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风与残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有空,不妨一边吃着零食(或者抽支烟)听我讲一个多年前的故事。

(一)

他俩是高中同学。当他们可以相爱的时候,他们还没学会如何去爱;当他们想爱的时候,却已经没有了可以去爱的机会与权利。他叫晓风,她叫残月。

年少相逢的时候,他们是坐在前后的男女同学。且都是来复读的,为了心中那个能改变命运的梦想——考大学。虽为前后同学,但彼此之间很少说话。印象最深的事情是:每当残月伸脚时,总会不小心踢着坐在前一排晓风的脚,晓风就会敢紧把脚往两旁或者伸到前面去。开始的时候晓风还会回头看看残月,每当这个时候残月则敢紧把脚缩回来,然后把头低下。到后来,晓风每次看着低头的残月,心中就会升起了一股温柔的甜蜜。次数多了,晓风心中甚至怀念两人脚与脚亲密接触的时刻。

随着高考的结束,他们从此再也没有见过面。残月上了一所普通大学,晓风的高考成绩比残月好,但分数线还是没有上他所报的那所一本大学。同时也因为家庭经济的原因,没有再复读,听说在家务农。

一晃好多年过去了。

一次,残月和丈夫回娘家,路上和几个人擦肩而过,感觉有一个很熟悉的面孔,很像是他——晓风。走过之后,残月又忍不住回头看,看见那个熟悉面孔的人也在回头看她。那时,两人心中都明白了,对方就是那个既陌生又熟悉的他(她)。心中纵有多少汹涌回忆却也只能微笑转身,偶然的邂逅,就此别过。

原以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有些人一时的相遇,就是为了给以后长时间的回忆。毕竟不是所有想见的人就一定能见着,不是所有想让他(她)留下的人,都可以留下。

可没想到的是——还有后来。那是高中毕业十五年后的第一次同学聚会。

残月路远,来得迟,当她急匆匆的赶到集合点时,很多人都已经在等待了。在那一大堆的男女同学中,残月一眼就认出了他——晓风。虽然在聚会之前,作为聚会的组织者之一,晓风电话联系过残月,电话中声音一点也没变。

现在看见晓风真人,发现他的外表也没怎么变,只是在穿着方面看起来比一般人高档、大气、时尚些。站在一群人当中。他比其它同学从容、自信多了。

在人生最美好,生命力最旺盛的十五年中,很多少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些人变胖了,有些人变老了,就拿那几个聚会的发起者与组织者来说吧。曾经不起眼的小不点变成了能说会道、英俊、浑身散发出魅力的中年男人,印象中高瘦的男孩变得高大魁伟和成熟稳重。有些人甚至都认不出来了,一直在使劲的回忆,这个人到底是谁呀?

时间真是个顶级的魔术师,它改变了多少事,又改变了多少人。

( 二)

因为有了这次聚会,大家经过两天一夜时间的交流了解。互相都有了联系,特别是彼此之间比较聊得来的同学,更是酒过千杯还嫌少,话聊两天也没完。残月也从其它同学口中对晓风的情况略知一二。

后来又有两次小范围的同学聚餐,残月、晓风及其它几位同学又见过几次面,在此略过,不多讲。

一天傍晚,残月正准备去接孩子放学,电话响了,一看,是晓风的。晓风说:“从外地回来,经过这儿,想和几个同学一起吃个饭聊聊天,想请残月美女也一起去,人多有气氛些。”

路上,晓风问残月:“喜欢吃什么?”

月:“不是还有几个同学吗?到时问问大家的意思吧,吃什么,都没关系。”

风:“今天你作主,因为今天我只请了你一个人,说吧。”

月:“你不是说还有几个同学吗?”

风:“我不这样说,怕你不来,还请谅解啊。要不,我带你去个地方吧,你大概会喜欢。”

来到一家本地知名酒楼前面,停车。晓风说:“我喜欢这儿的环境,安静、高雅,相信你也会喜欢”。

迎宾小姐带着晓风直接来到一间包间。不一会儿,服务员进来:“梁总,今天吃什么?”

“把菜谱给女士看。”晓风对服务员说。

残月把菜谱翻来又翻去,不知点什么好,因为她不知道晓风喜欢吃什么。自己也从没来过这吃饭,不知这儿的菜哪样好吃。晓风说:“我说几个,你看看喜欢不。”

他说了几样菜,残月一听,这几样菜怎么都是自己平时喜欢吃的呀。

月:“你也喜欢吃这几样菜呀?”

风:“对于菜,我不怎么挑剔,我是穷人家出生的。但我发现你前几次聚餐时,你喜欢吃这几样菜,当然,我也喜欢。”。晓风笑着说。

他们一边喝茶一边聊天。

晓风微笑的看着残月说:“这些年,你都没怎么变。不对,不是没变,而是越变越漂亮,现在的你非常有女人味。而且那种美,有种我说不出来的感觉。你知道吗?我们同学大聚会时,你一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大家都不认识你了,都说是不是邓家明找错人了,我们班有这样漂亮的同学吗?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你来了,虽然你读书的时候很文静,秀气,而现在更多的是大气、高雅、富有灵气的那种,还带着点书卷味的美。”

残月一直在听晓风的赞美词,心中很享受也很想笑,她感觉晓风赞美得有点过。她想把腿翘起来,让自己随意点,一不小心脚就碰着了晓风的脚,残月赶紧把脚移开,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晓风转头看着月残说:“你还记得吗?以前我坐在你前面的时候,你总是喜欢伸脚,不是踢着我的脚,就是踢着我的凳子,每次我一回头就会看见你低头的样子,后来我一直怀念这种感觉。”

“你还好意思说呢,你和你的同桌周志刚,两个人个子那么高,居然还坐在第一排,就因为你们是近视眼吗?我看黑板的时候,总要歪着头看,班主任那时简直把你俩当儿子看待,真让人眼红呀,哈哈哈。”

“是呀,我也不知道,那时班主任为什么这么喜欢我,周志刚他爸爸是老师,与班主任有交情,可我什么都没有呀?还总是叫我去她住处谈话,可我还是让她失望了,不过,我努力过了,也就没什么后悔的。”

“你还记得那时同学们老笑话我们的名字吗?”晓风问。

“记得。哈哈,那时真的好笑。”

原来,有一次老师让同学们齐读一篇柳永的词《雨霖铃》。当大家读到“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这几句时,那些爱搞笑的同学总是这样读:杨柳岸,晓风~~~残月~~~把那四个字故意拉得很长,然后还哈哈大笑,之后也经常有同学拿两人的名字开玩笑。

“对了,残月,我一直不明白,你为什么会叫这样的名字呀?说实话,这个名字听起来好像不那么吉利,谁帮你起的呀?”

“这有段故事,我上面有三个哥哥,听说后来还生了一个,但一出生就没了。我妈妈一直想要个女儿,直到多年后才怀上我,我是中秋节那晚出生的。本来叫“秋月”。但我生下来时,不会哭,又小又瘦,开始以为是死的。好不容易接生婆把我打哭了,就总爱哭,还不会吃奶,眼看着不会哭死也会饿死。我妈妈急呀,总担心我养不大,别人说什么能管用,她就去做,什么看医生、问神婆(汉)、烧香、拜佛呀什么的都去试了。最后有个算命的说:“这孩子出生在中秋之夜,名字还叫‘秋月”命中太圆,难养,得改个贱点的名字,孩子就好养了。所以就改名叫‘残月’。

晓风又问:“我记得在同学聚会之前我好像在路上遇到过你一次,我非常有印象,那时我们擦肩而过,我看到了你,你也看到了我,走过之后,我还回头看你,好像你也回头了。当时,我老婆还问我看什么,我还对老婆说,刚刚走过一个人,很像我高中的同学,你记得吗?”

“记得呀,因为你的样子一直都没怎么改变,很容易认出来的”残月笑着答

(三)

菜上来之后,晓风主动给秋月盛了一碗”玉米排骨汤“,还把那厅”王老吉“帮她打开。望着晓风那份关心与细心,心中升起一股被宠爱的美好。

两人边吃边聊。晓风说:“我发现我和你在一起的时候,特别有话说。你知道吗?自从同学聚会后,有了你的联系方式后,每当我闲下来的时候,每当我心烦的时候,每当我想找个人说说话的时候,我就特别的想联系你,很多次拿起电话,拨好那串熟记于心的电话号码,想一想,又删除。残月,我以后可以约你吃饭或者说话聊天吗?当然,在你方便的时候。”

残月笑了笑,没说好,也没说不好。

这时,残月的电话响了,是小孩叫她回家检查作业、签字,因为爸爸也还没回家。

“家中打电话来了吧?我送你回家,我也要回家了,顺路。”

晚上,残月睡不着,想起晓风说的那些话,一股甜蜜涌上心头。这么多年过去了,他还记得那些往事,记得曾经的自己,在乎、关注现在的自己,甚至记得自己喜欢吃什么菜。但残月何曾不明白这份关注里面不仅仅只有阔别多年的老同学之情,或许还包含着其它的情感。这种感情,说白了,就是一个事业稍有成就的男人所惯用的泡妞手段罢了。

但是晓风和自己不是那种萍水相逢的男女,他们之间经历过少年时期那种最纯洁的感情和最美好的时光。那份纯真与美好,不带任何物质,这种纯真,想必所有经历过学生时代情感的人都不会忘记。

自己也不再是十多年前的青涩少女了,很多东西无需多言。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读懂对方所要表达的想法,一切尽在无言中。可两人也不再是十多年前的那个自由,无牵无挂的少男少女了,很多东西都已有着太多的改变。想着想着,竟没了睡意。又想起了自己的丈夫,想起自己与丈夫这些年走过的风风雨雨,在这些岁月中,也同样有着那么多的美好、甜蜜、幸福。想必,在晓风的生命里也有许多同样美好的时光和一个与他走过风雨岁月的美丽女子。残月思来想去,也不知过了多久,才迷糊着睡了。

都说万事开头难,其实很多事情当你有了一个开始之后,后面的事情似乎没想象中的难。像所有的爱情表白一样,当一个男生还没有但又准备向一个女生表白之前,他的内心都是无比焦虑的。想表白,又怕遭到拒绝,不表白吧,心中又被想法折磨的寝食难安。当有一天男生鼓起勇气向心仪的女生表白之后,无论结果是怎么样,心中都像放下了块大石头。

晓风也是一样,虽然他已成家立业,自从自己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手上能调动的资金越来越多时,这人的想法也越来越多,欲望也越来越大。男人好像都差不多,只要有了事业在手,身上有了钱撑腰。在人前都自信满满。认为只要是钱能办好的事,那都不叫事儿。

但晓风在面对残月的时候,感觉自信心好像没有在其它人面前那么满。晓风感觉残月对他好像喜欢,但是却又不那么上心,更没有像其它女人那样对他的另眼相看,也就更说不上那种痴迷感了。所以晓风也拿不准残月心中对他的喜欢是一种表面的礼貌还是内心的流露。但晓风却是从内心喜欢残月,高中时候就开始喜欢上了,喜欢她的秀气,喜欢她美丽的脸庞,更喜欢她低头时的害羞和偷笑。

如果不是自己那时家中经济条件不好,他也可以上大学,可以与她相配。虽然少年的时光都过去了,没想到自己与残月的缘分却没有过去。晓风很庆幸在自己环境好了的时候,还能遇到当年心仪的她。

(四)

晓风自从上次与残月有了第一次单独吃饭的机会,鼓足勇气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并且没有遭遇拒绝后,他全身上下都洋溢着快乐、幸福的感觉。原来有一种感情,有一个人,若干年后再次相逢,还可以相约同行,虽然不是以爱人的身份。

开始晓风每个星期会发一两个信息给残月,内容都是祝福之类的。这些信息都是晓风在情不自禁的想起残月时发的,一想起残月,内心就会不由的回忆起曾经的美好,就会情不自禁的会心微笑。就会想着给她发去一个信息。

一个月里会有一两次请残月吃饭,如果都有时间的话,还会开车去公园走走。他们无论是吃饭还是散步,都有说不完的话。有时候是回忆从前,但更多的是谈工作的酸甜苦辣,说生活的悲欢离合,论人间的人情冷暖和八卦新闻,从来不会有冷场。但即使是这样的家常话题,他们也总是很开心。很多时候,都是晓风在说,残月则在一旁安静的听。偶尔也会问上几句或者赞美几声。如果说到不开心的事,残月则说上一些安慰、宽容其心的话。有时候还会说上一两句笑话打趣他。但从不会随意打断对方的话。所以晓风总是说:“我发现和你在一起,我总是很喜欢说话,总有说不完的话,我常常带着烦躁来,带着开心走,可我平时是最不喜欢瞎聊的呀?现在我知道了,不是我不喜欢闲聊,而是没有找到那个可以陪我闲聊的人。”

每次和晓风闲聊,残月不仅能感觉到一种叫愉悦的东西围绕在自己身上,更还有一种叫关心的情感在身边围绕着,还有一种叫宠爱的情愫出现在自己身边,没有一个女人不想被男人当公主一样的关注着宠爱着,也没有一个人会吃饱了撑着、无聊到总是主动联系你,特别是像晓风这样一个有事业有家庭的男人。

残月开着一家店,是卖茶叶与茶具之类的。常会有朋友同学的喜欢到她那坐坐、聊聊。她那也几乎成了一个小小的聚会点。朋友中谁有开心的事了喜欢到她那儿喝杯茶说说。同学中哪个心情不爽了也爱去她那儿坐着喝杯茶一吐为快。开心的人来了,会高兴的走;郁闷的人到了,也会平和的走。大家都说残月不仅像月还像茶。有着月的美丽和茶的韵味。平时喜欢看看书,写写字,闲暇时泡上一杯喜欢的茶听着音乐慢慢喝,细细品。早晨练练瑜珈,或者跳跳舞。这些生活方式,让她知性、高雅,日积月累让她有着月的美和茶的味了。

残月常常对向她倒苦水的女朋友们说:“女人的生活中不应该只有男人、孩子、家务和钱,更应该有自己。女人可以不漂亮,但生活可以很精致,女人要学习为自己而活。男人不用天天去粘着他,他有他的空间与圈子,如果男人他心中有你,他空闲了必定会联系你,他忙的时候,女人又何必去打扰他。如果男人空闲时也不联系你,那女人又何必去联系他。一朵花要找到自己的春天才会开放,丑小鸭要变成白天鹅才能被人注意。”

一天傍晚,晓风打电话给残月说:“我从A地的办事处回家,马上就要到你那了,你在店上吗?”

“在呀,怎么了?”

“好,我马上过来,别走啊。”

一会儿,晓风的车到了。“我今天签了个大单,想买点礼物给老婆,你给参考参考,行吗?”晓风高兴的说。

“当然可以,走吧。”

“我想给老婆买件首饰,明天她过生日,她总是说我不给她买礼物,其实我们家除了活动周转资金,钱都在她手上呀!她要买什么?拿钱去买就是了,我又不会说她,可她从不舍得,可能是以前跟我过了多年的苦日子,养成的不喜欢乱花钱的习惯。我还想给孩子买些衣服,可对这些东西,我都不怎么在行,你一定要给我好好参考参考。”

“你也是,她不喜欢自己买,那你就要多买给她嘛,虽然说她手上有钱,但同样一件东西你买给她的与她自己买的,意义可是大不同的。你买给妻子的,那是你对妻子的爱。爱哪有嫌多的呀?晓风我跟你说啊,一个男人要是真爱一个女人,是愿意为爱人买任何东西,只要他有这个能力。

晓风说想给老婆买一整套首饰。于是,残月一边问晓风她老婆平时的喜好。”

一边一件一件的挑选,然后试戴,很是认真。当所有的首饰选好后,晓风问残月:“你喜欢这些首饰吗?”当时,残月正和店长说打折扣的事,因为残月以前到这家店买过首饰,认识她,所以一直在让店长把折扣打底点。于是随口就回答道:“喜欢呀!”

“那你再选一套,送给你。这店上的首饰,你随便选”。晓风说。

残月转头看看晓风,笑着说:“这么大方呀,随便我选,你可考虑清楚了,到时候你可别后悔哟,我很贪财的”。

“只要你喜欢的,我都买了,快选吧。要不?我帮你选?”说着,又对营业员说:“帮我看看,我妹妹戴哪种好看。”

看着晓风那认真的样子,残月只好说:“不用了,我已经有很多首饰了,也是老公买的,谢谢,你的心意我领了。真不需要,如果让老公知道了,到时候我还很难交代的。”说完,结账走人。然后去童装店给孩子选衣服了。

“晓风,在我小的时候,我老爸给我买吃的,穿的,用的,无论多少,我都很高兴的接受;后来,我哥长大了,出去做事,回来也给我买好多东西,我也很高兴的接受;再后来,我遇到了我老公,当我决定做他的老婆时,他给我多少钱,给我买任何东西,我更是非常高兴的接受,如果他不给我买,我还会很生气。这一生我也只准备用他们的钱和接受他们给买的东西,因为这些不仅仅是礼物,更是他们爱的表现,就像你刚刚为你老婆买的礼物一样的性质。”

“晓风,你是同学,好朋友,不用的。对于你,我们能够敞开心扉说说话,我就很高兴了,如能做个心灵上的知己,那便是你我前世的修行了。”

“残月,你和别人不一样,太不一样了,有些人,巴不得我这样大方,出手阔绰,还有的人,如果我不出手,她们还会旁敲侧击的让我出手,这人与人之间,真是有着太大的区别了。”

“我们以后都只能是同学吗?”

“怎么,你不想和我做同学了呀?你要和我绝交呀?我跟你说啊,不管你愿不愿意,我们都是同学,这可是谁都抺不掉的事实哟。”残月笑着打趣晓风。

“我不是这个意思,你知道的,我的意思是是是……”一向从容、自信能说会道的晓风也有点结巴了。

“我跟你说个故事吧,有一次,恭亲王不知什么事惹怒了慈禧太后,这慈禧太后就说:“放肆,你居然敢顶撞我,我要革了你的爵位。”这恭亲王却不慌不忙的回道:“你可以革了我的爵位,但你永远也革不了我皇子的身份。”知道了吗?你可以和我绝交,但你永远也抺不掉我们是同学的身份。哈哈哈。”

“你说什么呀?我要和你绝交?!那我就是脑子进水了。”晓风也笑着说。

“一起去吃饭吧?”晓风又说。

“不用了,快点回家去吧,早点回家把礼物给老婆,孩子,家人会很高兴的,我今天也要陪老公、孩子吃饭,下回吧。”

(五)

残月的老公想把生意做大点,但手中的资金不够,就想把现有的房子作抵押,到银行去借一部份钱。老公去一家银行问了一下,残月也去两家银行打听了一下,回来一比较,发现每个银行的利息与要走的程序和时间都有所不同,还有还款的形式也有所不同。办理快的利息高,利息低点的,走的程序多,麻烦。这平头老百姓嘛,又不认识银行里头的什么大人物,又想利息底点,又不想麻烦。可这样的事,想着也就做梦的时候有吧。

一天,有同学来店上坐,残月就把这事当作闲话拿来说说。这时,有个同学说:“你可以问下晓风,他认识的人多,看看能不能帮帮忙。同学之间,想必能帮的,总会帮下吧,实在不行的话,对你也没损失呀!”

第二天,残月抱着试试的想法打电话给晓风。晓风答应说:”我先问问,回头打电话给你,半个多小时的样子,晓风打来电话,说在某某银行,找了一熟人,你去找他,姓周,叫XX,电话你记一下,你就说是我的亲戚,我已经跟他说好了,他会尽快帮你办好的。如还有什么事,你再打电话给我吧。”

残月真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如果不是晓风说,残月一定认为这个人是个骗子。第二天,残月去了那家银行,找到那个人,跟他说是晓风叫自己来的。那个先生很热情,马上叫来一个人,交待说:“我的一个亲戚,你把抵押贷款的相关程序给她讲讲,然后你来责任做她的单子。懂了吗?”

后来这件事办得很顺利,利息比残月了解的那些银行都低。她真真切切的体验一回有熟人办事的效率。在中国,办事讲究的就是个人脉,呵呵。

后来连房子评估公司也是晓风找的,居然没收一分钱。残月打听过了,评估公司的收费是按评估出房子价值的千分之几收费的。残月自己算了下。就知道自己要出多少评估费了。这一系列的帮忙,让残月心中很过意不去。残月想来想去,决定请晓风吃饭,给果单还让晓风提前买了。残月只好偷偷给晓风一个红包,结果晓风知道后非常的生气,把红包退回来,还把她狠狠的“训”了一顿。说你把我当成什么人了,我有这么可怜吗?

残月心中很明白晓风的感情,但她更明白另一句话叫“发乎于情,止于礼”

残月有一天回了娘家,接到晓风的电话,说在她店门口,问她什么时候会回来。想到你这来喝杯茶,说说话。本来残月是想下午再回来的,但晓风说在店门口等,想着一定有什么事,要不然,他不会有这个闲时间来她这。就说:“马上回,一个半小时吧。”当残月回到店上的时候,发现晓风在车上坐着闭着眼休息。残月正打算开门,晓风睁开眼说:“回来了?别开门了,上车。”

残月听话的上车。晓风说:“心情不好,陪我出去走走吧?”

晓风驱车一个半个小时的样子,带着她来到一个她从没来过的地方,一个漂亮的公园。

“这个地方没人能认识我们,但你放心,我会保证你的安全。”晓风笑笑说。

两个人在草地上坐下来。绿草茵茵,前面有湖,湖中有亭,湖边一棵棵垂枊,还停靠着一条条供游人游玩的船,有红色的,有绿色,还有黄色的,远处青山如黛,近处花红柳绿,真是风景如画。残月心中想着:“这晓风还真会找地方,景色多美啊!”

“怎么了?出什么事了吗?”

“公司里的一点事,几个股东因为对一项投资意见不一致。其中两个可能还有一些其它原因,吵了起来,其中一个负气先走了,事情也没有解决。主要是……”残月一直听着,安静的听着,时而抬头微笑的看看他,或者说句“然后呢”?她知道,有些时候,男人只想把心中的郁闷变成言语说出来,他们在人前压抑的太久了,只想发泄发泄而已,许多事情如何发展,做何决定,他都心中有数,并不需要哪个来指导。除非你真的是这个行业的导师或者特别好的建议,要不然,最好不要出什么主意,只要在一旁安静的听着就可以了。

“我们走走吧,你知道吗?残月,在别人面前我一直是个能干的,什么问题都能解决的人。在他人眼前我也一直很强大,有时候就算心中真的很累了,也要装得很强大,要不然,那就不是我了。可我也有累的时候,想有放松的时候,有时候心情也会莫名其妙的烦,这一烦呀,就做什么事都没心情,看什么都不顺眼,心中窝着一团无名火,总想发泄出去,但理智又告诉我,我不能这样失态。这时候就想找个人说说话,不谈生意,不喝酒,安静的说些闲事。以前我会和老婆说,也找朋友说,但总感觉不能尽兴。现在只有在你的面前可以这样敞开心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用想着哪些话该不该说,会不会得罪了谁。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想有个人陪着我慢慢走,走累了坐,坐够了再走。看看山,看看水,多好,就像现在。”说着,晓风转头微笑看着残月。

“可我没有多少时间可以像现在这样。和我曾经喜欢的,现在依旧喜欢的你边走边聊。别人看着我多风光呀,可谁知道在这风光的后面又有多少的无奈。这种种的无奈还不能说,说了也不一定有人懂,说多了还说你装逼。”

面对着此时的晓风,残月有一种想要抱抱他安慰他的冲动。可她不能,她只能听,静静地听。

晓风转头望着婵月,说:“我想抱抱你,可以吗?”也不等残月回答,晓风就一把把残月揽过来,抱在怀中,紧紧的抱在怀中,把下巴轻轻抵在残月的头上,不动,也不再说话。

残月想挣脱出来。可怎么也使不上劲。“别动,我只想抱抱你,没别的想法,你放心,我不会逼你做任何你不想做的事。我不会把你放在床上,我知道那不是你喜欢的位置,能放在床上的女人,很多,只要我愿意,但愿这句话你听了不要生气。我会把你放心上,哪怕放在那个位置的你,会让我时时心疼,我也愿意。那个位置一直只有你一人,你一直都在那,你知道吗?”

傍晚时分,晓风送残月回来。他把车开得很慢很慢。梅艳芳的歌声也在车内环绕开来:今夜还吹着风,想起你好温柔,有你的日子分外的轻松,也不是无影踪,只是想你太浓,怎么会无时无刻的把你梦,爱的路上有你,我并不寂寞,你对我那么好,这次真的不同……

(六)

一天,同学邓家明来残月店上小坐,邓家明也是残月的高中同学。可能长期从事销售业的原因,口才特别好,无论是平时还是在同学小聚的饭桌上,都很会来事。所以他一来残月这儿坐,都能和残月天南地北的聊上会,其实残月和谁都能聊上会,因为残月只听,少说。所以在邓家明同学面前,残月更是只有听的份,经常被邓家明同学的一些笑话逗得笑过不停。所以邓同学常说:“残月,在你面前我常常很自信,你从来不会指责别人,总是鼓励别人。所以,我高兴时想到你这来坐坐,心烦意乱时也喜欢到你这来坐坐,还能和美女喝茶。”

“不要这么夸我,你们喜欢来我这坐,是大家看得起我,每当你们来我这坐,听着你们讲着各种各样的事和人,不仅很开心,还学到了很多我不知道的东西呀。”

两人聊着聊着,不知怎么的,竟然说到了晓风。这个邓家明与晓风曾经有过业务上的来住,所以对晓风的底细比较清楚。邓同学说:“晓风这些年事业做得那可是风生水起呀!钱越来越多,车子是越换越高档,现在都开路虎了,我对他那就是羡慕、嫉妒、恨呀。”接着又说。“真羡慕他有个那么好的叔叔大力支持他。记得我们高中毕业时,听说他高考成绩还不错,但大学的学费太贵,他家的经济条件负担不起,只好在家打零工,后来谈了个女朋友,结婚的晚上却逃走了,现在的老婆也算是第二个了。结婚后也混得不怎的,可这风水轮流转呀。听说他叔叔发了,也扶起了他。我们这些读了大学的却还在给别人打工,这人的命运真是……

邓家明同学说了很多,但残月只记住了一点,那就是他结了两次婚。因为这点他从来没听晓风说起过,而其它的,晓风都或多或少的说起过。

这也许就是男人与女人的区别,在男人的世界里,事业永远是第一的,而在女人的世界中,感情也许比事业重要得多。所以无论是在古代还是现代,政界还是商界,成功的人中,男人远远高于女人。

那天下午,残月一直在猜想关于晓风的一些事。想着,有些事,他不说,一定有他的道理吧,再说,这种事,又不是什么光彩的事,男人都爱面子,男人的面子比天大,这种事,能随便说吗?何况,这都是他的私事,为什么要说给自己听?

在残月的心中,晓风是那么优秀、完美,完美得让人不相信是真的。但在残月的身边,晓风就是那么真实的生活在身旁,不容怀疑。如果不是下面这件事的发生,残月会一直把晓风完美下去。

一次,残月参加大学的同学聚会,聚会点就选在了母校的那个城市。白天在风景地游玩,一起交流,合影。吃过晚餐,就一起去当地一家比较出名的娱乐场所K歌。由于人多,热闹倒是热闹,但这并不是残月喜欢的环境与气氛。她喜欢的是三五知己式的小聚会。所以,没过多久,残月就出去透气了,先去了洗手间,然后又在门口接了个朋友打来的电话,正准备打了个电话回家问安。

这时,残月看见一个人边接电话边朝自己这边走过来,那身影和声音怎么那么熟悉呀?残月忍不住望了过去。这时,那个朝她这边走来的男人也看见了她,四目相对,双方都是一脸的惊讶与惊喜,惊讶的是怎么会在这儿偶遇?惊喜的是居然能在这儿邂逅?

“残月,你怎么会在这儿呀?来这了怎么不打电话给我呢?你知道我在这儿有办事处的呀。”晓风高兴的说。

“我们大学同学在这聚会,晚上大家一起来K歌,就是这间包房。”残月指指身边的门,又说:“你平时多忙呀,怎么敢打扰你呀?”

“忙什么呀?要是知道你来这,我就是真的忙,也要接待你呀?你可比谁都重要。我今天陪几个客户也来这唱歌,就在这间。”晓风也指指他身后的门,原来就是隔壁的隔壁。

他们正开心的聊着,这时,出来一漂亮女子,一看见晓风,就双手勾住晓风的脖子撒着娇说:“亲爱的,你怎么出来这么久呀,丢下我一个人在里面,人家好无聊的,你就不能多多陪陪我吗?”

漂亮女子又转过头指着残月问晓风:“这姐姐是谁呀?和她聊得这么开心。”晓风一把掰开女人的手,没好气的说:“快放开我,她是我高中同学,你先进去好好陪着客人,我们还有点事要说。”

残月看着刚才的那一幕,先是惊得睁大了眼睛看着晓风,而后心猛的一沉,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痛。晓风的身影也由清晰变模糊。这还是自己心中的那个晓风吗?转眼间,她心中那个完美男人慢慢的倒下去了。

他什么时候也跟随社会潮流,变成了一个如此风流的男人。她再也不想和眼前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人交谈下去。于是强装笑脸说:“梁总,不要让里面的客人等得太久,你还是快进去忙你重要的事吧,我也要进去了,咱们以后有时间再聊吧。”说完就准备进包间。

晓风一把抓住残月的手,着急的说:“残月,你不要多心,有些事,不是一两句话就可以说清楚的,我们出去,我再给你解释一下。”“不用,用了,这是你的私事,我也不是你的什么人,你无需解释。”说完用力摔开晓风的手转身走进了自己的包房。

整个晚上,残月都心事沉沉,郁郁寡欢。同学们在说什么,唱什么,她都听不到了。一个同学邀请她对唱,她也谢绝了。为了不扫同学们的兴致。残月只好又去了洗手间,因为只有在洗手间自己才能安静点。可脑海中还是不停的出现刚才那个女人勾住晓风脖子的场面,思绪万千,残月反问自己:难道我已经爱上了他?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花不同。现在的晓风虽然外貌与以前没有什么改变,但内在也许已经有了沧海桑田的改变。在这十多年里,晓风从一个在温饱綫上起步,成为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投资项目遍地开花。在这个日新月异且世风日下的环境下,昨天是沧海,今日会是桑田。还有多少东西能一如从前呀!

也许在残月心中一直认为很重要的某些东西,晓风他可能认为不重要,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了,当残月把纯洁情感当成重要的精神粮食,死死的守住底线不放时,在晓风的眼中不过是去年开的花,昨天走过的某条路,今天吃过的一餐饭而已。这就是时间与环境赐给不同的人不同的礼物。

时间和环境就是一把雕刻刀,它把一些人雕成了佛,也把一些人刻成了魔。

你在乎谁,你说了算,谁在乎你,你说了不算,时间说了算。

(七)

第二天,残月醒来,一摸手机,发现手机居然自动关机了,原来昨晚忘记充电了。赶紧插入电源,一开机,手机短信的提示声就不断的响声。残月一看,全部都是关于晓风的,有几个未接电话和几条短信。

“你是不是生气了?不接我电话?”

“你休息了吗?我想跟你聊聊。”

“这么迟了,你在忙什么呀”。这几条是昨晚发的。

“你不会还在生气吧,昨晚的事不是你想象当中的样子,请给我来电话”。这是刚刚发的。

残月正要打电话给晓风,(毕竟还是同学,越不接电话,打电话,不是越说明在乎吗?)电话却响了,是晓风的,接通。

风:“你终于接电话了,残月,你在做什么呀,怎么总是关机呀?”

月:“没做什么呀,我刚刚才醒,电话没电了,自动关机了。”

风:“昨晚睡得好吗?我可一晚上没睡好。你什么时候回家呀?中午一起吃饭吧,你们住在什么地方,过会我来接你吧。”

月:“不用了,大家都还在呢,吃过饭就回去了。”

风:“没事,你和大家打个招呼,提前走,我过来接你,我们一起吃饭,今天我也没什么事,到时送你回家,听到没有?快说,什么酒店?”

月:“XX酒店”

风:“好的,你到大堂等我”晓风不容对方多说,就挂电话了。

一会儿,晓风车到了,然后直接带残月去了一个餐厅,来到一个包间。晓风轻车熟路点好菜。然后望着残月说:“残月,有些事,我一定要跟你说说,比如,关于昨晚那个女人。”

“晓风,那是你的私事,我无权过问。我想你做某些事,一定有你的想法和原因吧,但有些话,我还是想对你说:“不要去伤害和欺骗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你能伤害与欺骗的人,都是关心你信任你在乎你的人。”

“我知道,残月,这些我都懂。自从同学聚会以来,我们的联系与交流也有几年了,难道你还不明白我的心思吗?我喜欢你,我在乎你,从内心打心眼里喜欢你。当然,我也承认在以前的某个时期我的确有过一些不纯洁的想法,但那都是过去的事了。

你不是想听我的感情史和创业史吗?我今天就好好的和你说说,其中有些事,我和我老婆都没说起过,也不能对她说,我怕她理解不了,况且有些事,不知道对她来说也许更好。”

先从我的家庭说起吧。我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把我和妹妹拉扯大。当然,我的那些叔叔伯伯们都很关心我和我的家庭。但任何一个人、一个家庭的生活都不是一天、一月、一年就过完的,那是一个长年累月的过程。任谁再怎么关心也是有限的,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况且我也一天天的长大了,我觉得我应该挑起家庭的重担。

高中毕业后,虽然我考上了一所学校,但学费太重了,我不想再让家庭负担了。于是我决定在家做事,我做过很多事,但因为我妈只有我一个儿子,怕出什么意外,就一直不让我外出,我只好在家附近做事。我做得最久的事是在爆竹厂做事,工种叫“打尾’。你听说过吗?就是把爆竹的尾部封死。做了将近有四年的样子。如果长年有事每做,我一年大概能挣三、四万左右吧。

我第一个女朋友在和我结婚的那天晚上逃走了,这件事对我来说,那就是个大大的笑话,原因嘛听说是忘不了以前的男朋友,也可能是嫌我家穷吧。我现在的老婆对我有知遇之恩。不嫌我家穷,也不在乎我的过去,和我结婚后,一心一意的和我过日子,什么苦事累事都做。开始我们一起在爆竹厂做事,除去生活开支,也能存上三、四万元吧。那时我们都很满足,想着这样过日子也不错,有时候甚至想,就这样一家人平安、简单的过一辈子也行啊。

直到有一天,有人开了一辆小车来我们村,停在我家不远处,我的小孩第一次看见这样的车,就走过去,围着车子转呀转。也许好奇吧,就动手这看看那摸摸,结果被那人骂道:“小屁孩,快走开,弄坏了你们家赔不起。”我听了,心中很不是滋味,那种滋味就像被别人指着鼻子说,你永远都是叫花子(订饭的人)。那个时候,我心中就想,我要多多赚钱,我要买一辆车,为了证明,为了尊严。

(八)

后来,我一个叔叔做生意发财了,心疼我,更担心我家以后的生计问题。就给我找了个项目,还给我联系销路等等。这个项目当时在我们那边还没有人做,可以说是独家生意。但叔叔没有自己去做,而是交给我去做。说真的,我很感谢他给了我这个翻身的机会,没有他的帮助,也许就没有现在的我,所以我一直都像敬重父亲一样敬重他。

这人生路上,能忘记很多事,很多人。但绝对忘不了陪我走过风风雨雨的人,忘不了在我困难时伸手的人,也忘不了滋润我心灵的人。于是我和老婆借钱起动了这个项目,从两台机做起,开始时我们没钱请人,就我们全家人做事,因为这个项目在当地是独家生产。加上叔叔伯伯们的人脉。慢慢的我们越做越大,销路也越来越大,资金也慢慢的在回来。

这人在低处的时候,是人找钱;人在高处了,钱找你。这人有钱了,认识的人也就自然多了,很多人和事就自动找上门来了。于是,项目越来越多,钱也越来越多。然后什么样的事情都会多多少少的碰上一些,什么样的人也会遇到一些。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慢慢的就熬成了现在这样。当然期间也会遇到些挫折,但人混到了一定级别,就算遇到了一些麻烦事情也相对容易解决了。

至于感情心路,说实话,感情这东西,在我没钱的时候,都用真心去对待,所以感觉它特珍贵。一但有钱了,很多感情却越来越金钱化了。但这里要除去我老婆和你。对于我老婆,虽然她没多少文化,但她爱我,爱家,爱到骨子里面。她或许不是最好的,但她合适我,没有她的付出,我的事业不会发展的这么好。我们的情感虽然不是那种水深火热、要死要活,前后脱三层皮那样的,我们的情感不是挂在嘴上,而是都融入了生活中的大小俗事中了,我们之间就像做饭要加水,做菜要放盐,左手和右手,谁也离不了谁。

对于你,残月,我也有很多话要说。在我心中你真的与其它女人不一样。要不然,我不会从昨晚开始就心神不安,急着要向你解释清楚。以前读书的时候,虽然我们不曾说过多少话,但你的文静秀美让我从心底喜欢,当家中要我结婚时,我想我的新娘要是你该多好啊!

可我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我觉得我给不了你幸福而富足的生活,于是只好把你放在内心深处。可有的人不是说忘记就能忘记的,有的人只要进入了心里,就出不来了,平时她会藏在心的最深处,但它会在某个时候突然跑出来。就像那次在路上遇到你。这么多人来来往往。为什么你一出现我就能马上认出来呢?原来你一直在我心中。

后来同学聚会,让我又见到了你,这让我相信这就是缘分。

说实话,我承认自已变了,这也的确是个不争的事实,在社会这个大染缸里泡久了,社会这本黑、厚学读久了,内心某些时候也变得龌龊了。当我第一次见到你,就有种想抱你怀中,想让你玉体横陈,越和你接触,就越想得到你。有很长一段时间里头,我一直认为,现在这个社会,只要你有钱,什么人都与你有缘,只要你挥金如土,没有你得不到的人,办不了的事。因为男人想到你身上赚钱,女人也想在你身上捞钱。

由于生意上的需要。我不得不和各种人交往。有时候不得不出入一些娱乐场所,也有那么一点对以前清贫生活的疯狂报复吧。或者说温饱思淫欲吧。有很多女人主动与我联系,就像你昨晚见到的那个女人,主动接近我很久了,年轻啊,也还漂亮的,她说愿意做我的情人,都是些什么人嘛。(残月听着他那些深刻的成功男人论,晓风的完美形象越来越模糊了。)

以前我没条件追求你,不能给你富足的生活,现在我觉得我可以给你富足的生活了,我以为我可以拥有你,用结婚之外的方式,但我错了。原来你想要的并不是我以为的,其实你什么都不想要,你已经很富足了,不论是物质还是精神。

“不,不是我什么都不想要,我有想要的东西,我想要的是——一个心灵的知己。我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我也只是个平凡的小妇人。但我知道,什么是我该得的,什么是我不该染指的。至于其它,好也罢,不好也罢,我们都没必要提起了,能忘的,自然而然的也就忘记了,不能忘的,放在心中就好。有些东西可以分享和分担,而有些东西只能独自品尝。不完美的人生也是一种人生。谁的人生又何曾很完美呢?”残月心想。

残月要回家了,晓风坚持要送她回去。残月说:“真的不用了,这样吧,你送我去车站打车吧。”

“以后你有什么事,需要我的,只管开口,只要在我能力范围之内,我绝不含糊,懂了吗?”晓风一边开车一边说。残月转头望着晓风认真开车的侧面,内心如开水般翻滚,口中纵有千言万语要说,最后却只有两个字“谢谢。”

人与人之间,越简单越快乐,越纯粹越长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