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长簟风早(13)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车缓缓驶过长街,朝城门而去。赵充打量前方的士兵,低声冲车里:“小姐,门口的守卫森严,恐怕不好通过。”

车内,林逾静沉默不语。士兵将来往的车马全部拦截下来,人员也用画像一一比对,检查十分严格。她感觉到车停了下来,听见车旁传来的声音,“这车上都是女眷,不好下车,还请小兄弟行个方便。”

“废话少说,赶紧下来检查。”士兵呵斥。“你——”赵充气极,却见车帘一掀,林逾静已走下车来。她戴上的面纱正好遮住了大半边脸,看不见五官。“小姐,他们…”林逾静摇摇头,示意赵充稍安勿躁,静待他们上前检查。

几个士兵上前掀开车帘,向里面探望,车内一览无遗。

正要放行,就听见一声“慢着。”林逾静皱眉,看着殷睿,似是早就料到他的到来。

殷睿眼中未见一丝好奇,只说了一句:“林小姐,我们又见面了。”像是久别重逢的好友。此言一出,众人心中警惕。赵充和石枫二人皆上前一步挡在林逾静身前。

林逾静一瞬间的诧异淹没在眼底,唇角微扬:“我们并不认识。”

“哦?可我知道林小姐的一些事情,”殷睿没打算放过这一行人,“据我所知,你们不是靖州人。”林逾静冷笑:“我不知道殿下什么时候规定只有靖州人能走这条路了?”她和殷睿也不过在长街见过一面,他就这么快知道了她的身份,还出面阻拦她出城,让她有些气恼。

殷睿沉吟了片刻,似乎感受到了面前人的怒气,道:“近期靖州城内外都不安定,我想派些人护送小姐出城。”

林逾静冷脸听完,“不必了。”转身上了马车。

赵充充满敌意地瞥了殷睿一眼,准备驾车离开。

“殿下,你这是……”殷睿没有阻拦马车出城,朝下属吩咐道:“这些人一定有问题,派些人跟上他们。”“是!”

林逾静从前不知道这位世子如此难缠,有些头疼。

赵充问她预备接下来去哪,是否直接回府中。林逾静思索片刻,她知道殷睿素来多疑,多半是派了人跟在后头。如今回府不妥,也不好去别的地方,手脚被束缚。

轻叹口气,林逾静道:“路上备份礼,我们直接去静庐书院。”


静庐书院名气甚广,才子层出不穷,静庐学子的名头在朝野中也是响当当。窦老坐镇书院中,一手创办。他久历官场,学识渊博,却也脾气古怪,以至于书院规矩甚多。

例如进书院的条件苛刻。不论家世如何,想进书院的人必须通过他亲自的考核,愚钝懒惰者不能进入。所以院中学生虽不多,个个都受他精心教导。

林逾静还记得,哥哥听说能进静庐书院时兴奋的样子。若要让他弃笔从戎,窦老肯定第一个不同意。

点点桃花从山上飘下来,撒在车顶盖上。马车行到山脚下就无路可走,必须人拾阶而上,走半个时辰方到书院大门。

一个白衫书生立在道旁,等马车停稳后行礼:“受远岫之托,在此迎姑娘。”

林逾静并非第一次上山,她幼年时就随父亲哥哥一同拜访过窦老。山上的人都知道林远岫有个妹妹,也知他甚为疼爱。

只听笑声从车里传出来,“逸祝哥哥,什么时候竟变得如此生分。”林逾静从车上下来,定睛朝那书生笑。张逸祝先是将她上下打量了一番,瘪瘪嘴,回说:“先生说了,不许我们跟你打闹,回头知道了要罚。”

林逾静差点笑出声,她自然知道窦老为何这样吩咐。

上回去书院,他们几个人一起到后山打野鸡吃野味,差点烧了山。张逸祝到溪里摸鱼,差点被淹,还是他们七手八脚把他拉上来。窦老吹胡子瞪眼,又舍不得责骂这唯一的女娃,便冲着几个少年一个屁股上蹬了一脚,罚他们抄书。

这是她最美好的年少时光所在,她愿意回来。

张逸祝领她上山,随行的人跟在后面。两个人边走边聊,从近况聊到院中趣事,好不畅快。“听说你前些日子生病,如今可好了?”张逸祝还记得林家来人说小姐病重,林远岫便慌了神,急匆匆赶下山去。

“身子大好了,只是父亲的事……我不能不担心。”林逾静咬唇。张逸祝了然,又不愿看她伤神,岔开话:“你有些时候没来书院了,师父和师母念叨了好几遍,大家都很想你。”

林逾静微微扬起唇角:“我去了趟靖州,也给大家带了些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