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娴讲历史:成功者的楷模——战国四君子之孟尝君

历史上,但凡是有些作为的,都是经历过非常坎坷的磨难。比如上一篇文章的燕昭王,还有备受磨难的刘邦,李世民等等这些。

他们知道江山来之不易,所以一直在勤奋治理朝政,让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步入一种正常的生活。

但是,他们的子孙,成才的却并不多。就算是他们的子孙中有成才的人,也一定不是正房所生,不是在优渥的生活环境下长大的。多半都是不起眼的小妾或偏房所生。

因为这些人所生的孩子不被重视,其实也是重蹈覆辙地过着父辈成才之前的路,所以他们能在逆境下刻苦读书,刻苦学习来改变自己在家中的地位。更有甚者是因为自己能活得下去,努力建功立业。

今天说的这个人叫田文,他就是这一类人的代表。

田文的父亲叫田婴,田婴是齐威王的小儿子,并且齐威把薛地封给了田婴。传说这个田婴有四十多个儿子(0_0姐的内心是惊讶的,这得有多强的生育能力),而这个田文是他爹老婆中最为卑贱的一个小妾所生。

田文出生还有一个相当刺激的过程。他是五月份出生,而他娘又是个非常卑贱的小妾。当时流行这么一个说法,说五月份出生的孩子,会克爹,爹早死。于是,田婴就让这个小妾把孩子扔了,或者喂狼或者直接掐死扔了。

但是娘总归是娘,十月怀胎,怎么舍得让孩子就这样死了。于是就偷偷把这个孩子放亲戚家里给养活下来了。

可以看出,这个人从出生的时候就开始遭人嫌弃,生活环境就是在生存线上挣扎。(姐真心替他捏把汗)这样的人能活下来就是奇迹,所以想改变命运,基本只能靠自己去争取了。

他挺争气的,很聪明,也很有眼光。他做了这么一件事。

他问他爹,也就是田婴说,儿子的儿子叫什么?

他爹说,叫孙子啊

他问,那孙子的孙子呢

他爹说,叫玄孙。

他又问,那玄孙的子孙又叫什么?

他爹说,你个龟儿子,我特么能知道吗?

他紧接着就说,你看你在齐国这些年,历经三代君主,但是齐国国君没有一个特别有作为的,领土一点也没扩张。你呢,虽然积累了吃也吃不完,用也用不完的财富,但是门下却没有一位贤士。讲真啊,你这样经不起一点风吹草动,你想想你活得有多失败吧。

他爹一听也有道理。

他继续说,你看你这帮室妾们,穿的绫罗绸缎,家里的饭菜吃不完还倒了,可是有很多贤士生活在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中,你想过吗?你把你的钱留给这些你叫不上来的子孙上,却忘记国家在诸侯中一天天失势。我私下是很奇怪的。

田文这一番话,让田婴是相当的刮目相看。也改变了对他的态度。于是,就让田文主持家政,接待宾客。一时之间呢,家里宾客来来往往,门庭若市一般。而田文的名声也在逐渐传播到各诸候中。后来,他接替了田婴,做了薛公,这就是孟尝君。

这个孟尝君特别有意思,他有一次出使五国,到了楚国,楚王想送他一张象牙床,这个象牙床是很名贵的,孟尝君也准备接受,并且打算让一个叫登徒直的人把这个床搬回去。

登徒直是一个非常有心机的人,他想了,这张象牙床价值千金,这一路上颠簸不说,如果真半路杀出个劫匪啥的,不但床被抢,我小命可能也保不住了。于是呢,他去拜访了公孙戌,并且跟公孙戌说,如果你能让孟尝君不要这张床了,我把我祖传的宝剑送给你。公孙戌想了想说,没问题,这个事包我身上了。

公孙戌是孟尝君的门客,于是他就前去找到孟尝君就说了,说五国把相印都交给您,是您在齐国帮助孤贫的美名所影响的。如今你要收了楚国的象牙床,你让其他几个国家还拿什么来孝敬您,还怎么信服您的廉洁仁政。

公孙戌这么一说啊,孟尝群一想,也是这样啊。于是他就拒绝了楚王的礼物。

拒绝了礼物之后,登徒直也不食言,果然把祖传的宝剑赠与了公孙戌。公孙戌拿着这把宝剑也非常高兴,一路哼哼着小曲儿,蹦蹦跳跳地往家里走。结果路过的孟尝君看到了,挺疑惑的,他小子这么高兴干嘛?于是就冲着公孙戌连忙招手,说来来来,你过来,我怎么看着你这么不对劲啊,这么蹦蹦跳跳,这么高兴为哪般?

公孙戌也没有隐瞒,照直就把登徒直的事说了。

要说孟尝君还是挺有肚量的,要是我估计早就一巴掌呼上去了,末了还得说句,你小子真特么吃里扒外,合着伙跟别人忽悠我。

但是我们的四君子之一大孟孟没有这样做,反而贴出一个告示说,不管什么人,只要能弘扬我田文的名声,劝我田文的过失,即使是背后接受别人的馈赠,我也不会怪罪于他,也都没有关系。

于是,这招狠药一下,孟尝君的美名更是传遍天下了。(有肚量,有心机,佩服佩服)

其实孟尝君的门客里,不乏一些鸡鸣狗盗之人。但是孟尝君不会因此而对他们不好。因为用人嘛,就是讲究个各取所需,什么样的人都有用。这个挺难能可贵的,不去分好坏贵贱,这样的心胸,在当时来说,还是挺有远见的。

什么样的人都有用,也什么样的人都能派上用场。这事体现在和秦王的对弈中。

齐泯王派孟尝君去出使秦国,这个秦昭王听闻孟尝君的很多事迹,是非常想让他留下来做相国的。但是秦昭王旁边的大臣就说了,孟尝君是齐国人,还是齐国的贵族,和齐王有血缘关系,如果让他来当相国的话,肯定是先想着齐国再想着秦国的,而象孟尝君这样的人,如果一旦放回去,日后对付秦国也挺危险的。

秦昭王一听这事也对啊,如果是真的放虎归山的话,日后也是留下了隐患,于是他打算先把孟尝君给软禁下来,再找个借口杀掉他。

孟尝君知道这件事之后呢,派手下的人找秦昭王当时最宠爱的妃子求救,这个妃子也答应他,说服秦王放他走,但是有个条件是,要他的那个白狐裘。

他的确有一件白狐裘,但是这件白狐裘在入秦的时候已经献给了秦王了,不可能再找一件白狐裘送给这位妃子。

这下苦了身边的人,没有一个人可以想得出来对策和更好的方法。于是,他带的这些门客里有一个会学狗叫,还会偷,他说,我能去偷来。结果,等到夜深的时候,他果然伪装成一条狗,去皇宫里把白狐裘偷了出来。

这下有了白狐裘,这位妃子也非常的高兴,向秦昭王求情,让他放了孟尝君一行人等。

孟尝君得出逃秦国,带着这些人马上向关外跑去了。但是眼看快出关了,结果是半夜到的,并没有人开门,因为这些门卫只有在听到鸡叫的时候,才会把城门打开,能允许南来北往的人进进出出。

而秦王那边呢,听了那位妃子的话,本来放孟尝君他们走了,但是走了不多久,又开始后悔这件事了,于是就派人去追他们。总归一句话,还是不能放过他。

眼看要追上,而这边城关又紧闭着大门,想出出不去。犯了难。这时候,又有一传奇人物横空出世,这个人会什么呢?会鸡叫,学得很象,于是,他学了鸡叫,果然守城的门卫以为天快亮了,就把城门打开了。他们得以逃出秦国。

搁现在叫什么?貌似叫什么口技吧。古代也叫一种本事,他一带还带着俩儿,一个会狗叫一个会鸡叫。本来,这两个人在这些门客中挺不受待见的,觉得他们是下三流的,结果现在在关键的时刻派上了用场。

所以孟尝君是对的,有远见!!

资治通鉴上也把这个孟尝君列为教材了,他的故事也为后人提了个醒,其实我觉得他和雍正蛮象的,雍正就是广纳各路贤才,不管你是干什么的,只要你能为国家所用,我就要你,不计前嫌,哪怕是这类鸡鸣狗盗之徒。

我也挺佩服他的胆量的,在那种情况下,可以收留这样的人,也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什么呢?当你被人称为是一位贤者的时候,很容易被人打上标签,与这些人接触来往,本身就有违常理,再收留他们,更是会有人对你的人品打个问号,或者很容易议论你,对你有所怀疑。所以他能在这种情况下,收留这些人,说明他有胆量。不拘一格的胆量。

很多时候,我们容易被世间的标准好与坏牵着鼻子走,认为这是好的那是坏的。好的,我们就多接触,坏的,我们就嫌弃之。其实这个挺限制人的。不是说单方的,而是双方的。

从小,我们就受到这样的教育,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其实,如果你跳出这个局限的话,上升一个格局,那就不一样了,什么样的人能为我所用,而什么人的又用在什么地方。这个格局是不一样的。前者是一种受人影响的心态,而后者却是一种改变格局的心态,格局在哪?在于跳出好坏之分的局限。

其实历史上有很多能跳出这种局限的人,毫无例外的,都是开国之君。这也不难想象,因为所有的领导人,都需要有才能的人,即使是这个才能,之前没有用到人们认为对的地方。

别的不多说,至少我们能看出来一点,要想混得很嗨皮,就不要轻易得罪什么人,就要团结一切能团结的人。我们被好坏思想毒害的太深,所以有机会还是跟自己不太喜欢的人相处一下试试,看看怎么才能够和自己不喜欢的人长期的共处下去,能锻炼出这一点的人,就绝对不是一个太简单的人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