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爱与似水年华

如果有来生请在对的时候遇见,

如果不,情愿对面不相识。‍

----------------------------题记

盈盈与涛注定今生彼此错过。“看见你幸福我就放心了。”盈盈始终没有勇气说出这句话,她不知道应该以什么样的身份去说,她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资格说出那样的话。

涛是盈盈的初恋,从高中到大学,盈盈一直把他放在心口。如果大学盈盈暑假不去打工,不遇到那个变态的男人,她会什么事也没有,她会按着约定去盐城找涛。

因为她对他说:我说我爱你,我要你做我的老公的时候,你就等着我,牵我的手。只是后来,她失去了面对他的勇气。

在盈盈的记忆里,她最喜欢与涛一起站在窗前看着外面车来车往的世界,静静地说着彼此不知所云的话。

“我看看你的胸前到底挂着什么?”

“不让!”打开刚想伸向她胸前的手,其实她胸前挂着的,是一个刻着她崇拜的大哥哥名字的吊坠,她不想让他看见,因为她知道,他是一个小气的孩子。

他们所在的不是一个好的学校,同学们不把学习当什么,也从来不去想学习是为了什么。只是快乐着,没有羁绊着。

盈盈喜欢看痞子蔡的小说,涛从书店买来给她,上课她便偷偷地放在桌子下面看着,涛就给她放风。

放暑假的时候,盈盈任性的让涛中午去外环接她,结果盈盈回到家就中暑了,她没有想到涛比她还脆弱,竟然躺了好几天。每个黄昏,他们便一起骑着自行车,在外环的马路上溜着,看两边的风景。

这是什么?小房子真漂亮。

灌溉用的。

这边的空气真好啊!

嗯。

你说我们就这样溜一辈子好不好?

好。

闷葫芦!你说几句不行么?!

你说,我听着呢。

涛是个内向的人,与盈盈完全就是两个世界,而盈盈偏偏就喜欢他那样的安静,她觉得站在他的身边,周围的一切都安静了下来,不再舌燥,她也跟着安静了起来,世界仿佛就只是他们两个。那样的感觉是盈盈最爱的,一直到现在都埋藏在盈盈记忆的最深处。

那时候,小县城的电视台播放着刘若英与黄磊的《似水年华》,他们一块迷恋了上他们。她喜欢黄磊,他喜欢刘若英。他们彼此拥有一盘与电视剧相匹配的原声带。

盈盈有次问涛,我好看还是英姐好看?

英姐。

为什么?

她有一种你没有的气质。

她去过那么多地方,肯定有独特的地方了,我才这么小。

你是你,再多大也成不了她。

我还是没有她好看是不是?!

嗯。

再说?!!萧盈盈开始打算不理他了。

她没有你可爱。

哼!

你喜欢我什么?

你的笑。你快乐,便是我最大的心愿,这是涛心底的话,只是他从来不会说。

后来盈盈看的入了迷,看到最后的结局,她很不高兴。她问涛,

文为什么不去找英姐,他们彼此有那么多相同的地方,为什么就不在一起呢?默默真的适合文吗?

适合。

为什么?!!

因为,英只是文生命中的一个过客,他们不合适,文适合小镇,他的宿命就在小镇。而英是个漂泊的女子,所以默默才是文最美好的归宿。

那我是不是你最好的归宿呢?

你说呢?伸手拂过挡在她眼前的刘海。

那我只做你的默默好么?

好!

只是没想到,《似水年华》却真的成了两个人不同的结局。

后来,疯狂的高三过后,他们分开去了不同的城市。盈盈不知道,王涛去了那边为什么就变了,记得她走的时候曾对他说,你等着我,我去找你的时候就做你的新娘。

好。他认真的说道。

然而,当盈盈准备好一切时,他却说不用了,什么也不说,就挂断了电话。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盈盈对自己说,我一定去找他。

然而,命运很捉弄人的。大二的夏天,盈盈和同学暑假没有回去,也是那个夏天改变了她的命运。思念涛的同时,也害怕去面对他。于是便要求自己在记忆里拼命地抹去他。她觉得自己已经没有爱与被爱的资格。有很长一段时间都走不出那个阴影,她很想离开这个世界,可是想到了父母,又没有了勇气。于是她告诉自己那就简单的生活吧,以后的路就自己一个人走下去了,其他的不去想了。他就放在心底的某个角落默默的思念,或许时间久了,涛会忘了自己。

后来,盈盈遇上了伟,一个大她几岁的男人,他对在她说,他不在乎,他会把她放在手心疼着,爱着。事实也是,伟像对待自己的宝贝一样,溺爱着盈盈,很长一段时间里盈盈觉得自己忘记了他,她的幸福在不断的延续着。

可是,当她知道,涛曾在盐城开过工厂,赔了,也曾没日没夜的给不同的网吧当网管,累倒了,也曾出过车祸,她不知他到底在干什么?!江哥告诉她,你说呢,他只想给你一个美好的未来,因为他觉得不能给你个好的生活,便不能承诺你幸福。盈盈迷茫了,心底的伤揭开了,比开始更痛。可是她什么也不能去做,因为她已经与王伟订婚了,而且婚期已经很近了。

盈盈的孩子出生不久,她便带着儿子回到了小县城,她知道,王涛在县城的一个工厂当了采购,做的很好,他仍旧单身。这些都是江哥告诉她的,她不敢找他,因为她结婚并没有告诉同学中的任何一个人。与伟在一起后,因为他的工作性质,他们飘荡在不同的城市之中,盈盈觉得自己的心也跟着飘野了,不知飘向了何方,她不想去想,也不愿去想,更不敢去想。她觉得这样也挺好的。最起码有了儿子,心里便有了寄托,其它的就过去吧。可是,她还是偶尔会在心里想起他们站在窗前的那些寂静的日子。渐渐的就像朱砂痣一样在心底慢慢的形成,想去触摸却又不敢去触碰。

他要订婚了,你来么。江哥问盈盈。

我回去。

她看到了他身边站着一个像默默一样如水的女子,温柔,寂静。她笑了,看着他走过来。

恭喜!

他看着她,许久没有说话。

你、、、、、、

我挺好的,你去忙吧。

转身坐在窗边的角落,看着窗外的车来车往,再看看室内的人声宣扬,忽然觉得自己很多余,真的多余。她看着他穿梭在人群之中,忙碌着,手中挽着笑颜如花的女子。于是她一杯一杯的喝着不知滋味的酒水,但是知道她一定不能醉,她要清醒地将他此刻的摸样印下来,深深地印在脑海之中。她想他应该是幸福的,她可以放心的离开了。

客人们都走了,他来到她的身边,整个宴席他的视线没有离开过她,看着她似乎醉了。

我送你。

不用,江哥送我就行了。她挺好的,好好照顾她。

她想对他说,看见你幸福我就放心了,可是她最终没有说出口。

回去的路上,她哭了,很久。

盈盈,你们到底是怎么回事?

江哥,你觉得一个失了身的女孩,还敢去面对她爱的人么?!

你觉得他会去在意那些东西吗?!这些年,他一直在这里等着你,若不是我告诉他你已经结婚,有了孩子,他才放下对你的心。你到底懂不懂他?!

我懂他又能怎么样,是我们彼此错过的太多了。这便是我们注定的结局。

离开县城之前,她约了他,他们在一起喝了许多,她知道酒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是多与少的问题,在县城当采购,他已经经历过各种各样的酒场。而她看着他依旧的模样,醉了。

为什么不答应我?

我只是想给你一个好的生活。

她笑了。

你觉得我会去计较那些么?

那你为什么一直都不找我?

她笑了,凄凉到了心底。

我怕我没有资格、、、、、、、

为什么?

为什么?现在还有用吗?你觉得我们都还能回去?我们走的已经太远了。

她转过头静静的看着窗外,有泪,用力地憋回去。

他开始抽烟了。

还记得《似水年华》吗?

记得。

还喜欢英姐吗?

喜欢。

那又能怎么样呢,她只是个回忆罢了,现在我成了她。你找到了默默。

最后,她真的醉了,他送她回去的路上,车中放着《心术》,她静静的听着,我要在张市定居了,以后不会再回来了。他没有说话,车厢内一片沉寂,只有张宇的歌声回荡在其中。歌声唱到了彼此的心底,那一刻,盈盈突然觉得自己的心很疼,很疼。

模糊的泪眼之中

他还有最后的梦

后来又为了什么

所以落空已说不清始末

怕失去最爱的人

他曾经固执的等

谁知道浮浮沉沉只剩一个

受损的人生

他一直往前追溯

忘了命运的残酷

那些幸福片段牵牵绊绊

怕一点一点被遗忘

今生的约欠一个再见

伤痕从此不肯复原

如果思念能回收眼泪

时间会不会治愈从前

但愿曾经荒芜的心田

还能开出繁花一片

下了车,看着车离开的方向,终于忍不住泪流满面。她默默地说道:如果有来生请在对的时候遇见,当我对你说爱的时候,我们就在一起。我们一起牵着手面对生活的每个磕磕绊,然后一起走过我们喜欢的每个地方,一起坐在窗前看着喜欢的书,一起看每个日出与日落,一直到老。如果不,我情愿与你对面不相识。(文/梁玉蕾/作者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87262639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我将趁着记忆还算温热,整理梳理一下我在唐山爱信汽车零部件公司为期接近2个月的实习经历。 作为本系列的第一篇,...
    Superjasonlee阅读 834评论 2 0
  • 小孩发烧后如何合理处理? ① 手脚凉:泡脚,把脚心.手心.搓热。• ② 口渴?适量喝温水,补充身体水份。 ③ 精神...
    mz梅子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