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假相亲

自古官宦人家的女子二八芳龄还未婚配人家者,便被称成作为剩女,然江湖也不免于俗。

书剑派有一个歌姬名曰舒子澈,杏眼柳叶眉,樱桃小口点点红,体格风骚,面容姣好,只是子澈一心在研究武学和声乐上面,竟生生被耽误成了剩女。

这一件事其实也是小事,只是最近大长老跟圣女喜结连理,两人的秀恩爱也由地下转换到地表,这倒是提醒了庄九夫人该好好为门中各位做些打算。

说到适婚人,夫人一开始便想到了子澈,不过子澈向来只待在她的听音阁研究音律,与外界接触极少,怕是还未想到这一块。庄九打算试探一下子澈,看看她是否有中意之人。

书剑派的听音阁,前门正对的是一片兰花地,每年五月,兰花盛开,芳香四溢,离去虎灵山十里外都还能闻到这淡淡的兰花香。前任庄主觉得兰花跟音乐一样让人心旷神怡,于是便立下规矩,这听音阁只可以赐给书剑派歌姬居住。

听音阁楼,庄九夫人把子澈唤到跟前。清了清嗓子说到:“子澈,我记得你是七岁那年入的我书剑派吧?”

“是的,夫人。”

“时间过得真快,这一晃就是十年。我们也长大了。”

“是呀,那时候我刚来的时候,大师兄他们老是欺负我,还是夫人帮我的呢,夫人那时候呀就比子澈大一点呢。”

“是呀,那时候,爹爹还是门主,咱们过得也十分的开心。十年过去了,子澈你出落得越来越漂亮啦。若是跟大家出去游玩,想必会招的一大群爱心呀,哈哈”

子澈抬头,嘴角动了动,拿起台上的苹果,咬了一口。“那些人都是些视觉动物,就说送上再多的情谊,又有几分真假。”

“子澈说的是,只是女儿家终究还是要有个归属的,你看咱们门派之中,适龄的人,也都基本成家了。你跟我从小一起长大,你若有喜欢的人,可切莫瞒我,我可以帮衬你一些。”

“子澈一心在音乐上,这些还尚未考虑过呢。”

“该考虑了,你看要不我给你安排一次相亲大会?你若是有喜欢的人,自己选择。你素来喜欢音律,那这次的相亲就以音汇友,你看如何?”

“子澈一切听夫人的,但是子澈希望夫人到时莫干扰我的选择。”

“好。”

书剑派的大堂,是一个月牙形的徽派建筑,采用香樟树进行雕刻,构思精巧,自然得体,每一个角落都细致到细节。大堂开门便是一块很大的空地,这是书剑派每天习武的地方,今日却搭起了一个很大的舞台。

这舞台看起来像是擂台,但上面摆放的不是十八般兵器,而是各种各样的乐器。放在舞台正中间的,是一把很大的古琴,长六尺,宽两尺。琴座雕刻着一只硕大的凤凰,镂空的凤凰翎羽薄到极致,看得出造琴之人用了极大的心思。

子澈跟庄九夫人站在堂前的阶梯上,看着下面的人群。庄九夫人清了清嗓子说到:“各位,今日我书剑派安排这一次招亲,是为我派歌姬舒子澈。大家知道,我们子澈不仅貌若天仙,而且精通音律。故而,本次相亲咱不打打杀杀,大家看到舞台上的各类乐器,今天咱就以音乐会友。大家可尽力展示自己的才华,看看是否与我们子澈心意相通。”

“待会,我将会弹奏一曲《轻乐曲》,各位若能听得出我想表达的是什么,就请上台选择与我合奏,我们用音乐来检验感觉。”子澈说完,轻点脚尖,往舞台中间飞去,白色的衣袂扬起的恰到好处。

似白玉的手指纤纤,轻轻搭上琴弦,美妙的歌声便慢慢传了出来,一群人听着的琴音竟忘了自己要干嘛,现场安安静静的。

庄九夫人感觉自己好像置身于一个空旷的山谷,躺在一大片的薰衣草上面,花香环绕,无忧无虑,一白衣男子从远方走来,手捧着一大束紫色的满天星。男子好像一直在走,但是却又好像一点也没走,一直在那远远的地方,庄九很努力的睁开眼,想看清楚男子的长相,但是却总是像眼前蒙了一层雾,看不清楚,看不真确。突然,男子身边跑来一匹白马,男子摸了摸白马,轻轻翻身便上了马,马儿好像懂得了他的心意,掉头朝着远方跑去。庄九感觉十分着急,提起裙摆,朝那远方跑去。

铛~庄九感觉看到的场景消失了,一下看着眼前,原来是子澈已经弹完了曲子。“不对,这是给子澈相亲来着,着台下的人怎么都没有一个动的。自己知道子澈的韵律已经十分的精湛了,但是没想到竟到了这般出神入化的状态。”

舞台上,子澈摆了一下衣摆,往舞台前方走去。“各位,子澈刚刚说了,子澈会弹一首曲子,若哪位有意愿与子澈交流的人可以上台跟我合奏一曲,可是,子澈的曲子都弹完了,各位依旧没有上台的。既然大家对我无意,那便请回吧。”说完,便朝厅内走去。

“不对,子澈,是你设了梦境。。。。”庄九夫人还想说些什么,但子澈已经走远,夫人摇摇头,轻笑出声。


书剑舒子澈,

自小通音律,

善用琵琶琴,

一曲轻乐曲,

万家不识北。

次日,江湖日报对此次相亲虽未曾多言及,但那短短的几句话,无不表示对子澈琴艺的赞美。

听音阁内,子澈一点一点的擦拭着自己的古琴,嘴角的笑意藏都藏不住。庄九夫人看着这样的子澈心情好像也不是很糟糕。

“子澈呀,你这回可是玩大了,各路豪杰从各地赶来,这 弄了个假相亲,不免有人觉得被耍了呀。”

子澈舔了舔嘴唇“夫人一早就应该知道,子澈不喜这些好皮相之人,这还白白让他们听了首曲子,做了次美梦呢,这可是我练习了很久的呢。嘻嘻”

“你这丫头呀,你一开始就是逗我玩的呀。”庄九夫人朝着子澈翻了个白眼。

“哪里,”子澈放下手里的擦琴布,抱着庄九夫人的手臂,撒娇到:“夫人,子澈不想那么早嫁人嘛,我想多跟夫人一起待在书剑派呢。夫人就莫怪我了。”

“你呀。不过这才像你,我一开始就奇怪你咋会这么听话。哈哈哈”庄九看着听音阁前的兰花,陷入了沉思。。

琴瑟


(谨以此文送给子澈,希望子澈感冒快快好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