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与陈深的信:照相馆子录

陈先生亲鉴:

不知先生是否还记得北平十字街角的照相馆子?如此冒昧,实有打扰,若先生归来,定要来此,实现与小妹的约定,也可将先生早年在此存留的相片交付。

第一次见到先生,应是先生刚从军校毕业的年纪,高高瘦瘦的穿着统一发放的军装,稚气未脱的脸上满是骄傲,欢喜的和人嘀嘀咕咕的,不知道在说些什么,在那一批年轻的军官里格外显眼。许是那些孩子们刚离家,初到北平,都不大爱说话,眉梢眼角带着些许的忧愁,唯有先生一人格外活泼,让人难以忘怀。负责给年轻军官拍照的我,倒是少见类似先生这样即将奔赴战场的人却如此玩劣,对先生的初次印象自是极为不好,想来,也不过是哪家的公子哥去战场上混个数,倒是苦了那些带他作战的长官了,如此,那时给先生拍照时倒是随意了,并未细瞧。如今却悔不当初,未能好好端详先生的音容笑貌,断断不至于让小妹多有埋怨,思念成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次见到先生,已是数年之后,国内时局动荡,战火四起,北平亦是岌岌可危,先生一身西装革履独自一人来到北平,不见当年的稚气,倒是意气风发,多了份从容,可惜那絮絮叨叨的习惯还是没变。从进入照相馆子里就开始念叨,也只有年幼的小妹极爱缠着先生,听先生那些半真半假的故事,缠着先生去东街铺子里吃茶,去西巷馆子里买糕点,去南边园子里听戏,倒是先生纵容小妹,陪着她戏耍,我才乐得几分清闲。先生留在北平几日,倒是都被家中顽皮的小妹给缠住了,唯有临行前一日,得空留影做个纪念,先生穿着西装,颇具商人风范,看似沉稳大气,却向我走来,孩子气似的问我,领带有没有歪,我说没有,先生却依旧背过身去,嘟囔着整理了好久,真是好气又好笑。先生临行前,顾及小妹的情绪,在小妹熟睡后,趁着夜色便匆匆离开,自此一别,不知何时与先生再见。此番,我也知晓,上面极为重视先生,也不知先生是否可以生还,是否可以再次与小妹相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次见到先生本人时,却是这照相馆子里起了冲突,军统的人在此闹事,先生穿着长衫,带着帽子,缓缓的走进来坐在沙发上,只是说了几句,便还了这馆子的清静。先生脸上带着伤疤,也多了沧桑,眼里带着转瞬即逝的狠厉,多的是波澜不惊。先生也不顾其它,点了烟,微微侧了身,斜躺在沙发上,吐着云雾,末了,微笑问我,可否以这样的姿态拍照,我点点头,先生笑意更深。好在先生素来喜爱清茶,小妹备了多时才得以不辜负,小妹年岁渐长,却仍旧喜爱先生,从孩童时初见先生到如今少女时期日日都念叨着先生,也不知道是否是与先生在一块太久,染上了这样的恶习。也感念先生不恼小妹,仍旧由着性子,陪她玩耍。先生走后,小妹总是念叨不是说好天晴就去放风筝的吗说话不算话。

如今照相馆子已然不是原来的地方,时隔多年,不知先生是否还记得。有缘与革命党人接触,才知先生原是孤儿,在孤儿院长大,因家乡被战火焚毁才毅然从军报国,那次与军官们一起到北平原是为了参加特训尽快融入战场,只是未曾见过照相的机器才格外的好奇。想来也是我错了,误会先生至此,多有悔意,年轻轻轻的孩子不知未来如何却无比乐观,可敬可赞。

光景不长,断断续续的消息从各处传来,我亦知晓了先生大多经历。再次与先生照相时,先生已然通过了无数残酷的训练也参加过战争,只是仍旧保留着些许善意,因为小妹与先生逝去的家人颇为同相,便格外照顾小妹,只是先生在风雨之后未泯善意,深为感动。

后来,小妹毅然投身于革命工作,想来大多与先生有关,从小妹的描述里,大致知道先生之后是做了特务潜伏在敌方,时刻传递着消息,以自身的安危来换取战争的胜利,如此,最后一次见到先生应是那个时候吧,小妹常念叨先生,任务过去多年,仍旧不知先生身在何方。

老来多忘事,年纪大了,到是对先生的音容记忆愈发深刻,模糊的忆起,先生曾在深夜里饮过红酒,带着金丝边的眼镜,流着泪,一口接一口的喝着,呢喃着自己只想做个普通人,我那时站在门外,不知如何安慰先生,看着先生喝着喝着倒是慢慢入睡了。那夜月色微凉,和着先生的眼泪,好不应景,只是生逢乱世,谁又能如愿呢?

许是因着小妹喜爱先生的缘由,照相馆子里存着先生的诸多照片,从第一次先生的自信满满到后来抽着烟的沉稳冷静,若是先生收到信件,便来北平相馆,小妹还备着清茶等着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欠下夙债的孤魂 出走半生 典当信仰 剩一颗颠沛流离的心 无处安放 如果重来 我要把时间都还给行囊 去看看夕阳下...
    鱼之乐_334f阅读 173评论 2 4
  • Uber 中国和滴滴合并了,之前一直以为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但确确实实的发生了。处于风暴中心的不仅是深圳,还有U...
    Koolee阅读 478评论 0 0
  • 亲爱的儿子,冬日的雨下了一整天。儿子每天都是自己骑自行车上下学的。今天一进门就告诉一件很特别的事,他告诉我星期一要...
    错误是宝贝阅读 145评论 0 1
  • 终于还是要去学校了,该来的总会来,该去的还是会去,在家的时候总想着早点去学校,在学校的时候又想着早点回家,每次都是...
    啊荣啊阅读 222评论 0 0
  • 干完活回家,坐在车上,恰好是向西的方向。 车开的很快,风钻进窗子,吹乱我的头发。 可不管车再怎么快,那落日永远在前...
    离歧阅读 29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