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达

四月的一个下午我收拾了行李,临走前跟爸妈说我这次旅行不会找你们要钱,毕竟这种体验生活的机会也不多,让我试试靠我自己能走多远吧。

一个60升的登山包,一张广州南到阳朔的车票,一个口袋里只有几百块钱的我,在踏上火车的那一刻全然不知道未来会经历些什么。我不知道这趟旅途会给我带来什么意义,也不知道离开阳朔之后自己会去哪,所以我把春夏秋冬的衣服都带上了几件,这是面对虚无缥缈的未来我唯一能做的事。

抵达阳朔兴坪镇的那天下着雨,我找到三十度灰青年旅舍铺好自己的床位,开始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生活。时隔这么久,现在回想起来在兴坪的日子依然会动容,那是我二十几年以来最轻松的一段时光。那个时晴时雨的古镇,背靠漓江最美的一段风景,镇子里人和人之间没有任何的利益关系,每天都缺少不了笑声和故事。


我在青旅的身份是前台,兼咖啡师,兼调酒师,兼买菜的,兼大家的朋友。清晨下楼把全部的灯都打开,敞开木门,再点开符合今日天气的音乐清单。青旅没醒,小镇没醒,窗外面的山还蒙着层层薄雾,一切安详的不像话。这是我每一个早班都会度过的清晨;酒水随缘卖,隔着吧台和坐在高脚凳上的客人聊天。有时候会动手调酒,有时候去买零食和宵夜回来和大家一起吃。店里的灯光是温柔的暖黄色,映得杯子也闪闪的,让人的心都放松下来。这是我每个晚班都会经历的夜晚。

日子就这样重复而精彩着,没有工作的时候我会约上客人还有镇上的朋友一起去登山,兴坪有许多没有被开发过的地方,景色远远美过收费的景点。每次手脚并用爬上山顶,吹吹风看看日落,收到店长说给我留饭的短信,那是兴坪留给我最美好的记忆。

我在青旅听到了许多故事,见到了许多种未曾听闻过的生活方式。我遇到69岁独自环游中国的阿姨,遇到每年工作半年旅行半年的姑娘,还有喜欢上一处地方就留下来做点小生意的人们;我的店长曾经白天做财务晚上做纹身师,我的老板是出过书的诗人,我的客人在浪迹天涯的途中偶然遇见了我们店。朝九晚五的生活总会给人安放各式各样的头衔和标签,可是在旅途中,没有什么对错,没有好与不好,每个人都用自己独特的姿态活着。他们定义他们自己,面对主流社会的价值观撂下一句who cares然后继续做自己。我们似乎聊着聊着就会聊到旅行的意义,很多人都对我说,很感激这些行走的日子,让自己越来越明白自己到底最喜欢最适合怎样的生活。

在出发之前我一直有一份在自媒体做编辑的副业,而在青旅做义工又是包食宿的,我盘算着这些日子每星期多写几篇稿,靠着这些写稿的钱应该能支撑我把周边走一走。我用这些随挣随花的稿费做了很多事,有一次想吃海鲜,申请了调休两天买票去北海,吃了两顿饭又在沙滩上躺了一下午;想去西街热闹一下,下了早班坐小巴去阳朔县城住一晚,第二天再赶回来上晚班;去龙脊梯田遇到了五月份罕见的艳阳天,早晨五点多起来爬了两座山看梯田的日出。

然而我的收入依然十分有限,在我离开兴坪启程去丽江做青旅义工的时候,我的钱除了支付这趟旅程的车费之外所剩无几。而凑巧的是丽江的那家青旅并不如同我所想象的那般美好,在看到一些阴暗的东西后我凌晨两点收拾行李离开了那家店,彻底变成了一个无业游民。

下一期的稿费还没到,同时我失去了食宿来源。在我正想办法怎样支撑下去生活的时候,命运出现了意想不到的转折。我要特别谢谢在兴坪认识的一个朋友,介绍了写英语文章的兼职给我。第一篇试写的文章很快过稿,我当天拿到了稿费,从此之后每天都利用旅行之外的空余时间写上一两篇,以应付我这一天的开支。

仿佛一夜之间成为了一个自由职业者,喜欢哪个地方就停下来多呆几天,睡到自然醒出门晒晒太阳,没有目的地走走停停。我在丽江也认识了很温暖的人们,得到了很多帮助和美好回忆,十分感谢彼此的相遇。云南和阳朔一样,都是我无论去了多少次都还想再去的地方。我说不出具体究竟是哪里吸引我,可就是迷恋,呆多久都不会厌倦。这次来云南,我把曾经去过的地方都重新走了一遍,还用整整两天时间环洱海骑了一圈。那天我骑到了一个地势很高的空旷地带,爬到房顶上面等日落。我从白昼等到夕阳,又等到繁星漫天,天空不断地变化色彩,洱海却无比安详。有时候真正美的东西需要静下心来体会,美好不仅仅属于一个刹那,而是一整个过程。在这期间你急不得,你要忘记赶路,才能将心安放下来,就像眼前的海一样安静。


决定去新疆是因为无意中在朋友圈看到了一篇写独库公路的文章。插图带来的震撼让我一下子惊住了。那是一条可以感受到一年四季的公路,有我最爱的雪山草原乃至峡谷荒漠。我用了一整天的时间查阅有关独库有关南北疆的信息,信念越发的坚定起来。

太美了。我太想去了。

我一定要去成。

有时候会觉得生而为人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能够感受到对所爱之事那种不可遏制的渴望与向往。我把一路前往新疆的所有交通工具都换成了火车,一来我没有足够的钱支付机票,二来在火车上我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写稿。

日子简单而公平着,想要去更远的地方见更多的风景,就需要付出更多努力,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捷径。我在离开云南的时候身上只有一千块,也知道去新疆旅游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那段日子每天的生活轨迹异常一致:写稿,忘记吃饭,吃饭,写稿,睡觉,写稿,忘记吃饭,一路走一路挣,无限循环。我在火车上写过,在青旅的床位上写过,在北京西站的候车大厅写过,辛苦不必多提,我只是想去成那个我想去的地方,再多困难也在所不辞。

就这样持续了一个星期,在火车抵达乌鲁木齐的时候我终于赚够了环游北疆的旅费。

新疆好大,好辽阔。我找了几个人拼车前往伊犁,汽车行驶的左右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戈壁,唯有中间一条公路笔直地冲向天际。我太爱这种飞驰的感觉,听着朴树的No Fear In My Heart, 一瞬间又回到了那种熟悉的心境——面对未知,面对自由,面对内心平静的心情。

我在阿勒泰见到了整条银河拱桥,住在雪山脚下的小木屋,一推开门像是进入到童话世界;我在赛里木湖看见了画画颜料中都难以寻找到的冰蓝色,呆了很久都不忍离去;我到了那拉提走进游牧民族的部落,哈萨克族的小孩子们热情地接待了我,他们跑到远处摘果子剥给我吃,一个大概三四岁的小女孩害羞地对着我笑,她不会讲汉语,我也听不懂她口中的哈语,可她一直笑着对我小声说话,抬起头那一瞬间我看到了至今为止见过的最纯澈的一双眼睛。

汽车依然行驶着,路过河流,高山,森林,沙漠。我望着一望无际的沙海,看它孤寂,安静,广阔,似乎在沉睡,又似乎充满威严。那天在库木塔格沙漠租了一顶帐篷过夜,结果半夜遇见了风雨交加的天气,第二天醒来脸上盖了整整一层沙土,真正灰头土脸地爬上沙丘看空无一人的沙漠。

我好渺小啊。沙漠辽阔得望不到尽头,我只是整个天地间的一粒沙尘。世界按照它的规律运转,我得到什么世界不会变,失去什么世界也不会改变。改变的是我自己。从想不通他人的不辞而别,到云淡风轻地看待到来和离开;从死活不接受现实,到明白拥有和失去皆有命运从中作祟。

我只需做好那一粒沙尘。

抵达独库公路是在一个大晴的清晨。我终于来了。

穿越天山的时候让司机师傅停了一下车,我站到山崖边眺望远处的雪山。

从丽江出发开始,我一共坐了70来个小时的火车,跨越了6000多公里的路,只为了来看你。

旅途很疲惫,可我舍不得睡觉,睁着眼睛走完了全程,想要记下每一处风景。刚刚上车的时候温度只有9度,然而待到驶出独山子的时候温度计显示已高达34度。我这一天经历了春夏秋冬,从绿色到白色再到褐色黄色,从抓绒冲锋衣到外套到短袖。我在想如果是晚秋时节来到这里,颜色是不是会更丰富,是不是会美到让人无法自拔。对,下次一定秋天的时候来,一定会再来。

新疆放慢了时间,其实才来了不过十来天,我却觉得似乎呆了很久很久。结束了北疆的旅程,拼车的司机师傅把我送回乌鲁木齐的青旅,我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终点永远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我在乌鲁木齐市区停留了几天,白天写稿,晚上走去美食街吃新疆菜。这里的天黑的很晚,晚上十点多还是白天的样子。那些天经常晚上九点多才去吃晚饭,之后在街上散步吹风,逛很久也等不到天黑。有时候写稿累了就去逛下超市看个电影,我一个游客,竟然活生生在这里过上了日常生活。

待我盘算着去南疆的旅费应该挣够了的时候,我坐上了去库车的夜间火车。说来也奇怪,我对整个南疆行程印象最深刻的恰恰是这趟火车。其实并没有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只是记得那时候心里充满了好奇,还带着些许不安,对目的地憧憬而紧张着。四五点的时候醒了再也睡不着,我看着窗外从黑夜再到慢慢天亮,列车里的其余人都还沉浸在梦乡,我是唯一一个清醒的人。

原来日出比日落更孤独。独自旅行的人都体会过无人分享的落寞,所以人们需要朋友抱团取暖。一开始我不理解,我说人们会相遇就一定会分别那为什么还要遇见啊。朋友说你的瓜吃掉就没了那你为什么还要去吃呢。

后来我才明白,生命的长度有减无增,可正是因为遇见的这些人,走过的这些路和看过的这些风景,我们生命的厚度被无限拉长。曾经的我们是单薄的人,而后来我们有了血有了肉,有了远方有了诗,生命的齿轮随着转动而变得越发丰富多彩,我们一路挥手告别一路成就了彼此。

我在库车也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一起走了独库公路南段。分别后一个人去了喀什,周末等了一个半小时的乡间巴士去城郊赶集,挤在满满一车的维族乡亲之间。我第一次需要用手比划着才能和他人交流,竟然是在自己的国家。我们听不懂彼此说的话,但是这里每一个人都很善良,他们腾出一个把手给我示意我扶好,到站时还拍拍我肩膀提醒我下车。

在喀什老城住了三天,便彻底的爱上了这里。也许是和其他地方隔得远,也许是当地人无比热爱这片生养自己的土地,整个老城没有被商业化侵蚀,维族人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走在街上就像是一不小心闯入了他们的世界。孩子们追逐打闹,老人们坐在街角乘凉,他们日复一日,平凡而又真实的生活着,连时光都跟着变得安详。带着帽子的老人缓缓向远处走去,脸上布满了岁月。他知道自己的生活一眼望得到尽头,可他心如止水,像是看透了一切之后自行选择了平淡的生活。


那一刻我突然累了,像是这三个月的疲惫终于在这一瞬间向我袭来。我在青旅里面昏睡了好久,同屋的人来来往往都没有把我吵醒。

到了该回家的时间了。

旅途刚开始的时候我经常大半夜找朋友聊天问他们人生的意义,我想现在我得到答案了。

那就是其实无需知道人生究竟有什么意义。

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去用心体会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去让爱自己的人开心,去放大感官体验这个世界的美好同时不逃避痛苦。如果能做到这些,人生已经很值得了,何必非要去刨根问底知道人生的意义何在呢。

我用剩下的钱给爸妈买了礼物。一个60升的登山包,一张乌鲁木齐到西安到广州的车票,一个口袋里只有几十块钱的我,踏上了归途。朋友问我这一趟回来会更沉稳的面对人生的起落吗。我想了想,应该是会更勇敢面对吧。

遗憾的是这次没有去成巴音布鲁克。以前总觉得一定不要给自己留任何遗憾,现在却觉得恰恰是遗憾带来美好和憧憬,让你觉得有一个地方还有未曾见过的风景,有一个人还有未曾探索到的光芒。那是一种残缺的美,是唯有残缺才能带来的美。

后来在西安转车,我去看了看五年前第一次独自背包旅行时住的那家青旅。真是一点都没变,只是我不再是当时的我了。时间让人静下心来,平缓了脑子一热的冲动,过滤出来那些不会变的想法与坚持,让人看到自己心底真正热爱的东西。

如今我依然渴望雪山和草原,同样我也会热爱此时所选择的生活。我所希望的自己,要有能养活自己的能力,以及永远善待这个世界的善良。

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去用心体会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去让爱自己的人开心,去放大感官体验这个世界的美好同时不逃避痛苦。

再默念一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