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长报告

一、学习收获

      在曹老师和爰伶老师的讲解下,学习了《整合左右脑 处理孩子的情绪》、《整合上下脑 锻炼专注力和控制力》、《整合自我 妈妈通透 孩子健康》,最大的感触是相识恨晚,如果我能够早点学习,早点认知自己,剖析自己,给自己爱、接纳和认可,学会智慧生活,我的人生也许不一样。但是人生没有如果,最好的改变就是当下。觉得自己以前像一个原始人一样地生活,由着自己的性子,跟着感觉走,情绪容易被别人左右。很长一段时间,我尝试读书、反思、自省,希望改变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可惜收效甚微,关键时刻,仍然会被别人的一句话激怒,仍然无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伤害到自己和身边的人。

      通过全脑三节课的学习,我觉得以前的学习是术,全脑学习是道。全脑学习让我从根源上认知自己,从科学角度剖析自己。整合自己的12问,让我和童年的自己对话,回顾过往,重温那些美好的回忆,舔舐曾经的伤疤。没有人的童年是完美的,回顾过去,不为谴责父母,父母也是有局限性的,他们用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养育我。通过回顾、剖析童年发生的伤痛,对照现在的自己有哪些缺陷和印痕,哪些过往会成为在人际交往、养育孩子过程的鲨鱼音乐,疗愈自己,清除掉有色的背景,给予自己爱和接纳,学会动脑,感受美好。

      现在我在日常不断地觉察自己、爱人和孩子,共情,引导至右脑和上脑理性考虑已经用的比较熟练。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家庭越来越和谐幸福。我和汤Sir的脾气都比较急躁,偶尔会因为对方的一句话进入争吵或者冷战状态。现在的我不断反思觉察,看到理工男汤Sir的很多优点,踏实、勤劳、智慧、可靠,忽略他的缺点,自己的需求自己满足,理解他创业的艰辛,不再去刺激他进入低进程模式,而是理解他的情绪,引导他进入高进程模式,让他成为更智慧能干的男人。大宝即将进入青春期,以前她谈一些话题,我不感兴趣,时常因为我不理解她,和我赌气。现在我尝试了解她,走入她的世界(我和她一起贴纹身贴。她一边帮我贴,一边跟我说,“我们班×××因为贴纹身贴被她妈骂了,妈妈说‘天天就知道贴这玩意,你看看你的成绩直线下降。’ ”听到孩子分享自己的内心,我由衷地感到庆幸。 ) 用全脑的方式和她沟通,和大宝的关系也逐渐融洽。偶尔有一点小情绪,很快就烟消云散。二宝19个月,我从未对二宝发过火,通过全脑学习后,更懂得如何和小宝宝相处。看到二宝闹情绪时,我仍然看到她的可爱和呆萌,理解她的情绪,知道情绪来源于哪里,帮助她把情绪化解掉。

      感恩遇见,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二、自己最主要的问题

      1、 太在乎别人的感受和评价,不敢做自己。小时候被父母控制多了,父母事无巨细地安排好我的日常,让我失去锻炼的机会。导致现在的我害怕改变,害怕失去,太在乎我是否影响到别人的心情,希望获得外界的评价和关注,不敢说“不”。

      2、自卑、胆小,对自己没有足够的自信和认可,内在又渴望自信大胆,自己做不到,又投射到孩子身上,希望孩子能够具备这一品质。

      3、容易情绪化,内在时有委屈感。我是一个认真、踏实的人,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自觉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如果得不到别人的认可,甚至遭到质疑或挑衅,我的负面情绪立即就涌上来,很快被激怒,不能自控,立刻进入打或者逃的状态,此时委屈的泪水像绝了堤。

三、我的自我成长目标

      1、坚定地做自己

      不用太在意外界的评价,不害怕失去。跟随自己的内心,坚定地做自己。我现在面临一个重大的决策。2004年进入现在这个公司,10多来年,在这里度过了最美好的青春,实现了马斯洛原理各层次需求,更重要的是,在这开心愉悦,同事和睦,领导儒雅,曾经给一度认为这就是我的家、终身的事业。然而从去年开始公司经历了重大变革,发生了类似于万科的股权之争,可惜的是,最终没有王石团队那般幸运,公司高层易主,制度和文化发生重大转化,身处漩涡之中,难免受伤。现在经常被各种质疑,我对公司已无任何眷恋之处,唯独团队的员工仍在,一手培养的团队,不忍丢下大家独自转身离去,现在时常陷入沮丧纠结的情绪。希望自己在最近的两个月内,做出这个重大的决策,给团队一个交代,给自己一个崭新的未来。

      自从有了二宝,对照大宝的养育之路,接触了家庭教育,我越发认识到父母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父母才是孩子真正的老师,然而我自己,以及我身边的亲朋,很多父母仍然依靠本能或下意识地使用父母小时候对自己的方式养育孩子。最为常见的养育方式是溺爱或者控制,导致孩子和家庭出现各种问题。在中国当下,更多的家长把关注点放在孩子的学业分数上,忽略了孩子内在的精神需求。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够走上家庭教育之路,自己成长,帮助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帮助更多的家庭获得幸福的能力。这条路看起来很美好,实际不会一帆风顺,但是我想会一定会坚持走下去,作为终身的事业。

      2、学会肯定认可自己

      小时候经常被质疑、指责,导致我自信不足,羞于表达自己。我希望自己学会肯定认可自己,大胆自然地展现自己最有魅力和实力的一面,创造自己的价值。

        3、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我的脾气急躁,情绪波动大。在和爱人、孩子、现在的同事领导相处时,常有无力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上周和公司新上任的两个部门负责人讨论业务和绩效。事先我已经能够预见一定是不平静的,提醒自己一定要控制好情绪,启动上脑。然而到了那个时刻,被别人一遍遍的质问和挑战后,我的情绪仍然失控了。希望自己通过全脑学习,自我认知、疗愈自己的印痕,修复内心的创伤,不断刻意练习,做自己情绪的主人,科学用脑,成为一个智慧又快乐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朱达常在房间里打王者荣耀,李佳好在厨房里炒菜。 “达常,洗下碗准备吃饭吧。”李佳好在厨房里柔声...
    孤罗阅读 788评论 7 5
  • 我是架构师米洛。最近有人给我提了一个问题: 米老师好,我被领导提拔当了技术组长,里面有一个老专家,之前还是我的师傅...
    架构师米洛阅读 643评论 0 1
  • 你走了 生活一下失去了颜色 一个人 手足无措 你走了 我开始慌了 我害怕被风吹得凉透的脸 需要热泪来温暖 你走了 ...
    草珠子阅读 220评论 2 6
  • 前言 本人学生党,辣鸡一个,还望包涵 正文 一、宏定义的基本使用方法 宏定义对于学过c语言的人来说应该并不陌生,其...
    游泽渠阅读 1,239评论 0 2
  • 前不久听了这么一段话,,说人之初,性本善,是完全错误的,说人之初,性本恶,说人刚出身,肆无忌惮,也就说无法无天的...
    后悔的菠菜阅读 2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