道便因谢氏子女的光环,就要将她的一生陪在这场交易中吗?若此,她宁可不要,她的心已随柳絮飘荡天涯,即使身还囚禁在亮丽的宅邸中。

人依旧,月上花梢香扣。赖有空竹深绿又,风轻谁处久。露滴衣湿长紫袖,紫衣犹显瘦。明月相伴,只影独斟,乔木葱葱,流水淙淙。她满腹悲愁无处诉说,只得痛饮。若她是男儿,定当快马纵歌,仗剑天下,可她却偏偏错生了女儿身。罢罢罢,孙仁献舞刀弄枪,妇好攻坚克难,她们一个是国主之妹,一个是君王之妻。而自己呢?她终究是怯了。她的身后是整个谢氏家族,武有谢玄,文有谢安,她谢道韫就只能被安排嫁给一个王郎吗?

夜上三更,她与良人共枕天明时,心中也微漾几分。说到底,她也是爱她的王郎的。只是,她乃当世第一才女,家族皆非泛泛,这让心高气傲的她如何笑逐颜开?王郎已是不错,但她却始终未走出世俗的观念。这观念,这心气,困扰了她半生。

碧去花凋失粉,秋引离恨。几把颤琴催柔指,泪失千本。冷雨泣肝肠,痛了春华谁问。百年前的广陵散已消弭,那位“交不为利,仕不谋禄”的英雄已蒙尘。其实,她是善琴的,但,除了广陵散,这世上有几曲可入她眼?

春日匆匆,年华将逝。如果不是那场事变,她恐怕会在宅院里悠悠一世。而人们所记住的也仅是那个名门望族的谢家小姐。那场惊变就那样在不知不觉中到来了。

公元399年,卢循、孙恩叛乱。

东晋气数已尽,王朝摇摇欲坠。此时朝廷没有一个像淮阴侯那般的战神,杀出半壁江山。她哀叹,看着自己的夫君日日沉迷道教,外有强敌,他身为会稽内史不积极备战,而是闭门祈祷。她劝谏几次,王叔平一概不理。作为将领,他令天下耻笑;作为子辈,他令王氏蒙羞;作为郎君,他令自己失望。

倘若一般女子,或许醉生梦死,或许一同祷告,有气节的以自缢警醒丈夫。但她不是一般女子,她是谢道韫,谢安的侄女。她亲自招募数百家丁,天天加以训练。

风雨飘摇,惊雷乍响。孙恩大军长驱直入,以破竹之势攻入会稽城。王凝之及其子女被杀。她一介女流,目睹亲人离世的惨状,如何镇定?那一刻,她的心碎了,不只是亲人的死亡。有什么东西正在离她远去,她明白了,那是她曾经向往的巾帼英雄。原来,在现实面前,她的梦想脆弱得不堪一击。昔日的谢家,将她保护的太好。

泪泣千行,竟夕绕指柔肠。她第一次亲自操戈,率家中女眷奋起杀敌。她一甩衣袖,不着痕迹的擦去眼角的那抹晶莹。寡不敌众,她的结局在意料之内,或许她从没想过生,只是希望为亲人报仇。她手中怀抱着三岁的幼孙,嗷嗷待哺,她一脸绝然,“朝廷之事,与幼子何干?欲灭其,必亡我。”孙恩敬仰她的才华横溢,倾叹她的视死如归。孙恩护她回会稽旧居,还天下一位才女。

经此一役,她看清了自己的心,寡居深府,写诗著文。人事更迭,风云莫测,时事造就了曹孟德;磨难洗礼了蔡文姬;战乱改变了谢道韫。如果可以选择,她宁愿一生困于王府,而王谢依旧繁华如烨。可惜,一切都回不去了。她感叹。

峨峨东岳高,秀极冲青天。好一曲泰山吟!大气磅礴,屹立九州,雄伟蕃秀,高耸入云。心碎之后并未心灭,她重拾旧笔,直刺云天的泰山跃然纸上。逝将宅斯宇,可以尽天年。末了,笔锋转,散散一诗包含了她对身世的哀叹,对生命无限的感怀。

多年后,新郡守刘柳前来拜访谢道韫,事后,郡守言,“内史夫人风致高远,词理无滞,诚挚感人,一席谈论,受惠无穷。”由此知之,她的聪慧,她的大义,当世女子再无一二。

兀自临风赏赤霞,征鸿散坠野村家。寻常梦里三杯酒,别样堂前几度花。羁旅应还云没出,清歌总伴砚边茶。常怀令姜泰山赋,哪管春秋伴月华。

她的晚年,正是这般光景。她与月吟唱,与诗共舞。

终于,她活出了自我,活出了王谢世家,留给后世一抹炫彩。

她干瘦枯黄的手抚过墙垣,笑了。

辗转拥衾衔思,经年或谁同识?只有残芳,寥扑半园昏黑。天渐短,五更知,换作寻卿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