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空间第六十期同题作业《迎春花》汇总

优雅、纯朴的迎春花,在寒风中以顽强的精神绽放,给大地带来春的消息,悄悄地唤醒百花,邀来百鸟,把繁华的景色,美妙的旋律,丰盈的希望逐渐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感谢本期投稿的老师和朋友,是您的支持为《文学空间》带来更多的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十期同题作业之星(排名不分先后,以投稿时间为序):童心_8c86、六月天气、月明红红、明月清风、石溪梅、莲花墨、原始生命、云水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迎春

文/童心

一个转身

旋动起叶的相思

在寒风远去的日子

打点起新生的行囊


哪里还有寂寞

东风放牧着空中的羔羊

风筝拴在草地里孩子的手上

湖面抢拍了美丽的瞬间

传到人们的眼里

于是,欢快的红色

再也忍不住欲望

争抢着爬上枝头

被翠绿捧在手掌


地表的热情

丝丝缕缕的蒸腾

树上、草间

到处传来引伴的歌声

春的交响正在合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迎春花

文/六月天气

你走出梦中的天地

张开飞翔的双翅

体味着温润的气息

感受着略微的寒光

吸吮着雨露的甜点

在光灿的朝阳下

你拥抱着春盈笑

迎接着一个又一个春的信使

你轻轻抖动着身上的衣衫

把馨香洒满长空

羞靥的笑颜上

漾着甜甜的幸福的光芒

迎春花

岁岁迎春

年年醇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迎春花

文/月明红红

春天来了

风变得温柔而细腻

如酥的小雨润在枝头

一切都是清新的

傍晚的时候依在夕阳里

会让幸福满满的


我以为是春天

描绘了树梢的一抹鹅黄

草儿便会蓬勃起来

迎春花烂漫在三月的快乐

这个世界刹那间就姹紫嫣红了

我铺开这张画卷

然后去追逐一只彩蝶

让她点缀在画面里

这是最美的景致

所有的花朵

都像孩子一样单纯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迎春花开

文/明月清风

“高楼晓见一花开,便觉春光四面来。暖日晴云知次第,东风不用更相催。”

一枚花儿开了,她不畏严寒,轻拂冬雪。她花出枯枝,风里传香。她,就是迎春花。

迎春花是百花丛中开得最早的。她是春天这场百花争艳盛会的报幕员,她的盛开正式拉开了姹紫嫣红的大幕。

我,就是在迎春花盛开的日子降临到人世间的。在那个纯人工劳动的农耕时代,偏僻农村的人们都盼望生儿子。我上面已有四个姐姐,按理说,我的到来是不招待见的。

母亲曾说起过,生下我,一看又是个丫头,感觉对不起父亲。差人去田里唤回父亲时,母亲的心忐忑不安,直打鼓。因为就在我出生前几天,有户人家生了女孩,男主人摔盆子摔碗,大发雷霆。

父亲回到家,赶紧跑去看母亲和我。母亲很歉意地说:“又生了个丫头。”父亲很平静地回:“大人孩子双双利利的,平安就好。”父亲看了看皱巴巴的我,微笑着说:“外面迎春花开得正欢,生在迎春花开的丫头,会是个有福气的孩子。”然后,父亲去鸡栏逮鸡,煮给母亲吃。母亲终于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

后来母亲又生了小妹。父亲依然是平静地照顾母亲坐月子,对我们姐妹六个一直视若珍宝。能有这样宽厚明理的父亲,我们感到特别幸运和幸福。

父母没有文化,深知其苦。他们特别敬重文化人,对上学读书深怀虔诚的敬畏心。姐妹们到了上学年龄,便被送到学堂。在我们耳边回荡最多的,是父母嘱咐好好学习的万千叮咛。每逢姐妹们生日,更是将这一份殷切希望发挥到极致。

生日一大早,母亲都会早早起床擀面条。面条擀得特别长,最长的有半米多,煮熟后的一根面条就差不多小半碗。到吃饭时间,大家都围着饭桌坐好,母亲在每人面前端上一碗面条。吃着吃着,突然听到一声欢呼“我碗里怎么还有鸡蛋啊?”

母亲欢快地应和:“你真有福气,吃出鸡蛋来了。我们怎么没吃到呢?哦,原来今天是你生日。”母亲若无其事地说着,好像是鸡蛋自己跑到那个过生日的人碗底下的,她压根不知道。

再搅一下面条,看看,原来碗里是一根长长的面条和两个鸡蛋。

这时候,父亲会笑眯眯地接过话:“今天要把面条和鸡蛋都吃了。一根面条相当于一个1,两个鸡蛋相当于两个0,都吃掉,考试就会考100分。面条长长的,吃面条还会长得高。”

谁不愿意成为有福气还长得高学习好的孩子呢?所以,当父母这样说时,不管是谁都会非常满足,非常高兴和充满无限憧憬地将一碗饭吃光光。幸福感溢满胸怀,连平常不愿意喝的面条汤都觉得格外香甜。

直到后来才明白,鸡蛋是母亲悄悄藏到碗底下的,里面承载着母亲多少爱、祝福和期盼啊!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鸡蛋有很多用途,可以拿到供销社去换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和笔墨纸砚等学习用品,是不舍得吃的。生日能吃上两个鸡蛋,比现在吃海参鲍鱼都珍贵许多倍。

母亲从来没有忘记或者记错过我们姐妹的生日。我们成家后,不管谁过生日,总会在一大早接到母亲的电话。母亲几十年如一日地叮嘱,“过生日别忘了吃面条煮鸡蛋,鸡蛋要吃两个”。在物质生活大大丰富后,母亲依然认为面条鸡蛋是最好的食物,是给孩子们最好的生日礼物。

有一年,接到母亲电话,我故意跟她开玩笑:“我都是上班的人了,不上学也不长个子了,还得吃面条鸡蛋吗?”母亲非常严肃地说:“吃,当然得吃了,工作也干100分,是干的最好的。生日吃面条鸡蛋,会健康长寿。”

母亲的殷切希望给了我快乐和力量,是照耀人生之路最明亮的灯。母亲,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母爱带给我们披荆斩棘的勇气,是我们一切力量的源泉。有母亲在,这个世界就是光明可期的。

母亲从去年元旦开始经常昏睡,有时候一连睡好几天,醒了,也是糊里糊涂的。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去年的今天,母亲却异常清醒,并且还记得是我生日,再三嘱咐我晚上回家煮面条鸡蛋。看着已经完全丧失自理能力的母亲,我潸然泪下。母亲是要提醒自己的孩子过生日才醒过来的吗?这母爱也太强大了吧!

一个人不管活到多大年纪,在母亲的眼里永远是个孩子,永远是她的心头肉,也永远是她的牵挂。

这几天,母亲夜夜萦绕在我的梦乡。梦里依稀是老家的情景,母亲慈爱地凝望着,亲切地微笑着,侃侃而谈。今早出门,瞥见路边迎春花开,猛然记起父亲说我是生在迎春花开的丫头。赶紧查看日历,原来,今天是我生日。与父母阴阳相隔着,没想到他们却用这样的方式来提醒我祝福我。是母子连心的缘故吗?是人有灵魂的缘故吗?还是托梦寄情?我不知道该怎样解释这些恰时的梦境。在母亲走后的第一个生日,我忍不住泪如雨下。堆积许久的思念如同决堤的大坝,洪水奔突而出,肆意冲泄。

马路边,一丛一丛的迎春花向着太阳恣意开放,纯净淡雅,又端庄秀丽。仔细看,有的花开正艳,有的还是花骨朵,也有个别的颜色变浅,快要凋谢了,即将要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大地——“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迎春花

文/石溪梅

瘦冷的风里 你探出小小的骨朵

人们都说春天来了

风吹着你 娇小的朵儿开得有点怯

悄悄地 一朵紧接着一朵 转眼间

一枝枝 一树树 黄金的腰带黄金的盔甲


倒好象你是护春的勇士 而不是迎春的使者

黄金的光芒逼退寒风和冬雪

二月的冬眠还未醒 你敲着铜钹高呼

惊蛰 惊蛰


去年的蜘蛛结了一张精致的大网

一个冬天早已碎成粉沫

打开窗子

几片落灰眯了眼睛

顿时泪流满面


风软了雨柔了叶儿也缓缓舒展开身板儿

绿波荡漾的春天飘起绚丽的云霞

迎春花刀剑入库 布衣简裙

俏影儿在村头在路边在深深的庭院檐下

是村姑是厨娘是忙碌的老妪

图片发自简书App


6、迎春花

文/莲花墨

过了冬天,实际上又老了一岁

当你从盘根错节的枝丫上开出黄色的花蕊

生命开始又一次馥郁芳华

那识香的蜜蜂早已不知往返

寻找前世的羁绊


脚踩祥云 , 踏马归来

你,打开一扇窗

拂面的风柔软的抚摸发迹

残留烛光摇曳的娇羞

绕指的柔情,似水如梦


沉寂角柜里的白绢,泛起绿色

关不住的春破土而出

你卸下千斤的担子,抱着

对春天的向往,生长自由之翼

放飞自我

你可以有迎春的姿态

前提是,必须倒空一支量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7、迎春花

文/原始生命

冬寒跨越季节

摧残守望春天的心

阴郁、困乏、纠结的世界

迎春花次第开着

寻觅温暖、明媚与希望

可谁却欲在春天尘封阳光过往

绕过一场花开

逃进流年

风终将吹落花瓣

辗香成泥

宿命里接受最终审判

图片发自简书App

8、迎春花

文/云水禅心千古情

她是春的信使、爱的先驱

虽算不上国色天香

却也袅娜纤巧

虽称不上花团锦簇

但亦郁绿静美

凄风为她历练出若许玉骨

冷雨给她增添了几分冰肌


不与冬梅争雪

不和桃李斗艳

更不喜欢蜂萦蝶绕

就这样寂然灿然地开在二月

不是清高  更不是孤傲

只愿尽早把金色的希望

清雅的芬芳

献给忍耐了漫长萧瑟和颓废的大地


她迎来了春光又悄然隐去

百花千卉追着她的踪迹

竞相开放 芬芳与共

莺歌燕舞演绎春满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善于助人与求助 有句话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有很多时候想想,人生在世,哪里能隔绝于世,哪里能隔绝于人,所以这样说...
    覃榜言阅读 989评论 4 10
  • 为你,千千万万遍。 美籍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塞尼的处女作《追风筝的人》,以真实动人的情节和细腻敏锐的情感,打动了数...
    结草君阅读 483评论 0 9
  • 一天和一个妈妈聊起孩子报了几门兴趣班的事,她认为为了以后升学加分是有这个必要的,所以他们家的孩子坚持学了二胡和足球...
    云淡风轻的萌阅读 2,604评论 0 3
  • 一部法国电影里的一节对话, 他说,你孤独吗。 她说,我很孤独,非常害怕,觉得自己无法幸福。我在想是否还有真的爱存在...
    佰稼阅读 28,879评论 281 1,075
  • 本期分享师姐:王佳慧 说起爱包如命, 大家一定知道张智霖夫妇 一个是出了名的买包狂魔 另一个是愿意为她买买买的好好...
    师兄指路阅读 972评论 0 7