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生涯规划师的这一年

2016年9月25号基础班毕业小组合影

2016年9月23号,新精英175期生涯规划师基础班,我完成了第一天的学习。

内心激动,仿佛夜行了很久,饥肠辘辘的路人,看到不远处有一点灯光。

和生涯规划师结缘,还得从岩姐说起,本来是找岩姐聊聊职业问题,却被岩姐推去上课,三天四千的学费呢,咬咬牙,就去了。职场的前四年,参加外部培训的金钱投入,0。前四年,上班下班,休息宅家,没有多少朋友,没有多少话语。四年从见习到经理再到副总,外人看来很快的发展,但我的内心是极其痛苦的。

今天,2017年9月23号,整整一年了,和去年的今天相比,简直就是两个世界。

提起生涯规划师,很多人会带着好奇的眼光问我,职业生涯规划师是干嘛的。对,到底是干嘛的呢?

我们不是帮人找工作的,不是提供职业信息的,更不是仙人指路的,我们是帮别人更了解自己,掌握职业的规律,不断做澄清验证改善动作的人,引导他人解决自己职业生活中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帮他人成为他们想成为的样子。

助人前,先自助。

自助是上生涯规划课的最大好处,人们永远都对认识自己充满好奇,自己都没掰明白,又怎能去掰别人。

上着课,给自己一个价值观梳理,努力去走进内心,和内心的自己来个大大的拥抱。这么多年,辛苦你了,亲爱的自己。当和自己达成谅解的时候,外面的世界突然变得柔软起来,职场上的自己,坑总是会踩,却比别人先爬出来。

摆渡了自己,会慢慢扩散到周围亲近的人。相比于其他没有接触过生涯的职场人,生涯规划师对工作、对人有更深入的了解,会从一个更高的视角俯瞰工作和职位的内容和关系。一个出身于深圳的富裕家庭子弟,做着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但很不开心,想要跳槽。普通人很可能难以理解,这种状态正是很多人撞得头破血流拼命想要过的生活,还不开心,估计是“脑子有问题”。

具备生涯视角的人会看到更多深层次的东西,或许是这个工作的回报满足不了内心的需要,又或者是他有更高的抱负和野心。无论对面的人做出如何难以理解的行为,生涯规划师总会试着去理解他,帮助他,即使现阶段能力还很匮乏。

自助助人,这是第一阶段。

上了基础班后,接着上了实战班,接受了市场咨询经验丰富的春雨老师指导和训练,掌握了咨询的基本流程,能通过一套流程帮助对方完成生涯困惑的探索解答。这个阶段,更多的帮助别人解决困惑。

区别于第一阶段的是,这一阶段不仅仅是提供指导性意见,还能根据对方的不同情况随机应变,给出更加有效的看法,生涯咨询,也成为他们的一项个人特长。这个阶段的生涯规划师,更像是一个把脉的中医了,来咨询生涯的,不再限于有感情基础的朋友,关系疏远的陌生人也会来寻求帮助。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很敏锐的意识到自己的生涯状态,并主动投入到学习生涯知识中,学习了生涯的你,对遇到问题的他们,就是希望的存在。这个阶段的生涯规划师,成为了复业。

很开心,跟着新主义,和其他老资历咨询师一起,一同走进高校,走进企业,让我能将学到的知识在市场上施展拳脚,跟在老司机后面,很安心。

第一期生涯咨询团走进TCL

融入环境,是生涯规划师的第二阶段。离成为职业的存在,还有一段距离。

上完了实战班,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实我挺想去学蔡博的督导班的,也想去北京上高阶执业班的。每走过一个阶段,解决了前一阶段的问题,又发现了更多的不足,越往上越能清楚自己距离专业人士的差距所在。

想要走到通过生涯规划师养活自己的阶段,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持续学习必不可少,心理咨询流程也需要去了解掌握。毕竟,以此谋生,没有了人际关系的基础,咨询关系的建立与维持,以及目标与费用的设定,都是看能力。经受了市场检验还能存活下来继续发展的才是能抓到老鼠的好猫,向阳老师、郭农老师,无疑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

能力踏上了新的层次,生涯规划师发展出自己独特的模式,有了自己精深的领域,打造出了个人品牌。这个时候做咨询,没有了前几个阶段固有的招式,更多的用自己区别于其他人的套路,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

以此谋生,是生涯规划师的第三阶段。

正如能力三核所说,知识靠学,技能靠练,课程和学习能提供更多的知识,想要把知识内化为自己的才干,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刻意练习,这是一条很远的修炼之路,也是生涯规划师必走的成长之路。

经常和朋友开玩笑说,去年以前,我是一个宅男,很少参加活动,休息就是上网,而现在,我活跃在很多个社群里。

如果不利用这么好的学习资源,岂不是浪费了深圳这座创新之城带给我们的福利了么。

看了金树人老师的《生涯咨询与辅导》,顿感自己的眼界好低。这也许就是资历和见识不够,带来的必然的局限性吧。

“在生涯咨询的个案里,我们看到许多缺乏献身目标的漂泊灵魂,无法安身,更无法立命”

“生涯咨询与辅导主要在于帮助一个人回归心灵的原乡,步步为营,重整旗鼓,朝向未来“

“生涯咨询与辅导,不是陷于无常的泥沼,二是要从无常中洞见常,因此,生涯之学,即应变之学”

愿我们在生涯之学,应变之学的道路上,携手走的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职业境况 中国职业规划师前景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每个人都需要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工作的员工经常被职业困惑包围...
    豆豆糖果阅读 3,158评论 1 38
  • 生涯规划学习培训结束了,为了更好的记忆,让所学尽快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尽快为我所用,把内容梳理总结,同时也是参考网络、...
    星语月阅读 8,331评论 0 39
  • 文 ▏ 黄铭峰 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发展至今,从一开始的分离状态,逐渐有走向融合的趋势。各种职业理论流派众多,但以笔...
    通识智库阅读 1,157评论 1 11
  • “小程序上线以来,尝试过不下百种,发自内心觉得好用的只有一款,就是摩拜单车。只有这一款,真正击败了APP,实现了使...
    蓝石头Eve阅读 1,242评论 5 8
  • 希望能一直坚持自己喜欢做的事。
    空城新月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