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何尝不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你何尝不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文/纤纤素心


办公室里,活得公主似的小王抱怨,你说我家孩子,变着法的捣乱,你怎么说,他怎么不听话,气死我了。哎,怎么看着人家别人就都生活的那么好呢?

谁的日子都是磕磕绊绊,没有谁的生活永远是山清水秀,花香鸟鸣。人世沧桑,人与人仿佛在彼此羡慕中,互为风景。

记得一位青年歌唱家G,在台上演唱完毕,台下掌声哗然,经久不息,主持人说,今天,在节目现场,我们也请来了G太太和他的女儿,掌声有请。于是在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里,一位美丽的少妇跟一个漂亮的小姑娘,手拉手走到G的身边,观众们睁大眼睛,看着这幸福的一家人,郎才女貌,孩子乖巧,整整齐齐地站在一起,就像吉祥三宝。人群中唏嘘声声,不绝于耳。主持人也极其兴奋,激动地对G说,请介绍一下太太和您的女儿。G拿起话筒,轻轻拉起太太的手,太太的脸上,散发着迷人的皎洁,月光一样温柔明亮。他说,这是我的太太,她是一位很了不起的词作者,我所有的歌曲,都是她为我量身定做,非常适合我的风格,包括我的成名作,都浸润着太太的辛劳,说着,情不自禁,给了太太一个幸福的拥抱。在场的人们,望着台上的这对夫妇,黄金搭档,情同手足,纷纷流露出羡慕的表情,目光里晶莹闪烁。最后,他平静片刻,转身抱起自己的小女儿,说,这是我家的千金安安,她乖巧懂事,可惜她先天聋哑。台下立刻鸦雀无声。此刻,观众的心中,是羡慕还是同情?

姨家表姐在一家名企工作。亲戚朋友都知道,她吃穿用度,讲究品位,虽然表姐言语低调,却掩饰不住表情里飞扬着的优越。女人都爱美,表姐也不例外,家里有一个房间,是属于她自己的衣帽间。衣服按照四季,分门别类,一字排开。每件衣服,都是按照自己的肤色,职业,性格,气质精挑细选,虽然风格不同,但是,从色彩,式样到做工,优雅大方而又不失精致。她指着一排姹紫嫣红的围巾对我说,一个女人至少要有十八条围巾,才能成为你的衣服完美的点缀。一件件翻看着表姐的衣衫,仿佛是欣赏时装展览。羡慕之情,油然而生。

去年初秋,表姐住院了,我前去探望。老姨才说,你姐她是太累了,一上班,电话就接个不停,每天回到家,整个人就像散了架,摊在床上,问她想吃什么,就想喝小米粥。后来我才知道,她上班期间,业务繁忙,不光忙得像个走马灯,而且电话接二连三,常常累得头晕脑胀。怕耽误工作,就克制自己,在单位从不喝水,害怕上洗手间的间隙,工作出了纰漏。而且,下班后加班是常态……听着姨姨口气里的心疼,再看看表姐苍白无力的脸,对表姐排山倒海的羡慕,瞬间消逝得无影无踪。

谁的生活在别人眼里,都仿佛是镜花水月,诗意盎然。可是,每个光鲜的背后,仿佛都藏着少为人知的无奈和苦涩。

我业余时间想学跳舞,就在一家舞校报了名。早听说这里一位60来岁的马老师,热情开朗,教学有方。第一次,去到舞蹈学校,这里的人们有的在墙边自己练基本步,中间舞池里一对对学了很久的男女,和着音乐,翩翩起舞。一位穿黄衣裙的中年女人飘入我的视线,她动作优雅,舞步轻盈,牵手,放手,转圈,合位,举手投足,自信而洒脱。音乐终止,人们汗流浃背,脸上却流露着掩饰不住的喜悦。他们坐在边缘的长椅上,兴致勃勃地交流着跳舞的感受。我问旁人哪位是马老师?她指着的正是黄衣裙的女人。只见马老师正在津津有味地讲着,脚步怎么走规范,手臂怎样配合脚步打开才好看,女士的目光要集中在男士头部右侧上方的位置……我上下打量着她,神采飞扬,容光焕发,身姿挺拔,这年轻的女人,脸上没有沧桑的风痕,我想她肯定是个非常幸福的女人。

偶然的机会,我听到了关于马老师的情况。她年轻的时候很苦,她跟老公都是一家企业的职工,企业遭遇亏损,他们双双下岗,更祸不单行的是,老公得了一种不治之症,40多岁,便丢下俩男孩和她撒手人寰。但是她面对命运的坎坷,她独自支撑起这个家,为了生活辗转奔波,但始终是热情洋溢,乐观自信。孩子们的成长不但没有因为父亲的缺席受到影响,而且个个都有出息。看着眼前这个虽然60岁,但焕发着40岁生机的老太太,我不禁心生敬意。面对生活的狂风骤雨,她没有垂头丧气,而是像莲花一样,在辛酸的泥土中,挺身而出,活成了一道风景。

生命如花,每一朵花的绚丽,都紧紧连着黑暗中苦苦挣扎着的根。所以,像莫言所说的那样:面向太阳吧,不问春暖花开,蓦然回首,你何尝不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有一首民谣:人人都是节节草,不知哪节先变老。树犹如此,人何以堪。每个人一生的道路,充满着许多的未知,我们只要拥有一颗平常心,宠辱不惊,淡薄心境,才能让每个日子花开袅娜,岁月如歌。

天有阴晴,月有圆缺,太阳有黑子,自然万物,都存在于缺憾中。金无足赤,白璧微瑕,世界上真的没有什么完美可言。月下一湾水,水上一叶舟,舟中一粒人,而私欲,是心底里无边的月色。人世间的不如意,不是因为生活的路途崎岖,山高路远,而多是因为人心不足,欲壑难填。

努力活成别人眼里的风景。

刚毕业时,听同事们讲过一件真事。王先生是局级领导,妻子是一名老师。那时候,老师的工资不高,而当地的企业效益好,待遇高,工资是老师的两倍。妻子依靠老公手里的权力,于是几次三番地要求,老公终于走后门拉关系,为妻子改了行,她兴高采烈在企业的一个科室,做了一项很轻松的工作。以后再见她,打扮入时,衣着光鲜,俨然成了昔日姐妹眼里最美的风景。

几年后的老师们,随着国家对教育重视程度加大,不断加薪,工资享受公务员待遇。而王妻所在的企业,因为管理经验不足,在改革的大潮中,如雨中浮萍,任意飘摇,最终解体。她被迫成了一名下岗工人,每月只拿最低生活费。她呆在家里,无所事事,面对逐渐升迁的老公,疑神疑鬼,在一个个假想敌的威胁里,消磨度日。

风水轮流转,各领风骚数百年。没有谁永远的幸运,也没有谁会永远的不幸。不要轻易去羡慕别人的生活,不要觉得自己的生活与别人相差万里。其实,当你深入了解了之后,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短板,只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难以分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